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回音壁

回音壁
  《人民日报》编辑部:
1996年5月2日贵报刊登《大足、莫高窟门票擅自调价,四家旅行社投书本报呼吁——管管旅游乱涨价》一文后,我省各有关方面非常重视,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郭琨亲自过问。省物价局当天就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于第二天即派出检查组赴敦煌,会同当地物价部门对敦煌研究院莫高窟门票价格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敦煌莫高窟外宾门票自1994年旅游年度以来一直执行75元/人的价格,另外随门票代地方政府征收旅游景点开发建设基金5元/人,合计80元。1994年8月,在莫高窟对峙的大泉河东岸建成了一个新的参观景点,即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经当地物价部门批准外宾门票价格执行15元/人,与莫高窟分别在两个售票点售票。1995年底,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区在总体规划时拟将原有的两个售票处拆除,新建一个售票处,统一发售门票。同时研究院书面报告甘肃省文物局,拟将外宾参观莫高窟的门票价格由75元调整为80元(不含旅游景点开发建设基金),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门票由15元调整为20元,并准备实行联票制。敦煌莫高窟是国家级特殊文物景点,门票价格管理权限在国家计委。今年4月1日敦煌研究院却在国家价格管理部门没有批准调价的情况下,擅自按报告所提意见调整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门票价格,但没有实行套票。在驻敦煌各旅行社电话询问1996年度莫高窟门票价格时,他们也按报告中拟调整的价格作了答复,造成旅行社对外报价混乱。但在实际执行中,据调查组向敦煌中国国际旅行社、敦煌飞天国际旅行社、敦煌太阳能国际旅行社调查,截至检查组检查时,莫高窟门票价格仍按80元(含景点开发建设基金)结算,两个景点仍分别在两个点售票。
敦煌研究院执行价格政策不够严肃,对外报价不慎重,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对其存在的问题我们正按有关价格政策法规进行处理,对于陈列中心的定价权问题,已向国家计委写出专题请示。同时,省局已向省内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对其它旅游景点门票价格进行一次检查整顿,为我省改革、开放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甘肃省物价局
1996年5月13日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马路不是大市场
李建兴
据报道,近日,北京大力整顿马路市场,将用2年的时间将主要街道的马路市场“清洁”掉。
笔者为北京市的这一举措叫好!
因为这些天,笔者正为上、下班路上要经过各种马路市场而苦恼。笔者新的住所距单位并不远,骑车也就10来分钟,长度也不过2000米左右,但要经过的市场、摊位可不少。往大里说,有菜市场、图书批发市场、花鸟虫草市场等;往小里说,有擦车摊、西瓜摊、修车摊等。当挤挤挨挨穿过这些市场、摊位时,心里总如十五只吊桶在打水,七上八下。因为不期然的摊主就冲你喊一嗓子:便宜了,要不要。其实行人根本未注意到他卖的是什么。一次,笔者刚穿过护城河,正欲拐到一栋大楼下的街道上时,斜刺里冲出一人,手举一把切瓜刀,问,西瓜便宜了,6毛一斤,要不要。笔者一看这架势,有心买也不敢买了,忙说,多谢了,不要,不要,赶忙骑车而去,直到进了办公室,心情也未能平静。
平心而论,马路两边建市场,摆摊位,的确方便了群众,增加了就业,但是,在一些管理不善的地方,有的街面马路两边的市场已经发展到路中央;有的无证摊贩乱设摊点,影响了交通,导致了拥挤、堵塞;有的摊贩不讲卫生,乱扔垃圾,影响市容;有的流动摊贩因抢摊夺点而起争执扰乱了社会治安等。因此,整顿、规范马路市场,已成为提高整个城市生活质量的一件大事。北京近期“清洁马路”的举措正是顺应了居民的这一心意,因此而受到了市民的称赞。
当然,对马路市场也不能一概而论。从目前我国的城市发展状况看,街道两边有一些马路市场的存在也是必要的;但城市的主要街道、路段不一定非有马路市场不可。还有一点,在整顿马路市场时,要考虑到百姓生活的需要,建设一定数量的室内市场,弥补空缺。
从城市的长远发展看,逐步减少马路两边的市场是必然规律。马路也不应该成为市场。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亚洲最长的自动扶梯在龙庆峡建成
亚洲最长的一座滚动式自动扶梯近日在北京龙庆峡旅游区建成使用。
这座命名为腾龙的自动扶梯全长258米,位于龙庆峡双曲拱坝北侧的悬崖峭壁之上,设计造型腾龙越海,龙眼可眨,龙嘴可张合,龙须可喷水。游人乘坐电梯,从龙头而入,龙腹而出,透过玻璃窗口,可观大坝飞瀑,领略峡谷胜景,5分钟便可悠然达到72米高的坝顶。
腾龙电梯是由北京延庆县龙庆峡旅游公司和香港侨冠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投资3000多万元合资共建的。付桂生朱章印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乌拉圭回合协议知识讲座13

《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简介
郑力
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英文简称TRIMS)是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三个新议题之一。根据1986年乌拉圭回合部长宣言的解释,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是一系列具有不利于贸易影响的投资行为要求,即一国政府对外国投资者提出的要求和条件对贸易产生了不利影响。经过艰苦谈判,乌拉圭回合最终达成了《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其主要内容有:
一、禁止使用违背1994年关贸总协定关于国民待遇和关于数量限制规定的投资措施,即协议附件中所包括的当地含量要求、外汇平衡和贸易平衡要求、出口限制要求。当地含量要求,是指要求外国投资者生产的最终产品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零部件是从当地购买或者是当地生产的;外汇平衡要求,是指限制外国投资者汇回利润、资本及与投资有关的其它资金,或限制外国投资者获得外汇的途径,包括规定外国投资企业在当地所获得的外汇数额不得超过其出口所得外汇数额;贸易平衡要求,是指规定外国投资企业的产品出口额必须与其从国外进口零部件的总额成一定比例,或将其产品零部件的进口与其产品的出口挂起钩来;出口限制要求,则是指在数量或价值方面限制某些特定产品的出口;
二、各成员应在《关于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生效后90天内,将目前正在实施的上述投资措施通知给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并限期取消,这个期限(即过渡期)是:发达国家2年,发展中国家5年,最不发达国家7年。
三、在该《协议》生效前180天内开始实施且被《协议》所禁止的投资措施,应立即加以取消,不能享受过渡期;
四、在过渡期内,对新的外国投资者可以继续实施那些享受过渡期的投资措施,但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新建立的外国投资企业与已建立的外国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相同;二是这样做是为了保证这些企业之间开展正常的竞争;
五、各成员应遵循透明度原则,向货物贸易理事会通告那些刊登有政府实施的投资措施内容的出版物;
六、建立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委员会监督协议的实施。
综观该《协议》可以看出:《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并未对各成员规定新的义务,而只是重申了关贸总协定关于实施国民待遇和禁止数量限制的义务,明确了当地含量要求、外汇限制和贸易平衡要求是违背关贸总协定原则投资措施,应予以取消,而发展中国家一直坚持要保留的出口实绩要求(即要求外国投资企业必须将其生产的一定比例、数量或价值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未被《协议》禁止。《协议》还给予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发展中国家不但可以享受5年的过渡期,而且可以在提出充分理由的情况下申请延长这一过渡期。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家电市场谁主沉浮?
——对35个大中城市百家商场的调查
连四清赵峰
家电市场谁主沉浮?北京中怡康经济咨询公司逐月进行的全国35座大中城市100家大型综合型商场家电销售情况调查结果,为我们分析这一问题提供了参考。
彩电:历史性的市场重组
彩电是中国市场容量最大的耐用消费品之一。彩电市场也成为中外厂商争夺的主要阵地。国产品牌彩电主要生产厂家通过引进技术和加强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不仅牢固地占领了大中城市中小屏幕彩电市场及广大的农村彩电市场。而且已具备了在大屏幕彩电市场上与进口产品相抗衡的实力。1996年5月,以长虹、康佳、王牌、北京、熊猫、金星等为杰出代表的国产品牌彩电已占据了整个彩电市场销售量的71.1%,进口品牌仅占28.9%。其中,54厘米国产品牌彩电已占近80%的市场份额。不仅如此,国产品牌彩电新近还采取大幅降价措施,国产品牌彩电在大屏幕彩电市场的份额由1996年3月的48.18%上升至5月的近59.52%,降价策略取得了初步成功。
同时,彩电市场因近期出现的降价浪潮而开始了新一轮的淘汰性竞争。1996年5月,销售量排名前10位的品牌已占整个市场份额的83.79%,一些规模较小的国产品牌彩电开始退出大中城市彩电市场。
电冰箱、洗衣机:国产名牌独占鳌头
由于大中城市电冰箱、洗衣机市场容量已趋于饱和,国产品牌之间的竞争亦相当激烈。为抢占大中城市电冰箱市场新的消费热点,已有10多家电冰箱厂家相继推出环保型无氟电冰箱,并且向豪华型大容量方向发展。1996年5月,容量在200升以上电冰箱的市场份额已达到53.57%。
洗衣机生产厂家为在市场竞争中把握主动,纷纷推出大容量、智能型滚筒式洗衣机以适应市场的需要。1996年5月,容量在5公斤以上的各式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已达到23.4%。
空调器:国货精品确立霸主地位
百家商场空调器销售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分体式空调器是市场消费的主导产品。今年5月份分体式空调器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57.44%上升为63.82%,增长了6.38个百分点。
国产品牌空调器通过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售后服务、加强宣传攻势,确保了在国内市场上的主体地位。5月,进口品牌空调器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31.43%下降为30.77%。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将部分国产品牌空调器挤出了大中城市,百家商场调查显示,1995年在百家商场有61个品牌的国产空调器留下了销售纪录,而1996年1-5月,则下降为46个;另一方面也造就了一批国货精品,如海尔、科龙、格力、美的、春兰和华凌牌空调器,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少数名牌产品集中。
录像机:国产品牌崭露头角
多年以来,中国的录像机市场一直为进口产品所垄断。我国从引进生产线、进口散件组装生产起步,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已建立起自己的录像机生产体系,现已形成150万台录像机关键件和整机生产能力。但大部分国产录像机仍旧是使用外国品牌。厦新电子有限公司在引进技术的同时,重点培养新产品研究开发能力,并在不到一年时间里推出两种新型录放像机投放市场,同时他们还开始创立自己的品牌。到今年5月份,厦新公司爱声和厦新两个品牌的录放像机首次在百家商场录像机销售排行榜上双双进入前10名。这也是国产品牌录放像机首次进入前10名。
微波炉:合资企业产品多
近年来,我国微波炉市场开始成熟。1995年微波炉销售量达到120万台,比1992年增长近2倍。微波炉生产厂家激增至60多家,其中合资企业占了一大半,仅剩格兰仕等少数厂家还在力撑国产名牌的大旗,其中,格兰仕可谓民族微波炉工业的佼佼者,以较低的价格、可靠的质量以及完善的服务而占据31.4%的市场份额。
通过调查,我们欣慰地看到一大批国产家电名牌已经脱颖而出,并已成为民族家电工业的脊梁。然而,我们也应看到中国民族家电工业毕竟起步较晚,加之参与国际竞争的准备不足,无论在资本、技术还是在营销策略上都显露出与国外家电业巨子的较大差距。也正因为如此,尽快增强民族家电工业的市场竞争力是当务之急。(附图片)(压题照片为本报记者徐烨摄)(附图表)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论坛

转变观念落实《通则》
滕耀雄史作军余龙武
建国以来第一部全面规范借贷行为的《贷款通则》,将从1996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国金融系统为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是我国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一件大事。
首先,银企双方要破除传统的信贷资金供给制关系,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型银企借贷关系。从企业来看,1983年“拨改贷”后,财政几乎不向企业注入资本金,企业生产经营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近年来,企业效益不好,偿还贷款能力减弱,拖欠严重、有些企业敢借贷款而不还,甚至根本不准备还,有的企业借转制之机逃废贷款债务,导致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低下、企业是国家的,银行也是国家的,“手心手背都是肉”,这是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银企关系面临的首要障碍。另一方面,从银行来看,多年来,企业总是处于资金需求者的地位,因此在以前的贷款管理规章中,大多是以企业为监督对象,列出了许多限制企业的条件,而很少对银行自身的行为作出相应的规定,更没有赋予客户以监督银行的权利,《通则》从保护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出发,对借款人和贷款人的权利和义务作了规定,明确了借贷双方的平等地位。并对贷款人作出了较强的限制。如对借款人的申请及时答复贷与不贷、公开贷款要审查的资信内容和发放贷款的条件、发放贷款除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计收利息之外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提出建立贷款主办行制度增加对借款企业的金融服务品种等规定,有利于创造一个资格公开、条件公开、价格公开的贷款环境。
其次,银行和企业要破除粗放经营的观念,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集约化经营。《通则》的各个条款都是围绕“效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为中心有机结合的,不同于过去的单个业务规章。对银行来讲,要由信贷资金供给制转为自主经营的借贷制,由主要发放信用贷款转为担保贷款,从条块分割使用贷款转向按效益原则择优发放,这都要求从人才、技术手段、经营机制上形成一套现代商业银行的管理模式。对企业来讲要从目前的计划分配供应资金转移到向市场自主融资,如通则第十七条规定了借款人申请贷款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要求,这些条件对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求平衡的企业来说,并非是过高的要求,今后企业制度的改革也正在沿着这一方向发展,规定的目的是逐步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改变企业过度依靠银行信贷的状况,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早日成长和成熟。而对我国目前的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硬邦邦的条件,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具备获得贷款的基本条件。
第三,各级政府、银行、企事业单位个人要破除行政干预的旧习,牢固树立强烈的法制观念。《通则》调整的这种借贷关系涉及到社会各部门、各经济实体和居民。金融从业人员在处理各种贷款业务关系时,如果不遵守《通则》,就很难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另一方面,如果各级政府、各企事业单位个人等,没有强烈的法制观念,《通则》也难以贯彻深入,这正如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对《通则》的贯彻落实来说,都必不可少。政府对贷款行为的直接分配绝不可取,而政府对借贷关系的维护绝不可少。通则中的许多条款的实施,既需要政府共同遵守,如除国务院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决定停、减、免息等,又充分依赖各级政府的维护,没有政府的维护,借贷规则就难以形成和持久,借贷市场的正常发展就会阻力重重。
如贷款债权的保全和清偿、信贷资金不能用于财政支出、对违规行为的处罚等,都有赖于政府的积极参与。同时,《通则》的全面实施,也是金融对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最有力的支持。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乌鲁木齐推出保护学生安全的交通警示牌
为了更有效地保证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日前,新疆乌鲁木齐市近30所学校附近的道路两侧挂起醒目的警示牌,提醒司机减速慢行,让学生安全穿过马路。
新华社记者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