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莱克
希望中美双方增加接触加深了解扩大合作
本报北京七月九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及其一行。
李鹏对莱克先生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说,中美两国在相互尊重与平等基础上,在不同级别经常进行对话,有利于两国加深理解、消除误会,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李鹏指出,中、美是两个伟大的国家,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希望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双方关系时,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从大局出发。两国应增加接触、加深了解、扩大合作,这样做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鹏说,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国保持正常的经贸合作关系符合两国的切实利益。对于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历来主张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两国政府应为双方企业界发展合作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而不是相反。
莱克说,他是在中美关系处于逐步改善和富有希望的时刻访华的。前不久,美国众议院多数议员支持无条件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非常令人鼓舞。我们现在一方面要继续解决双方依然存在的一些分歧,更重要的是要超越这些具体的分歧,在两国之间建立一种更为建设性的合作关系。美中两个伟大的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这对建立一种对各国都有利的新秩序非常重要。
莱克说,美方坚持认为,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他非常钦佩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他说,这为美中经济合作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加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方面,美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美国助理国务卿洛德、驻华大使尚慕杰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天下不敢小聊城
——从聊城借京九促发展看欠发达地区的希望
本报记者李仁臣徐如俊王科
聊城,居鲁西,临黄河,“大京九”由此穿过。
麦黄时节访聊城,第一天看了三个地方:古运河、京九线上的“黄金大十字”、孔繁森纪念馆。未料想,由此形成的最初印象,竟发散成为我们认识这方热土的思想脉络。
聊城,曾因京杭大运河而名重一时。明清年间,这里“舟楫如云,帆樯蔽日”,兴盛的漕运带来400年的繁荣。但我们看到的运河,却与一个“大”字不沾边。疏朗柳荫间,一湾浅不及膝的涓流在干涸的河床上缓缓流淌,仿佛在叹息青春不再的无奈。
“大京九”,却以雄伟的气势令人振奋!出聊城市西北5公里,只见天地间奔来两条钢铁巨龙,“京九”、“邯济”在此匆匆交会,分飞视野不及的远方。济(南)聊(城)馆(陶)高速公路立交桥飞越“两龙”,三线相叠,构成“黄金大十字”。
孔繁森纪念馆,是烟波浩淼的东昌湖畔最美的建筑。作为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的感人事迹,吸引天南海北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一面精神的旗帜,在千年古城上空高扬!
聊城,从历史的辉煌中走过,又在各种挫折积淀的重负中长期踟蹰不前。曾几何时,聊城以贫困闻名,成为山东经济快速发展之船沉重的“船尾”。
人们关切:有凤凰城之美名的聊城,能否在当今转轨时期振翅腾飞?
一叶绿意动古城——大运河载走辉煌,大京九送来机遇。在竞争中抢
占制高点,这便是聊城人的机遇观
机遇,是挂在聊城人嘴边的两个字。伫立古运河旁,遥想当年“八百斛之舟迅流无滞”的景象,我们倏忽间明白:古城对机遇渴望已久。
大运河,曾赐机遇于聊城,却又导致其上百年的沉睡。多年来,聊城与过去比,成绩颇大;与胶东比,差距拉大。聊城人说:“开会,不敢往前坐;发言,嗓门放不大。”
曾经“富庶甲齐郡”的聊城,岂能拖山东的后腿?作为革命老区,聊城人民作出过巨大牺牲和贡献,难道就让他们顶着“欠发达”的帽子迈进下个世纪?有件事,至今谈起仍不轻松:1993年,70多吨重的变压器从济南运来,却没有一条路、一座桥堪以承受。待他们耗资500万元加固桥路运达目的地后,才发现:两个小时的路竟走了半年多。交通“瓶颈”卡得聊城人难受。
终于,举世瞩目的“大京九”来了。像枝间新绿随雨生,聊城人民看到了春的希望。
运河连着过去,京九通向未来。对古今兴衰知之甚详的聊城人民,决意不再放过机遇。他们反复论证,充分陈述理由,力促东西交通干线邯济铁路和济聊馆高速公路上马。“一路”变“三路”,区位优势大大增强。占地1500亩的聊城铁路编组站,是京九线上四大新建编组站之一,72对铁轨铺排开来;京九开通后,每天将有22对客车从此经过,110列货车在此组编。
透过编组站,我们看到了聊城交通便捷的前景:京九线纵穿我国8条东西铁路干线,邯济线与济聊馆高速公路横贯京广、京九、京沪三大南北交通动脉。这一立体交通网络,使聊城成为呼南应北、承东接西的山东省第二大交通枢纽,聊城历史上因黄河与大运河交汇形成的交通要冲地位得以再现。
然而历史又决非“简单重复”。借助京九铁路和亚欧大陆桥的联接,由聊城可南达香港、北至俄罗斯、西连荷兰鹿特丹,从对外开放的“腹地”跃为“前沿”,由“内陆”变成“窗口”。山东已投入2500万元启动资金,在聊城兴建对外加工贸易区。聊城国际货物转运中心、海关办事处和陆路口岸正在加紧筹建。看好聊城未来势头的国际大财团、大商社纷纷前来洽谈项目。国内投资者也接踵而至……聊城,正成为生产要素新的聚集点。
机遇,稍纵即逝。聊城人抖擞精神,“先发制人”:迅速在火车站附近建起8个大型专用仓储设施;与济南铁路局联手,投资5500万元率先修建了大型现代化集装箱专用货场,年吞吐能力达12万吨。如今,6条修建中的铁路专用线联接着粮食、棉花、石油、物资等国家级储备库及保税仓库。聊城丰富的矿藏资源和鲜活的农副产品可由此源源不断上“京九”,走向国内外大市场。
面对国内外投资者来聊“借京九”的热潮,他们“筑巢引凤”,改善基础设施,以“微血管”配套京九“大动脉”,道路、通讯、供水、市场等网络建设迅速铺开。3年来,新建改建公路1550公里,相当于以往43年的总和;6000名电业职工日夜奋战,实现全区户户通电;城乡电话交换机全部程控化,总容量已达14万门。
借路造势,聊城正向山东省最大的电力能源基地迈进。在25万千瓦发电能力的基础上,新上的10万千瓦机组正在加紧建设;240万千瓦的“路口”大电厂已获国务院批准立项,一期2×66万千瓦工程即将动工。过去,聊城电力紧缺,现在,电力却成为他们招商引资的一大优势。
城市化水平越高,生产要素集聚越快。聊城城市功能性建设全面起步。“三纵”、“三横”、“三环”、“十二条干线”、“十四大出口”的道路框架初步展开,两条十里长街横亘城区,片片居民小区拔地而起……
初战告捷,并未使聊城人冲昏头脑。地委书记陈延明说:“只有乘势而上,才能冲出‘水平面’,抢占‘制高点’”。他说,我们的做法是“营造交通枢纽、开放口岸、中心城市三大功能优势,增强聊城对各类生产要素的吸纳力”。
蓄势待发,聊城不可小觑。
巧借余木作栋梁——高匠手下无闲木,璞经琢磨方成玉。从“借路”
入手,以改革破题,做优势文章,这便是聊城的发展观
鹤立古城正中的光岳楼,向为聊城登临之胜。明朝李赞高度评价:“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谁知这辉煌楼宇竟是明洪武年间修城所剩之木建成,故曰“余木楼”,后改为光岳楼。
“余木”成就了巍峨的建筑,给人以启示:木之为用,或灶薪、或栋梁,全因工匠筹划、调度不同。聊城人对此心有灵犀,他们认为:优势像璞一样,“不琢不错,不离砾石”。
“大京九”工地传出的号子声,震醒了广袤的鲁西大地,更在聊城人心中激起阵阵涟漪。一时间,满城尽在说京九,“借路兴聊”成众议。
面对此情此景,聊城地委、行署一班人炽热中不乏冷静:借京九的取景框如果只定在改善“硬件”上,难免不与机遇失之交臂。借京九东风,促观念转变,这才是抓机遇的真谛。
千头万绪,先从“换脑子、理路子”抓起,从地委一班人抓起。经过一次次认识上的升华,他们开始以全新的眼光打量一切,过去散落的优势齐集眼前。
值得一提的是,聊城连续三年开“换脑子”会,先后请中央和省里的领导同志、专家以及兄弟地区代表作专题报告100多场。聊城人借别人的经验和智慧,结合实际,勾勒出“借路兴聊”这篇大文章的总体框架,明确了应从“借路”入手,以改革破题,做优势文章,促经济发展。
聊城8县市中有7个属国家级粮棉基地。但多年来农产品商品率仅为54.4%,农副产品加工转化率不到40%。尤使聊城人汗颜的是,享誉国内外的“莱阳梨”,“娘家”却在茌平县;冠县鸭梨走向市场时不得不穿上河北的“嫁衣”。
如何发挥农业大区优势,促其由“大”变“强”?他们由京九线上的编组站得到启迪,茅塞顿开:农民也必须有自己的“编组站”。这种“编组站”既能“四通八达”,辐射国内外市场,又能调配各类生产要素,与农民互通有无。
拂去观念上的尘埃,聊城人目光更加犀利。过去开发程度很低的各种资源,经“大京九”这根线一串,霎时变成熠熠生辉的珍珠。年宰杀肉鸡2500万只的嘉明实业有限公司,带动周围乡镇万只以上养鸡场130个、专业户3000个。它前为农户提供种鸡、雏鸡、饲料,后有加工、运输、销售保证。产品出口日本、新加坡、丹麦、德国等国家的凤祥集团总公司,则是农民自己办起的又一个“编组站”,架起养鸡户与国际市场之间的桥梁。两个“编组站”,托起聊城7000万只鸡的养殖规模,使聊城肉鸡饲养量跃居全省第二。
在当地政府的着力引导和培植下,聊城涌现出大大小小的“编组站”500多个,拉动着80多万农户、600多万亩种养基地,形成了畜牧、瓜菜、林果、水产等八大主导产业。
这些变化折射出聊城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苦心。如今,农业由“大”变“强”的第一步目标已经实现:粮棉主导型农业已向多种经营主导型转变。去年,全地区多种经营收入已占农业总收入的60%。
与农业相比,聊城的工业过去是“小”而“弱”。1992年,山东省考核的8项工业经济指标中,聊城有5项处于倒数第二位,有3项居倒数第三位。
经过短短的三年,聊城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分别前移了三到五位,1995年工业销售收入、利税、利润和财政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如此巨大的变化,全靠一个“改”字。聊城的经验是:越是落后地区,越需转变观念;越是薄弱环节,越要深化改革。
近年来,由茌平县发轫的企业改革在聊城铺开,全区260多家企业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造,233家小型流通企业实行国有民营,97家优势企业兼并了105家劣势企业。改革使国有资产滚雪球般地增值。以“李逵闹高唐”出名的高唐县,现在是“农用三轮闹高唐”。年产30万辆机动三轮车的时风机械集团,原本是不足300人的小厂,近几年,该厂资产呈几何级数膨胀,今年产值可达15亿、利税1.5亿。
考察聊城工业改革,“两个转变”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山东最小的县——东阿,却拥有全省最响亮的名牌企业之一——阿胶集团。该集团连续四年产值、利税平均增速高达47.3%和49.8%。同行们说:“东阿阿胶跺跺脚,全国市场晃悠悠”。“阿胶”的“主角”地位源于聊城地区资金投放上的全新思路,近几年,他们投入阿胶集团的技改资金接近全区技改总投入的1/10。
阿胶集团是个缩影。1993年以来,聊城地区将全区技改资金的60%,投到不足全区工业企业总数3%的40家企业。1995年,这40家被重点扶持的企业,销售收入和利税占到全区乡及乡以上工业的47%和62%。说起这事,行署专员张敬涛深有感触:欠发达地区资金短缺,不集中投入,办不成大事。一部分企业先“体魄健壮”起来,能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的发展。聊城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由1992年的4家发展到1995年的30家,今年利税过亿元的企业将达到5家,过千万元的也将增至40家。八大主导产业、十大企业集团、一批名牌产品脱颖而出,迅速壮大,聊城整个工业经济的运行质量明显提高。
换个角度看问题,聊城人发现自己不光顶着一个“穷帽子”,许多优势堪称“天下无双”。《水浒传》、《金瓶梅》、《老残游记》中的许多故事情节都以聊城为背景,其中尤以梁山好汉在聊城的活动精彩。光岳楼、山陕会馆等则是古代建筑中的瑰宝。由此,“旅游兴聊”的思路明晰了。如今,聊城三大产业之百分比已由1990年的55∶35∶10变成去年的41∶37∶22。
动员民众五百万,同心干——一句“泰岱东来作翠屏”,道出昔日聊
城人无限豪气。今天,为把宏伟目标变成灿烂现实,像战争年代那样勇往
直前,像孔繁森那样无私奉献,这便是聊城人的奋斗观
作为孔繁森的故乡人,聊城干部群众以更高的境界要求自己。如果说“大京九”一声汽笛,启动了千年古城蕴蓄着的活力,那么,吸吮了孔繁森事迹“营养”的聊城人民,精神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49年前,位于聊城阳谷县的刘邓大军前线指挥部一声令下,钢铁之师挥戈突破黄河天险。聊城动员了30万民工支前。半个世纪后,聊城人民又喊出了“像当年支援刘邓大军过黄河那样,支援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妻送夫、父送子,拖拉机上插着红旗,大马车上贴着红标语,壮观景象不减当年。
孔繁森有句格言:“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成了聊城地委、行署一班人的座右铭。他们说,学习孔繁森就要树立奉献之志,弘扬廉洁之风,增强爱民之心,在目前就是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一个欠发达地区的“翻身仗”。精神状态的振奋,猛烈地荡涤着过去的沉沉暮气。
聊城,敞开胸怀,迎接“八面来风”。他们走出去学习,请人来帮教,两年多来,聊城8市县都与东部发达县市结成对子,全区有400多名干部到东部地区挂职锻炼。他们还主动邀请中直和省直32个部门、260名干部来聊挂职帮助工作。大批挂职干部的到来,不仅带来好经验,还牵动各类生产要素向聊城流动。
开放,开阔了聊城人的视野和胸襟。聊城地区领导大胆拍板,加入了纺织业“东锭西移”的行列。1995年元旦刚过,一个由40多辆越野载重汽车组成的、满载着一万锭全套先进纺织设备的队伍开始西进。3个月后,莘县棉纺织厂与新疆叶城县合办的“顺达棉纺有限公司”厂房落成;又过了60天,第一套车安装完毕,生产出了第一批成品。“莘县速度”令新疆人发出由衷的赞叹。
在聊城,这样做的又何止莘棉一家。许多聊城企业把买卖做到全国各地和边境口岸,他们到东北购玉米、大豆,往福建销售禽蛋;从甘肃买矿砂在辽宁加工到河南销售,把黑龙江的大豆转销到广东,从哈萨克斯坦购进棉花羊毛,加工后转销出口。莘县外贸公司先后在新疆的巴楚、莎车、和硕等县租地搞开发,建蔬菜大棚近千个,为冬季不产菜的新疆吃新鲜菜出了一把力。
“再远,远不过西藏;再苦,苦不过阿里”。艰苦奋斗、忘我工作,在聊城蔚成风气。地委一班人身体力行。他们白天下乡,晚上开会,生病输完液继续工作。许多乡镇只留一名党委书记和一名通讯员看家,其余都带着铺盖卷下到村里,“同吃、同住、同劳动”,指导农民建大棚、种蔬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国重点扶贫县之一的冠县,过去“村里村外堆满沙,大风一起不见家”。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人民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全县新发展优质果园20多万亩。昔日荒芜苍凉的沙碱地变成了花果飘香的“绿色银行”。
艰苦奋斗,使阳谷县涌现出许多白手起家、敢打敢拚的“新武松”。办玉米淀粉加工厂的吕学堂、办电缆厂的李银起、办科教仪器厂的卢恩光等,在地区和省里“挂号”的企业家就有50多个。这些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特点:朴实。穿着朴实、住房朴实、待人接物更朴实。销售收入3亿多、上缴利税2000多万元的凤祥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刘学景,曾拿出400多万元帮助困难群众盖鸡舍,但当有人劝他把办公室装修得豪华一点,“显出大公司派头”时,他却舍不得,并组织开展“企业要不要孔繁森精神”的大讨论。他说:“我们要向孔繁森学的就是艰苦创业的实干精神”。
离开聊城前,我们沿56级石阶、76级木梯登上光岳楼,但见青郭绿树尽收眼底。楼上,“泰岱东来作翠屏”的题句,道出了昔日聊城人的豪气。“动员民众五百万,同心干”——这是聊城人民今日豪气的写照,他们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改变着自己的形象。“十年后再看聊城”,那时,她将是一只名副其实振翅高飞的“凤凰”。(附图片)
压题照片:聊城“黄金大十字”和气势非凡的编组站鸟瞰。新华社记者冯杰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朝鲜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润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欢迎金润赫率朝鲜友好代表团来华访问。他说,今年7月11日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5周年,这项条约是两国传统友谊的象征,双方共同纪念这一日子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金润赫指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体现了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他说,他这次有机会应邀访华,亲眼看到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钦佩和高兴。他衷心祝愿中国在今后的建设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李鹏表示,中国党和政府一贯重视中朝友好,并本着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精神,尽可能地支援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方面愿继续为此作出努力。李鹏祝愿朝鲜人民在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领导下,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绩。
金润赫感谢中国对朝鲜的支持。他转达了金正日同志和姜成山总理对李鹏总理的问候。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金润赫向金正日同志和姜成山总理转达他的问候。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中联部副部长戴秉国以及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编者的话

做好借路文章
再过50多天,京九大动脉全线正式运营的历史时刻就要到来了。沿线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翘首以盼,欢欣鼓舞,同时又在冷静地思考:怎样抓机遇,借京九,促发展。
今天,本报发表的这篇《天下不敢小聊城》的通讯,就是一篇“借路”文章。聊城的做法,给人以启示。
京九播撒理想,京九带来希望。
大京九的贯通,使沿线一批老少边穷地区由半封闭转入全方位开放,发展潜力很大。但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尚未配套,公路等级不高,电力缺乏,储运设施不足,增强吸纳生产要素的功能,便是当务之急。作为沿线省市,在调整经济发展战略时,要给这些欠发达地区更多的关注。作为欠发达地区,不仅要有“借路”图发展的迫切愿望,还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讲求效益的务实眼光,艰苦奋斗的拚搏精神。这样,一大批投资新热点、一条最长的经济增长带,将在京九沿线形成。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加大扶贫力度振兴农村经济
新华社兰州7月9日电(记者曲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于6月29日至7月5日在甘肃省进行了考察。朱镕基强调,要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振兴农村经济。
朱镕基一行此次考察的重点是甘肃省中部干旱贫困地区、贫困农户、扶贫工程和城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朱镕基指出,到本世纪末完成《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是一项重要国策。扶贫涉及农村经济、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是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地区差别的一个大问题。如果占我国2/3国土的广大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上不去,农民的收入得不到提高,国有工业企业也就缺乏赖以发展的市场基础,整体效益也难以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就不可能建成。
在天水市和定西县的田间地头和贫困农户家里,朱镕基一行详细询问了农民负担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朱镕基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中西部贫困地区的群众,从多方面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贫困地区人民也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在考察甘肃省“引大入秦”工程和定西宫兴岔小流域治理工程时,朱镕基指出,在西北干旱地区搞骨干引水工程与小流域治理相结合确实选对了路子。朱镕基根据当地群众的实践对西北干旱地区如何改变生态环境,抓好农业生产作了如下概括:大兴水利,广修梯田,挖窖积水,滴灌节水,种树固土,地膜保墒,良种增产,科技兴农。朱镕基对甘肃省领导坚持不懈抓农业、抓扶贫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甘肃省的扶贫工作做得很好,干部作风深入扎实,群众情绪积极向上,“人穷志不短,致富路已通”。
朱镕基等还考察了刘家峡水电站等国有企业,并在兰州同兰炼、兰化、兰石等9家国有企业负责人举行了座谈。朱镕基说,中西部国有大企业多数是国家“一五”期间建成的重点企业,几十年来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国家经济的支柱。目前,国有大中型企业遇到一些困难,这是几十年来历史遗留的问题,不能期望用一种模式、一个方法一下子就解决所有问题。要扎扎实实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切实整顿领导班子,狠抓“三改一加强”,着力开拓市场,更新观念,转换机制,真正实现两个根本转变。国家已经而且还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宏观手段来帮助国有企业扭转困难局面。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周正庆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副书记孙英等。

第1版(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加强干部队伍领导班子建设保证改革建设事业顺利发展
本报北京7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所作的《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从组织上保证我国改革和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保证跨世纪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领会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当前组织工作的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张全景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工作,不仅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指明了健康成长的道路。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尤其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做到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密切结合;同认真分析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现状密切结合;同认真总结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密切结合;同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密切结合。
张全景在谈到突出抓好理论学习,全面实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九五”规划时指出,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的头脑,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第一位的任务。加强理论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增强党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主要任务。每个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理论的过程变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变成自觉抵制和克服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过程。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全面实施全国干部教育培训“九五”规划。要抓紧制定实施规划的具体办法和年度计划;分层次、多渠道搞好干部在职学习;组织领导干部交流学习经验和成果;把干部学习理论的成效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培训。
张全景在谈到严格按照党的政策选拔任用干部时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坚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同时,还应看到,在实行改革开放的环境里,由于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影响的侵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着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分析这方面的表现后,他强调:必须严格按照党的政策选拔任用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要坚决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要坚决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对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一经发现,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对于跑官要官的,不仅不给,还要严肃批评,由此而得到提拔任用的,要坚决撤下来;对于买官卖官的,发现一件认真查处一件,并坚决绳之以法;对于骗官当的,一经发现,要从严惩处,并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对其他违反干部人事工作纪律的人和事,都要给予严肃的教育、批评,直到必要的纪律处分。要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张全景在谈到要坚持从严治党,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时指出,要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建立和实行干部届中考查制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管理;加大工作力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格监督;大力推进干部交流,完善干部交流制度。
张全景在谈到要解放思想,坚持标准,保证中央提出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目标的实现时指出,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特别是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继续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迁就照顾等陈旧落后观念的束缚,正确认识和看待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标准,把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要加强培养,把选人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
张全景最后指出,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把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继续抓好组工干部的轮训;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守干部人事工作纪律;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勇于同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
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6个副省级城市的党委组织部长,中央、国家机关组织、干部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等22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科特迪瓦总理
表示愿与科方共同探索双边合作新途径新领域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来访的科特迪瓦总理达尼埃尔·卡布兰·敦坎。两位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对敦坎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科建交13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我对中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江泽民说,中国政府高度赞赏科特迪瓦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科特迪瓦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投票支持中国。中方愿与科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双边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特别是推动两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使两国经贸合作更富有成效。他说:“总理阁下的这次访问对中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相信,通过高层互访,中科两国间将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友谊,使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
江泽民说:“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在贝迪埃总统领导下,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科特迪瓦政府和人民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帮助,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他说,中国对科特迪瓦奉行“和平、中立、对话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对科特迪瓦积极调解地区冲突和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所作的努力表示钦佩。
会见中,江泽民简要介绍了不久前他访问非洲的情况。他说,他访问非洲六国时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欢迎,亲身感受了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强调指出,中国支持非洲国家为保持国家稳定和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正义要求和合理主张,愿积极开展同非洲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敦坎说:“科中关系发展顺利,我们对此十分满意。科中经贸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开辟了新领域和新途径,取得了新的发展。科特迪瓦对中国政府所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他说,科特迪瓦对科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表示赞赏。科中两国对人权有相同和相似的看法,科特迪瓦对科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相互同情和支持感到高兴。
敦坎转达了贝迪埃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敦坎转达他对贝迪埃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布隆迪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杨国钧)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会见布隆迪外交合作部国务秘书尼古拉·马尤吉时强调,中国十分重视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对中布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拓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李瑞环首先对马尤吉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布两国虽相距遥远,两国社会制度和国情也不同,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他相信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李瑞环说,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包括布隆迪在内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中国既定的外交政策。李瑞环对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在国际问题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作为老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真心实意希望布隆迪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并希望布隆迪人民在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努力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在谈到国内情况时,李瑞环说,中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发展是顺利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农业基础薄弱,部分国有企业效益差,一些地方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不好等。但是我们有信心解决好这些问题。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路线,争取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和一个团结和谐的国内环境,就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绩。
马尤吉说,布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两国1962年建交以来,友谊不断发展。“在布隆迪人民最困难的时期,中国人民总是站在布隆迪人民一边。可以说中布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情谊是经受了考验的。”
马尤吉对中国支持布隆迪政府反对外国势力武装干涉布内政,维护布隆迪主权完整的立场表示感谢。他说,布隆迪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在国际事务中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
马尤吉一行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莱克
主张从战略高度和着眼于二十一世纪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
本报北京7月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一行。
江泽民主席对莱克先生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希望你此访能有助于增进中美双方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江泽民说,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缔造一个和平、稳定、美好的新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共同要求。面对这种形势,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各国领导人都在思考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入21世纪。这也是中美两个大国的领导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是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的力量,我们愿意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为把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世界带入21世纪而共同努力。
江泽民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美关系,认为虽然世界局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中美两国之间仍存在广泛的利益。发展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共同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和21世纪的和平与繁荣。正是基于这一认识,我们主张中美双方从战略的高度和着眼于21世纪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使两国之间建立一种健康、良好和稳定的关系。
江泽民指出,中国有句古语“心诚则灵”。只要双方都有诚意,恪守承诺,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就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发展。
莱克说,此次访华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同中国同事探讨如何开展美中之间的战略性对话,也就是探讨如何在21世纪、在大国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从而有利于建立一个和平、安全的世界。相信美中两个伟大的国家能在这一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莱克表示赞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处理美中关系的16字原则: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他说,只要坚持这一原则,两国就可以建立正常的、建设性的关系。
会见中,莱克转达了克林顿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克林顿总统期待着今年11月在马尼拉同主席阁下会面”。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他也期待着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克林顿总统再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