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谨防“跑官”热升温
木人
所谓“跑官”,乃是人们对某些人为达到升官的目的,违背组织原则,跑亲戚,跑朋友,跑老领导,跑老同学,甚至七转八拐跑同事的朋友、邻居的亲戚等一系列行为的简称。如果要找社会热点,笔者敢说,“跑官”准是热点之一。只不过“跑官”涉及方方面面,由于大家都明白的原因,不便曝光罢了。
诚然,“跑官”之事,古今中外多有。然而,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在共产党人执掌政权的国家,竟然升起“跑官”热,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如果任凭这种风气蔓延,对党和政府的威信、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将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当今有些“跑官”者,虽有党员身份,却不以党性原则为规矩,更不以“跑官”为耻辱,反以能有“门路”为荣,为幸,恐人不知,逞炫耀之能,以增其身价。如此,可称“自我曝光”也!试问: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心里会作何感想呢?
更有甚者,“跑官”者不顾颜面,不计早晚,不辞辛劳,不惜财物。一旦跑得官来,趾高气扬,居之不惭,勤政谋政之心不足,苟苟营私之能有余。如此,可谓“盗官欺世”也!再问: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心里又会作何感想呢?
当然,如果没有人为“跑官”的“搭桥”、疏通,那么,“跑官”者就会“跑”而不得官,自然就“跑”不下去了,更难以“跑”而成风,也更不会成为社会热点了。
平心而论,能为“跑官”者“搭桥”、疏通的,大都是有职有权的。或者说,“跑官”者而能得官,最终总是通过有职有权者实现的。“跑官”者固然不光彩,责而不冤,但是,为“跑官”者“搭桥”、疏通的,难道就于党性无愧吗?就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吗?若是受人财礼,而为人出“力”,则更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当然,对于那些确实出以公心,出于对党的事业的负责精神,向组织荐才荐能的,则另当别论,对荐才有功的“伯乐”还应予鼓励。
如果把党的事业,把国家的事业比作一座大厦,那么,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就如构造大厦的框架。组成框架的部件质量出了问题,自然会对大厦产生影响。倘若有质量问题的部件越来越多,那么,就会影响大厦的安危。
江泽民同志号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笔者认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维护党组织的纯洁性,党的干部路线的正确性,以保证党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尤其是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讲政治的重要内容。
认识到这一点的人多了,实际又这么做了,“跑官”热就会降温。同时,人们对于大厦安危的担忧也就会大大减少。
难道不是吗?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朝鲜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会见朝鲜副总理金润赫时强调,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十分重视和致力于中朝友好,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朝友谊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吴邦国对金润赫此次率团来华与中国人民一道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署35周年表示欢迎。他对35年来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周恩来总理与金日成主席签订的,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培育的中朝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
金润赫说,自从条约签订以来,朝中友好在国际局势的变化中不断发展,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相信,他这次访华将推动朝中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吴邦国设宴款待了朝鲜客人。金润赫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出席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5周年纪念活动的。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7月8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制药研究及生产协会主席、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韩保德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对美国客人来访表示欢迎,并对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过去10多年来与中方的良好合作表示高兴。
韩保德表示,他对在中国投资充满信心,并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医药领域的合作。
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会见时在座。
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是著名的医药保健品公司,是首家在中国医药卫生领域投资的美国公司。它于1982年10月在上海建立了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莱克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安东尼·莱克,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敦坎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科特迪瓦总理敦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对中科两国经贸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中方愿意加强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多种形式的合作。
他说,中国主张在开展政府间合作的同时引进市场机制,大力促进企业间的互利合作。
李岚清说,中方鼓励中国公司到科特迪瓦投资,也欢迎科特迪瓦企业家来中国开展经贸活动。他表示相信,敦坎此次访问将把两国的经贸合作推向新的发展水平。
敦坎说,他这次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协议是两国合作的继续,他表示对科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充满信心。
会见以前,李岚清和敦坎出席了中科政府间贸易协定、关于成立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的议定书以及科特迪瓦矿产和石油资源部与中国冶金工业部关于采矿和冶金合作的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王卫国——管线堵漏能手
本报记者吴杰
王卫国是个致力于堵漏洞的技术能手。他牵头研制的不停车带温带压堵漏技术,获得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卫国十几岁开始在兰州化学工业总公司当倒班工人,后来到清华大学进修。他从兰化研究院试验车间的操作工干起,逐渐成为技术骨干。
1986年,他得知国外有一种不需停车的堵漏技术,并对外进行技术封锁。他意识到,对管线泄漏极易引发重大事故、停车检修又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石化行业来说,攻克这项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于是,他带着几个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根据点滴线索,多方收集资料,开始研制堵漏密封剂。
化工介质有成千上万种,泄漏状况、环境、温度、压力也是千差万别。堵漏用的密封剂要适应各种要求,就需要多品种、系列化。而要把上百种原材料配制成不同品种的密封剂,不仅要有一定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经验。为了掌握第一手试验资料,他和大家一起,冒着大西北刺骨的寒风和夏日的炎热,泡在管线泄漏现场,时常被泄漏出的化工物料喷得一脸一身。有时全身被泄漏的水、汽浇得透湿,在寒风中冻得直打哆嗦,但他仍坚守在现场。
经过两年半的艰苦努力,他带领同事们研制出12种密封剂,还设计制造了各种成套的堵漏工具,形成了一整套能在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事故状态下不停车堵漏技术。1989年9月,这项技术获得中国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专家们认为,其密封剂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社会效益显著。接着,他和组内7个年轻同事一起,以金环堵漏技术开发公司名义把这项成果转化、应用于社会。
有一次,上海石化总厂向他们紧急求救,请帮助解决30万吨乙烯装置开车中发生的蒸汽严重泄漏事故。王卫国和同事们仅用两天便一次堵漏成功,这漂亮的一招使上海乙烯工程现场指挥部的同志惊叹不已。要知道,按以往的堵漏办法,光停车检修就得3天,一星期以后设备才能正常运行,而停车一天造成的损失就达300万元。一项小小的技术竟有这么大的神威。
实践证明了以王卫国为首研制的不停车堵漏是符合市场需要、过硬的技术。靠着这个“绝活”,他们南下北上到全国各地上门服务。到目前为止,他们已为全国300多家单位堵漏近5000次,包括高压蒸汽、水、油、醇、酸、酯、碱等几十种介质的泄漏,成功率达到97%,而且从石油化工推广到冶金、发电、煤气、船舶等行业,挽回直接间接损失上亿元,许多用户称他们是企业的“保护神”、“保镖”。
1995年5月,王卫国当选为甘肃省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附图片)
题头照片为王卫国在办公室工作。刘文摄
兄弟三人几十年如一日献身祖国医学发展事业,并分别在各自的领域埋头苦干各领风骚。今年5月8日,老二黎介寿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黎氏三兄弟先后荣获中国科学界最高殊荣,一门兄弟三院士一时在国内外传为美谈。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23篇《黎氏三兄弟——医学领域领风骚》——编者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英国企业家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中午在这里会见由主席施雅迪爵士率领的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团时说,目前,香港实现平稳过渡的条件已完全具备。
他说,大多数的香港居民和企业家都希望香港实现平稳过渡,他相信,这一愿望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钱其琛说,继续保持香港稳定与繁荣符合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和其他国家在港投资者的利益。
钱其琛对太古集团长期以来把香港作为经营地,广泛参与当地的业务和投资表示赞赏。他说,太古集团将太古洋行总部设在香港,对香港未来持积极态度,这不仅有利于太古集团自身事业的发展,也将有利于香港的稳定与繁荣。
他说,太古集团在港龙航空公司股份和港台航线问题上采取合作态度,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说,“九七”后,中国将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这决不是权宜之计。这项方针在香港的切实实施,必将有助于继续保持其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我们欢迎太古集团和其他外国公司继续留在香港,为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施雅迪说,太古集团对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发展一直怀有很大的信心,并将其业务发展重点放在香港和中国内地,集团属下最主要的机构——太古洋行的总部也将继续留在香港。
他对港龙股份和港台航线问题的解决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将出访巴新等三国
下旬出席东盟论坛外长会议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斐济政府和西萨摩亚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将于7月16日至21日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和西萨摩亚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于海生)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印尼外长阿拉塔斯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将于7月21日赴印尼雅加达出席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并出席随后举行的东盟与对话国会议。
崔天凯说,这是中国首次作为东盟全面对话国出席东盟与对话国会议。他指出,中国与东盟全面对话关系的建立为双方提供了新的合作契机,将使中国与东盟组织及东盟各国的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莱克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安东尼·莱克时说,莱克是在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时刻访华,希望此次访问能有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有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
莱克说,他非常荣幸有机会首次访华,目前两国关系的确处于一个重要的也是有希望的时刻。
他表示,美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通过高层接触和不同级别的对话,建立建设性的正常关系。
莱克说,他此次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探讨双方如何进行战略性对话,特别是如何在21世纪,在大国之间建立一种相互密切合作的体制。美国希望一个强大的中国将有利于下一个世纪的世界和平,因此,美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他说,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以较大优势投票表示支持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这表明,重视发展美中关系已在美国国会形成一定共识。他说:“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还说,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期待着在今年7月下旬东盟有关会议期间,与钱其琛再次会晤。
钱其琛说,中国赞成在中美之间就关系到全球发展的一些战略性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
他说,冷战结束后,如何根据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与国之间建立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正常关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能做到这点,就有可能在新的世纪避免历史上曾发生的世界性战争和冲突,建立一个更为和平的世界。钱其琛说,作为两个大国,中美在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希望与美国建立稳定的建设性关系。尽管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双方从两国大局出发,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协商,一些分歧是可以妥善处理的。
钱其琛说,他愿意在雅加达东盟有关会议期间同克里斯托弗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以及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兴中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海军航空兵司令部原顾问兴中同志,因病于6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兴中同志是江西省崇义县人,1932年参加红军,1933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营长、团长、副旅长、师长、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部司令员、海军第二航空学校校长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平型关战役、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等几十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或组织指挥了临汾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扶眉战役,以及运城、集宁等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为部队建设贡献了力量。他1955年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交大海外校友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赵锡成等交通大学的海外校友50多人。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江泽民对各位校友回来参加交通大学100周年校庆活动表示欢迎。
江泽民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交通大学有着优良的传统和良好的学风,如今桃李满天下。它要继续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培养人才,要努力办成国际一流的大学。
江泽民说:“月是故乡明。希望大家今后多回来走一走,看一看。”
赵锡成代表海外校友对江泽民主席的会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中国的日益兴旺发达,母校的不断发展,使交通大学的海外学子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要继续为中国的发展作出努力。”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王荣生、副总经理陈小津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7月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交通大学海外校友。图为江主席与赵锡成热情握手。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本八佰伴国际集团总裁和田一夫为团长,集团顾问、日本前驻中国大使桥本恕以及八佰伴主要决策人员为团员的访华团。
李鹏对和田一夫总裁和桥本恕大使以及八佰伴国际集团其他朋友的来访表示欢迎。李鹏说,八佰伴国际集团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最近,八佰伴国际集团决定将集团总部迁移到中国上海,这是一项有远见的决策,表明八佰伴国际集团同中国合作的真诚愿望和积极态度,也表明八佰伴国际集团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和田一夫说,最近几年,八佰伴国际集团以上海浦东新区为据点,开拓上海附近地区和长江中上游区域的业务,不断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特别是八佰伴国际集团同上海第一百货公司合作,成立了“第一八佰伴新世纪商厦”,并已开业。
李鹏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合作双方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他还表示,希望八佰伴国际集团同中国全国青联和中国青年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在培养青年人才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福建公安机关与英国警方联手
一起跨国绑架案告破
新华社福州7月9日电(邢总宣、苏杰)福建公安刑侦部门日前在公安部的领导下,与英国警方直接合作,成功破获一起跨国绑架勒索案件,抓获绑架者7名,安全解救出人质。
今年6月22日,福清人曹小明在英国伦敦被绑架。次日,他在伦敦的朋友向英国警方报案。6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接到英国警方通过公安部转来的该案情况和上级要求协助开展专案侦查工作的指示后,立即部署开展先期侦查工作。经查,曹小明之妻、福清江镜镇农民陈品珠已于6月22日接到绑架者从英国打来的电话,要勒索赎金50万元。
为了策应英国警方,福建公安机关派出侦察员以陈品珠哥哥的名义与绑匪对话周旋,从中发现了重大线索,并迅速通报了英国警方。6月30日,伦敦警察厅两位警官抵达福州与福建省刑警总队联手侦办该案。公安部刑侦局对此次中英两国警方的直接合作非常重视,派专人先期赶到福州指导。7月4日18时许,专案组在绑架者指定的交接地点,一举擒获绑架者国内同伙唐木炎和赵善旺。同时,迅速将战况通知英国警方。伦敦警方当即冲击6个监控点,成功地解救出人质曹小明,抓获梁帆等5名华裔绑架者。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武村正义一行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党首武村正义为团长的日本先驱新党访华团。
尉健行首先代表中共中央欢迎武村正义一行来访。尉健行说,先驱新党成立后不久,就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此次武村党首又率团来访,说明先驱新党重视发展中日关系,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党的合作,推动中日关系的发展。
尉健行说,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比较顺利。中日友好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局面是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相信,只要双方都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坦诚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中日友好关系就一定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下去。
武村正义表示,他此次率先驱新党代表团访华旨在同中共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地交换意见,增进相互理解,推动日中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日本先驱新党是当前日本三党联合政权中的执政党之一。武村正义为团长的该党访华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今天中午抵京的。今天下午,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与武村正义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7月7日,上海舞蹈学校培养的第一名外国学员——日本留学生福岛昌美(左)从该校毕业。这是福岛昌美在毕业公演双人舞《艾斯美拉达》的表演中。
上海舞蹈学校建校36年来培养的学员中有60余人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
新华社记者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