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核电新姿
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陈祖甲
6月2日,是中国核电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风景秀丽的浙江省海盐县杨柳山,阳光明媚,秦山核电二期主体工程开工典礼在杭州举行。上午11时1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启动按钮,第一罐混凝土开始向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核反应堆厂房浇灌。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全面建设的序幕由此拉开。
1986年1月18日,国务院正式决定在秦山核电站即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附近的杨柳山建造两台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核电机组的商用核电站。这就是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993年5月,随着开挖土石方的一声炮响,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开始运作。
这项计划耗资142亿元的跨世纪工程,将在我国核电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说:“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首座60万千瓦核电站。”这项工程无论是核蒸汽供应系统和汽轮发电机组的设计,还是各个部分的建造,都是由国内一流的设计和施工队伍承担。在设备采购上,国产化率也达到60%以上。汽轮发电机组、2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等15项重要设备都由国内厂家提供。专家为此断言,这项工程将为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准备技术,积累经验,为逐步实现我国核电建设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国产化打下基础。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还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新型的管理模式。负责建设和运行的核电秦山联营公司成立了股东会和董事会,监事会正在筹建之中。工程还实行了业主负责制、工程招标制和工程监理制。作为我国“九五”期间唯一的非引进核电项目,它将采用“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
开工典礼上,核电秦山联营公司职工、58岁的马良官激动不已:“这是盼望已久的事情。开工以后,我们的责任更大。我们一定会千方百计把这项工程建设好。”这位1982年就开始参加核电站建设的老职工一家有5口人,除了老伴,他的两个孩子和女婿都在秦山核电站工作。
宗岳良、施旭、胡明3位95届高校毕业生显得神采飞扬:“我们去年一共来了26位大学生。我们国家的核电发展前景这么好,我们愿意到这里来,开创自己的事业。我们将在这里用一己之长干二期,干三期,干了三期干四期。”
几位普通职工的话语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展望21世纪,秦山将以我国大型核电基地的雄姿,矗立在世界的东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欢迎您,首批外籍院士
本报记者温红彦
鲜花吐芳,灯光闪烁。85岁的美籍华裔数学家陈省身先生手执拐杖走上主席台,在院士大会签到簿上认认真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6月3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三次院士大会开幕式上,欢迎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仪式正在举行。
首批14位中科院外籍院士是上届院士大会选举产生的。陈省身、杨振宁、丁肇中、田长霖、张立纲等五位外籍院士今天第一次出席了中科院的院士大会。
签名、献花、致词。欢迎仪式简朴而庄重。
著名几何大师陈省身先生风趣地说:“谢谢大家投我一票。”面对台下如雷的掌声,他分外激动:“在今天的中国,院士的地位得到很大提高,令人欣慰。”
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杨振宁先生是中国科学界的老朋友了,他是国外著名华人科学家回到新中国访问的第一人。他步履矫捷地走上主席台,感慨地说:“在世纪之交的最后几年,中华民族将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这个时候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是我最大的荣耀。”
“我感到非常荣幸,并对各位院士所做的贡献十分钦佩。”丁肇中先生也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在他的帮助下,中国科学家在国际高能物理实验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早上刚刚从国外赶来的田长霖先生是美国工程热物理学家。他兴奋地说:“我是一位工程师,我希望今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能够得到更大的进步和发展。”张立纲先生是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他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表示:“要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贡献力量。”
5位外籍院士的致词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五大工程”陶冶心智
河北大学注重学生素质教育
本报讯河北大学近年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取得了明显效果。
该校近期重点推出了素质教育的“五大工程”,即品德塑造工程、名著阅读工程、艺术陶冶工程、健身强体工程、技能培养工程,并把素质教育纳入学分制内容,使全体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能参加各项教育培训,从而提高了全校学生的整体素质。
河北大学还利用开设选修课、系列讲座、书法比赛、音乐欣赏、写作竞赛、演讲论辩、手工制作、影视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到目前为止,该校开设的以培养学生素质为主要内容的选修课已达40多门,编写素质教育培训教材和参考书20余种,每学年开设素质教育讲座50多场,兴办各类技能比赛60多次,开展心理咨询1200多人次。(何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息隐”抗孕安全便捷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华医学会重点推广工程最近公布了它的首选项目——生育调节药“息隐”。“息隐”(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的使用,经过全国五百多万人份的临床应用,证明是一种终止早孕的安全、简便、可靠和有效的非手术方法,其完全流产率已达百分之九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到工厂下农村看海河访百姓
人大常委会对津进行环保执法检查
本报天津6月3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环保执法检查组在完成了上海、北京检查任务后,今天开始对天津进行检查。王丙乾副委员长率领的执法检查组在听取天津市汇报后将深入工厂、农村和污染较重的地方进行调查。
在上午举行的天津市汇报会上,王丙乾副委员长说: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要加强执法力度。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级人大要进行执法监督。天津是首都和华北的门户,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城市。对天津的环保执法检查,要本着严格认真,实事求是的精神,肯定和发扬成绩,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以促进天津市经济和环保工作上新台阶。
检查组对上海、北京的执法检查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积累了经验。这次对天津的检查,将了解他们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情况。查看海河治理、海洋环境保护、工业技术改造、乡镇企业污染治理,以及开发区和生态农业等。开设环保热线电话,直接听取市民意见。
天津市在汇报中谈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介绍了海河和工业污染的情况。海河流域天津地区,由于水量短缺与水质恶化交互影响,演化而成典型的北方干旱缺水地区区域性水环境污染,海河干流污染仍未得到根本解决。水环境问题仍然是天津市“九五”到2010年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
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说:环保工作关系重大,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两个根本性转变,推动环保工作,要按照检查组的要求,积极配合,认真落实,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市长张立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璧初等参加了汇报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院院士致力科教兴国
学部工作着眼国计民生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温红彦从今天开幕的中国科学院第八次院士大会与中国工程院第三次院士大会上获悉,在两院院士的积极努力下,学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中国科学院学部“八五”期间共完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34项重大科技决策咨询任务,提交了45项主动咨询报告和建议。仅1995年,中科院学部就接受并完成了8项委托咨询任务,增选了59名新院士;中国工程院学部在去年7月第二次院士大会之后,共审议通过了9个主动咨询项目的立项,顺利完成了医药卫生工程学部的院士增选工作,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并推荐出首批外籍院士候选人。
自上届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以来,地学部为解决西北干旱区水资源的合理调配和利用,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黑河、石羊河流域合理用水和拯救生态问题的建议》;技术科学部针对全球信息化大潮的挑战和我国经济、社会信息化的需求,提出《建设我国国家信息基础结构的紧急建议》;生物学部《中国药物研究与发展》专题组对我国药物工作进行了战略性和政策性调研,该报告已结集出版;化学部完成了《发展中中国的化工前沿》的咨询报告;数理学部的院士积极参与了有关大型科学工程的立项论证咨询工作。
中国工程院学部一年来集中精力拟定了《中国工程院咨询、评议管理办法》。在院长办公会议先后审议通过的9个主动咨询项目的立项中,《三峡工程发电设备的进口与我国水力发电设备的持续发展》课题,于今年初报送国务院,对高层决策起了参考作用。农业、轻纺与环境工程学部选择西南云贵川资源“金三角”、新疆北疆、南方岩溶地区作为三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区域,立题进行了发展战略研究。工程院院士们还就能源发展战略、高速水路、微电子发展战略以及材料发展现状与对策列了四个课题,已取得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发现C型“庚肝”病毒感染
本报讯与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在我国首次证实有庚型肝炎病毒的同时,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系与中国药物生物制品检定所协作,首次证实我国存在C型庚型肝炎病毒感染。
最近,他们从单采血浆供血员中和非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简称非甲-戊型肝炎)病人中,分离到一株庚型肝炎病毒C型基因阳性;检测三十例非甲-戊型肝炎病人血清中,有两例庚型肝炎病毒C型基因阳性,阳性率为百分之六点六。
(傅冬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学生探亲不用愁
暑期可购往返票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罗平、潘善棠)今年暑期,北京铁路部门将发售从北京始发的29对旅客列车途经和到达的31个车站的学生往返车票,为暑期回家探亲的大专院校学生提供方便。
北京铁路部门将于6月12日至6日14日办理大专院校学生6月28日至7月30日离京车票的同时,办理8月25日至8月29日返京的车票。据铁道部关于在今年6月20日后全国停发中转火车票和暑期只发售学生直通车票的规定,今年暑期,北京只发售北京至上海、南京、济南、福州、杭州、合肥、青岛、沈阳、长春、齐齐哈尔、锦州、大连、哈尔滨、吉林、长沙、重庆、成都、兰州、乌鲁木齐、武昌、贵阳、桂林、柳州、南宁、南昌、西安、郑州、广州、昆明、银川和呼和浩特31个车站的往返车票。往返车票只限于指定的日期、车次有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保护野生动物英勇献身
杰桑·索南达杰被授“环保卫士”称号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国家环保局和林业部日前联合决定,追授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而献身的杰桑·索南达杰“环保卫士”称号,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他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
杰桑·索南达杰生前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为开发和保护可可西里矿产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他12次带队深入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和工委的同志一起擒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收缴羚羊皮1416张和沙狐皮200余张,有力打击了盗猎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的犯罪活动。1994年1月18日,他在可可西里腹地魏雪山南侧追捕两个盗猎国家珍稀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4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