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解放军三总部学习江泽民纪念“七一”重要讲话
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分别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
总参谋部千余名党员领导干部27日以集体过组织生活的形式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央军委委员、总参党委书记傅全有作了辅导讲课。傅全有说,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最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要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总参谋部是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具体执掌兵权的军事领率机关,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全军的顺畅指挥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定要有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傅全有说,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努力把总参机关的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正确的人生追求,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反对拜金主义,反对享乐主义。要按照党章的要求,自觉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把改造思想、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立身做人之基、当官为政之本。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日前在总政机关二级部长学习讨论会上说,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加强干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干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总政机关作为全军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关,是管全军党的建设和干部工作的,一定要带头学习好,贯彻落实好。这对于加强全军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于永波联系总政的实际,对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了具体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真正掌握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大事来抓;要以重要讲话为依据,按照军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军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尤其是在选人用人上,要坚持标准和条件,真正把那些政治上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抓好总政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以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五条基本要求和赠给年轻干部的四句话为座右铭,通过学习和实践这两条基本途径,不断提高总政机关干部自身的素质。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近日分别在总后纪念建党75周年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上和全军后勤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会上讲话,要求军队后勤战线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王克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五条基本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做到思想端正,用人公正,真正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把培养教育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按照“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把学习和实践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基本途径,特别是要注重从政治上培养教育干部,使其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要加强对干部的严格管理和监督,坚持党管干部,狠抓制度落实,坚持从严执纪,从多方面形成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机制。
王克要求,后勤各级党委、领导要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抓好落实。各级后勤领导干部要学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好高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和后勤业务知识,善于运用所学的理论和知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自己真正成为后勤工作的行家里手。

第4版(要闻)

国家计委发布实施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七日讯为了加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和按期竣工,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日前正式发布《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办法》共二十六条,主要内容如下: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确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实行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留有余地、防止资金分散、保证投资落实和资金供应的原则。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由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商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确定,并由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公布。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进行协调、指导和监督。
——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计划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工期,安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在安排年度投资计划时,应当预留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特殊需要。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除国家另有规定的外,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建设项目法人负责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筹划、筹资、建设、生产经营、偿还债务和资产的保值增值,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资金、建设工期、工程质量、生产安全等进行严格管理。
——根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和合同负有拨付建设资金责任的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银行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按照项目的建设进度,保证拨付建设资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设备储备资金,各有关银行和部门应当优先安排;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征地有关的协调工作,并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土地管理部门应当依法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用地;电力、交通、邮电、供水、供热等单位,应当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对施工和生产用电、物资运输和用水、用热等方面的需要;有关企业事业单位应当优先供应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所需的设备、材料。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设备采购,除按照规定经批准可以议标、邀请招标的外,由建设项目法人依法公开进行招标,投标单位应当具有国家规定的甲级(一级)资格(资质)。中标单位未经建设项目法人的同意,不得将合同转包或者分包。
——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直接配套的项目,应当按照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同步进行建设。为配套的项目提供建设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应当保证按照项目的建设进度拨付建设资金。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并经过试运营,应当由建设项目法人及时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进行初步验收;初步验收合格的,由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机构,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合格的,经过运营,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项目后评价。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截留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资金以及设备储备资金,除法律或者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外,不得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收取费用。
——未按照规定拨付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应当承当相应的违约责任,并由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对有关责任人要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地方投资的部分连续两年未按照规定拨付的,国务院计划主管部门有权停止审批该地方下一年度的新开工项目。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进一步搞好国家重点建设
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已由国家计委发布实施,这是我国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是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标志。
重点建设,代表着国家建设的能力和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的体现。搞好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是确保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实现的非常重要的条件。经国务院批准并由国家计委发布施行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正是为了实现今后15年的奋斗目标,从规范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出发而制定的。各部门、各地方和各有关单位都应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切实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到一般项目服从国家重点项目,地方项目服从国家重点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要加强宏观调控,严格控制各类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建设,以集中资金保证国家重点建设。
搞好国家重点建设必须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深化投资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就必须在诸如项目论证、资金筹措、物资采购、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确定等环节上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打破部门、地方的保护,实行招标,以节约投资,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正常进行。
要切实加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努力提高投资效益。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要自始至终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反对盲目追求高标准,避免“重点建设重点浪费”的不良倾向;坚决纠正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乱摊派、乱收费,反对“敲竹杠”,以使有限的资金真正集中用于国家重点建设;除国家法律规定和国务院批准的收费外,各部门、各地方和各单位都不得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收取费用。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相配套的工程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保证投资效益的发挥;审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南、北方均出现了大范围的降水天气。由于降雨区变动较大,故未形成稳定的降雨带,全国各地未出现明显的涝灾或旱灾。相反,目前尚存的零散旱区的旱情却得到了进一步缓解。另外,南北方均未出现区域性的日最高气温≥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据最新气象信息分析,未来一周我国主要降雨带将位于江淮、江南的北部和西部。上述地区以阴雨连绵天气为主,在28日至7月2日这段时间里,大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直至下周末以上地区的降雨才有可能减弱。
下周,北方大部地区仍多阵性降雨天气,降雨量分布不均,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东北的南部和东部、华北的南部和黄淮等地的局部地区还会有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
由于冷空气的频繁影响,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但在华南和江南南部地区,则有可能出现3天左右的高温天气。

第4版(要闻)

电视纪录片《先锋颂》将播出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先锋颂》,“七一”前后将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中央有关部门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
《先锋颂》开篇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75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亿万人民谱写中国历史新篇章的伟大进程。全片共8集:《希望的田野》、《情系万民》、《铺路石子》、《科技之星》、《再造辉煌》、《军营赤子》、《心灵礼赞》、《正义之剑》。这个电视片收集并发掘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企业、教育、科技、政法、金融、国防等战线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崇高理想和宗旨,忠诚实践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勇于开拓、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有关负责同志认为,《先锋颂》思想性强,形象真实,看后感人肺腑,给人启迪,是运用电视艺术手段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北京市党组织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强调
  把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中共北京市委今天召开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以此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在讲话中强调,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十分重要,对于在新形势下继续推动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尉健行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基本要求和主要措施,不仅为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指明了道路。他要求北京市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认识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的重大指导意义,狠抓工作落实,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尉健行强调,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和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同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北京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要同总结汲取陈希同、王宝森事件的教训结合起来;要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对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在加强党的监督、政府监督、各种专业机关监督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监督作用,还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要积极推行届中考察,完善监督制度,把对干部的自上而下监督和自下而上监督、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结合起来。领导干部的个人权力要有严格的界定,权力在行使过程中必须受到相应的制约,实行政务公开制度。

第4版(要闻)

“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选评征文颁奖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选评征文今天在京举行颁奖会。张魁星、仲呈祥等9人获奖(获奖名单见本报6月22日第七版)。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翟泰丰、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为获奖者颁奖并讲话。
翟泰丰说,“五个一工程”是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出精品、出人才的“龙头工程”。这一“工程”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发动和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反映时代,塑造我们时代的典型形象。对于获奖的优秀作品要加大宣传力度,评论就是一种好形式。这样的评论征文活动要坚持下去。
这次征文活动,得到各地宣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来稿作者中既有专家、学者、机关干部,也有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征文来稿对获“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电视剧(片)、戏剧从多种角度进行了热情、中肯的评论。
本届征文活动由中宣部文艺局和本报文艺部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协办。

第4版(要闻)

湖北纪念中原突围50周年
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奠基
本报武汉6月26日电记者龚达发报道:50年前的今天,鄂北小镇宣化店成为中外瞩目的焦点:面对国民党数十万军兵大规模围攻,我中原军区部队从这里胜利突围,人民解放战争从此拉开帷幕。
今天,当年参加中原突围的一批老同志在武汉与当地军民共同集会,隆重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
抗战刚结束,蒋介石便急忙调集30万大军围困以宣化店为中心的我中原解放区,妄图制造第二个“皖南事变”。我中原军区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克服极端困难,牢牢拖住国民党几十万精锐部队,使其不能东调北上,为华东、华北解放区迎击国民党全面进攻赢得了宝贵时间。蒋介石向中原解放区大举进攻以后,中原部队6万英雄儿女在李先念等同志的率领下,粉碎30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胜利突围,赢得了解放战争首战胜利。突围以后,除王震率359旅回到延安,皮定钧率部进入华东解放区外,主力部队又在豫鄂陕、鄂西北和大别山地区坚持斗争,开辟新的根据地,为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军总政治部向纪念大会发来贺电。曾参加中原突围战役的老同志王首道、任质斌、王恩茂致信、致电祝贺。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参加中原突围战役的老战士郭林祥、顾大椿先后在集会上讲话。
又讯为纪念中原突围死难先烈,“中原突围烈士纪念碑”27日在大悟县“鄂豫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奠基,湖北省党政领导和参加纪念中原突围50周年活动的老同志为纪念碑奠基。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朝中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副社长宋凤顺为团长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时,双方盛赞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并希望中朝友谊能够世代相传。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南振中、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泰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晚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威洛·盛沙尼上将一行。
迟浩田说,中泰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很好,两军交往十分密切,这说明发展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好关系是双方共同的愿望。他说,中泰两国都是亚洲有影响的国家,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不断发展。
盛沙尼对再次有机会访华感到高兴。他强调,泰国军队认为泰中之间的友谊是真诚的友谊,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孔繁森精神研究会成立
新华社济南6月27日电(记者张百新)孔繁森精神研究会日前在孔繁森同志的故乡山东省聊城市成立。
这个研究会是群众性学术团体。研究会成立后,随即召开了孔繁森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中组部、中宣部和聊城地区的同志,以及理论和社会科学界的专家学者,对孔繁森精神进行了广泛研讨,研讨会共收到论文50多篇。

第4版(要闻)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出版
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宋平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央党校出版社今天在京举行庆祝建党75周年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出版座谈会。宋平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据了解,由宋平同志题写书名、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作序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书,已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从今天开始向全国发行。这本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在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基本经验,回答了当前干部、党员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它全面正确地阐述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其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论述了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探讨了党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等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思想性和政治性,是适宜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阅读的好读本。
宋平同志在座谈会上说,《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书选题很重要、内容很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科学概括和行动纲领。党要领导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放弃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作用,共产党就会徒有其名,不可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
宋平指出,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主张要从思想上建党。最近,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讲政治,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领导干部在政治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政治上的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这就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分辨是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吕枫、高扬、逄先知、苏星、张云声、虞云耀、刘政、谢宏、周逸等和首都从事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工作的40多位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特·斯洛科姆时说,应从面向21世纪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和处理中美两国军队之间的关系。
迟浩田说,只有中美两国军方领导人保持接触和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两军关系才能不断发展。他表示,中国愿意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斯洛科姆副部长的来访正值中美两国关系及两军关系处于重要时刻,相信这次访问对两军乃至两国关系的改善与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迟浩田说,中美两个大国保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关系,不仅对两国人民有利,也对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他说,两国要建立稳定、健康的关系,就必须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基础,其核心是台湾问题,违背或离开这个原则基础,两国关系就不可能顺利发展,两军关系也必将受到影响。
迟浩田说,中国不谋求霸权,中国希望发展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外交所谋求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他说:“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历史上曾蒙受屈辱,从未称霸。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也永远不会称霸,说中国威胁,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斯洛科姆表示,这是他第一次访华,他同中国军队领导人就政治、战略和军事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就扩大国防和军队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他说,处理与中国军队关系时,美国的目标是对话与合作,希望通过对话与合作来解决双方存在的分歧。
斯洛科姆是应国防部邀请于25日来华访问的。今天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和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先后会见了他。

第4版(要闻)

在建党75周年前夕,国家体委在北京举行奥运出征前新党员宣誓大会。
图为邓亚萍、李小双、李大双、黄力平、乔云萍(自左至右)在党旗下宣誓。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