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授予福建漳州芗城分局巡警大队一等功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公安部部长陶驷驹日前签发命令,授予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巡警大队集体一等功。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巡警大队,自1993年组建以来,调解群众纠纷190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1300多件,拒礼拒贿折合人民币7万余元,被群众誉为“芗城之鹰”和“人民的保护神”。
巡警大队曾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5次受嘉奖,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获全国和省级“青年文明号”以及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授予的“优秀科所队”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管城区检察院从严治检见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运用“政治教育、竞争激励、监督制约、树立表率”四个机制从严治检。该检察院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检察系统队伍建设先进集体。在郑州市检察系统年度工作评比中,该院连续九年取得第一名。
(郑书军李俊华赵中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野民兵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本报讯河南省新野县人武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去年以来,该县民兵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六百五十起,抓获各类犯罪分子六百二十七人,被当地人民群众誉为“老百姓的保护神”。(明奇金洁文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衡阳农村党员老有所养
本报讯湖南省衡阳县委妥善安置农村老党员、老干部。从今年初开始,县委决定对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和累计任职二十年以上的农村干部,按月发给生活补贴。全县二十五个乡镇还分别成立了“双老”协会,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开展各项活动。(申伟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重庆市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
本报讯最近,重庆市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这个办公室将围绕该市政治、经济、城市规划以及教科文卫体等方面的工作向全市人民和海内外各方人士征集建议,收集整理后上报市领导,并督办落实经论证可行的人民建议。(李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安庆开展倡导文明新风活动
本报讯安徽省安庆市积极开展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市委、市政府多方筹措资金近二十万元,资助送黄梅戏下乡、送优秀电影下乡、送科技图书下乡活动,并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张桂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十万市民评交警
本报讯5月初,武汉10万市民自愿投票评选出首届武汉最优秀交通岗和最优秀交通警,在武汉传为佳话。
从今年3月起,武汉市5家新闻单位分别在各自的新闻媒体上刊登启事,请市民投入这次评选活动。市人民保险公司印制了10万张选票,并很快在街头发放完毕。市民们对这次评选活动给予了很大的关注,许多投票人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评选的。
市民直接评选优秀交警,极大地鞭策了全市公安交警。全市3200余交警今年来人均加班工作200余小时,为民做好事2000余件,仅今年来就收到感谢锦旗74面,表扬信400余封。(姚信民龚达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漯铁公安所争创文明警官活动
本报讯郑铁武汉分局漯河车站公安派出所开展争创“文明警官”活动,效果显著。去年以来,该所干警有一人荣立二等功、十六人荣立三等功。公安所除荣立集体三等功外,还先后荣获“先进党支部”、“红旗所队”、“路警风先进集体”称号。(全福建亭新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召开七届十三次中常会
本报讯民盟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于5月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民盟中央和省级组织1997年换届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民盟正面临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历史时期,新老交替主要是着眼于搞好政治上的交接。费孝通说,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要强调讲政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积极推动港澳回归祖国的工作;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民族团结,反对敌对势力分裂祖国的图谋;维护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社会的安定团结。
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丁石孙在会上作总结发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执行是指对人民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在当事人不能自觉履行其法定义务的情况下,由法院专门工作人员在国家强制力的保障下加以执行。
  少喊执行难多想怎么办
——全国法院执行情况述评
本报记者苏宁
70多岁的翟某是北京一家酱油厂的老厂长。退休前,单位几次分给他的住房,他都让给了厂里缺房的职工,而自己全家始终住在一间15平方米的平房里。这次单位出于照顾,分给他一套三居室,却被本厂工人张某抢占。法院判令张某退房,张拒不执行,并扬言若法院强制执行,他就点燃家中煤气罐,以死相拚。此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庭面对的一方是70多岁的老厂长以泪洗面、悲愤欲绝的正当请求;另一方是被执行人不顾一切、破釜沉舟的以死相逼。执行庭的人员该何去何从?
此案面对的两难选择,也是执行案件中常常碰到的情况。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不但要确认权利,同时要保证权利的实现。当事人诉讼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合法权利,而实现权利必须依赖于强有力的执行工作。没有执行工作,就谈不上法律的尊严和法制的统一,也难以保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的贯彻执行。如果执行工作薄弱,生效法律文书确认的权利不能依法得到实现,必然影响群众对国家法制的信心,影响人民法院的权威和形象,给社会的稳定带来不利因素。
在困难与危险面前,朝阳法院执行庭不愧为法院系统的先进单位,他们经院审判委员会批准制定了两套严密、慎重的执行方案,安全、顺利地将房屋腾空交给了申请人翟老厂长。事后,执行庭的人员继续耐心地做张某的工作,张某最终承认了错误。
目前,全国94%的基层法院、中级法院和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法院都设立了执行庭,现全国共有执行庭3100多个,执行人员1.6万余人。据不完全统计,“八五”期间,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总数比“七五”期间增长近一倍。从1991年至1995年,在人员少、任务重、干扰多的情况下,全国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500多万件,标的总额近1200多亿元。
尽管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存在不少问题,最突出的是执行难。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国光指出,执行难较为突出的表现在经济纠纷案件的执行方面:被执行人难找、执行的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的财产难动等。截至1995年底,全国约有24万件申请执行的案件没有执行,给改革、发展、稳定带来了不利影响。
造成执行难的原因是复杂的,既有外部客观因素: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困、欠发达地区执行困难;作为被执行人的一些国有企业暂时支付能力差;强制执行的法律、法规不健全,造成法律依据和手段不能满足执行工作的实际需要。也有主观因素:少数法院领导重视不够,部分法院执行人员执法水平不高,工作不够规范;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的作祟,一些有义务协助执行的单位和部门不依法履行义务等。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与其相适应的法律体系的逐步建立,人民法院将对越来越多的与市场经济相关的各类纠纷做出最终裁判。然而,只有公正的裁判,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审判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就无法得到最终实现。
面对严峻的现实,黑龙江省法院系统提出了“少喊执行难,多想怎么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执行活动,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全省执行案件结案率从1993年的86.7%上升到1995年的93%。许多省高级法院院长一针见血地指出,“执行难”难在何处?难就难在没有严肃执法。要解决“执行难”,首先要解决“执行乱”。要着眼于主观原因,重点解决法院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依法行使审判权、执行权的同时,要讲究执法的艺术,积极、稳妥地开展执行工作。
上海各级法院在不违背法律、符合法理的情况下,不断探索开拓执行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去年,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审结了一起原告上海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浦东有色金属公司诉被告上海国防军工物资公司欠款纠纷案。依据调解书,被告应偿还原告欠款人民币137万多元。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上海国防军工物资公司因涉多案,已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唯一剩下的是在上海商品交易所保留的一个077号交易席位。交易席位能否转让抵偿债务,尚无先例。经调查了解得知,上海国防军工物资公司为此席位支付过60万元人民币及种类保证金等费用,此席位具有一定的价值,可以有条件转让。在法院执行人员的主持下,经双方当事人协商,鉴于申请执行人不具备从事商品期货交易的会员资格,遂又将此席位以1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其母公司上海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通过转让交易席位顺利执结此案。
“放水养鱼”,是近年来一些地方法院在执行实践中的一种新举措,它是指被执行人暂无履行能力,为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在申请执行人的配合支持下,为被执行人创造生存发展的机会,以增强其偿债能力,进而达到履行判决所确认的义务的一种执行方法。
长兴拆船厂是一家因经营不善、管理混乱而濒临倒闭的企业,它拖欠了上海拆船公司30余万元欠款,被申请要求强制执行,可供执行的只有一块因无人照管而杂草丛生的厂区场地。但如此一来,长兴拆船厂将不复存在,申请执行人上海拆船公司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护。而据熟知拆船行情的上海拆船公司反映,拆船行业复苏有望,这对长兴拆船厂意味着还有“生”的可能。经法院执行人员多方努力,上海拆船公司与长兴拆船厂协商达成和解协议:由申请执行人上海拆船公司利用熟悉拆船业行情的优势,与被执行人共同经营长兴拆船厂,税后利润优先清偿原长兴拆船厂债务。随后上海拆船公司向外商购得一艘废船。经初步估算,仅此一项拆船利润,就可清偿全部债务,且双方都有盈利。法院如此一番“放水养鱼”的执行活动,救活了一家已濒于破产的企业,原在家待业的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消除了许多不安定因素。长兴拆船厂复活后,还清了债务,也使申请执行人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护。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一次全国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上,最高法院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是:提高队伍素质,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秩序,严肃执行纪律,加强执行监督。作为法院执行工作最具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的规范性文件《人民法院执行规则》即将出台,执行工作的最高权威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庭也即将成立,这一系列重大举措无疑将使法院执行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董红光获国际书画篆刻大奖赛优秀奖
本报讯日前,一本《铜城杯书画艺术大观》丛书飞到了驻喀喇昆仑某边防团战士董红光的手中,他的书法被该刊录用,并荣获“铜城杯”国际书画篆刻大赛优秀奖。他的作品还先后被各类报刊刊出一百余篇(幅),并三次获奖。(黄正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作出决定
奖励“严打”斗争中见义勇为的群众
本报北京六月四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为鼓舞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参与“严打”斗争,推动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方针的贯彻落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日前决定对在“严打”斗争中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进行斗争的先进人物予以重奖。
据悉,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对在“严打”斗争中挺身而出与现行犯罪分子英勇斗争,检举揭发重大破案线索和提供证据,举报犯罪分子和犯罪行为,协助民警追捕抓获犯罪分子及有其它见义勇为行为的人民群众进行表彰和奖励。
对其中事迹突出、贡献重大的典型人物,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将采取个别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力宣传表彰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