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融系统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
本报讯工商银行济南市分行经十纬二路储蓄所等全国金融系统的199个单位日前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金融行业青年文明号活动由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995年起,全国五大专业银行、30个省份分别下发了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文件,全国金融系统上百万青工投身这项活动,今年4月开始,全国金融系统逐步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以优质文明服务为基本内容、事先公开向社会承诺为基本方式,直接接受客户和社会监督。金融系统各行、司的一些单位,如中国工商银行济南分行大观园储蓄所、安阳分行、山西分行国际业务部,中国建设银行济南分行等近来都推行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称它为“放心卡”、“安心卡”、“开心卡”。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日前在济南召开的全国金融系统青年文明号活动现场会暨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工作会上,决定在全国金融系统推广工商银行济南市分行大观园储蓄所的经验,全面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张良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连云港市供电局以科技为先导
本报讯江苏省连云港市供电局12个青年先进集体和13位优秀青年日前分别被命名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和市级“新长征突击手”,从而使这个局成为1996年度连云港市拥有“青年文明号”和“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最多的单位之一。
该供电局围绕生产中的难题开展科研开发、成果推广。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工程概预算微机管理”和“无人值班变电所”设计使用两个科研课题。(李光胡明辉李安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寻求人生价值基层建功立业
河南教委引导高校毕业生择业
本报郑州6月26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教委组织自愿扎根基层的老毕业生现身说法,讲述他们当初的选择或再选择,在河南部分高校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曹宗恩1987年从河南师大数学系毕业时,本可留校或回家乡南阳教育机构,他却选择豫西贫困深山区卢氏县一中做教师,成为把山里娃引入知识殿堂的省级优秀教师。河南农大畜牧系高材生秦英林,1992年毅然辞别繁华的郑州,回到偏远的内乡县马山脚下,3年建成了现代化的万头养猪场。郑州大学1986年毕业生张新光,分配时自愿到大别山区最艰苦的革命老区新县工作,一“锚儿”就是10年,带领沙窝镇农民很快摆脱贫困。
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河南财经学院的8000多学生,听了这几位大学生的生动事迹后产生了强烈共鸣。不少同学谈到,社会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大城市、好岗位、高精尖的科研机构需要人才,但最需要的还是基层,是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易创造出辉煌;越是缺乏人才的地方,越能发挥人才的作用,体现人才的价值,几位学生的选择就是明证。省教委学生处和河南大学学生处的同志说,从目前分配情况看,自愿到基层的显然要比往年多,比往年坚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西宾馆近年来为适应四星级饭店外语服务的要求,积极开展外语培训、外语等级考核和竞赛活动,提高了员工外语水平。图为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向住馆外宾学习英语。吴再华刘才全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输血造血十年不辍
河北医大四院坚持医疗扶贫
本报讯河北医科大学四院凭借人才和技术优势,对革命老区赞皇县进行对口扶贫十年不辍,使赞皇县医院从一个设备条件简陋,技术力量薄弱的“穷”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功能完备、管理有序、各项技术水平在同级医疗单位领先的综合性医院。
1984年,四院选择了国家级贫困县——赞皇县作为帮扶对象,进行医疗扶贫。他们派出专家教授在赞皇县医院长期蹲点,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培养基层医务人员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提高医疗技术入手,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为基层输入新鲜血液,使县医院的医疗作风和管理得到了转变。
赞皇县医院原来医疗器械短缺,难以保证医疗的基本需求,四院根据自己的能力,先后无偿支援赞皇县医院检查床、心电图机、X光机、手术器械及检验试剂,总价值30多万元。帮助县医院建起了胸外科、儿科、产科、功能科、麻醉科、胃镜室、胃癌研究防治所,整建了化验室和手术室。四院还决定让赞皇县医务人员每年分批分期到该院免费进修深造。十多年来,该院班子调整了四次,但坚持医疗扶贫从未动摇。
十多年来,四院共为赞皇县医院派出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20多人次,开展学术讲座250多期,免费培训各类进修人员78人,经过进修培训的人员大都已成为科室骨干。目前赞皇县医院已开展各类检查项目120余个。外科、胸外、妇科实施各类大、中型手术能独立完成,做到了大病能看,各种手术基本不出县。去年12月经河北省卫生厅医院等级评审委员会考核,已批准该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张银江陈宗义王晋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高校困难生资助体系形成
以“奖贷助补减”为主体中央财政三年拨款达四点四亿
本报山东泰安6月26日电记者李宏伟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资助困难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困难补助和学杂费减免为主体的高校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重视下,中央财政继1994年拨款1.2735亿元后,去年再次拨款2.1735亿元。今年初,又追加拨款1亿元,专项用于资助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困难学生,并保证资金及时、全部到位。全国大多数地区和部门将资助高校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放在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如上海等地提出了“决不让一名大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河南、广东、新疆、山东、黑龙江等地根据各自财力情况,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困难大学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各高校不仅积极向社会筹集资助困难学生的专项资金,还在学校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部分经费用于资助困难学生。同时,千方百计为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用好用活“勤工助学基金”。社会各界对此也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涌现出像浙江电机总厂、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银丰期货公司等一大批热心资助大学生的企业和个人。资助困难大学生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
据国家教委新近的一项学生情况调查统计显示:去年底,国家教委34所直属院校共有在校生292973人,经济困难学生有49696人,占学生总数的17%,其中,特别困难学生有18619人,占学生总数的6.4%。另一项关于学生资助政策执行情况的调查统计显示:去年,国家教委34所直属院校各种学生奖学金总额达1.06亿元,当年支出7638万元,奖励学生276212人次,其中获奖者有一部分是困难学生;学生贷款基金总额1584万元,当年支出贷款944万元,资助20458人;勤工助学基金总额4514万元,当年支出2217万元,资助学生60375人;全年发放困难补助1777万元,补助学生57230人;全年减免3267名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158万元。国家教委直属院校去年用于资助学生的经费总额为1.8633亿元,当年支出1.2734亿元,资助学生417542人次。
据悉,国家教委正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一种灵活机动、适合我国国情的学生奖贷学金制度,争取近两年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编者的话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得到迅速提高。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在高校里还有一部分学生经济上特别困难。学校想了不少办法来帮助这些特别困难的学生来完成学业,如实行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困难补助和学杂费减免等。据调查,在高等学校里,特困学生和困难学生大约占到10%。这是一个不算小的数字,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扶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效益比较好的企业,收入比较高的家庭和个人,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自愿地对这些困难的学生予以资助,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资助家庭特困的大学生,绝不是拿出几十元或者几百元的事,而是在为造就21世纪的人才工程添砖加瓦,在为创造一种培养人才、爱惜人才的社会风气尽力,也是在为贯彻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尽责。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为社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社会就会怎样回报我们。我们今天撒播的是文明的种子,收获的就将是文明的果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证教师工资保证教育投入
人大常委会检查组结束对青海检查
本报西宁六月二十六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结束了对青海省实施《教育法》情况的检查。今天上午,检查组就执法检查情况同青海省政府交换了意见。
布赫副委员长说,青海自然条件艰苦,教师在简陋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教书育人,各级政府在财政拮据的情况下,首先保证教师的工资,保证教育的投入,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肯定了青海省在学习、宣传、贯彻《教育法》,尤其是在依法保证教育投入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全省教育经费基本上实现了三个增长;教师待遇有较大改善,青海省能基本做到不拖欠教师工资,并且能按国家有关政策较大幅度地增加教师工资;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
检查组向青海省政府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从青海省经济发展的前景来认识依法治教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办学条件上的差距;要依法保证教育经费增长;各级政府的教育支出,要按照事权和财权统一的原则,在财政预算中单列;努力提高办学效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宦爵才郎等也出席了会议。(宋青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攻克补硒难题
本报讯以著名青年科学家陈章良教授为首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成功解决了人体补硒这一世界难题。他们会同安徽医科大学及安徽省生物工程药业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富硒康”,为人体补硒,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肿瘤开辟了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北京大学的生物专家们用高超的生物技术将硒元素导入微生物的蛋白质中,使其与微生物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研制出这种将无机硒通过微生物载体转变为有机硒的硒蛋白口服液。(胡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电视台推出《健康之路》栏目
本报讯中央电视台从今年7月6日开始,在一套节目每周六的上午11∶00推出新重点栏目——《健康之路》。
据中央电视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办这一栏目的目的,一是为满足人们强身健体、治病防病的需要,同时也是针对人们在防病治病当中的一些认识误区而设。该栏目在内容和形式上将发挥电视的优势,普及治病、防病及健身的知识。
(吴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呼吁重视青少年药物滥用问题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是世界禁毒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中华儿童发展促进会、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联合召开座谈会,呼吁全社会重视青少年药物滥用和吸毒等问题。
座谈会上专家们呼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拒毒、远毒的意识;进一步加大对贩毒活动的打击力度;不断完善有关法规;对用暴利引诱青少年犯罪者要从严从重惩处;新闻出版界要加强宣传声势,使人们了解吸毒对青少年的摧残和危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电信捐助希望工程
本报讯6月25日,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将首次发行的全国通用“希望工程附捐电话磁卡”附捐额400万元人民币,全部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建设15所希望小学和300个“希望书库”。(潘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硬笔速成练字法》问世
本报讯由专门从事汉字手写体速成习字法研究的徐国辉编写的《硬笔速成练字法》近日出版。按照这种方法练字,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书写快速、流畅、字型美观、易认的目的。(谷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希爽口液改善口腔气味
本报讯一种可以改善口腔气味的希希爽口液,最近由北京医科大学的希希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并推向市场。它具有清喉、爽口、洁牙、除口臭等作用,还可防治多种口腔疾病。(晓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城举办消夏文化艺术活动
本报讯为活跃首都群众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北京城东南角楼文保所和北京中国书画协会等近日始在古城台上联合举办“消夏文化艺术啤酒节”活动。(欧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漓江更加清澈
——访桂林市市长黎明智
本报记者黄振中孟仁泉
以秀、绝、清、奇享誉天下的桂林漓江继成为我国水质最好的城内河之后,桂林市又继续加大治理力度,使其更加清澈照人,游鱼可数。日前,在北京美术馆举行的桂林风光摄影艺术展的开幕式上,记者见到桂林市市长黎明智,请他介绍了桂林市的环境保护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黎明智市长介绍说,早从70年代末开始,桂林市以每年减少工业生产值1亿元、利税收入1000多万元的代价,用3年的时间关、停、并、转、迁了27个工厂,有效地控制了漓江工业污染源。同时,市里要求每一条漓江客船上都分别装上粪便、垃圾回收装置,并在沿岸建造了相应的处理设施,避免了游船对漓江的污染。漓江环境综合整治和“硬件”建设坚持高起点、大投入。目前,全市已有4座投入运行的现代化污水净化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45%以上。
黎明智市长说,我阅看桂林市环保监测站的监测报告,已看不到重金属等无机物污染超标的记录。在全国水环境不容乐观的形势下,桂林人可以自豪地说,漓江工业污染已得到控制,漓江干流水质达到国家地面水质二类标准。可以说,漓江水质已成为全国河流的一枝独秀。
在展厅,他指着如诗如画的桂林风光大型摄影照片说:桂林作为一座举世闻名的风景游览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灿烂的历史文化是每个桂林人乃至所有炎黄子孙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共同拥有的财富。保护好桂林山水,整治好桂林环境,开发好桂林资源,我作为桂林市市长深感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常怀千岁忧,永葆一江秀。”目前,桂林市拉开了一场更大规模、跨入下个世纪的治水战役的序幕。这一战役将投入资金14亿元人民币。桂林市各有关方面协调行动,已拿出了包括漓江补水、上游水源林保护、工业污染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的漓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方案,现正组织力量进行可行性研究设计和评估。黎市长在讲到近期目标时表示:市政府将重点抓好对漓江及其市内各支流水质造成污染的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并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限期治理。目前桂林市正在争取世界银行给予5000万美元的贷款,进行漓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抓紧实施总投资超过6000万元的漓江两岸绿化开发工程。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保证我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各项指标水平不断提高。每年将全市的环保综合指标层层分解,并签订目标责任状,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目标责任状的要求,并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的标准,将环境保护纳入到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完成目标责任状中的各项任务。强化环境监督管理,不断完善城市环境质量。
1986年邓小平同志重游漓江时曾高兴地称赞:“漓江的水又清了”。铭记小平同志的关怀,漓江流域200多万人民将不懈努力,漓江一定会永葆她的青春美丽,达到花艳、果香、竹翠,山清水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勇士精神代代传
本报记者刘梦岚
5月25日,安顺场小学“大渡河十七勇士中队”来到安顺场渡口,举行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的主题队会。少先队员们在十七勇士纪念碑下庄严地宣誓,孩子们那清脆响亮的声音与大渡河的涛声交织在一起,铿锵有力……
安顺场小学十分重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去年,他们与河北省张家口北新村小学共同开展了“手拉手”活动,并成立了“大渡河十七勇士中队”。除参加学校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外,“十七勇士中队”还利用每周一次的班会,以讲故事、诗朗诵等形式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记者走进校园,顿觉一股浓厚的革命传统教育空气扑面而来:教学楼的墙上挂着一排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画像,墙报上刊登着“十七勇士中队”的队歌和有关文章。
“十七勇士中队”的辅导员赖钊惠老师告诉记者,开展“十七勇士中队”活动以来,同学们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思想、学习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帅飞是当年为十七勇士渡船的老船工帅士高的孙子,过去学习成绩差,现在一跃而为前几名。
今年暑假,这个中队就要毕业了,那面鲜艳的“十七勇士中队”队旗已经传给了即将升入六年级的中队,以后每年都将传下去……
十七勇士的精神将代代永传,这正如“十七勇士中队”队歌所唱的:“滔滔河水,巍巍的山,我们成长在大渡河边,生长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我们迈步走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