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文明使者”相会在北京
本报记者赵兴林
6月5日上午,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二楼会议室里,“文明使者”相聚一堂,气氛异常活跃。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出租汽车公司的“十佳”司机与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5名先进人物,畅谈创建文明“窗口”和职业道德建设的经验体会。
出租汽车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是交通行业的一个服务“窗口”。如何使广大司机成为“文明使者”,石家庄市交通局副局长徐生文介绍了在全市出租汽车司机中提高“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河北、我就是文明使者”三意识及深入开展语言、仪表、车容、行车、经营五文明活动,从而把出租汽车这个流动“窗口”变成文明“窗口”的成功经验。他的发言,不时被掌声打断。
“你们是出租汽车行业的全国标兵,看到你们格外亲。”北京出租汽车司机宋立山道出了同行们的心声。当北京同行介绍宋立山最近获得“首都五一劳动奖章”时,石家庄同行以阵阵掌声相鼓励。
接着,石家庄的同行马学明汇报自己用“三意识、五文明”实际行动,擦亮了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窗口”,北京同行投以敬慕目光。张敏汇报“展女性风采,问乘客冷暖”,以女性的热情、细微精神体贴乘客,令在座的男同胞刮目相看。
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孙继新感谢石家庄同行上门传经送宝,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在职工中强化“接送一次乘客,奉献一份爱心”、“乘客大于我”的思想教育,经营管理中重点解决“以包代管,供而不管”的倾向。同时,全面启动、加快实施“服务规范化,企业创一流”规划。
石家庄市交通局副局长徐生文说,听了北京老大哥的经验介绍,省、市、局有关领导已于昨晚召开了会议并达成共识:回到石家庄后要在全系统认真学习老大哥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企业管理等方面成功经验,促使本系统各项工作再上一层楼。

第4版(要闻)

李维汉铜像在长沙揭幕
江泽民总书记为铜像题名
本报长沙6月5日电记者尹品端、罗盘、吴兴华报道:纪念李维汉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暨李维汉铜像揭幕典礼,今天在李维汉同志的家乡湖南省长沙县隆重举行,李维汉同志生平事迹陈列馆同时在长沙县开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李维汉铜像题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了纪念大会和揭幕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和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为李维汉铜像揭幕。王茂林以及李维汉的女儿李曦分别在典礼上讲话。
李维汉全身站立铜像耸立在长沙县新县城的维汉中学校园内,铜像高4米。身着中山装的李维汉同志,手拄拐杖,昂首远望前方,神态逼真,亲切自然。
铜像揭幕后,王兆国代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李铁映同志和李维汉同志的夫人吴景之、女儿罗静松、李曦、李英代表李维汉同志的亲属,湖南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等代表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以及长沙市、长沙县党政军领导机关,向李维汉铜像敬献了花篮。
湖南省、长沙市党政军领导、各界人士和长沙县的群众共5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和揭幕典礼。
纪念大会和揭幕典礼后,李铁映、王兆国等领导同志和李维汉的亲属等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李维汉同志生平事迹陈列馆。

第4版(要闻)

我国铁路7月1日起使用新型餐盒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光明日报记者陆彩荣、新华社记者楚保平)铁道部副部长傅志寰今天说,从7月1日起,将在旅客列车上停止使用塑料饭盒,普遍使用新型可降解餐盒。
铁道部这次选用容易降解或回收价值大的两种新型餐盒:光—生物双降解丙烯餐盒,在露天情况下约两个半月可自行粉化,价格比原来的餐盒高5分钱;纸制餐盒本身具有回收价值,且可在一个半月碎化,价格比原来的餐盒高1角至1角5分。傅志寰表示,对于价格提高部分,铁路将以社会效益为重,通过加强管理,内部消化价差,为治理“白色污染”做出贡献。预计,全路系统为此一年将多付出4000多万元的费用。

第4版(要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天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南方入汛以来,广西、广东、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等省的一些地方已经发生洪涝灾害。北方也将进入汛期,局部地区突发性的灾害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各地要进一步动员起来,按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
通知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有灾无灾按有灾准备,大灾小灾按大灾准备”的指导思想,扎扎实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各级领导都要按照职责分工到岗到位,真正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切实做到万无一失。各级防汛指挥机构要按临战要求,对各项防汛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完善防大汛预案。气象、水文部门要紧密配合,提高气象和水文预报精度。各级都要健全通信网络。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及时分析形势,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作出判断,事先采取措施,避免出现被动局面。黄河、长江、淮河、海河流域各省要做好启用蓄滞洪区的准备,群众要有自救工具,确保蓄滞洪区内群众能安全转移。要做好险工险段、病险水库的应急处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除险加固的力度,对影响今年安全度汛的重点险工险段和病险水库,要限期妥善处理。对中小河流堤防、中小型水库要抓紧除险加固。难以在汛前处理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方案,落实抢险措施,确保安全。对必须处理也有可能处理的险工险段,不能在限期内解决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在建工程要做好安全度汛的准备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急送科技到灾区
本报记者蒋建科
初夏的京郊,烈日当空。6月5日上午,延庆县永宁镇政府院内人声鼎沸,依次顺墙排开的40余块实用农业技术板报引来数百名农民。中国农业大学和延庆县政府正在这里联合举办“农民科技日”。
5月26日,延庆县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暴雨和冰雹袭击,两小时之内降雨量竟达到100多毫米,7万多亩农作物受灾,3万多亩玉米被毁。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师们决定,改变往年在校园里举办科技日的做法,将今年的农民科技日放到延庆举行,帮助农民兄弟恢复生产,并将主题定为“送科技进山,促农业发展,消除贫困”。
来自重灾区沈家营乡八里庄村的青年农民郑红秀眼快手疾,一进门就直奔展台,一口气抢了20多份技术资料。“能看懂吗?”记者指着她手中的资料问道。“大部分能看懂。”她自信地答道。“找到合适的技术没有?”永宁镇一位中年农民抢过话茬:“农大的技术真实用,许多蔬菜和玉米新品种、新的栽培技术都是我们急需的!”面带倦意的沈家营乡乡长赵光宜为了救灾已3天3夜没休息了,这次又带领200多位农民一大早就赶来了。他焦急地说:“我们是北京的新菜区,农民种菜的积极性很高。谁料遭到大灾,1100多亩蔬菜绝收,我们正在设法补苗,农大的这批技术和品种真是雪中送炭,太及时啦。”
下午,科技日活动达到了高潮。就连乡政府各科室里也挤满了农民。一天下来,65位教授和讲师共接待了1000多人次的咨询,发放各类书籍及资料2000余份,还向灾区捐赠了100公斤夏播玉米良种和两箱“增产菌”换代产品。农业部科技司司长代表农业部专程到活动现场看望了教师和农民。他说,中国农大连续5年举办科技日,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国有60多所高等农业院校每年都因地制宜举办农民科技日活动,对推动全国科教兴农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应比利时、荷兰和芬兰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一行今天离京,前往上述3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温家宝出访的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中联部副部长宦国英等。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王刚、农业部副部长吴亦侠以及3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厄瓜多尔陆军总司令蒙卡约一行。
张万年说,自80年代建交以来,中厄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厄两国军队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两军的高层互访促进了两军关系的发展。他表示相信,蒙卡约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军关系的发展。
张万年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国内政治经济形势。
蒙卡约对首次访华表示高兴,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会增进厄中两国军队的了解和合作。
蒙卡约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于昨日抵京访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邹朝碧——倾其所有抚孤儿
本报记者官建文
四川省达川市开小吃店的邹朝碧,倾其所有——金钱和精力,为十二名孤儿营造出一个宽敞舒适、充满爱意的家。
一九八六年,已二十九岁、有两个女儿的邹朝碧不愿再在大锅饭里耗下去,辞职干了个体,在不足二十五平方米的居室中辟出临街的五平方米开副食店。她立下一条规矩:挣钱不贪钱,尤其不赚黑心钱。畅销货她不涨价,滞销的就贱卖,加上货真价实秤足,街坊都买她的东西。后来,她一家迁入丈夫单位宿舍,便改营小吃。她卖小吃,用新鲜肉和上等调料,市面上的辣椒油不好,就自己熬。很快,她的小吃在达川市卖出了名。她趁势开了第二、第三、第四家小吃店。靠勤劳和诚实,一瓶酱油一斤盐,一碗凉粉一碗面,几分几角地挣,积少成多,六七年下来,她有了几十万元存款。
邹朝碧赚了钱不乱花。她一家人都穿廉价衣服,鞋破了,补了再穿;歌舞厅、影剧院不去,连麻将也不识。她认为,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这样花掉,太没意思。她要用靠好政策挣来的钱,办点有益于社会的事,哪怕只办成一件。
“金钱如肥料,撒播才有用”,但不能无意义地撒。她想到了办一所孤儿院,接收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
报告送上去,市领导很赞赏她的义举,同时也担心:孤儿院需要长期的金钱与身心的投入,一个个体户能做到吗?
邹朝碧想办的正是这样的事,她要“以店补院,以院促店”,把平常以次数计算的“献爱心”活动变成长期的事业。丈夫魏在新不仅大力支持她,而且“妇唱夫随”:辞去市电子公司经理职务,停薪留职,帮助筹建孤儿院。他知道,妻子无法兼顾两头。
邹朝碧办孤儿院的消息不胫而走,街头巷尾议论纷纷,流言蜚语随之而来,但更多的人在默默地支持她。
经过一年多努力,一九九四年秋,“达川市私立海达孤儿院”建成了。好大的院子!占地七点零三亩,有一幢以磁砖贴面、建筑面积一千八百平方米的两层小楼,还有绿地、花圃、荷花池、观鱼亭、水晶宫,等等,它耗尽了邹朝碧的全部积蓄——八十余万元。
乡镇民政部门送来了十二名孤儿。剪彩、典礼、赞扬、祝贺之后,是艰难的又一步。十二名孩子,最大的十五岁,最小的才七岁,要吃,要穿,要上学,要办各种手续;有病的要治病,甚至半夜送医院;不良习惯,要慢慢改。最小的孩子,刚来时头上有疮痂,腿有点儿拐,还尿床,要天天给她洗头,夜夜陪她睡,直到痂掉了,不尿床了。腿拐是因为缺钙,就天天给她熬骨头汤,半年多才明显好转。邹朝碧整天忙小吃店,一有空就往孤儿院跑。她常常忙得忘记吃饭,但十二个孩子,身上都穿着她亲手织的毛背心,一针针,织的都是她的爱心。孩子们最初叫她邹姨,后来都改叫她妈妈,说她“比亲妈还亲”。
为了节约开支,夫妻俩让大女儿也停薪留职,当了孤儿院管理员。为了孩子们的学习,他们聘请了一位自学英语成材的专职教师,辅导英语和管理晚自习。邹朝碧有个愿望:在这些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孩子中培养出国家需要的大学生!
邹朝碧一家三个劳动力,全都为孤儿院工作,没有分文工资。原有四个小吃店,因管不过来,停了两家。剩下两个小店,每月利润七八千元,仅够孤儿院日常开销。为孤儿院,她总共投入了一百余万元。她说:“我虽然没有汽车,没有小洋房,也没了存款,但我有十几个孩子,把他们培养成国家有用的人才,是我最大的安慰,最大的幸福!”
邹朝碧的行为感动了许多人:每到周末、节假日,师范学校的学生到孤儿院辅导功课,医生、护士来体检、看病,还有知识分子搞“定向承包培养”……围绕孤儿院,一股爱流在流动。(附图片)
题图:邹朝碧和孤儿们在一起。刘南平摄
梁雅荣,辽宁省抚顺县一名中学民办教师,她把一腔心血倾注于音乐教育,勤学苦练,学会了十几种乐器的演奏技法。她组织的乐队、合唱队、舞蹈队,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看到自己的学生一个个成材,她感到莫大的幸福。《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十五篇《梁雅荣——让山沟飞出百灵鸟》——编者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中埃建交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埃及建交40周年。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祝酒时说,中埃建交40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对埃及的成功访问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埃及驻华大使沙米尔·伯罕说,埃及和中国自1956年建交以来友好往来频繁,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他说,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对埃及和其他非洲五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埃中、非中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埃中友谊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第4版(要闻)

全国文化援藏工作座谈会强调
对西藏文化建设给予实实在在援助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王黎)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文化援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支援西藏的文化建设,就是支持西藏的工作,支持全局的工作。我们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来提高对文化援藏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全局观念,增强责任感,做好文化援藏工作。
据了解,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建有群艺馆6个,文化馆35个,图书馆和少儿活动中心各一座,专业艺术团体10个,乌兰牧骑演出队15个,文化队伍发展到5000人。刘忠德说,西藏的文化事业在蓬勃发展,呈现出初步繁荣局面。但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的原因,西藏的经济和文化基础都比较薄弱,文化事业发展起点比较低。目前西藏文化事业的发展与全国文化事业的发展相比,特别是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文化事业的滞后,使群众文化生活十分贫乏,农牧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看电视难的问题非常突出。
刘忠德强调,搞好文化援藏工作,就要对西藏文化建设给予实实在在的援助。他说,对西藏的文化建设实行“设施建设优先、人才培养优先、对外文化交流优先”的“三优先”政策,文化援藏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取内地两三个省市对口支援西藏一个地市文化建设的办法,建立相对稳定的对口支援关系;也可在资金、人才、技术和物资等方面,对西藏某个文化项目给予支援;或帮助西藏培养文化艺术人才,指导或合作创作文艺作品;采取多种经营方式,在西藏投资兴办文化实业,合作开发西藏丰富的文化资源等。
在为期两天的座谈会上,来自国务院指定援藏的14个省市的文化厅(局)的负责同志,将对文化部制定的《文化部文化援藏计划》进行研究讨论,并落实支援西藏文化建设的具体项目和资金、物资等。

第4版(要闻)

天津市宜兴埠花圃引进高档珍稀花木,丰富天津花卉品种。该圃引进培育的十余盆多浆植物“金虎”,最大直径达半米以上,成活率及规模均居华北地区首位。 王志贵摄

第4版(要闻)

世界华人艺术家三峡刻石工程基本告竣
据新华社武汉6月5日电(记者戴劲松)记者日前从湖北美术院获悉,备受海内外艺术界关注的“世界华人艺术家三峡刻石工程”已基本告竣。这项由中国画研究院、湖北美术院、广东画院三家联办的艺术创作活动历时4年多,耗资150万元,有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8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的作品入选。

第4版(要闻)

六千多学者报名参加北京国际地质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朱幼棣)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16个国家和地区的6243名地质学家正式报名参加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
国际地质大会是全球地质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第一届大会1878年在法国巴黎举行,以后每隔三四年举行一次,被誉为地学界的奥林匹克大会。据了解这届大会是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收到了8624篇论文,其中外国地质学家的论文4063篇。
大会安排了79条野外地质旅行的路线。

第4版(要闻)

15万铁路青年志愿者清理“白色垃圾”
本报北京6月5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上午9时,在北京西站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里,来自铁路系统的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在一条写有“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白色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向社会郑重承诺:不仅不往铁路沿线扔倒垃圾,而且不往任何地点随意扔倒垃圾。据了解,今天在全国190多个车站和部分旅客列车上,举行了这项承诺签名活动。与此同时,15万名铁路青年志愿者在近2万公里铁路的污染重点区段清理“白色垃圾”。

第4版(要闻)

熊应堂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6月5日电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熊应堂同志,因病于2月10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5岁。
熊应堂同志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营长、团长、支队参谋长、旅参谋长、旅长、师长、副军长、军长、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和川陕苏区一、二、四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朱门镇和阻敌南下等战斗、皖南反扫荡战役、“巢、芜”根据地保卫战,巩固和发展了抗日革命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出击鲁南、转战苏北、挥戈淮海、横渡长江,参与组织指挥了枣庄、泗水、宿东、来龙庵、淮阴、涟水、永嘉镇、沙沟、莱阳和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战役战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经常深入基层、海边防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一致。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曾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熊应堂同志政治信念坚定,作战英勇顽强,工作积极,任劳任怨,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善于团结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生活俭朴,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老红军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范慕韩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国家计委原副主任范慕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5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范慕韩同志病重期间,朱镕基副总理等曾到医院看望。
范慕韩1917年出生于山西省繁峙县,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曾任陕甘宁边区建设厅工业局矿业科科长、晋察冀边区工矿局重工业科科长、东北军工部材料处处长等职。建国以后,先后担任东北兵工局副局长,第二机械工业部基建司司长,国家计委军工局局长、计委副主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陕西机械学院院长,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机械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经委机械工业调整办公室主任;1983年离休后,担任国家经委经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海洋石油设备领导小组、拆船领导小组、军转民领导小组和印刷技术装备协调小组等五个小组组长,中国石油设备协会理事长,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会长,国家计委第二咨询组组长等职。

第4版(要闻)

美国商人威廉平·陈被依法拘留
新华社上海6月5日电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美国商人威廉平·陈(WILLIANPINCCHEN)因涉及逃避海关监管,进口中华人民共和国严禁进口的货物之重大嫌疑,于6月3日被上海市公安局依法拘留。根据《中美领事条约》的有关规定,上海有关方面已将此事通知了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