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恩施积极发展农村党员
本报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认真抓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经过5年的努力,全州431个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行政村党支部,已有427个共吸收了649名新党员,其余4个也分别培养了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有157个村级领导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得到解决。
州委经过调查认识到,解决部分村多年不发展党员的问题,县(市)委是关键,应把这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此,他们要求各县(市)委把发展党员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制定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出成效。各县由县委书记带头,每个常委都联系了一个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10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所在的区、乡党委成员也都联系了一个村。这样,使各级党委及时了解到基层的实际情况,摸清了部分村党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的症结,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全州于1990年和1994年先后两次对农村党支部进行整顿、调整和充实。第一次整顿,重点放在长期不做发展党员工作的431个村。州、县、区、乡四级党委都抽出干部驻村,一村派一名干部,加大了整顿农村党支部工作的力度。其次,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目前,全州共有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7170人,其中35岁以下的占72.8%,高中以上文化的占47.7%。
目前,431个村中,无村级集体经济的村已由原来387个减少到119个,其中114个村的集体经济年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胡组)
湖北省恩施州委把解决好农村党组织发展党员的问题,摆上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具体指导,取得明显成效。他们的经验表明: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狠抓落实。只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取得明显成效。——编者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管好“现管”
关永健
有句俗语叫“县官不如现管”,道破了具体办事人员的特殊地位。
前不久,有位熟人向我诉苦:他们厂准备新上一项目,调研、论证、资金等都已完成或到位,上级部门也批准了,可当他找到具体经办人时却来了麻烦。先是让他等几天,说要“研究研究”;等了几天后再去,不是张三不在,就是李四太忙;总算研究了,又左找毛病右挑刺,百般刁难,用意无非是想得到好处。这位熟人感叹道:“现在办事,是大神好敬,小鬼难缠,真该管管这些‘现管’!”
在我们的党政机关和管理部门,有些职位虽不高但手握具体经办权力的“现管”,遇事打官腔,逢人发官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这种以为手中有点权力便忘乎所以,将党和人民赋予的信任置之不顾的行为,也是一种腐败。它不但直接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严重影响着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造成“现管”难缠的主要原因,一是党政机关、管理部门的思想作风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许多部门“灯下黑”现象严重;二是不少部门办事程序繁杂,再加上制度不健全,“现管”们咋说就咋办,成了惹不起的“门神”。
因此,要管好这些人,必须对症下药:组织人事部门和各级领导要加强对这些“现管”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培养,制订出看得见、可操作的考核标准,定期进行实实在在的考核;要增强机关的办事透明度,让“现管”们没有发难的条件,形成行之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县官”不能以“小节问题”纵容“现管”,要从严管理,有错必纠,使他们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办事,真正做人民的勤务员。
山东省委《支部生活》供稿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风采瞬间

“荣誉村民”授公仆
河北鹿泉市孟同村党支部书记冯玉海5月2日将“荣誉村民”证书郑重授给帮助村民致富的石家庄司法局副局长杨荣科(左)等干部,以表达感激之情。
3年前,杨荣科带队下乡搞社教,帮助该村引进了19个经济开发项目,并建起相当规模的开发区、养殖区、贸易区,使村子的人均年收入由600元提高到2719元。周文广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二十五年当头雁
——记河北省武安市优秀党总支书记王有栓
郝斌生
满头灰白的稀发和深嵌鱼尾纹的额角,谁肯相信他才是54岁的人!屈指数来,他在河北武安市庄子营村当支书已整整25个年头了。如今他感到欣慰的是:在当初只产高粱、玉米的土壤上,已拥有4个系列50余种工业产品。300户800口人的小村实现产值一个亿。
以前人们形容庄子营的小,说“鸡屙一粒屎就盖住了庄子营”;人们嘲弄它的穷,说“亲戚怕三穷,宁打光棍不要庄子营(人),庄子营的闺女嫁给谁,穷姑姑穷舅舅紧相随。”
王有栓是在1970年6月挑起党支书这副担子的。他带领乡亲们穷过渡了10年之后,迎来“家庭联产计酬责任制”的春风雨露。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王有栓的脑海里开始拨拉起从工经商,百业并举的算盘,创办了第一个企业油毡厂,苦心经营两年之后抱了个金娃娃,除赚回资本外,还赢利了5万元。这使王有栓滋生了“企业瘾”,成了“建厂迷”。先后投资办起汽车运输队、中兴汽车大修厂、交通安全设备厂、三环炼铁厂、西苑酒家。截至目前,庄子营这个弹丸之地已戳起交通、冶炼和服务性企业30多座。
随着商品大潮和市场经济的活跃,有人劝王有栓扔下官不当,自个奔小康。而王有栓别说搞单干,就是在村里多领一分钱的工贴补助都觉得脸红。他外出不住星级宾馆,不吃高档饭菜,不抽过滤嘴香烟,用他的话说,讲排场摆阔气不是共产党的作风。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庄子营目前46名党员都在集体企业挑大梁、当骨干。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廉政之光

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记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朱学增
王静磊史潮
朱学增,安徽省淮北市纪委纪检监察一室主任,他的名字连同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的业绩,已在淮北市纪检监察系统传颂。
“只要违反党纪政纪的,就不能讲情面”
不讲情面,不怕威胁,不计得失,是朱学增执纪办案时严守的“三不”政策。
1994年下半年,朱学增在办案中曾遇到某派出所长设置的重重障碍。这个所长先是托人送礼说情,但朱学增不吃这一套。该所长又当面和朱大吵大闹,甚至掏出手枪恐吓,并指使社会小流氓两次用半截砖砸烂朱家的窗户。厨房窗户被砸烂了,碎玻璃掉在稀饭锅内,弄得全家人都捏了一把汗。朱学增面对恐吓毫不退缩,他一面将有关情况向上级报告,一面带领调查组继续工作,终于查清该所所长、副所长等人采取空白、涂改、虚报等手段为他人办理非法户口28户、41人的严重问题。
“要有所作为,关键在自己努力”
目前办案的难度大,是人所共知的,有些同志说:“现在是90年代的作案手段,50年代的办案方法。”朱学增同志却充满自信地说:“虽然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有所作为,关键在自己努力。”
平时每接手案件,朱学增不是急于上阵,而是先明察暗访,摸清内幕。一旦正面接触,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猛攻”,使被查者无法串供,难以制造伪证。1993年7月,当他接到一起省市领导交办的重大贪污受贿案件时,首先与办案组仔细分析案情,制定了以查帐和询问会计人员为突破口,最后攻其核心的调查方案。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作战,打开缺口,出奇制胜,一举攻破了以濉溪县工商局局长戴进先为首的犯罪团伙贪污近10万元,挪用、转移公款67万元的大案。
“打铁还得自身硬”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朱学增深深懂得,作为一名专门与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群众在密切注视着你的一言一行,如果自己身不正、行不端,怎能让人信服呢?
平时办案中,有时也遇上提着烟酒上门的人。老朱的“绝招”是轰出门外。久而久之,别人都知道他铁面无私,不讲情面,就再也不给他送礼物,而直接给他送举报信了。
在办案出差时,朱学增吃饭住宿都是找条件最差的旅社,经常饱一餐饿一餐,使得他患了严重的胃病。有时劳累过度心跳加快,头昏眼花,他不得不扶着墙边蹲下,闭上眼睛休息片刻,稍有缓解,又投入工作。有人不解地问道:“你玩命地查案,搞坏了身体,得罪了人,究竟图个啥?”老朱笑而不答。他心里清楚,他这样拚命地工作,一不为位子,二不为票子,三不为车子,四不为儿子。而是凭着对党的忠诚,为党的事业不被那些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党员领导干部葬送。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大名县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试
本报讯为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确保党员后备力量的政治理论水平,4月25日,河北大名县对45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全县历史上第一次严格有序的闭卷考试,并明确规定考试不合格者不予入党。考场上,对于试题中各项党的政策问答、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以及联系工作实际的论述题,有的考生答题迅捷,而有的却局促不安无力应答。一位考生说:“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考试可是头一回听说,这一考才知道学习党的政策太重要了,学不好绝对落伍了。”一些老党员对此纷纷称赞。今后大名县将定期组织积极分子考试,以有效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 (裴清芳)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辽宁实施廉政教育“四个一工程”
本报讯1995年初,辽宁省纪委、监察厅结合反腐败斗争实际和省内大案要案较多的特点,把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纪政纪和法纪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治本工程来抓。并拟定了“案例教育计划”,明确提出全年要围绕着一部案例教育录像片、一本案例教育书、一次案例演讲比赛、一次案例剖析征文活动,即“四个一工程”,突出重点,有计划分层次展开。
省纪委、监察厅利用查办轰动全国的昌图大案获取的丰富素材,赶拍了案例教育纪实录像片《黑土地上的公正》。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近几年发生的21起大案要案撰写成通讯报告文学集《错位人生》。他们还采用“公布违纪事实,运用党纪条款,量纪定性处理,谈危害、挖根源、找教训、提警示”的演讲形式,开展案例教育。
这些喜闻乐见的案例教育活动,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式新颖,内容深邃,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赫安泽郑红一)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善于发现和发挥群众的“激发点”
杨泰波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坚持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发现和发挥广大群众蕴藏着的“激发点”。发现群众的“激发点”并非易事,只有扑下身子沉下去,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悉心体察,倾听真言,并对各种各样的意见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真正掌握真情,求得真谛。
最近,我到农村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调查,就很有体会。近年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比较薄弱,相当一部分地方基本上没有开展什么活动。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领导认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不那么听话了、不好组织了,而且都向钱看、对政治没兴趣了,因而放松思想政治工作,不去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我感到情况并不是这样。相反,随着大多数农民温饱问题的解决,越来越多的人对精神文化生活产生了新的追求,甚至产生了一种饥渴感。凡能因势利导组织农民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强烈响应、大力支持。比如,新晃侗族自治县,近年来组织了一系列健康有益的宣传文化活动,参与者十分踊跃。去年“五一”节,县城举办革命歌曲大合唱竞赛,只有2000个座位的体育馆一下涌进4000多观众,整个活动无人喝倒彩,无人乱起哄,无人早退场。去年9月,全县城乡举办爱国主义电影会映周,不少单位和乡村原来只安排放映一场,后来在群众的强烈要求下又加放了三四场。有的群众不满足于单位包场看,又自己掏钱组织全家看。结果共放了200余场,观众达10多万人次。
在芷江侗族自治县罗旧镇,我们还听到了两件耐人寻味的事。第一件事是今年3月3日晚,这个镇一个村发生山林火灾,村干部动员群众上山救火,答应凡参加者每人发10元钱,结果无人响应。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镇村党员干部带头上,这一上成了无声号召,全村100多名群众很快赶到现场,奋战几小时,扑灭了山火,最后大家一分钱也不要。第二件事是今年3月中旬,县文化局送书下乡到这个镇,买书的农民群众很快排起了长队,半天时间880多册图书和科技资料被抢购一空,没买到书的强烈要求文化局再次送书下乡。从这些生动的事例中,我们看到了广大农民对精神文化的真切企盼和渴望,看到了他们对建设精神文明的本质积极性和强大内在动力。
善于发现群众的“激发点”是重要的,更重要的还在于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体会到,群众的这种“激发点”体现了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不断使他们的根本利益得到实现和满足,群众的这种积极性才能得到持久的发挥,否则,就会受到挫伤。80年代中期以来,我们地委、行署根据怀化人均耕地不到一亩、山地却达8亩之多的特殊区情,组织和引导群众大搞丘岗山地开发,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区建成了一大批用材林、经济林、水果和中药材基地。但由于开发的层次不够深,产业的关联度不够强,加上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开发效益不十分理想。根据这一情况,地委、行署及时提出走产业化之路,把产品优势变为商品优势和全面的经济优势,着重在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增值上做文章,培育和扶持了一批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这样,山地开发的效益大大提高,群众看到自己付出的劳动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而且越来越大的利益,开发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怀化地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曾连续十年亏损的长春灯泡电线厂,如今年实现利税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四,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这个根本性的变化从何而来?是因为该厂有——
  一个勤政廉洁的班子
新华社记者辛明华本报记者汪波
长春灯泡电线厂坐落在长春市开运街旁。每天大街上都人车穿梭,人们从它身边匆匆而过。可当3000多名职工每次迈进工厂的大门时,却别有一种心情在心头。
连续10年亏损的长春市灯泡电线厂,从1983年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廉洁自律,带领职工拚搏12年,使工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固定资产比12年前净增11倍,年实现利税平均增长13.4%,荣获了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并进入全国500家最大电器机械器材制造企业行列。今年,这个厂产值预计将突破1.2亿元,利税可达1024万元,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
变化从何而来?重要的因素就是厂领导班子勤政廉洁,激发了职工同甘共苦发展企业的积极性。
厂长孙玉德说:“对我们这样一个产品附加值很低的企业来说,别人一天干8个小时,我们就得干16个小时;如果别人一天睡8个小时,我们也睡8个小时,那企业就活不下去了。”因此,厂领导班子成员要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的心血。他们坚持白天深入车间现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晚上研究工作常常到深夜。
1988年前,该厂曾两次决定购买小轿车,但是最后都没有买。第一次,厂领导主动将买车的款用于修建职工浴池、修厂区柏油马路。第二次,买了一台大面包车。厂长说:“买台轿车只能坐几个人,还是买台大面包车,职工有个大事小情的还能多坐几个人。”的确,厂里的车不仅厂领导坐,各个部门出去办事,有时职工有病送医院、女职工生小孩,都是这几台车。厂长认为,屁股底下坐什么车都能办事。作为有3000多名职工的大型二类企业,厂领导们坐的就是一台北京吉普、两台天津大发牌小面包车、广州标致牌客货两用车,还有两台丰田面包车。厂长、书记公务外出没有专车,赶上哪辆班车坐哪辆车,甚至有时还骑自行车。
如果说工厂过去底子薄,不具备改善条件,那么,如今它已是拥有8700万元固定资产的企业了。但厂领导还是没有一间像样的办公室和会议室。8名厂长、副厂长挤在两间旧办公室里办公。办公桌椅还是那样普普通通的。厂长孙玉德坐的椅子还是1958年的旧椅子。就是在这样的办公条件下,他们不仅接待了日本、美国、法国等十几个国家的客商,而且谈成了多项合作合资项目。这几年,厂里没有盖办公室,却盖起了总计2.8万多平方米的厂房。
领导者们舍不得钱坐轿车,却不惜花费100多万元送出近百人去日本、德国、韩国学习、培训,选送人才到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深造。为了提高工人技术水平,厂里专门成立了技工学校,培训工人。如今,已有354人从技工学校毕业,全厂职工已人均受到两次培训。现在,全厂主要岗位的工人,全部达到技校毕业水平或者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的已成为国内著名的电线束、电光源和窑炉技术专家。
爱企业就要爱职工,以厂为家就要把职工当亲人。厂里的职工生病住院,工厂从不拖欠他们的医疗费。从1984年以来,凡是职工病逝,厂领导必定到场。每当厂长孙玉德到场时,他都亲自安排好有困难职工的后事,还为逝者整容。厂里为残疾职工子女发放生活补贴,为患绝症职工每月发放特别营养费。几年来,厂里拿出127万元为职工扩大住房面积,每年拿出4万多元给在厂外租私房的职工适当补贴。还给住单身宿合的大中专毕业生伙食补贴。
人心有杆秤,上梁正下梁直。厂领导勤政廉洁的模范行动深深感动了全厂职工。工人们觉得在这个厂里工作人心顺、劲头足、有奔头。工人们说:“这样的班子,我们信得过,再苦再累也愿意跟着干。”现在,全厂形成了“团结、求实、奉献、进取”的企业精神。职工们“爱厂、爱岗、爱产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只要是厂里的事,厂长、书记一呼百应。1993年下半年,由于市场发生变化,生产资金发生短缺。为了集中资金保重点工程,工厂决定减发岗位技能工资。多的减了100多元,少的也有40多元。职工们不仅毫无怨言,而且主动加班加点不要报酬,使工厂很快地改造了旧设备,开发出新产品,渡过了难关。

第11版(党的生活)

河南开封市“严打”斗争经过前一段的努力,已取得了初步胜利,然而,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群众是否满意等问题一直牵着开封市委书记王日新的心。五月十六日他轻装简从,带着政法委书记徐福润、市公安局长王旭升深入县区,到群众中去了解“严打”情况,倾听群众的呼声。他了解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要求政法公安机关针对群众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把开封市的“严打”引向深入。
图为王日新与农民交谈,了解情况。 杨慧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