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农民朋友怎样贷款?
问:我们这里的一些农民想加大农业生产资金投入,却遇到资金紧缺的困难。请问:他们应如何向担负信贷支农任务的当地农业银行或信用社申请农业生产贷款。
湖北尤文
答:农民朋友需要贷款,首先应向农行或信用社写出申请,写明贷款金额、用途、还款期限及还款资金的来源。农行、信用社根据申请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同意贷款,农行、信用社就与贷款户签订《借款合同》。贷款金额在千元以下、信用关系好的农户,可以根据《借款合同》的贷款数额、期限直接填立《借据》,加盖本人印章,农行或信用社即可向他发放款项。如果是数额较大的贷款,在签订《借款合同》后,贷款人还得找人担保,担保人与农行、信用社签订《担保合同》,或者用贷款人的不动产及存单等足价的证券作抵押,签订《抵押合同》,并经公证部门公证,然后再填立《借据》,农行、信用社方可发放贷款。借款人如需购买大宗农业生产资料,贷款将被转到农资销售单位,小额的贷款可以支付现金。
湖北应城市农业银行向炼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医疗收费问题多
山东潍坊市工商局奎文分局袁文书刘万茂
近日,我局物价检查所对辖区内二十家医院和门诊部的医疗收费及药品价格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查出有违价现象的单位占了近一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超过规定差价率销售药品。根据有关规定,中、西药加价率分别不能超过百分之三十五和百分之十五,而有的医院销售的中药加价率百分之三十八至百分之四十不等,西药加到百分之十七。
部分医疗费超过规定标准收取。如住院费、取暖费由每床每日四元、二元提高到五元和二点五元;陪床费由每床每日零点五至一元提高到二至六元不等。
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根据规定,住院期间的大病历、护工、护理不得另行收费。然而当前仍有部分医院收取这些费用,有的甚至收取手术材料费等。
个别单位不明码标价。既不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也不标明各种药品的价格,群众无法监督。
少数单位收费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有的医院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有的则存有攀比和上行下效心理,错误地认为上级医院提高了收费标准,下级医院就可以跟着提高。有的医院要求住院病人必须购买本院统一购置的一次性脸盆、痰盂等用品,从中获利。实际上上述用品属医院必备,不应另收费。
部分门诊部财务管理混乱。有的门诊部既没有财务帐,也没有药品帐,大部分门诊部药品销售后无据可查。更有甚者,在不办理收费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收费,严重扰乱了医疗行业正常的收费秩序,损害了病人利益。
希望有关部门对医疗行业收费进行清查整顿,改变目前的混乱状况,维护群众利益。 山东潍坊市工商局奎文分局 袁文书 刘万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晋煤外运路难行
连接山西石咀和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的石凉公路,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又是大同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恒山悬空寺—五台山的旅游热线。然而,这条重要通道从繁峙县砂河镇至应县白马寺乡大石口村的五十八公里山路,却是路面极差的砂石路,长龙似的运煤车队、旅游车队到了这里,只能以每小时十几公里的速度歪歪扭扭地爬行。每年耗费在这里的时间和财力、物力不知有多少。
四月下旬,记者沿此线采访,在这五十八公里路段上,经常遇到二三十米甚至近百米的翻浆路,有的地方被车轧成了深沟而无法通行,司机们只好掏腰包请路边百姓填坑垫路。我们看到由于路况不好,隔不远就有运煤车停在路边,有的陷在坑里,有的开走了车头丢下挂斗,还有辆卡车斜挂在山坡上,如果不是被粗树拦住,就掉进山沟。据一些运煤车的司机讲,这条路因在大山峡谷中穿行,路况又差,行车非常危险,堵车严重,有时竟堵两三天。此外,这段路时有塌方发生,仅去年就塌方九百多立方米。
在应县,我们采访了县交通局和公路段的负责同志。他们说,这五十八公里路段属繁峙县管的有二十八公里,归应县管的有三十公里,承受运量原计划每天仅二千辆车。但一九八八年以来,运煤车剧增,每天多达四千辆,且每辆车都严重超载,加剧了路面的损坏。加之护路道班资金匮乏,设备简陋,条件艰苦,只能做到修修补补。要想彻底改变目前这种局面,必须铺成柏油路,然而这是两个县的财力无法承受的。
本报记者张佳周魏志军梁益琴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乱垦之祸
近几年来,一些人怀着同一个发财梦,驾驶着推土机在塔里木河中、上游沿岸搞开发,履带所到之处,原始胡杨林、红柳丛尽遭摧毁。在他们的上游还有更多的小“开发”者,随意引水,使两岸蓄水能力急骤下降。
如今,农二师5个兵团农场的5万多老军垦自50年代开始一镐一锹开垦的45万亩土地,已因无水浇灌而撂荒了15万亩。
上图:正在大肆毁林开荒的推土机。
中图:塔里木河中游下段的尉犁县喀尔曲尕乡,今年3月上旬耗资10万元,在塔河上堵了一道大坝,本指望早点来水将自己库容为1800万立方米的水库蓄满,可直到今天,仍未见一滴水。
下图:人们只好用这种水泵在几近干涸的塔河上抽水。
新疆库尔勒市巴音郭楞报翟克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访谈录

规范评比活动正确引导市场
本报记者王斌来
企业产品评比,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过程中,起到了扶优抑劣的重要作用,对我国一些名牌的产生与成长功不可没。但是,近几年来,各企业面对越来越多的评比活动,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已不堪重负。对众多的用户和消费者而言,铺天盖地的“金奖”、“第一”等评比结果,不仅不能反映出产品的真实情况,而且带来鱼目混珠、难辨真伪的困惑。这一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这一问题,不久前,记者走访了国家经贸委企业司副司长卫东等有关负责人。
滥评比之风愈演愈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评比活动开展较早。由权威部门对企业产品进行客观评比、评价,在强化企业竞争观念、树立名牌意识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然而,评比过多、过滥却违背了评比的初衷,危害很大。1991年《国务院关于停止对企业进行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不干预企业内部机构设置的通知》发出后,评比活动一度得到控制。但是,近年来各种评比活动又开始回潮,而且愈演愈烈。主办单位从地区、部门扩展到社会团体、新闻单位、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有些评比甚至是个别人策划的。评比名目五花八门,仅全国性的评比就有100多种,加上地方性、行业性的评比总数达上千种。以1994年、1995年两年为例,很多企业每年收到邀请参加评比的函约百余份(几乎都评奖)。越是知名度高、效益好的企业收到的邀请函越多,使企业从积极参加变为选择参加,进而到不想参加。
滥评比缘何有市场
卫东副司长认为,各种评比活动滋生的原因大致如下:一、利益驱动。搞评比的单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向企业收取费用少则几千,多则几万。主办者举办一次此类活动,收入最多时上百万元。收入如此丰厚,又无多大风险,诱使更多的社会组织热衷于搞评比。二、企业经营者急于出名。一些企业的经营者不是把精力放在抓管理、求质量上,而是企图花钱买知名度。举办者图的是利,恰恰迎合了少数企业急于出名的心理。从长远来看,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还是要在管理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三、缺少一种规范的具有法律、法规效力的具体规定。国家有关部门对各种评比活动的归口审查办法、评比项目设置条件、主办单位资格认定、申报审批程序、评比或评价范围以及宣传报道等还没有严格、明确的要求。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规定,使不少人有机可乘。
滥评比危害大
不正当评比带来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名目繁多的评比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使企业进退两难。若参加,既浪费大量金钱,又无实际意义;不参加,则担心在市场上产生负面作用,甚至受到举办单位的不公正对待。其次,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也影响了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助长了弄虚作假、投机牟利之风,更为腐败现象的滋生提供了土壤。第三,良莠难辨。商场里获得金牌的商品比比皆是,消费者分不清到底哪个是真正的好东西。如有一次中国优质白酒精品推荐活动将32个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列为精品;某博览会在5000多种参展产品中评出4975个获奖产品,获奖面达99.14%;某品牌啤酒获得优质产品奖,而消费者却在获奖产品中发现明显的杂物。第四,貌似公允,实则偏颇。由于评比中渗入了金钱因素,很难保证公平。拒绝参加的企业经常榜上无名,误导了广大消费者。第五,担负评比任务的机构,不少是临时拼凑的组委会,人员素质低,既不严肃,也不科学,有时甚至是外行评内行。这样的评比结果其可靠性可想而知。第六,重复。一次全国性的活动和评比后,各级各层大都如法炮制。如国家名牌出来后,各地要评、各行业要评、各协会也要评……
重在管理
我们不能一概反对评比,但必须严格管理。有识之士指出,建立权威性的国家级和地方性评价、评比体系,将产品评比纳入工商行政管理和名牌战略轨道,已是当务之急。因此,今年中办、国办下发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全国性或行业性的各类评比活动(包括对企业的各种评比活动),一律不得向企事业和基层单位及个人收费或变相收费。这项措施从根本上断绝了举办者发不义之财的念头。有关人士认为只要加强审核管理和监督检查,刹住乱评比之风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减少损耗保护环境
我国散装水泥亟待发展
我国水泥产量已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但在包装上却主要采用落后的纸袋(或塑料编织袋)包装方式。目前我国水泥散装量只占水泥总产量的13%,而世界先进国家的水泥,80%以上采用散装方式。水泥采用纸袋包装,造成巨大的浪费。以1995年为例,我国供应袋装水泥3.88亿吨,支出的包装费高达155亿元,若全部采用纸袋包装,需消耗包装纸230万吨,合优质木材1280万立方米,相当于我国全年木材总产量的20%。另外,袋装水泥破损造成的水泥损耗高达1970万吨,相当15个大型水泥厂的产量,而且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十分严重。如果采用塑料编织袋包装,则既浪费大量石油资源,又造成“白色污染”,世界上许多国家已明令禁止。
国务院〔1985〕第27号文件,指出了发展散装水泥的意义,明确了水泥要“限制袋装、鼓励散装”的指导方针,并赋予发展散装水泥一些优惠经济政策,为我国散装水泥向正规化发展奠定了基础。1990年3月7日,当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朱镕基签署了市政府26号令,成为全国第一个发展散装水泥的地方政府令。从此,上海水泥散装率以每年8%至10%的速度递增,1995年散装率达到84.88%,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希望有关方面抓紧研究制定加快发展散装水泥的具体办法,使我国散装水泥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市陆秋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领导重视积极整改
你报1996年2月26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这个靶场须搬迁》的读者来信后,我市领导十分重视,批示有关部门处理。市体委3次开会研究,并组织调查组到现场进行调查。为确保射击训练安全,提出如下整改措施:1.对已出租的枪支、弹药立即收回,清点后如数入库,今后不得再租枪支给个人使用。2.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将射击场承包给个人。3.在靶场的射击位与靶位之间上方建一道挡靶墙,彻底解决射击安全问题。4.对射击场枪库进行整修,铁门、铁窗、铁柜要达到库房安全要求。5.建立完善的枪弹保管制度,选派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保管工作。以上措施现已基本落实。
中共金华市委信访办公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有感于“不踩草坪奖千元”
贵阳发电厂李伟民
大连海洋渔业集团公司有两名女工,在送孩子上幼儿园途中,不像其他职工那样图近道踏草坪而过,而是绕草坪行走。公司总经理发现后,当即决定奖给两人各1000元人民币,并直陈其意:“奖的就是她们自觉保护环境的公德意识。”这是前不久报上的一则消息。
不踩草坪奖千元,除了使人感到新鲜外,更主要的是给人以良好的教益,起到强化公德意识的示范作用。也许有人会犯疑,此奖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实际上,这与我们以往所见诸如攀摘花木、乱砍滥伐、捕杀珍稀动物之类而被罚一样,符合情理。有罚亦应有奖,方能达到激浊扬清之效。只不过这千元重奖,对那些不注意甚至缺乏社会公德的人来说,确实有些出乎意料。
按说,社会公德是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中为了维护正常秩序而必须共同遵守的最简单、最起码的道德准则,即最基本的行为规范。然而,正是这简单而起码的“准则”,现今自觉遵守者又有多少呢?就环境意识而言,尽管我们经常对公民进行环境意识的宣传和教育,但现实中类似践踏草坪的不良行为,几乎随处可见。今年3月在京公布的“全民环境意识调查”结果显示,69.6%的被访者认为其周围人的环境意识“较弱”、“非常弱”和“几乎没有”。
事实说明,千元奖励决非小题大做。其意义在于,通过激励的方式,既充分肯定遵守公德的自觉行为,又向人们昭示遵从统一的公德规范的重要性,并为我们今天大抓公德建设带来明显的示范作用。当然,培养和强化人们的公德意识,仅以奖励作示范是不够的,还必须对那些屡屡践踏公德、置公共利益于不顾的人采取强制措施,加以处罚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