199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全国歌舞厅卡拉OK厅新歌新人新风大赛开幕
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文化艺术总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等联合主办的“上海桑塔纳”杯一九九六年全国歌舞厅卡拉OK厅新歌新人新风大赛,今年夏秋之际在全国范围展开。比赛设美声、民族、通俗唱法三类。组委会为参赛者指定了一百首格调健康的歌曲。该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规范和净化文化娱乐市场。大赛决赛十一月份将在京举行。(晓苏)

第12版(副刊)

《英雄无悔》在京获好评
没有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电视连续剧《英雄无悔》靠作品的艺术魅力和思想内涵,静悄悄地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口碑。
日前,在由《人民日报》文艺部、《文艺报》、中国电视艺委会联合召开的《英雄无悔》研讨会上,中央电视台提供的收视率调查表明,在“最受全国观众喜爱的文艺类作品”收视率统计中,该剧名列榜首。在北京地区的收视率达到20.8%。
弘扬主旋律提倡出精品,就得拿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有说服力的作品来。与会专家认为《英雄无悔》提供了一个比较成功的范例,它不但是反映公安题材的一部力作,也是反映当前时代的一部力作。他们指出,在和平时期,公安战线经常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社会治安、反腐倡廉又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我们必须用昂扬的姿态理直气壮地去颂扬英雄、弘扬正义。
这两年,公安题材好像很讨俏,但专家们认为,《英雄无悔》没有囿于公安题材,涵盖面非常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的社会风貌和发展态势,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弘扬主旋律,但又绝非标语口号式的说教,如何注重艺术性、可视性,这是长期困扰文艺家们创作的一个难题。与会者对《英雄无悔》的探索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赞赏其引人入胜的情节设置,精良的包装和多样的风格,给观众以强烈的冲击,取得了感人的艺术效果。(文一)

第12版(副刊)

红线女艺术中心在穗奠基
由广州市政府投资兴建的红线女艺术中心日前在广州奠基。红线女是享誉海内外的艺术家,是粤剧主要流派“红”派艺术的创建人。兴建红线女艺术中心,旨在表彰红线女的卓越贡献和保存、继承发展红派艺术。该中心将集排练、演出、展览、学术研究、资料保存等多功能于一体。
与该中心同时奠基的粤剧大观园,将展示三百多年的粤剧发展史。全部工程由南方国际集团董事长黄华先生出资兴建完成后,赠送给广州市政府。这两项工程将于一九九七年竣工。(晓纪)

第12版(副刊)

中央台播出《早年周恩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七月八日起在第一套中午“广播剧和长篇连播节目”播出长篇广播传记文学《早年周恩来》(作者:庞瑞垠,演播者李野墨,艺术指导叶咏梅,节目编辑王葳)。该书以纪实文学手法,形象地描绘了周恩来早年平凡而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活动、革命经历,将丰富的史料融入细致的艺术构思之中,展示了周恩来非同寻常的个性、品质及其人格魅力。(紫钧)

第12版(副刊)
专栏:舞台与屏幕

京畿影视新基地——怀来
梅寒
近年来,近邻北京的河北省怀来县成为影视界拍摄外景的佳景胜地。从80年代开始,影视界在此造景的影片、电视片已有30余部。
沿京张公路向西北延伸,出延庆县进入怀来境内,一个个文物古迹、人文景观如出土明珠,闪烁在官厅湖的周围。九冲八大寺若隐若现,北辛堡古墓群、五道壶、古崖居古色古香,明“土木之变”遗址、显忠祠昭示后人,新保安战役遗址雄宏壮观,鸡鸣驿元代邮驿站全国独一无二。沿沙东公路向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家圣地老君山,再往前便是千古闻名的炎黄古战场、黄帝大战蚩尤的八卦阵、黄帝城、黄帝泉、蚩尤寨、蚩尤墓。向东沿官康公路蜿蜒而行,便是充满江南风情的官厅湖旅游区、华夏避暑山庄、华北第一漂,具有大漠气派的南马场沙滩,连绵不断的沙丘,象征古代文明的上谷郡遗址、马站遗址、瑞方观遗址、情趣盎然的康西草原……。这些景点组成一条彩带,裹嵌在官厅湖的腰身,使官厅湖更加耀眼夺目。
官厅湖水面开阔,烟波浩淼,沿岸群山环绕,地貌丰富。加上众多的文物古迹、人文景观,势必成为影视界注目的热点地区。再现甲午海战的《北洋水师》的外景主要建在官厅湖水面上和沿岸乡村。《血战台儿庄》的战斗场面基本上是以鸡鸣驿古城为主。八一电影制片厂反映解放战争历史进程的三部曲《大转折》、《大决战》、《大进军》也在官厅湖畔卧牛山下建立起外景拍摄基地,扎根在怀来这片青山、绿水、沃土之上。
怀来县影视景点之多、风格多样是罕见的。既可荡舟湖上展现水乡神韵,又可聚焦荒滩体现黄土高原风貌;既可阅历古迹再现古代文化,又可身居闹市表现现代文明。粗犷中不失灵秀,古色中映照着风华,这就是怀来影视基地吸引人之处。

第12版(副刊)

三十集电视剧《香江风云》近期开镜
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香港银都机构首次携手合作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香江风云》近期已开镜。该剧从一个家族几代人的角度切入展开故事,以主人公阿带的命运为主线编织的一张恩怨离聚的情感网,表现了香港是中国人的香港,颂扬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善良和勇敢。该剧出品人为陈汉元、李宁,总导演:王进,主人公阿带由李媛媛扮演。(雅力)

第12版(副刊)
专栏:影视窗

从平凡中揭示崇高
礼谆
电视剧《李润五》的创作与播出,可以说几乎是与生活同步的。看了片子,心里确实比较高兴。它的拍摄成功,是中北电视艺术中心在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上取得的一个可喜收获,也对塑造新的英模形象、真实地展示他们的崇高精神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我们的时代呼唤崇高。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没有崇高的时代是暗淡的。毋须讳言,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过去我们在宣传英模、弘扬崇高上走过弯路,要认真汲取教训,但不能因此把真正的英模人物和崇高本身也加以否定。特别在今天,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一场千载难逢的伟大变革,它强烈呼唤并有力锻造着具有新的时代内涵的英模人物和崇高精神。正如徐洪刚、韩素云、张鸣岐、孔繁森、李润五这些英模人物的涌现在社会生活中奏响了时代精神主旋律一样,艺术地再现这些英模形象、深刻地揭示他们的崇高精神的优秀作品的涌现也成为近年来文艺繁荣的一个独特景观,它们在以崇高精神鼓舞人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今天我们时代的崇高的本质,就是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拚搏,无私奉献,但追求崇高的途径和方式则是多种多样的。李润五没有徐洪刚那样勇斗歹徒的突然遭际,也没有孔繁森那样雪域高原的奇特经历,他的事迹就发生在北京,发生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看起来似乎很平凡。他的崇高精神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立足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在看似平常的行动中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电视剧《李润五》的成功之处,首先在于编导者深入地理解了李润五,艺术地把握了追求崇高目标与做好平凡工作之间的内在联系,善于在自然中写出坚韧,从平凡中揭示崇高。剧中叙述的七个故事没有惊涛骇浪式的事件,画面和声音的处理也非常自然而又生活化,但通过这些故事所揭示出的李润五的崇高人格、坚韧精神却感人至深,这是很见功力的。整个片子的风格质朴、自然,寓深意于白描,荧屏上李润五的形象既崇高、令人敬佩,又可亲可近,让观众感到特别真实可信。也正因如此,使这部片子有了一种真正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感染力量。
作为一位优秀的年轻编导,尤小刚电视剧创作中最成功最引人注目的是他对崇高的展示与讴歌:《凯旋在子夜》揭示了在战火硝烟中锻造出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崇高,令人震撼;《巾帼悲歌》描绘了牺牲个人感情为农民起义大局献身的悲剧性崇高,催人泪下;《走出沼泽》讴歌了历经磨难仍矢志不渝地报效祖国的崇高,感人肺腑。这次拍《李润五》,又成功地从平凡中揭示了崇高,它标志着尤小刚在电视艺术上又有了新的开拓,也说明展示崇高的道路是宽广的,不会导致艺术表现的单一。作为一次新的尝试,电视剧《李润五》也难免有不足之处,比如,虽然注意了从一位副市长的公仆意识的视角去展示李润五的崇高,这使它区别于话剧《好人润五》,却未能从为北京市的发展作全局策划方面充分展示李润五的作用。对于李润五猝死,前面所作的铺垫少了些,结尾处气氛的营造似乎也应当更强烈些。但总的说这部片子取得的成功是可喜可贺的,而且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尤小刚及其伙伴们今后会做得更好,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第12版(副刊副刊)

金色的辉煌
——记青年小提琴家金辉
景作人
金辉——金色的辉煌,这名字初听起来是那样的浪漫和富有诗意,然而当人们聆听了他于前不久在北京音乐厅所举行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以后,便会感到这个名字是多么的贴切和富有魅力,并由此对这位出色的青年小提琴家产生出由衷的怜爱和敬意。
记得在我少年时代初学音乐时,就知道音乐界中有一个朝鲜族的金氏家族,当时,金正平、金仲平等名字,一直是我心中仰慕的对象。时过境迁,20年后的今天,他们的后人,已成为国际青年小提琴家的金辉,又以其出色的才华和精湛的演技,再次使我感到了由衷的骄傲和喜悦。
今年26岁的金辉,是我国老一辈小提琴家金仲平的儿子。他5岁开始随父学琴,8岁即开始登台独奏。12岁时他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开始在著名教授王振山的指导下学习。师从于王教授,可以说是金辉日后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金辉后来曾对我说过,是王振山老师为他事业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和音乐基础,对此他将铭记终生。的确,金辉的才华在名师的指点下得到了充分的发挥。1988年,他在第三届全国小提琴比赛中荣获青年组第一名和中国作品奖,同年和第二年又先后在国际维尼亚夫斯基小提琴比赛和西贝柳斯小提琴比赛中获奖。优异的成绩和杰出的才能,使金辉在1989年被保送进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学习。1991年,已度过两年大学生涯的金辉,带着亲友及老师的无限期望,踏上了出国深造的艰难历程……。
5年过去了,现已成为加拿大麦基尔室内乐团首席小提琴的金辉终于回到了故土。6月9日的独奏音乐会,既是他带给家乡人民的一份厚礼,又是他为故乡亲人和师长们所做的一次汇报。在音乐会上,金辉以专注而饱满的激情为大家演奏了莫扎特、席曼诺夫斯基、维尼亚夫斯基、柴科夫斯基和帕格尼尼等作曲家的作品,他的精湛技巧和出色的音乐表现力,赢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此时,坐在观众席上的我,内心同样掀起了激动的波澜,我深深地感觉到,5年间金辉在音乐理解能力和音乐表现手段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金辉出国后广投名师,除了学习专业技能以外,还接受和了解了许多其他姊妹艺术,而更为重要的是国外良好的艺术环境打开了他的视野,艰难中的奋斗也锻炼了他的独立思考和鉴赏能力,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得他的音乐理解能力产生了质的飞跃。
一个走向成熟的优秀小提琴家正在顺利地成长着。虽然在通往艺术最高峰的道路上他还须付出加倍的努力,特别是对于古典主义精品还需要理解和阅历方面的积累及升华,但希望的曙光已经出现在了他的面前。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那象征着更大成功的金色的辉煌,一定会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附图片)
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金辉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