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开发智力奔小康
——山西省临汾地区全民兴教
“多一所学校,少一批文盲,我们的社会就会增加一分希望”。自1984年以来,临汾地区集资4.6亿元用于发展教育,使这个地区的基础教育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近年来,临汾地委、行署领导将发展山区教育作为百年大计来抓,地县乡村每年层层签订责任书,努力做到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即财政对教育的拨款要逐年增长,人均教育经费逐年增长,人均公用经费要逐年增长。为了加大全区教育发展的力度,他们提出“自己的学校自己建,自己的娃娃自己管”,发动群众集资办学,大大缓解了山区教育发展资金短缺的矛盾。他们还强化科学管理,合理正确使用农村、城市教育经费,保证做到专款专用,实行“教育扶贫”。要求地区、县直各单位同贫困地区的学校结对子,加快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全区17个县市已有7个县市基础教育验收达标,达标率为76%,是全国平均达标率36%的2倍。
张悦李宏伟曹纪保报道
乡宁县确定了“用一流的教育发展一流的经济”的战略思想,全县共集资5800万元,建成寄宿制小学69所,减少了山区小学复式层次。集资办学,改善办学条件的工作受到了国家教委、国家计委、国家财政部联合检查组的好评。上图:乡宁一中新校舍。右图:现代化语音室。
蒲县确立今年为大办教育年。党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自愿捐资助教,计划今年筹资一百万元,解决二十七所土窑洞教室、二十所无校址学校的问题和一百八十六间危房维修工作。
左图:全国优秀辅导员李和平与荆坡小学的孩子们在新校舍上课。
隰县共投资八百多万元,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六十五所。全县十三个乡镇全部达到小学阶段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人口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八。左图:桑梓村娃儿们有了新课桌。

第8版(摄影)

深山“书郎官”
——记共产党员赵作秀
在河北磁县西部山区,有一位翻山越岭30年为群众送书的共产党员——赵作秀。赵作秀应招跨进县新华书店的大门时,他想到贫穷落后的山区需要知识改变贫困面貌,立志把知识和文化送进山里去。他靠一条扁担、两只木箱挑着几十公斤的图书翻山越岭,常年跋涉在深山峻岭中。后来,赵作秀又买了毛驴和排子车,也增添了图书的品种和数量,扩大送书的范围和服务内容。他把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读书视为自己的追求和幸福。
上图:在村庄、街头留下赵作秀送书的身影。中图:日复一日,赵作秀赶着毛驴车巡回在山间小道上。下图:赵作秀的家成了图书库,三儿子赵振国也成了他的好帮手。 李志忠摄影报道

第8版(摄影)

崇高的追求
六月二十三日,在湖南衡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业余党校毕业典礼上,又有六十六名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该校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开办业余党校。去年以来,全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写了入党申请书。新华社记者殷菊生摄影报道

第8版(摄影)

党群情深
山东招远市市委书记王德元(左)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工厂矿区的一线作业现场调查研究。最近,他又到河东金矿110米深处的井下作业区看望一线工人,检查安全生产。      冯杰摄影报道

第8版(摄影)

火线入党
在“严打”战役中,辽宁阜新市公安局战绩突出的有功人员立功、入党,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公安民警的严打士气。
余廷龙郑建华摄影报道

第8版(摄影)

“七一”前夕,陈列着近千架不同时期飞机的中国航空博物馆,每天都迎来数以千计的观众,曾在战争年代为革命胜利发挥过重要作用和历史伟人们乘坐的飞机尤其引人注目。图为来自非洲的游客参观毛泽东座机。          曾国铨摄影报道

第8版(摄影)

展示当代汽车最新技术、最新产品的第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6月中旬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25个国家、地区的近千家厂商纷纷推出最新研制的车辆。我国自行研制的车型也受到国外汽车同行的关注和好评。在辽宁丹东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豪华美观的普通型客车前,外国专家向中国厂商了解汽车性能。        王忠家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