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严打”取得战果
本报银川电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政法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严打”斗争,取得战果。
在“严打”斗争中,全区各地公安干警积极行动,连续作战。自4月以来,银川市公安机关一律取消节假日。银川城区公安分局仅用半个月时间就破获一批各类刑事案件,判处了一批罪犯,摧毁犯罪团伙8个。固原地区的5000名在各县、乡参加扶贫工作的干部,也参与了“严打”斗争。目前全区各地城乡合力,“严打”工作正在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警方穷追不舍抓逃犯
本报讯一涉嫌杀死2人、杀伤1人的重要逃犯孙德义,在隐姓埋名、潜逃他乡7年后,近日在辽宁警方的周密侦缉下被抓获。这是“严打”开始以来,辽宁警方打的又一胜仗。
辽宁省警方在“严打”斗争中,将追捕逃犯作为一项责任目标,省、市、县三级警方从上而下责任到人,大力开展追逃工作。他们充分发挥铁路、边防、民航部门警方的职能优势,各警种之间紧密联系、相互配合,撒开大网追逃犯。盖州市一杀人案涉嫌人刘崇杰在当地警方的追捕下,驾船仓皇逃窜。盖州警方迅速与省边防部门取得联系,水陆干警密切配合,终于将在绥中海域飘流的刘崇杰擒获。
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追捕逃犯,是辽宁追逃工作的一大特点。抚顺市警方对在册逃犯的家属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鼓励亲属们规劝逃犯尽早归案。盘锦市一抢劫案犯罪嫌疑人熊涛潜逃后,其父多方打探,在海城市找到逃跑的儿子并把他送到公安机关。群众的参与给“严打”壮大了声势,更使逃犯难以藏身。辽阳市弓长岭区发出敦促逃犯投案自首的公告仅两天,就有3名逃犯迫于强大的社会压力投案自首。 (关长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血铸警魂
唐芙蓉
民航江苏省管理局公安处民警丁明亮勇斗歹徒的先进事迹在民航职工中广为流传,他谱写出又一曲热血铸警魂的赞歌。
不久前的一天,一名持“张忠”身份证的乘客欲乘南京至青岛的557航班,因其携带的行李中藏有管制违禁刀具而被安检人员移交候机楼民警值班室进行审查。值班民警丁明亮在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多张身份证和6张10元面值假币。正准备进行深入审查时,忽然张忠趁其不备,迅速抢过放在桌子另一端的刀子向丁明亮胸部猛刺。丁明亮猝不及防,刀子刺在他的颈喉部,歹徒转身夺门而逃,丁明亮迅速将其拦腰抱住,推至值班室。歹徒见逃脱无门,挥刀对丁明亮乱刺。丁明亮与之展开殊死搏斗,在身中11刀、鲜血直流的情况下,打掉了歹徒手中的刀。在歹徒夺路而逃时,他又不顾伤痛,奋起追击,直追出150米,在闻讯赶来的民警和一群众的帮助下,将歹徒擒获,此时,战友们已认不出血肉模糊的丁明亮。
经审查,歹徒张忠是负案在逃犯,已被原籍公安机关通缉数月。
丁明亮今年24岁,加入民航公安队伍不到一年,就用鲜血重书了当年从警时的誓言。目前,丁明亮已伤愈出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铁检机关积极参与“严打”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全国各级铁路检察机关围绕铁路“严打”斗争的重点,依法快捕快诉,打出了声威。
据介绍,“严打”斗争开始以来,全国各级铁路检察机关,以打击抢劫、客货盗窃、破坏铁路交通工具设备、杀人、强奸、贩运毒品等犯罪为重点,依法批准逮捕一批各类刑事犯罪分子,依法从快向法院起诉了一批案犯并出庭支持公诉。
铁路检察机关还与铁路公安、铁路法院紧密配合,打击危害铁路运输的犯罪分子,有力地震慑了犯罪,鼓舞了人民群众。
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陈振东要求各级铁路检察机关在各个办案环节都要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深挖余罪,打出声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魏县普遍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
本报讯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如何依法行使职权,履行义务?河北省魏县普遍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的做法,为加强人大工作拓宽了思路。
魏县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993人,其中省代表4人,市代表42人,县代表339人,乡代表1608人。
县人大主任王普洲介绍,1993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确定从建立代表活动室入手,加强人大工作。目前,全县共建立代表活动室158个。在活动室的布局上坚持代表职业相似、住地就近、便于组织和活动的原则。
据介绍,活动室建立以后,县人大相继制定和完善了学习、活动、组长例会、代表联系、征集意见、汇报、交流、视察等制度。为确保代表行使职权,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代表议案、批评和建议督察小组,先后提请政府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农村用电、修路、装电话、筹建仕望乡初中”等热点、难点问题。
魏县人大近两年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的批评、建议和意见1844条,是这两年人代会上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总数的6倍多,其中1243条被“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所采纳。代表议案答复率达到100%。 (罗先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汕尾重拳打击犯罪团伙
本报讯“严打”斗争开展以来,广东汕尾市警方从本地治安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狠打犯罪团伙,破获了一批危害大、影响坏的重大恶性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严打”斗争一开始,汕尾市公安机关就把打击团伙和流氓恶势力作为工作的重点。市公安局从全市刑侦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打击团伙联合侦破组,由市委常委兼公安局长罗龙挂帅,向犯罪团伙展开了凌厉的攻势。陆丰市碣石镇南门派出所通过对两名吸毒盗窃犯的审查,用5天时间就一连端掉4个特大团伙。
为推进“严打”斗争向纵深发展,汕尾市警方还加强对公路沿线的设卡堵截,调动各警种上路及出海巡逻布控,增设报警点,对在押人员开展政策攻心,形成全方位围歼犯罪团伙的态势。到目前为止,该市破获了一批大要案,打掉了一批重大犯罪团伙,追回了一大批逃犯。(钟伟雄戚本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乳山市公安局全线出击保安宁
本报讯连日来,山东省乳山市公安局展开严打攻势,使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均出现了发案率大幅度下降,破案率直线上升的良好局面,破案率为百分之八十一点三。(李振利宫鹏红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渑池公安局巡警大队从严治警
本报讯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坚持从严治警的方针,狠抓队伍建设,以“创一流队伍”为目标,对民警进行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去年以来,全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三百四十名,解救危难群众五十二人。(张中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博物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场所
本报讯青岛海军博物馆向社会开放六年来,边建设,边展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共接待国内外各界人士二百五十多万人次,先后被青岛市和山东省定为市、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博永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上海人保公司为干警提供保险
本报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积极支持“严打”斗争,为近期参加“严打”行动的全体公安干警及家属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凡因公受到意外伤害的,均可获得人民保险公司支付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金。(刘金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一批逃犯落入法网
本报讯河北省调动社会力量,集中优势兵力,追捕重大负案在逃的犯罪分子。
“严打”斗争以来,已有一批在逃犯落入法网。其中杀害出租车司机,抢劫出租车的在逃犯张国良、持枪抢劫而被通缉的案犯李洪伟、批捕在逃的轮奸妇女团伙主犯张自强、诈骗北京某公司588万元的谢志强等一批重特大案犯,在这次“严打”行动中,先后被警方抓获归案。
(傅剑仁张新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石河子预备役师普及国防教育
本报讯新疆石河子预备役师充分发挥驻地电教站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近几年来,驻地十八个农牧团场和九十三个厂矿企业都建立了电教站。他们还把自制、录制、自编的有关国防教育内容的录像带,下发到一百多个预编单位的电教站。(岳曙光徐黎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营造文明氛围提高公民素质
沈丘多管齐下推进“育人工程”
本报讯河南省沈丘县从培育“四有”公民出发,组织开展既具职业行为规范要求、又富文化内涵的系列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是该县“育人工程”的重头戏。最近两年,全县以实施文化下乡、科技入户为契机,在全县543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了农民技术夜校和农村文化大院,先后为164个行政村建成了集文化科技、法律知识、道德教育为一体的图书文库,结合当前农村实际,县里将育人深入到户,村村制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广泛开展评选“双文明户”、“好妯娌、好婆婆”、“科学种田能手”等活动。如今,8万多农民成为科学种田能手,100多个村分别被省、地、县命名为科技村、小康村和文明村。
该县在城镇居民中,围绕创造优美环境,重点治理脏、乱、差,开展了争做“文明市民”活动;在党政机关,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廉政勤政为民众,开展了“攀穷亲,解民愁”活动;在经济管理和执法执纪部门,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要求经办人员照章办事、严格执法、秉公执纪,开展了“文明管理、为国徽争光、为警徽添彩”活动。(李晓平孙树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是龙腾虎跃时
——党外人士考察“京九”沿线地区纪实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
世人注目的“京九”铁路业已建成。带着对“京九”沿线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切关注,在党中央关怀和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下,5月中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万国权,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等同志一起,对“京九”沿线的革命老区和深圳特区进行了考察。
“京九”机遇前所未有
认真深入的考察,使大家深切体会到,“京九”铁路的修建通车,给沿线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党外人士指出,“京九”沿线的大别山、井冈山都是著名的革命根据地。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老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条件的影响,这些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经济还比较落后。
考察中,大家了解到,“京九”沿线革命老区和地区,农业资源量大类多,途经的黄淮海平原,赣江、鄱阳湖平原和珠江三角洲是我国农副产品重要的供应基地和名优珍稀特产品的出口基地,旅游资源也很丰富。
党外人士认为,“京九”铁路北接京山、京通、京秦等铁路,与环渤海经济区融为一体;南接珠江三角洲,并可由此出海,跨入国际市场;中间与石德、新石、陇海、阜淮、合九、浙赣、广梅汕等十多条东西走向的铁路交叉,连通东西部。因此,“京九”铁路的建成通车,对于缩小东西差距和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富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蓄势待发借路出山
在“京九”铁路沿线的革命老区和山区考察,党外人士高兴地看到,各地正以京九铁路的建成通车为契机,急步争先,开发建设热浪迭起:
商丘,为改善投资环境、加强城市化功能,商丘人正在积极修建二环路,改造310国道和105国道,并在最近开通了无线移动通讯系统,完成了两个供电工程,与此同时,美化城乡环境、提高人们的素质等为主要内容的“投资软环境”的工程也在积极建设中。
大别山老区的麻城人,在大京九动工修建不久,即在规划中的火车站旁建立了3.5平方公里的黄金桥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内道路通达,已引进数亿美元的外资。近年他们还首倡成立了大别山经济协作区,并连续三次主办了大别山物资交流贸易会。他们新建了20万千伏的变电所,兴建两座大水厂,筹建大型水电厂,同时实施数十个科技攻关项目、扶贫项目等。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井冈山人民根据井冈山的特点,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依托旅游市场,发展提高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为此,他们正在力抓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抓产业结构调整。
沿途所见所闻,党外人士深受鼓舞:老区人民像当年参军、支前闹革命一样,投身于“京九”经济的开发建设,他们将借路出山,借路致富。
增创优势再上层楼
穿过4000多米的五指山隧道,党外人士来到此次考察的终点——深圳特区。
深圳人民经过16年的努力,经济和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经济实力已进入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得到加强。
大家指出,深圳建设经济特区16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创造性,显示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与活力,证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兴办经济特区战略决策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成功的。
让党外人士振奋不已的是,新时期的深圳人,正信心百倍地进行第二次创业,为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市抓住“京九”铁路建成通车和香港即将回归祖国的机遇,实施“科教兴市”和“依法治市”战略,提高整体素质;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和“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同时进一步实施内地、深圳和国际市场“三点一线”的发展战略,推动“外引内联”向更高层次发展。
一路考察下来,党外人士被沿线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为各地的开发建设热潮所鼓舞。他们表示,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沿线各地人民的团结协作和努力奋斗,一幅龙腾虎跃的壮丽景象定将出现在“京九”经济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纪念东北老航校建校5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肖璞)纪念人民空军和新中国航空事业的摇篮——东北老航校建校5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东北老航校是中国共产党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于1946年创建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为新中国人民空军的建设和航空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各方面的领导骨干。
座谈会上,空军司令员于振武、政治委员丁文昌与70多名曾经在东北老航校工作、学习过的老同志,一起回顾了老航校“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优良传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首都公民为交通秩序献计献策
本报讯本着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交通人民管的精神,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等五家单位共同举办“为搞好首都自行车交通秩序献计献策”的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政府管理交通献计献策,同时,培养每个公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杨国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为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天安门派出所制定了“严格执法,文明服务”的措施,并公布了监督电话。图为执勤民警热情为游客介绍旅游路线。   李红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