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日益趋好
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工业生产平稳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焦然)今年上半年我国宏观调控取得进一步成效,夏粮获得丰收,消费品市场稳定,国民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特别是物价涨幅明显回落,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抑制,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都朝着预计的目标发展。
上半年投资保持平稳增长。5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增加,达312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9%左右。
上半年我国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平稳增长,1至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1.5%,预计上半年增长21%左右。5月份我国商品零售物价上涨6.5%,与前4个月比,涨幅继续回落。
从国际收支情况看,1至5月海关关税大幅度增长,共征收关税和进出口环节税343.87亿元,其中关税139亿元,进出口环节税204亿多元,两税合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4.74%。上半年对外贸易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增加100多亿美元,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达850亿美元,为年底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打好了基础。
上半年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了27.6%,比财政支出增幅高13个百分点。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呈现三个特点:各月增速起伏小,基本保持在13%—14%之间;国有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回落,非国有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轻重工业大体同步发展。
上半年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9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集体工业比上年同期增长17.9%;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长14.3%。轻工业比上年同期增长13.4%,比去年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长13.1%,增速比去年加快1.6个百分点。
工业产品结构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有所调整。据对50种主要轻工产品统计,有27种增长,23种下降。重工业产品有74.3%保持了一定增长,主要化工产品生产情况良好。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一是工业产销衔接水平不高;二是工业资金拖欠未见缓解;三是工业经济效益继续下滑。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亟待提高。

第1版(要闻)

乔木欣欣向荣蔬菜叶绿果红
塔克拉玛干造绿洲
本报讯记者谢国明报道: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出现了第一片绿洲,榆树、杨树、桃树、杏树等乔木欣欣向荣,芹菜、西红柿、辣椒等蔬菜叶绿果红。这片面积达10亩的人造绿洲是兰州沙漠研究所刚刚完成的“沙漠腹地绿化与生物防治先导试验研究”的一个成果。
兰州沙漠研究所于1994年春组成课题组,利用沙漠腹地未经任何人工处理的地下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300公里处引种乔木、灌木、蔬菜和草本植物70多种。经过两年多的试验,课题组发现适宜在沙漠腹地种植的植物60余种。试验基地上的芹菜亩产量高达6800公斤。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47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
会议讨论认为,为了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保护环境,治理污染,保持生态平衡,使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针对当前环保方面的情况和问题,需要作出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
《决定》中对于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重点以及坚决控制新污染、加快治理老污染、禁止转嫁废物污染、维护生态平衡、严格环保执法、强化环境监督管理等,都提出了规定和要求。会议确定,这个决定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给全国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会议的书面讲话强调
  建立廉洁高效的税收队伍
新华社重庆7月10日电7月10日,全国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朱镕基副总理对会议表示祝贺,强调要建立一支廉洁高效而又拥有现代管理知识和先进技术手段的税收队伍。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以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为指针,总结交流税收征管改革经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确立模式,研究和部署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任务,推动税收工作重心向征管转移;总结上半年、安排下半年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税收工作任务。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项怀诚作了讲话。中共四川省委常务副书记蒲海清、中共重庆市委常务副书记金烈、重庆市常务副市长肖祖修、成都市常务副市长朱永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朱镕基在书面讲话中指出:“财税体制改革的三年是不平凡的三年,三年来税收征管工作卓有成效,政绩显著。铁的事实证明,税制改革(包括税务机构分设)是成功的、正确的;全国税务系统(包括国税系统和地税系统)工作人员是努力的,得力的,值得党中央、国务院信任。”
朱镕基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要认真面对新体制带来新问题的挑战。既要把该收的税统统收上来,又要严厉打击一切偷漏骗税活动。关键是要建立一支廉洁高效而又拥有现代管理知识和先进技术手段的税收队伍。我在不久前关于金融行业‘三防一保’的讲话精神,同样也适用于财税工作战线,希望你们参照实施,并且做出成效。”
项怀诚说,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我们是鼓励,是教育,是鞭策,这更使我们认识到肩负责任的重大;要结合税收征管改革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关于税收征管改革。项怀诚说,1994年新税制主要政策基本到位后,同年9月就在沈阳召开了税收征管改革试点工作会议。近两年来,按照新的征管规程和运行模式,选择了18个城市进行综合改革试点,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探索路子。特别是这一年来,各地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全面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征管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主要标志是:推行自行申报,加强了征管基础建设;建立办税服务厅(室),改善了税收服务条件;突出税收征管重点,强化了税务稽查;全面推行税收会计改革,加大了税收征管监控力度;运用计算机管理,改进了征管手段;调整充实征管机构,推动了基层建设。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发表的《关于讲政治》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在深化征管改革中加以解决。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杨崇春、卢仁法、程法光、总会计师张英惠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局长杨崇春主持。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和首都新闻单位记者以及重庆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局长和有关业务部门的同志约300人参加了大会。与会代表还将实地考察重庆国税、地税基层税收征管改革的运行情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三十五年乡邮路
江西东乡县邮电局红星支局乡邮员朱佐贤,三十五年如一日,投递800多万件邮件无一差错,获得全国最佳乡村投递员光荣称号。
朱建安刘接荣摄

第1版(要闻)

深刻认识“刻不容缓”
——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指出:“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已经成为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论述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并且指明了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这个讲话提出了一个对于党的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问题,全党同志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
提高干部素质,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坚持不懈;不能仅靠个人修养,而要发挥组织作用;不能只发空议论,而要有针对性。为了把这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完成好,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讲求实效。
为什么说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呢?这是因为:第一,我们党正面临中华民族振兴史上前所未有的宏大任务——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而奋斗,这一任务十分浩大、十分艰巨、十分繁重,要求我们党必须极大地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第二,从总体上来看,领导这一伟大的事业,我们党是完全胜任的,是当之无愧的;但是也要看到,在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确有相当一部分同志的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如不高度重视,抓紧解决,势必影响党和国家的大局,成为实现伟大历史任务的严重障碍。“刻不容缓”四个字,体现了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艰巨性,体现了党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解决好这个问题的决心。
我们的时代是大变革的时代、大转折的时代,当前变革与转折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从注重外延变为注重内涵、从注重量的增长变为注重质的提高。无论是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还是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这一特点。在我们党的建设中,也应当从注重党员数量的增长转移到注重党员素质的提高。现在,我们党已经拥有5700多万党员,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仅去年一年就发展了219万新党员。在我们党的队伍不断壮大的今天,尤其要注重党员素质的提高。
各级党委应当按照江泽民同志讲话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就如何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规划,作出部署。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干部方面,在组织广大干部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经受锻炼、建功立业方面,在选拔大批优秀年轻干部以及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都有不少好的做法,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我们要以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制定出今后的长远规划,把提高干部素质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使之在党的建设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工程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更大的作用。
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关键在于提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高级领导干部的素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好毛泽东、邓小平有关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重要论述,带头学好党章对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各项要求,带头学好江泽民同志提出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五项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在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思想素质、纪律素质、作风素质、业务素质等方面狠下功夫,率先垂范,当好排头兵。同时,也要切实抓好整个领导班子的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使领导班子成为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只会教训别人,而不以身作则;只会独善其身,而不带好班子;只是一般地动员和号召,而没有切实可行的规划和方案等等,都不符合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不利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必须坚决克服和纠正。
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把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重点,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过去一段时间,在有些地方和部门的一些同志中间,确实存在不注意讲政治甚至忽视政治的问题,以致造成思想政治建设薄弱,思想政治素质下降。现在,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种种消极腐败现象,寻根溯源,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不懂政治,不讲政治,头脑里缺乏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政治。因此,要把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放在提高干部素质工作的首位。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提高干部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思想教育的威力,必须同其他方面的工作很好地配合起来。例如,选拔任用干部对于提高干部素质也是有力的导向。选拔的干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就会调动更多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积极性;如果选拔的干部缺德少才,政绩平平,公论甚差,那就会打击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产生错误的导向。这是在提高干部素质工作中一个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
江泽民同志向全党提出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对于我们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具有深远的意义。让我们进一步认真学习讲话,坚决贯彻讲话,以全面提高干部素质的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金润赫
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
本报北京七月十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润赫。
江泽民对金润赫率团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字三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表示欢迎。他强调,这一条约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这次两国相互派团访问,共同举办纪念活动更显示了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对中朝友谊的高度重视。我们两国是近邻,中国党和政府历来认为,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十分重要。我们愿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金润赫首先转达了金正日同志对江泽民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赞同中方对条约的评价。他表示,三十五年前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集中反映了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意愿,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文件。条约为发展中朝关系、维护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金润赫强调,朝中友谊经历了历史的考验,并正在得到新的发展。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是:竭尽一切努力加强朝中友谊。这也是金日成主席生前的愿望。金润赫还对中国支持和帮助朝鲜克服暂时经济困难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请金润赫转达他对金正日同志的亲切问候,并向客人们介绍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联部副部长李成仁、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古巴客人
指出中国党和政府十分珍视中古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何塞·巴拉格尔一行。
胡锦涛说,中古两国人民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和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卡斯特罗主席的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说,中国党和政府十分珍视中古友好合作关系,感谢古巴党和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古巴共产党和古巴人民不畏艰难,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在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自己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
胡锦涛强调,中国共产党将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同古巴共产党的友好合作关系。
巴拉格尔说,访华期间看到的中国各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古中两党间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和深厚友谊。他表示,古巴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同中国党和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这对两国的建设和发展都有重要意义,愿意继续为发展古中友好继续努力。他还感谢中国对古巴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同情与支持。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巴拉格尔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8日来华访问的。翌日,李淑铮与巴拉格尔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武村正义
希望日本各政党为中日友好关系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先驱新党党首武村正义及其一行。
江泽民说,发展长期、稳定、全面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中国希望包括先驱新党在内的日本各政党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和面向21世纪的中日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江泽民指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两国年轻一代的政治家对中日友好的巩固和持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江泽民说,发展持久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基础是《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他指出,近年来,中日两国领导人保持了接触和对话,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其它领域的合作也很活跃。
武村正义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并高度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的发展必将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发展。武村正义表示,先驱新党重视日中关系,主张日本坚持和平宪法。

第1版(要闻)

但得知识甘泉哪怕粗茶淡饭
延安有个“秀才村”
据新华社西安7月10日电(拓继承、艾庆伟)延安市临镇镇仅有157户人家的石村,自恢复高考以来,共考取大中专学生96人,其中大学29人。偏僻的石村,平均每年考取5名大中专学生,石村因此有了“秀才村”的美名。
在石村,村民们最敬佩的是那些学历高、知识渊博的人。生活还不富裕的石村人,为了培养孩子,哪怕吃粗茶淡饭,也要供孩子上学,多年来这里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在这个村里,无论谁家的孩子上学遇到经济上的困难,全村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在石村,男女老少学文化、求知识的风气向来很浓。清晨,无论是在村旁的小河边、树林里,还是在硷畔上,到处可以听到朗朗的晨读声。

第1版(要闻)

昨日下岗女工今朝改变观念
杭州涌现“新保姆”
据新华社杭州7月10日电(记者沈锡权)眼下,越来越多的杭州国有企业下岗女工突破传统观念,大大方方地当起了保姆。
杭州市米市巷保姆介绍所应秀清大妈告诉记者,今年光五六月份就有30多人来此登记做保姆,她们多数是30岁上下的下岗女工。由于杭州城目前保姆市场供不应求,保姆收入颇高。对于从工人到保姆这个职业和角色转换,这些杭州女工普遍心态平静。家住长板巷的小何说,以前她曾试做过小本买卖,人又累,生意又不好;现在当保姆收入比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