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理宣布辞职
土耳其总理耶尔马兹六日在安卡拉正式宣布,他已向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递交了辞职书并且已得到总统批准。据悉,他辞职主要是因为土耳其宪法法院五月十四日宣布,由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三月十二日获得的议会信任票无效,以及正确道路党决定不再支持联合政府。(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爱领导人会见李岚清
新华社塔林6月5日电(记者张铁钢)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统梅里5日在塔林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时说,爱中两国关系是大国和小国发展平等、合作关系的典范。
会见时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梅里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国重视同爱沙尼亚在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中爱两国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互访,这对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评价梅里总统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
梅里总统对李岚清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前来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现在发展爱中两国关系没有任何困难。爱中两国相互尊重,两国关系是大国和小国平等、合作关系的典范。
梅里总统说,中国不仅在历史上为人类文明作出过重要贡献,而且将来将对世界和平、发展起更大作用。他高度评价中国经济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已经找到了走向未来的道路。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梅里对中国一贯支持爱沙尼亚在维护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李岚清一行在结束访问立陶宛后,于4日飞抵塔林,对爱沙尼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据新华社塔林6月5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5日在塔林同爱沙尼亚总理韦希举行了会谈,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问题。
李岚清向韦希转达了李鹏总理的问候,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
韦希愉快地回顾了1992年他对中国成功的访问,对中国“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应平等相处”的主张给予高度评价。
李岚清说,几年来,中爱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国是爱沙尼亚平等、建设性的合作伙伴。中国支持爱沙尼亚的经济改革。
双方表示将采取措施,促进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
同一天,爱沙尼亚议长萨维也会见了李岚清。李岚清向萨维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新“治外法权”
朱满庭
5月29日,美国政府向三家与古巴保持贸易关系的加拿大、墨西哥和意大利公司发出了制裁警告。这表明,美国已开始实施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美国与拉美国家、西欧盟国已展开制裁与反制裁的交锋。
今年3月美国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法案,其直接目的是阻止外国公司与古巴做生意。谁不听话,美国就要制裁。这一蛮横的做法不仅遭到古巴和拉美国家的谴责,也激起了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加拿大和西欧国家的强烈反对。
赫尔姆斯—伯顿法案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首先是因为这项美国国内的法律,不仅侵犯了古巴的主权,而且侵犯了所有同古巴保持贸易往来的第三国的主权,这就犯了众怒。拉美国家和欧洲国家都认为,美国这项法律带有“治外法权”性质,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治外法权,原指外交官、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其他服务于国际的政治机关的官员(如联合国所属官员),皆可不受所在国或所在地的法律的管辖,而享受各项特权。在殖民主义盛行的时代,西方列强常常利用“治外法权”侵犯弱小国家的主权。然而,美国至今还按照旧的思维逻辑推行强权政治,企图以一纸国内立法挟制别国,这理所当然地要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里约集团正在酝酿联名向国际法庭控告美国。
美国这一做法也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自由贸易的原则。在刚刚结束的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与会各国一致指责美国这种单方面贸易制裁的做法。欧盟已向美国指出,这一法案违背了1994年关贸总协定的多项条款,同美国在上述协定范围内所承担的国际义务是不相容的。
美国这项法案大大影响了美国与其盟国的关系。德国外长金克尔说,如果美国强迫别国参加对古巴等国的贸易制裁,这将使大西洋两岸关系变得非常紧张。法国总统希拉克针对美国大搞“连锁制裁”的做法,强烈表示欧盟将进行报复。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访美时直言不讳地说,美国对欧洲公司的制裁将造成西方盟友的分裂。他认为,美国现在急需要做的不是公布赫尔姆斯—伯顿法案的细则和将要制裁的外国公司的名单,而是认真评估实施这一法律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墨加两国已经在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内与美国展开交涉。
迄今,美国的制裁威胁没有吓跑一个与古巴做生意的公司。相反,无论是有关国家的政府还是受牵连的公司,都明确表示要坚持与古巴继续发展贸易,并准备采取应对措施。美国实施这项法令是企图加紧对古巴的“经济夹击”。而实际上,真正受到夹击的并非古巴,反而是美国自己。

第6版(国际)

俄当局与车臣反对派谈判受阻
参加同车臣反对派谈判的俄联邦当局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六日对新闻界说,双方在俄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进行的谈判未能就签署实行停火问题的文件达成协议。俄联邦当局代表团的一位成员说,俄联邦当局方面主张分阶段从车臣撤军并同时解除车臣非法武装,车臣反对派方面要求俄军立即撤离,然后再讨论解除武装的问题。

第6版(国际)

德美反对延长波黑维和部队任期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五日表示,德国反对延长波黑维和部队的任期。据报道,德国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给波黑三方施加压力,促其按期执行代顿和平协议。另据报道,正在德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五日也表示反对延长波黑维和部队的任期。按代顿和平协议,波黑维和部队的任期到今年十二月二十日结束。(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埃叙沙特首脑将举行会谈
据埃及中东通讯社六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将于七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三方会谈,着重讨论中东目前的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报道援引埃及外长穆萨的话说,举行这次三方会谈的目的是加强阿拉伯团结,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本着“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向前发展。但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参加三方会谈的将是穆巴拉克、阿萨德和沙特国王法赫德。(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北约东扩
  言辞缓和立场未变
俄与北约难以妥协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日前在柏林与北约16国外长们磋商时所说的一番话,引起有关方面的不同反响。据报道,普里马科夫表示,俄罗斯理解某些国家要求加入北约的意图,但不能接受北约军事机构接近它的边界。此间有的舆论认为,普氏此话的意思实际上等于说:“我们原则上不反对北约东扩。”有的报纸因此而提出一个问题:俄罗斯是否终于同意北约东扩了?
对于俄外长这番话,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以及美、法等国代表的看法是,莫斯科的立场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改变了的只是官方措辞的调子。然而参加柏林协商的匈、波等国外长却认为,克里姆林宫不仅正在改变讨论的语调,而且也在改变对问题的观点。
俄罗斯代表团一位成员指出,莫斯科的立场没有变化,那些表示相反意见的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这样说的。这位人士谈到,俄代表团在柏林再次提出了要求北约保证不在中东欧国家部署核武器和驻军的问题。
的确,柏林磋商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一种较为缓和的气氛。西方舆论把普里马科夫的与会看作俄愿意在这一问题上与北约继续对话的表示,以及俄准备作出妥协的信号。普里马科夫也对北约在东扩问题上没有把俄撇在一边,而是愿同俄进行具体讨论表示满意。
然而在实质性问题上,双方仍然各不相让,僵局仍没有打破。对俄方提出的保证不在中东欧驻军和部署核武器的要求,西方未予响应。
北约的东扩问题,是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症结所在。俄虽早已加入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成为“伙伴”之一,却是一个特殊的“伙伴”。它和北约的政治协商在按“16+1”公式积极进行,但在军事合作方面却进展甚微。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一侧,已为“伙伴”们增建了办公楼,然而供俄罗斯代表团使用的房间至今仍空空如也,因为俄方至今仍拒绝派出驻北约的正式代表。对于这种状况,俄驻布鲁塞尔的外交人士也表示不满。他们认为,不应放弃这种从近处观察北约这一20世纪最有效的军事组织如何工作的机会。
而军事合作进程缓慢的原因,主要是双方在北约东扩问题上的争执。俄对北约东扩一直持反对的态度。但两年来,俄反对北约东扩的宣传并未能迫使北约改变东扩计划,却使俄与西方的对话陷入僵局。长此下去,对俄未必有利。
今年以来,俄虽仍持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但具体策略显得较前灵活。看来俄已认识到,北约的东扩已是大势所趋,难以改变。与其僵持下去,不如采取灵活态度,寻求达成妥协的途径,从而逐渐走出死胡同,变被动为主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俄一方面对中东欧国家要求加入北约表示“理解”,另一方面给北约的东扩提出了条件:不得在新成员国驻军和部署核武器。俄一再要求西方在这一问题上提供保证。
但是,俄罗斯提出的这一条件,是西方难以接受的。因为这将违背1949年成立北约时签订的华盛顿条约第5条。这一条款规定,对遭受侵略的条约参加国的援助,应以成员国认为适当之方式进行。在西方及中欧国家看来,接受俄的条件,就等于要新成员国放弃接受某种方式援助的权利,这对它们来说是歧视性的。然而在目前,要俄罗斯作出新的让步也很难。对于俄罗斯国内相当一部分公众舆论来说,那就等于投降。
看来,双方在这一问题上要想达成妥协,还有一定难度。北约的东扩计划,实行起来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本报莫斯科6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发言人称
俄愿同北约发展关系
本报莫斯科6月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今天对此间记者说,在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柏林会议上,虽然也提到关于北约东扩的问题,但此问题显然已不占主导地位。
卡拉辛说,柏林会议的主要成果是北约国家已经听到了俄罗斯担心的呼声。他说,柏林会议通过的决议表明,北约已不被看成是全欧安全体系的唯一组成部分,而是全欧安全体系的组成部分之一。显然,北约已开始发生变化。它已经不包揽一切,开始解决地区性问题,其中包括维和问题。在这方面,俄罗斯可以同北约积极合作。
据报道,普里马科夫在柏林曾对新闻界表示,他同北约国家的外长进行了建设性的和有益的会谈。他暗示,俄罗斯可能接受北约东扩的计划,条件是北约不把军事机构扩展到俄罗斯边界,并且不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地区建立新的北约军事基地。
他在柏林还表示,俄罗斯愿意同北约发展关系。

第6版(国际)

法准备完全加入北约
据新华社巴黎6月5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总统希拉克5日在内阁会议上表示,一俟在柏林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作出的决定得到充分落实,法国准备完全加入新型的北约组织。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3日正式批准北约组建多国多兵种特遣部队,使北约的欧洲盟国今后可以在美国不参加的情况下,利用北约的装备履行有关欧洲安全的军事使命。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视察朝人民军
强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平壤6月5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近日视察了驻守朝鲜东海岸一带的人民军某部。
金正日在视察时要求朝鲜人民军全体官兵做好政治思想和军事技术准备。他还在部队前沿指挥所察看了阵地地形,了解了部队军事部署情况,并和部队指战员合影留念。
本报平壤6月6日电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近日参观著名胜地七宝山的历史文化古迹时强调,要加强历史遗迹的保存管理工作,并应通过了解祖国历史文化,加强培养爱国主义精神。金正日要求,为使七宝山地区成为别具特色的观光旅游胜地,要为观光旅游者建设更多必要的配套设施。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金己南等陪同金正日参观。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奥野之流意欲何为
日本某些政客妄图掩盖慰安妇问题罪责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战后,日本政界在对待历史问题上,只要有正义力量的正义举动出现,就总会有人反其道而行之,纠集力量,发表言论,加以牵制。去年日本国会拟通过包括“道歉、反省”等内容的国会决议时,国会议员、前日本内阁成员奥野诚亮就曾联络了200多名国会议员,组成了一个反对国会通过谢罪决议的所谓“战后50周年国会议员联盟”。6月4日,由日本内阁决定成立的“亚洲妇女和平基金会”开会,准备采取措施解决战后遗留的慰安妇问题时,又有100多名国会议员成立了一个所谓的“光明的日本·国会议员联盟”,反对为解决慰安妇问题而采取的措施,这个组织的头目依旧是奥野诚亮。
慰安妇问题可以说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为耻辱的记录,也是对人类良知最为粗暴的践踏。当时的日本侵略军为了提高所谓的“士气”,公然在军中设立“慰安所”。他们从被侵略的国家强抓良家妇女,来充当所谓的“慰安妇”,供侵略军的官兵蹂躏。当时,日军的随军慰安妇达数十万人之多。日军的兽行给这些妇女身心造成了终身的创伤。据统计,目前依然在世的原慰安妇大约还有1000人。其中有朝鲜人、菲律宾人,也有中国人、印度尼西亚人,甚至还有荷兰人。战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她们耻于谈论这些奇耻大辱。当她们意识到要向日本讨回公道时,日本在二战中的慰安妇问题才暴露出来。
日本政府对这个事关数十万名妇女生命与尊严的问题,最初只是表示要“进行调查”。1992年宫泽内阁不仅承认了慰安妇的问题,而且还承认这是“有政府参与的强迫性行为”。去年,村山内阁不仅发表谈话,向所有受害妇女表示道歉,而且决定成立“亚洲妇女和平基金会”,为支付补偿而募捐。正是根据村山内阁时的决定,6月4日,“和平基金会”举行理事会正式决定,向在世的受害妇女每人一次性支付200万日元补偿金,同时附上一份由日本首相签署的“道歉书”。尽管一些受害妇女对此举还有些不同看法,但应该说这是日本为最终解决慰安妇问题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个决定刺痛了奥野等人的神经。就在“和平基金”举行理事会的当天,他纠集一些人,示威式地成立了“光明的日本·国会议员联盟”。成立会结束后,奥野即表示,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就是要“纠正日本自虐的历史认识和屈尊的谢罪外交”。接着他说,那个时候日本还有公娼制,不禁止卖淫行为。因此,“一些妇女当慰安妇是自愿参加的商卖行为,并非强迫所为”。那个“联盟”的事务局长、参议员坂垣正说得更干脆,所谓日本强迫慰安妇“不是历史的真实”。他碰到前来日本抗议的韩国原慰安妇时,竟然污辱性地发问:“你领到报酬了吗?”在受害者没有愈合的伤口上再洒一把盐。是可忍,孰不可忍!人们不禁要问,肆意掩盖和歪曲历史,就能使日本变得“光明”吗?
日本人民不同于这些歪曲历史的政治家。从去年底“亚洲妇女和平基金会”成立,到今年3月,仅个人捐款就收到日本全国2万多人捐赠的1.45亿日元。很多人在汇款附言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大阪一位妇女说,作为日本女性,知道慰安妇的事情后倍受冲击。钱不能医治她们的身心创伤,仅表示我对她们的一点心意吧。一位没有经历过战争的青年说,日本不能回避自己的过失,不能回避历史,请原慰安妇接受我作为一个日本人,一个普通人的诚挚歉意!看看这些肺腑之言,可感到某些日本政治家与普通日本人的良知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
日本侵略军的慰安妇问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并于今年3月审议通过了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二战中日军的“慰安所”是由军队参与的性奴隶制度,是对人道的犯罪。报告要求日本政府对受害者谢罪,支付赔偿,公开有关资料并惩罚有关罪犯。
奥野等人不顾日本人民的良知和国际社会的谴责,公然再次发表歪曲历史、企图掩盖日本历史罪责的言论,理所当然地受到朝鲜、韩国等亚洲国家和日本国内一些有识之士和民间团体的批判。他们要求奥野等人收回讲话并且道歉,要求日本政府必须正视并解决慰安妇问题。今天东京出版的一些报纸也就此事发表了社论。一家报纸的社论说,奥野等人讲话意在牵制政府解决慰安妇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的解决将关系到日本的“国格”和“国德”。如果按奥野等人的意见办,日本将失去亚洲国家的信任。另一家报纸的社论在批评奥野等人的言论后指出,对日本来说,逐一解决战后问题的关键在于政治上的诚意。
(本报东京6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值得警惕的噪音
秦弓
关心国际时事的人们,对日本国会议员、前内阁成员奥野诚亮的名字并不陌生,对他一贯公然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种种热昏胡话一一记录在案。尽管奥野的每次丑恶表演都受到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人们的强烈谴责,但他及其少数同类总要顽固地表现自己。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带来了深重灾难,强迫中国等亚洲国家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是日本侵略军犯下的最为残暴、最为可耻的罪行之一,也是对人类良知和尊严的粗暴践踏。奥野之流近日竟然在“慰安妇”问题上大放厥词,是可忍,孰不可忍?!
历史不容篡改。任何为侵略暴行掩饰罪责的言行,都会极大伤害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感情,都会给真正做到“结束过去,开辟未来”带来障碍和损害。
奥野之流逆历史潮流而动最终落得身名俱裂,是毫不足惜的。表面看气势汹汹的叫嚎,掩盖不了奥野之流末日凄惨的悲鸣。但人们不禁要问,这股小小的逆流为什么能够在日本政界一再兴风作浪?他们打出的难道不是哭喊昔日军国主义亡灵的招魂幡?一切对历史负责的日本政治家难道不应对此有一个明示世人的负责态度?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统与英首相会谈
英爱就北爱谈判方式达成协议
本报伦敦6月6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昨天爱尔兰总统罗宾逊夫人与英国首相梅杰在英国首相官邸花园内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为进一步推动北爱和谈而努力。在爱尔兰总统访问过程中,经过双方政府持续努力,英爱两国政府就北爱和谈方式问题达成协议。罗宾逊夫人是首次正式访问英国的爱尔兰总统。
爱尔兰总统罗宾逊夫人与梅杰首相在会谈后,简要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罗宾逊夫人称此次访问的目的主要是为北爱和谈提供政治动力,并表示要“重新塑造爱英关系”。昨天晚上,英爱两国政府首脑还通过电话就北爱和谈方式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了协议。
英爱双方同意由美国前参议员米切尔任北爱问题多党谈判的主席,并由加拿大的查斯赖恩将军和芬兰前首相霍尔卡里任助手。关于北爱问题的多党谈判将于本月10日举行。
昨天,爱尔兰共和军宣布,在正式谈判开始前,该组织不会宣布再次停火;在北爱和谈达成正式决议之前,它也不会放弃武装。此间人士认为,这给北爱和谈带来新的难题。

第6版(国际)

法德首脑决定加强军事合作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科尔五日下午在法国东部城市第戎举行了第六十七次首脑会晤,双方就军事合作、北约改革、单一货币和两国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希拉克和科尔在会晤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对上述问题“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两国决定将全面检查法德军备合作项目,以降低其开支,但两国业已签订的二十七个共同军备项目将不会受到影响。两国国防部长将在今秋举行的下届首脑会晤时提出两国军备预算前景报告。巴黎舆论认为,由于今年二月法国宣布大批削减军事开支和希拉克总统决定改革兵役制度,一度引起德国的“不悦”,第戎会议“弥合了‘法德轴心’的裂痕”。

第6版(国际)

约埃巴首脑呼吁以继续和平进程
以新总理表示恪守巴以协议
据新华社安曼6月5日电(记者朱少华、温新年)约旦、埃及和巴勒斯坦三方首脑会议今天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结束,会议呼吁即将组成的以色列新政府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在会谈中讨论了以色列大选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的影响,呼吁以色列新政府遵循阿以之间已经确立的和平原则和基础,并一致同意加强旨在推动和平进程的努力。
三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巴以最后阶段谈判的问题,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其领土上恢复行使合法的民族权利。他们表示,支持为恢复叙以和谈和黎以和谈作出的努力,力求在互相尊重和遵守“以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中东地区公正和全面的和平。
约埃巴三方首脑强调,他们将继续会晤,加强合作和协调,为推动和平进程和实现阿拉伯的真正团结作出努力。
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阿拉法特重申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承诺,并要求新当选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遵守以色列工党政府与巴勒斯坦达成的协议。
约埃巴三方领导人一致认为,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大选中获胜不会使中东和平进程面临崩溃的危险,但他的当选是对阿拉伯各方的一种挑战,阿拉伯各方必须加强内部磋商,协调立场。穆巴拉克表示,他们将为恢复阿拉伯团结尽力。
此次首脑会议是继5月12日约埃巴三方在开罗举行首脑会议之后的又一次首脑会议。阿拉伯有关各方在内塔尼亚胡当选以色列新总理后加强了协商。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6月5日电(记者潘立文)阿曼苏丹卡布斯今天在马斯喀特接到以色列新总理内塔尼亚胡打来的电话。内塔尼亚胡在电话中向卡布斯表示,他和他的政府将恪守巴以协议,并为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
卡布斯是第一位接到以色列新总理电话的海湾国家元首。据阿曼通讯社报道,内塔尼亚胡在电话里说,所传他要放弃和平进程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他保证,他将恪守巴以和平协议和继续推动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和谈。
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与阿曼关系的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这将有利于推动本地区的和平进程。
阿曼苏丹卡布斯在电话中强调,以色列新政府必须恪守上届政府与阿拉伯各方签署的协议,并尽快恢复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和谈,以便在中东地区实现真正全面的和平。卡布斯还表示将维护和发展与以色列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