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国工业产品贸易展览会在阿根廷开幕
由我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主办、机械进出口总公司承办的中国工业产品贸易展览会五月三十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开幕,这是近年来我国在阿根廷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

第7版(国际)

北京至釜山航线正式开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至釜山航线六月一日正式开通。这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至汉城及青岛至汉城航线以后开通的第三条中国至韩国航线。

第7版(国际)

世行向中国提供贷款三点六亿美元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0日电世界银行30日宣布,向中国提供总额达3.6亿美元的贷款,以资助甘肃省的农村减贫项目和河南省的公路建设项目。
世行贷款支持的第一个项目是甘肃河西走廊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达2.592亿美元,世行及其下属机构国际开发协会将分别提供贷款6000万和9000万美元。
世行贷款支持的另一个项目是河南2号省级公路项目。世行将向这个总投资6.056亿美元的项目提供贷款2.1亿美元。1992年开工的河南1号省级公路目前仍在建设之中。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北部大旱
农牧业损失严重
墨西哥北部地区正遭遇四十多年来未见的大旱,农牧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害。据报道,墨西哥北方地区共十一个州受旱灾影响,一些州的干旱已持续三年,许多水库已干涸。

第7版(国际)

暴雨袭击阿比让
据当地报纸报道,五月三十至三十一日夜间阿比让遭暴雨袭击,造成二十八人死亡和严重的财产损失。暴雨导致房屋倒塌,洪水冲走低洼处房屋。(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哥斯达黎加反对美国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哥斯达黎加外长费尔南多·纳兰霍日前说,哥将在美洲国家组织第二十六届大会上反对美国强化对古巴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他强调说,美国的这项法律把贸易制裁强加于在古巴从事经营活动的外国公司,对此,哥斯达黎加不能接受。

第7版(国际)

中国向安哥拉赠送物资
中国政府向安哥拉政府赠送价值一百万元人民币的一般物资的交接仪式五月三十日在罗安达举行。中国驻安哥拉使馆临时代办牛成禄和安哥拉社会安置部长马伦戈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交接协议书上签字。

第7版(国际)

中信澳获澳“最佳亚洲企业奖”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海外子公司——中信澳大利亚公司(中信澳)最近战胜了日本丰田澳洲公司、韩国现代汽车澳洲公司等一些强劲对手,荣获澳大利亚本年度“最佳亚洲企业奖”。

第7版(国际)

首家中国商厦在缅甸首都开业
中国在缅甸开设的第一家大规模商厦——仰光上海国际商厦一日在仰光隆重开业。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秘书长钦纽中将、副秘书长丁吴中将和其他政府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陈宝鎏,上海市副市长华建敏和昆明市副市长林爽爽等为商厦开业剪彩。缅甸十几位部长和华侨华人代表近二百人出席了一日的开业仪式。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分期付款与消费市场
肖琛
分期付款在商品所有权范畴中创造了一种暧昧而又令人乐观的灰色地带,是一种能让消费者“在实际拥有之前就能够拥有”的现代消费融资方式。分期付款在英国叫“租买”,所有权似主要在卖方;在美国它叫“分期组装计划”,所有权更近买方,显得更令人乐观。
分期付款是伴随着本世纪初的“福特制装配线革命”而产生的一项推动消费的制度创新。福特制只能生产大批量轿车,而分期付款则使轿车走进了千百万寻常百姓的家庭。分期付款还是一场冲破传统社会“储蓄消费观”的道德反思运动。传统的“量入为出”、“永远买你能够买得起的东西”等节俭和谨慎的信条,在这场运动中逐渐受到了挑战。
很久以前在欧洲土地抵押交易中即有类似分期付款的安排。因为土地是一种固定性极强的不动产,债务人无法携“地”而逃。但是,欧洲的抵押法很严,使这类安排不可能广为流行。19世纪中期之后,美国在缝纫机、钢琴等昂贵家庭用品的推销中也有这类安排,但是未能扩大到整个经济领域。
现代意义上的分期付款是随着数以百万计的轿车成批地离开装配线而启动的。要唤起人们购买一辆轿车的欲望是不难的,但要使汽车大众化,显然需要一种不同于工程技术革命的制度创新。
福特本人的消费观是保守的。虽然他的公司也有一些促销办法,但都还是要求在攒够款项之后才能拥有汽车。因此,福特汽车销量增长缓慢。1915年,俄亥俄州托莱多的一些商人成立了法人“保证金公司”,为汽车分期付款提供贷款。公司很快生意兴隆、应接不暇。10年后,这类公司发展到1700多家,同期汽车销量翻了3倍。福特汽车公司至此成立了自己的“万象资助销售公司”实行购车分期付款。
银行家们起先也本能地反对分期付款。在他们看来,小汽车不过是用来消遣和兜风的工具,而且“鼓励消费必然妨碍节俭”。因此银行家协会继续鼓励人们应当用现金购买汽车。但到了30年代,银行家自己也开始经营起分期付款贷款业务来,而且到二战前夕已变得非常活跃。银行的加入使分期付款变得正规和体面,取得贷款的条件和定金的数额也在降低。除了汽车、活动房屋等价格昂贵的私人耐用消费品之外,分期付款还被用于钢琴、空调、电视、音响、冰箱、热水器、吸尘器、剪草机、洗衣机、游艇等商品的销售。到60年代中期,分期付款信贷总额达到其他任何种类的消费信贷总额的3倍。以至于许多美国人认为他们的“生活水准是用分期付款方法买来的”。
消费市场营销史可以划分为五个阶段:产品供不应求阶段、要求推销阶段、销售成为关键阶段、消费者导向阶段、全面服务阶段。国外分期付款一般都发生在第二阶段并在第四阶段接近饱和。中国市场总体上说已经开始走出产品短缺阶段,东南沿海城市实际上已经进入第二、第三甚至更高的阶段。中国区域经济差异大,东南和西北的市场发育程度和消费水平很难同日而语。但一般说来,“汽车文化”和信用卡等电子融资方式是任何一个现代化经济所不可逾越的。在中国虽然许多条件还有待创造,但积极地欢迎分期付款、鼓励分期付款不仅是应该的,也许是必须的。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欧洲电脑进入中国
——访西门子利多富信息系统股份公司总裁苏迈亚
本报记者张勇
在世界信息技术领域,欧洲的实力仅次于美国。但在中国,欧洲公司近年来却显得默默无闻。然而,这种形势从去年开始发生了变化。以西门子利多富为首的几家欧洲大型电脑公司陆续进驻中国市场,刮起了一股“欧洲旋风”。这些后来者将如何与已经站稳脚跟的美国公司抗衡呢?不久前,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首次访华的西门子利多富信息系统股份公司总裁苏迈亚先生。
苏迈亚明确表示,欧洲有能力与美国公司竞争。他承认,美国公司在生产规模和推进实用技术发展方面超过欧洲。但他认为,在一些关键的技术领域,欧洲并不差。欧洲人对质量有着特殊的追求,且更重视长久的承诺,因此欧洲的电脑具有更大的使用价值。他还说,现在电脑业的情况与以前不大一样。5年前,电脑业中有一种观点认为,一家公司应该集中力量在一个领域发展,现在这种看法已经过时,因为如果只专于一门,就应付不了激烈的竞争。与美国的专业电脑公司相比,西门子利多富的优势在于,它是西门子这个庞大工业集团中的一员,它不仅能提供高品质、开放性的电脑软硬件产品、良好的服务,还能提供集成解决方案。所谓集成解决方案,就是指由一家公司一次性地提供全套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供货方式。在其母公司西门子公司的自动化、发电以及工业和制造系统部门承担的大型工程项目中,西门子利多富公司都担负着提供信息技术设备的重任。
一年前,西门子利多富开始在中国的几个大城市设立代表处和工程师基地,并在福建开办了一家生产个人电脑的合资工厂。它帮助北京火车站建立了电脑售票系统;向国家人事部、天津经济信息中心提供了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化的技术设备;为一些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及几家银行机构提供了自动化设备。西门子利多富去年在中国的业务量比前一年增长了7倍。苏迈亚说,公司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成功地巩固了欧洲市场后,西门子利多富开始把工作重点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苏迈亚把亚洲看作是西门子利多富全球价值链中的一环,中国则是它上面的一颗珍珠。他说,中国1995年的信息技术价值达到约32亿美元,据预测,到2000年将达到117亿美元,即平均年增长约30%,而西门子利多富的目标是要以每年60%的速度增长。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不是说说就可以做到的,西门子利多富已决定在本财政年度向中国市场追加投资1000万美元。更重要的是,西门子利多富的母体——西门子公司与中国有着长期合作的成功经验。对于西门子利多富在中国的发展,苏迈亚表示乐观。他说,西门子利多富希望与中国的信息产业携手前进,同步发展。

第7版(国际)

环境与经济改革国际会议在芬举行
研讨中东欧国家环发问题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31日电(记者赵长春)为期3天的“协调环境政策与经济改革战略国际会议”31日在这里开幕。会议将讨论如何在独联体、波罗的海和中东欧国家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
来自独联体、波罗的海、中东欧、西欧和北欧以及美国等近40个国家的副总理、环境部长、政府高级官员和专家以及一些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中国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经验。
芬兰总理利波宁在致开幕词时指出,环境问题目前正威胁着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改革的进程,以确保这些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芬兰积极参与了促进中东欧国家环境保护的合作。芬兰政府在最近通过的一项向其邻近地区提供技术和经济援助的计划中,优先考虑的就是环境保护问题。

第7版(国际)

伊拉克开始输出石油
新华社巴格达6月1日电据此间《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已于5月30日晚开始通过管道向土耳其的杰伊汉港输出石油。这是自伊拉克与联合国上月达成“石油换食品”协议以来,伊拉克首次向国外输出石油。
该报援引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总经理塔拉勒·卡纳安的话说,这些石油将在未来几天内进入世界市场。与此同时,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宣布已作好出口石油的准备。根据“石油换食品”协议,伊拉克将在6月中旬前恢复石油出口,出口量为每天80万桶。协议规定,伊拉克可以在今后每半年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以换取急需的食品和药品等民用物资。自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来,联合国一直对伊采取包括石油禁运在内的经济制裁。

第7版(国际)

世界城市及地方政府大会强调
促进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31日电(记者谷利源、王强、毛磊)世界城市及地方政府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发表的宣言呼吁联合国及各成员国充分认识地方政府在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宣言指出,当今世界城市化和一体化的趋势日益加强,城市正在成为人类最主要的居住环境。在解决城市化带来的就业、住房和交通等各种问题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将发挥重要作用。
宣言强调,面对转变中的世界局势,各国际组织、各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和私营企业应加强磋商与合作,并在合作中充分照顾到各地区的具体特点。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人居二”)秘书长恩道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书面讲话,加利在讲话中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人居二”的积极作用。
为期两天的世界城市及地方政府大会是“人居二”前期的第一项重大活动。包括中国广州市副市长戴治国在内的世界各国400余名市长和地方政府代表就城市供水、住房、能源和交通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本次大会通过的宣言将提交给6月3日开幕的“人居二”正式会议。参加本次大会的各国地方政府代表还将以特定国际机构会员的身份参加“人居二”的所有讨论。

第7版(国际)

世界科学院和工程院论坛呼吁
依靠科技解决城市化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31日电(记者毛磊、王强、谷利源)来自世界72个国家的科学院和工程院的科学家们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呼吁各国领导人重视和依靠科学技术来解决世界日益城市化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这是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科学院和工程院论坛的科学家们的共同心声。这个论坛先于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举行,它吸引了来自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瑞典皇家科学院、印度科学院等世界著名科学院和工程院的科学家们参加。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也派出代表与会。声明将于6月6日提交参加联合国人类住区大会的代表们讨论。

第7版(国际)

日本强调发展经济与环保兼顾
据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日本内阁今天通过的1996年版环境白皮书强调,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必须兼顾。
白皮书说,1992年联合国环境问题特别会议以来,尽管作了种种努力,但是,地球环境依然十分严重。
白皮书强调环境对策与经济活动必须并行不悖,提倡把经济体系转变为“环境效率”高的体系,即企业必须像追求经济效率一样对待环境问题,彻底改变经济和环境是“非牺牲某一方不可”的认识。白皮书主张在客观评估环境风险大小的基础上制订环境对策,提倡人们实行环境保护型生活方式。

第7版(国际)

美群众集会呼吁关心儿童
美报指责政界人士无视儿童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6月1日电(记者范颂九、肖成林)来自美国各地的约20万男女老幼1日在首都华盛顿举行集会和游行等活动,呼吁全社会以实际行动关心儿童的健康、安全和教育等问题。
这一活动由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及3000多个全国和地方组织发起,其中包括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退休者协会、全国青年教育协会、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全国市长联合会等。这一天的活动包括儿童演唱会、穿越阿林顿纪念桥游行以及集会、演讲等。
美国儿童保护基金会会长玛丽安·赖特·埃德尔曼呼吁建立一个“公正的美国”,以保证所有的儿童能健康、安全地成长。
据基金会公布的《美国儿童状况1996年年鉴》提供的资料,在美国,每天有2660名婴儿出生于贫困之中,其中27名因贫穷而死亡;8493名儿童受虐待,或得不到妥善照顾,3名儿童被虐待至死;2833名儿童辍学;15名儿童被枪杀。
《今日美国报》5月31日引用一些评论家的话指出,在美国这样一个富裕的国家里,这么多儿童过着如此悲惨的生活,而且这种情况居然被人所接受,政界人士对此置若罔闻,这是一种可悲的现象。

第7版(国际)

5月31日,美国佐治亚州的妇女琼·金在美国国会山旁展示一个B—2隐形轰炸机模型,抗议国会增加军费,却大幅度削减中小学的午餐供应等教育经费。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7版(国际)

5月31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一些小学生自发在学校附近开展“禁止吸烟”的宣传活动。圣地亚哥自5月27日至31日举行了多种戒烟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华社记者韩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