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亚洲台球众高手汇聚羊城
  中国举重队开奥运壮行会
  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开始
  西安将建我国首家城运村
本报讯第13届亚洲台球锦标赛将于6月8日至14日在中国广州举行。
亚洲台球锦标赛是亚洲区域内级别水平最高的台球赛事之一,本次比赛由亚洲台球联合会及中国台球协会主办。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32人。代表中国队参赛的选手有3人:来自北京“星牌”代表队的陶山、广东球手郭华、天津选手李金。(小池)
本报讯中国男子举重队进军亚特兰大奥运会壮行会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中国举重队已取得10张奥运会入场券。正在北京集训的中国举重选手在会上表示,在最后一个多月的备战时间里,他们将刻苦训练,争取以最佳状态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为国争光。
中国举重队与贵州遵义市天源生物医学开发有限公司在会上签订了共建协议。
本报讯“政华杯”阿尔卡特世界桥牌同场双人赛于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该项比赛是世界性的比赛。全球140个国家的桥牌爱好者将同时参赛。
(武彬)
本报讯西安奥林体育开发总公司与华侨独资企业东益集团5日举行签字仪式,将在第四届全国城运会的承办地西安市建设我国首家“城运村”。 (孟西安王鸣媛)

第4版(体育)

两块金牌都要争
——蔡振华谈奥运男乒比赛
宗玉枢
蔡振华侧身躺在床上看着爱将们练球。在漳州基地,他是躺在担架上被抬上飞机的,4月16日在北京动了手术。伤筋动骨一百天,但男队5月底来扬州封闭集训,他在病床上怎么也躺不住,终于还是亲自率队来了。
谈到手术和恢复情况,蔡振华显得很轻松。他自信,到7月1日扬州集训结束的时候,会恢复得相当好,对奥运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奥运会男乒比赛,可谓强手林立,谁也没有优势。蔡振华预言,其竞争会空前激烈,但“两块金牌我们都想拿”!
自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后,中国队一直与男单金牌无缘,蔡振华对这枚金牌也就格外看重。当然,男双金牌也不愿拱手让予别人。他说,四年前,我们选择男双作为突破口,是因为当时中国队正处于一个低潮。现在可以说中国男选手冲上来了。从技术上看,无论单打双打,我们虽然没有绝对夺魁的把握,但希望是存在的,存在希望,就要尽力去拚。
为了“拚”这两枚金牌,蔡振华从战略战术到具体训练都有一套想法。首先就是树立信心。目前全队精神面貌比1992年大战前要好。其次是加强针对性训练。教练组把男单16个主要对手和男双12对劲敌一一列了出来,分析其长短,使训练有的放矢。另外,技术上要有变化,因为世乒赛时,是我们拚人家,现在已变成人家打我们,不变肯定要吃亏。怎么变?这就是机密了。训练中,还要加强对抗性。目前王涛等4名奥运选手在训练中基本上是一打两,打公开赛的话,则要先让对手3分,一开始就打落后球。训练时还故意制造出噪音,练心理平衡,练情绪平衡。
蔡振华认为,中国选手能否如愿以偿地拿到这两枚金牌,取决于临场发挥,特别是关键球的处理上。这方面能力不可能一下子就有提高,但扬州集训要花力气着重练。(本报扬州6月7日电)

第4版(体育)

华芳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挑战者呼之欲出
本报北京6月7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战罢第5轮。刘小光九段和刘菁七段执白分别以四分之一子和二又四分之一子战胜罗洗河六段和张文东九段,目前均以4胜1负并列首位。
第6轮比赛刘小光和刘菁将相遇,取胜一方将提前获得向现名人马晓春九段争夺新名人的挑战权。
今天其他两盘棋的结果是,俞斌九段执黑中盘胜邱继红五段,郑弘九段执白中盘胜王磊六段。这两盘棋都是下午续战不久100多手棋后就早早收兵,也没有什么激战场面。
而另两盘比赛都是几经激战后才进入中盘。刘小光和刘菁都是在中盘作战中,对方出现失误后才逐渐确立微弱优势的。两人虽在后面的漫长作战中,把优势一直保持至终局,但胜得都不算轻松。两人对下一轮的遭遇战也都不肯作任何预测和评说,只是说尽力而为。
本届名人战循环圈赛后两轮的比赛将于6月10日和12日在江西省九江市进行。
“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华芳实业总公司(张家港)共同主办的。

第4版(体育)
专栏:韩国体育面面观

面向社会育人才
——访韩国体育大学
本报记者任建民
韩国体育大学,是韩国唯一的一所国立体育大学。学校的育人目标很明确,就是培养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用的体育领导人才。
学校的教育分为3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培养体育竞技能力,包括23个竞技项目,学生都是体育特级生。第二个部分是培养高级教练人才。第三部分是关于运动休闲和健康管理的系,近两年才开设教程,包括登山、滑水、滑雪、潜水等,其目的在于满足国民越来越高的闲暇生活的需要,提供这方面的指导人才。这所学校的大众健身科研所也是为了帮助人们科学地锻炼身体而建立的。
这个学校还有一个国际的跆拳道学院,长期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满足他们追寻这门古老技击术正宗渊源的需要。用校长宋锡英的话说,现在已经到了国际化的时代。6月6日至8日,该校邀请包括中国北京体育大学在内的12个各国体育大学校长,共议体育教育的潮流。
当然,这所遵从总统手令建起的大学,最引以为豪的成就还是为韩国培养了大批体育高手。据统计,从1984年至今,这个大学培养的学生已经为韩国夺取了23枚奥运会奖牌和175枚亚运会奖牌。特别是1986年汉城亚运会,这个学校的学生夺取了29枚金牌,这个数字可在金牌榜上排第4位,列中、韩、日之后。优异的成绩出自80多名教授的精心指导,也来自精良的器材和训练场地。我们在大学里看到,场馆充足,器材齐全,堪称小小训练局。

第4版(体育)

支持体育天长地久
——蓝带集团与体育结缘纪事
戴学东
广东蓝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6年来,一贯热心支持体育事业,在体育界传为美谈。
1994年5月,蓝带集团与中国游泳协会正式签约,共建国家女子游泳队。有了蓝带集团的鼎力相助,游泳健儿如虎添翼。蓝带集团与中国足球协会合作,从去年起在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甲A联赛时,独家推出中场专家评球节目。广大球迷欣赏激烈球赛的同时,还能及时听到陈成达、苏永舜等名宿画龙点睛、恰到好处的点评,令球迷们受益匪浅。
名宿高丰文一直想创办一所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的足球学校,但苦于缺乏经费而难以成事。蓝带集团闻听此事,立即雪中送炭,斥巨资使高丰文如愿以偿,办起了足球学校。
蓝带公司的职工们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公司负责人更身体力行。蓝带人不无自豪地说:“‘蓝带啤酒,天长地久’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蓝带人对体育事业的支持,也如同蓝带的产品一样天长地久。”

第4版(体育)

发生在安徽、上海两地间普通人的故事——
用奖牌回报爱心
在全国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安徽省乒乓球代表队的农村小将们战胜上海老将、远南运动会金银牌得主徐爱萍和宗敏,荣登季军宝座。当11岁的刘美丽从领奖台上走下来时,上海市体委乒乓球教练于贻泽和上海市残联文体部主任施永忠急忙跑上前去:“小美丽,有你的,用我们的腿打败了我们的人。”
出生在安徽省萧县乡间农民家庭的刘美丽,8岁时因一次意外车祸,失去了左腿。1994年6月,县体委教练王笳自费办起全国第一所义务家庭残疾儿乒乓球体校。聪明、顽强的刘美丽在他的训练下,很快头角崭露,夺得省个人单打冠军。6月,在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又获得第4名。
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量的增大,刘美丽愈来愈感到1994年10月换的假肢已影响运动。
为了在运动会上赛出好成绩,刘美丽在教练和父亲陪伴下,踏上了去上海的列车。当王笳一行向仅一面之识的于贻泽教练说明来意时,于教练抓起电话,接到施永忠家。施永忠带王笳一行来到上海假肢厂,厂长贾耀忠立即表示,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最优惠的价格为小美丽装上假肢。
刘美丽换上了如意的“左腿”,对前来为她送行的叔叔、伯伯们,刘美丽泪流满面:“我一辈子忘不了上海亲人的恩情,一定打出好成绩,以实际行动向您们汇报。”(李鹏)

第4版(体育)

国际篮球争霸战
美国队险胜巴西队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沈虹冰、萧梓树)美国克宁明星篮球队今晚同巴西队在比赛结束前10秒钟战成了96∶96平。这时,身体灵活的小个子后卫约翰逊飞身插入篮下、跃起投篮得分,为美国队以2分的优势战胜巴西队立下了战功。
国际篮球争霸战今晚还进行了另外一场比赛。中国国家队以142∶76的极大优势战胜了555联队。

第4版(体育)

大国手擂台赛
华以刚小胜吴肇毅
本报北京6月7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围棋大国手擂台赛目前进入八段组的尾声,今天在中国棋院华以刚八段执黑以3/4子的微弱优势击败了刚刚升入九段的吴肇毅。
是役,吴肇毅的白棋布局阶段就占据了不小的优势,但华以刚的黑棋在中盘阶段盘面左边81手、83手连扳,然后包打,将一块孤棋处理好,随后在中腹再次包括,又将中腹棋补厚,局势立刻向黑棋倾斜。官子阶段,白棋虽有所获,但最终还是以3/4子惜败。
华以刚八段将于9日与王冠军八段对垒,取胜者将迎战八段组最后一个对手梁伟棠。

第4版(体育)

村级篮球赛 四川 汪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