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荷藕之乡话“引智”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一席谈
姜圣瑜
6月初,绿色的里下河风和日丽,粉荷垂露。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一行风尘仆仆来到宝应县水泗乡,为江苏省莲藕脱毒苗培育技术示范园挂牌。宝应县享有“荷藕之乡”的美称,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日本餐桌上的荷藕70%来自宝应。但近几年来,藕区蔓延一种病害——僵藕,使每亩藕田减收一半。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江苏省引智办与有关国家联系,请进了国外莲藕病毒防治专家,与国内科技人员一道攻关,终于攻克了这一难关。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重要差距就在于农业。国家外国专家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牵线搭桥,引进国外专家的智力为发展中国农业服务。”马俊如局长谈道:他们每年组织世界各国专家约7万人次来华工作,并组织约3万名本国专家到国外培训,每年通过引进智力解决工农业生产中的难题500多个。我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但不少技术亟待更新。农业生产嫁接上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就能引起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比如正在江苏推广的水稻旱育秧,就是引进日本专家的技术。我国的农业科技人员又将水稻旱育秧技术与抛秧结合起来,这是一场革命,把水稻种植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劳动中解放出来。过去,一个劳动力一天只能栽0.5亩秧苗,现在每天可抛种10来亩,生产效率大为提高。
马俊如谈道,“九五”规划把农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推动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要靠科技;科技兴农,不仅要靠国内的科技,也要引进国外专家的智力,用开放的方法办农业。对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只要经过申报立项的,国家外国专家局都会提供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十年巡礼

铺设未来之路
——访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刘兰珍廖声武
7月的武汉,江风习习,万木葱茏。我们如约来到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进大楼,走廊壁橱里陈列的“863”奖状、奖章、证书吸引了我们。实验室主任、“863”计划“演化计算及其并行处理”课题组负责人康立山教授说:“这些奖章证书摆在这里,既是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全国软件类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1988年,他们承担了“863”计划智能计算机系统基础研究课题“非数值计算的并行算法”的科研任务。进入90年代,根据国际并行计算研究的发展动态,他们将这一课题发展为“演化计算及其并行处理”。
康立山教授介绍说,演化计算是从学习借鉴大自然的演化与发展规律而得来的。它主要用来解决人们面临的各种智能计算问题,诸如数值计算、搜索、优化、机器学习等,是计算机科学和其他多个学科相互交叉的高科技前沿领域,在未来的社会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演化计算及其并行处理的研究中,采用理论分析与计算机实验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他们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根据其理论成果建立了两个计算机演示系统,应用于计算智能和复杂系统中许多问题的求解。课题组成员潘正军博士运用演化算法研制的数学模型软件,应用于三峡岩石种类分布的研究,软件能根据勘测数据在极短时间内,自动建起若干相应的模型,其精确度与效率都是人工建模所不能比拟的,而且操作简单得如同使用傻瓜照相机,因而被称为“傻瓜建模软件”。
10年辛勤耕耘,这个实验室在康立山主任、李元香副主任和陈毓屏副教授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他们的成果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1994年4月,“863”智能计算系统专家组对他们的研究课题进行鉴定时认为:“该成果具有重大学术意义,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许多工作属国内首创。”
康立山教授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进行演化硬件的研究。这种演化硬件是有可能像人脑一样进行思考的计算机系统。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可演化的计算机系统,实现计算机结构的革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理财实现电算化
本报北京七月八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浪潮集团山东通用软件公司今天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了四十套价值八十万元的国强财务软件。至此,希望工程基金管理电算化系统已基本定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女军医郭兴萍获三项专利
本报讯解放军五一七医院妇产科青年医生郭兴萍,专心钻研妇科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获得三项发明专利。经部队医院和山西省多家地方医院临床证明,使用安全简便。(苏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将高品位与普及化相结合
湖北出版界抓“大众化精品”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杨明方报道:“八五”期间,湖北省在抓好《汉语大字典》、《闻一多全集》等一批具有重大文化积累价值的出版工程的同时,努力探索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结合的“交叉点”,精心策划文化含量高、市场销售好的“双效之作”,在我国出版界走出了一条引人注目的“大众化精品”之路。
面对出版界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湖北省各出版社在图书的选题策划上下功夫,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瞅准读者口味,处处棋高一着”。省新闻出版局和各出版社先后拿出近20万元,重奖选题策划成功的编辑,精心培育促使优秀选题脱颖而出的土壤。
湖北各出版社把“大众化精品”战略贯穿到办社实践中。湖北辞书出版社在1993年建社伊始,就把“面向读者,出版高质量、高品位的普及读物”明确为办社方针。该社推出的“小品精华系列丛书”,共有《历代诗话小品》、《现代闲情小品》、《外国人生小品》等12册,丛书着力于小品内涵的挖掘与文体的拓展,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备受广大读者的欢迎,曾10次荣登《光明日报》、《中国图书评论》的畅销书排行榜。湖北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人生随笔精华系列”,已印行3次,销售额达650万元;《中国文化知识精华》印行11次,累计印数逾20万册。湖北少儿出版社实施“单本书战略”,不片面追求规模和数量,推出了一批颇有影响的“小、薄、巧”图书。其中,著名童话作家孙幼军创作的《怪老头儿》,先后荣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七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设立的唯一一个一等奖,被誉为新时期童话的“巅峰之作”。
“大众化精品”战略的实施使湖北出版业走上了优质高效的发展轨道。1995年,全省新书品种由1994年的2345种下降到1370种,总印数却增长2307万册,图书重印率由1994年的36%上升到50.75%。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服装学院设羊毛实验室
本报讯日前,国际羊毛局和北京服装学院合建的羊毛实验室在北京服装学院揭牌成立。由国际羊毛局赠送的世界最先进的羊毛实验和检测设备将为我国在羊毛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开创便利条件。(胡迎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过去排队如长龙现在省时又方便
北京天坛医院改革着眼患者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艾笑报道:200多家在京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日前汇集北京天坛医院,考察了那里改革后的门诊、急诊工作。正在就诊的患者们纷纷向考察者反映:过去看病得排几次队、花两个多小时,现在省时又方便!
一进天坛医院的门诊大厅,人们就有新鲜感觉:排成“长龙”的挂号队伍没了,代之而设的是120张舒适的靠背椅:患者看完病不用再排队去划价、付款、取药了,坐着看大屏幕招呼吧。只有25台微机在忙乎,大厅里清爽安静极了——这是“挂号分诊服务一条龙”的结果。
急诊科工作实行了单元化,所有急诊所需的挂号、化验、检查、交费、取药都在急诊科里一揽子完成,高效、定向、快捷,患者及家属再不会晕头转向“瞎撞”了;白色的走廊墙壁上镶嵌着红色瓷砖的通道,是往重症抢救室去的,绿色瓷砖通道是去做CT、核磁检查的,一目了然;急诊室门口还安排了护工。从救护车上把病人抬到平车推到诊室,急救后再推往病房,护工干得准确无误;一项内部的变革更受患者欢迎:急诊值班全部由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担任,急诊处理质量大为提高,将抢救成功率由过去的70%提高到86.8%。
北京天坛医院是我国一家著名的大型综合医院。它的神经外科医疗技术在国内领先、达国际先进水平,来自国内外的患者源源不断、经常爆满。尽管病源充足,他们在深化改革中仍强调以病人为中心、按病人需要办事,把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摆在第一位。因而,社会声誉愈来愈高。
编后
患者静静地坐在大厅里,通过电视屏幕观察划价、付款、取药等流程,这与拖着病体、半天半天地排队有多么大的区别啊!这一方便患者、为患者办实事的善举,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
衡量医院改革的指标有许多,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看它是否真正方便患者。高科技手段的采用,会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效率,最终也是为了给患者带来方便。天坛医院改革见了成效,患者赞扬,同行称道,我们相信大家会从他们的实践中受到有益的启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溪可持续发展堪称典型
本报讯我国工业城市本溪可持续发展的成果,最近在联合国第二届人类住区大会上受到广泛重视。
本溪市政府代表是由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提议,联合国人居环境中心发函直接破格邀请参加会议的。在联合国人居环境中心发给本溪市市长李英杰的邀请函上写道:“本溪市的21世纪议程典型范例对会议将是有价值的贡献。”
煤铁之城本溪市位于辽宁东部山区,是我国的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在70年代末,本溪成为我国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被国际环境组织宣布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从80年代开始,本溪市采取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开展大规模的环境治理,鼓励采用清洁生产方式,建立可再生资源为基础的新型工业,同时发展生态农业和建设广阔的森林绿化带。截至去年,国家和本溪市已先后投入5.4亿元人民币用于治理本溪市的环境污染,市民生活环境质量大为改善。1994年,本溪市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本溪市21世纪议程》,并被列入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
在联合国第二届人类住区大会期间,还专门播放了30分钟的《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本溪》专题片,本溪市实施21世纪议程的典型成果资料被编入大会系统软件,将在世界发行。(王振宏奚哲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经常吃宴席有损健康
营养学家提醒人们注意主副食搭配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经常吃宴席,不仅浪费,而且有损健康”。这是日前营养学家于若木同河南天河实业总公司总经理王新生等研讨营养问题时提出的。
于若木说,粮食是热量的主要来源,生活水平高了也应以粮食为主。现在的宴会以副食为主,动物蛋白占70%到80%,这样有损健康。经常赴宴的人,不是消化不良,就是食欲下降,得了一种“宴会综合症”。建议宴会饮食要改一下,主食要占60%至70%,最少也要占50%。
谈到食物结构时她还指出,现在饮料工业发展快,相比之下食品工业较慢。许多家庭每天忙于做三餐饭,要想办法把大家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多生产一些方便、营养的食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阳县保护环境回报丰厚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施勇峰、钟华林报道:经济快速发展,是否非得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近10来年的发展说明,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不仅可以协调发展,而且会相互促进。
长阳县地处鄂西南山区,著名的长阳人遗址即发掘于此。从50年代末起,毁林开荒、增加耕地面积成为这里“稳定粮食生产”的基本手段。到70年代末期,20万亩森林变成岩石裸露的荒山坡,森林覆盖率由49.5%下降到32.4%,森林植被严重破坏,导致水土流失加重,洪水、干旱、崩山、滑坡等自然灾害趋于频繁。1975年,数百年来以长阳三大粮仓著称的榔坪河两岸数万亩良田,在山洪暴雨之中化作一片沙滩。
长阳县委、县政府在分析总结前30年的经验教训时认为:如果继续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发展,必将成为长阳人民的千古罪人。
按照这个思路,长阳县10多年如一日,认认真真做着“发展”与“环保”有机结合这篇大文章。隔河岩库区3万移民搬迁始于80年代中期。失去河谷较为平坦的肥沃土地之后,大部分移民需要靠至山坡地带重建家园。开发性移民政策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他们在海拔500米以下的清江两岸,营造以柑桔为主的经济林带计5万余亩,实现人均1亩经济林。如今清江峡谷柑桔带的发展,不仅为移民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也使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长阳多山,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村庄占半数左右。这些地段良田少,产量低,垦荒地多,气温低。从80年代初期起,长阳县即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火烧坪乡探索“畜—菜—粮”的生态农业之路。他们将部分低产田退耕还草,草地养畜,畜粪种菜,剩菜、脚粮、粗粮又作牲畜的冬储草料;农民既从商品畜、商品菜中得到较丰厚的经济收入,又因为投入增加,使粮食单产增加。虽然耕地减少10%,但粮食总产却增长5%,摆脱了“越穷越垦,越垦越荒,越荒越穷”的恶性循环。火烧坪乡青树包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年增长100倍,达到1万多元,成为著名的“湖北高山第一村”。
保护环境给长阳带来了丰厚的回报。1985年以来的10年里,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近3倍,财政收入增长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800元,达到971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淄川文化走进百姓家
阎盛霆
地处沂蒙山麓的峨庄乡,漫山遍野的鲜花香气四溢。在这群山环抱的石沟村,我们信步走进48岁的农民李玉德家中。呀,没想到15平方米的楼阁中,竟珍藏着许多宝贝。墙的四壁均挂有一幅幅精美的照片。房屋四周陈列着一块块奇异美石、盆景与根艺,造型别致。李玉德兴奋地说,他自1987年开始摄影、搜集奇石、采猎根艺以来,已先后拍摄底片2万余张,其中100余幅作品被各级报刊采用或参加展览。李玉德憨厚地说:“俺们山区地处偏僻,农民文化生活单调,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俺们也要追求高品位的生活。”为此,他发起成立了峨庄乡农民业余书画摄影协会,担任协会主席,去年又成立了花卉盆景协会,目前已发展会员200多名。
走出石沟,我们来到了地处淄川城区的城三村农民赵恒玉家中。时过中午,赵恒玉正与他的女儿赵红霞在书房练书法、绘画。墙上挂满了父女俩的作品,琳琅满目,翰墨飘香。村党总支书记赵圣武向我们介绍说:“目前,全村已涌现出书法、美术、音乐等文化家庭近百户,特别是我们独创的家庭音乐会在国内开创了先河,全国妇联专门在这里召开家庭文化理论研讨会。”
在城二村居民区内,我们敲开了60岁居民郑来田的家门。只见面积不大的楼房内,到处是堆积的石头蛋、陈列的根艺和刻瓷。说起石头,郑来田如数家珍,他家中收藏的有美石、奇石、雨花石等,大多数是自己跋山涉水找来的。他说,大自然中蕴藏着无数奇异宝石,需要有人去发现去挖掘。
淄川是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的故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淄川区先后跨入全国乡镇企业先进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山东省经济强区等先进行列。农村变了,农民富了。淄川区每年都要举办一些规模较大的文体活动。全区20个乡镇458个行政村,全部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场所。据统计,仅“八五”期间,全区就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文化设施建设。政府的文化行为,激发了农民的自觉行动。城三村近百户农民购置了手风琴,昆仑镇奎三村20名老农民组建了老年艺社,城南镇山嘴头村成立了业余京剧演唱队,洪山镇车家村百户农民搞根艺。
由于文化的渗透,促使了农民观念的转变,就连小伙姑娘谈恋爱,也要特意瞧瞧对方家中有无文化底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最近,贵州省第一所“城市流动医院”在贵阳市诞生。贵阳市市民只要电话传呼,流动医院医护人员就能立即赶到,帮助病人在最快时间内获得系统正规的治疗。图为一位退休工人因患急性胆囊炎传呼了流动医院,及时得到治疗,其医疗费用只有常规医院的1/4。
新华社记者周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