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浙江党员干部带头拆坟还耕
本报杭州6月26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在浙江全省开展的制止滥建坟墓的专项治理过程中,各地的党员、干部带头拆坟还耕,改善了农村的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截至5月底,浙江全省共拆除、清理了25.7万多座坟墓,铁路、国道、主要河流沿线和风景旅游区、经济开发区周围的环境净化了。
这次专项治理开始后,温岭市常务副市长柯桂苑带头拆迁了自家的祖坟;台州市副市长林耘的岳父去世不久,这次他带头搬迁了岳父的坟墓;嘉善县副县长蒋连甫和大云镇钱泾村党支部书记蒋连根,冒雨迁坟,感动众人,使大云镇在全县第一个完成专项治理工作任务。
许多党员、干部不仅自己带头,而且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亲友的思想工作。鄞县一位干部反复动员说服亲属,使4座7穴祖坟如期清理。金华县曹宅镇前五村党员张再思的亲友需清理的坟墓共有30穴,他积极配合当地党组织做好亲友的思想工作,率先拆迁完毕。

第4版(要闻)

政法机关重拳出击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各地处决一批毒品犯罪分子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综合驻各地记者消息:今天是国际禁毒日,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召开了公开审判毒品犯罪分子和销毁毒品大会,一批罪行特别严重的毒品犯被判死刑。
本报驻四川记者梁小琴报道说,今天上午,四川省在成都、重庆等12个地、市、州同时召开公判毒品犯罪分子及焚烧毒品大会,56名毒品犯被判死刑。自1995年以来,四川禁毒斗争成效显著,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8623起,缴获海洛因和鸦片近200公斤。这对国际贩毒集团企图在四川开辟“毒品通道”的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驻云南记者任维东的报道说,今天上午在昆明召开的有各界人士参加的禁毒大会上,32名罪大恶极的贩毒分子被处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台湾的贩毒分子刘沈河。该犯1994年6月在中缅边境从事贩毒活动,当其携带802克海洛因登机时被当场抓获。
来自驻贵州记者胡跃平的消息,今天贵州省各级法院对85件毒品案进行了宣判,有185人被判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其中32名毒品犯被处决。其中,罪犯陈开祥等17人组成的走私、运输、贩毒团伙,涉及黔、滇、粤3省,3年间贩卖、走私海洛因达2.56万克。
今天,福建省在莆田市一举焚烧了860公斤毒品,4名情节严重的毒品犯被执行死刑。驻福建记者江宝章报道指出,这次行动显示了福建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坚定决心。
驻广西记者罗昌爱发来报道说,广西今天处决了59名毒品犯罪分子,将查获收缴的559.5公斤海洛因全部付之一炬。全区各地各族群众10余万人参加了禁毒大会,这是近年来广西规模最大、声势最大的一次打击毒品犯罪统一行动。
据驻陕西记者孟西安、驻上海记者吕网大、驻湖南记者吴兴华、驻珠海记者赵京安等报道,陕西省、上海市、湖南省、珠海市等地也分别召开了公开宣判大会,处决了一批毒品犯罪分子,销毁了一批毒品。(本报记者余清楚整理)

第4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认真学习江泽民纪念“七一”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通知说,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狠抓落实,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把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理论结合起来,同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力度。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双学”活动,在全系统逐渐形成一个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钻研业务的良好风尚。
通知强调,纪检监察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对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五条要求,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按照团结、奋进、务实、求效的目标,定期分析领导班子的状况,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群众公认是执行党的路线并有政绩的优秀干部,及时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积极组织和引导他们到实践中进行锻炼,让他们经受磨练,增长才干。要抓好对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把干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要结合学习孔繁森、曹克明等先进人物活动,积极宣传好人好事,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乐于奉献、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建功立业。
通知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纪念建党75周年,通过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动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保证今年反腐败各项任务的落实,实现中央提出的使反腐败斗争更扎实、更深入、更有效的要求。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中国女子足球队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国家副主席、中国足协名誉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即将参加第二十六届奥运会的中国女子足球队,希望她们在奥运会上团结拚搏,为国争光。
荣毅仁说:“本届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女子足球项目,中国女足也是自中国足球运动改革三年来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我热烈祝贺中国女足在党和国家正确方针指引下,在国家体委、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下,参加1995年世界杯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通过顽强拚搏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同时希望你们在一年的精心准备、科学管理、刻苦训练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周密科学计划,继续发扬传统,力争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不辜负党和国家及亿万妇女和广大群众对中国足球运动以及中国女子足球队的关心、支持和期望。”
荣毅仁说:“中国的男子足球运动近几年来发展不错,这应该归功于改革。但是应该看到,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进步,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坚信,只要坚持走改革之路,抓住机遇,狠抓训练,就一定能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愿望。”
国家体委主任、第二十六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伍绍祖等参加了会见。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代表中国足协向荣副主席汇报了中国女足的备战情况。

第4版(要闻)

张震在驻东北部队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加强部队全面建设
新华社沈阳6月26日电(记者杨民青)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考察东北驻军时强调,要按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讲政治的要求,高度重视部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队的全面建设。
5月中旬至6月下旬张震深入驻东北陆军、空军、海军、二炮、国防科工委所属部队、院校、科研基地及武警部队考察,同部分军、师以上干部座谈、谈心。他说,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最根本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军官兵头脑,用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江泽民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武装官兵头脑,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各部队应继续抓好“四个教育”,着眼解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干部解决好“为谁当官,如何用权”问题,战士解决好“为谁当兵,怎样做人”问题。要通过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各级干部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自觉性,达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作为军队,核心问题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考察期间,张震广泛了解部队训练改革,强调要按照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问题。要从未来作战的重点、难点上突破,不能搞华而不实的东西。研究成果要经过训练实践检验,真正做到仗怎么打,兵怎么练。
张震深入连队,与基层官兵共议新形势下如何继承和发扬红军光荣传统。他说,正确的办法是坚持继承与发展的统一,把体现我军性质、宗旨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毫不动摇地继承下来,同时注意总结研究新情况、新经验,为我军优良传统注入新的内容,使青年一代更健康地成长起来,把我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部队要加强管理教育工作,从严治军,要先严上,先严官。每到一处,张震都考察部队按《纲要》抓基层建设的情况。他说,看部队,看班子,看干部,要用基层这面镜子照一照。基层建设好了,才能说班子硬,干部强,工作好。当前抓基层,就是要老老实实照《纲要》办。要抓好党支部建设,发挥好旅团一线指挥部的作用。
考察期间,张震在沈阳、大连与部分老同志座谈,对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要求。
陪同张震考察的有沈阳军区司令员李新良、政治委员姜福堂,副总参谋长隗福临,总政治部主任助理袁守芳,总后勤部副部长周友良,国防大学副校长胡长发。

第4版(要闻)

张万年在驻川滇部队考察时指出
把讲政治落实到部队实际工作中
新华社成都6月26日电(记者段建勋)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考察驻四川、云南两省部队时强调,各级一定要把江泽民主席关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部队建设的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功夫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更好地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为改革开放、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6月11日至26日,张万年深入到云南边防哨卡和四川平原军营,看望了基层连队官兵和武警部队的指战员,转达了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其他领导同志的问候。
26日上午,张万年在与成都军区机关部门以上领导干部谈话时指出,讲政治是我党我军三代领导人的一贯思想,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精髓和灵魂。军队各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头脑一定要很清醒,要有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自觉性。讲政治首要的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一致,保证政令军令的畅通和党中央、中央军委方针决策的落实。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规范自己的言行。各级领导干部要下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打牢理论根底,用理论上的清醒来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张万年强调,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军队建设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各级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是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在基层的落实。
他说,抓好基层建设要切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各级都要在经常性工作上下真功夫、细功夫、长功夫。要研究新形势下经常性工作的新特点、新情况,摸准官兵脉搏,改进工作方法,增强经常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张万年指出,成都军区部队驻守西南边陲,担负着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和保持西南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历史使命,要努力提高部队军事素质和作战能力,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张万年还先后考察了边境口岸和边防建设情况,看望了边防军分区和武警部队。
陪同张万年考察的有副总参谋长曹刚川和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政治委员张志坚。

第4版(要闻)

第六届中国新闻奖
特别奖一等奖获奖篇目
特别奖
关于孔繁森的专题报道
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新华社人民日报西藏日报大众日报何平朱幼棣陈雁陈维伟(执笔)编辑郭超人张万象)
专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一)
(山东电视台西藏电视台王闽京王杰昌王国柱)
一等奖
言论论孔繁森的时代意义(人民日报于宁编辑周瑞金)
言论忠实履行我军神圣使命(解放军报评论部)
消息NGO全会代表批评西方新闻媒介缺乏公正
(新华社张丹陈瑶编辑王宗引周树春李海堂王金和)
消息(空缺一名)
通讯师魂(贵州日报黄绍全陈朗编辑陈维钧)
通讯旱原情(陕西日报吉虹杨前进编辑吉虹杨前进)
通讯寻找时传祥(工人日报孙德宏)
版面中国青年报1995年11月17日一版
(中国青年报陈泉涌张桂明 刘海涛)
摄影正义之声(新华社李学仁编辑薛东梅)
摄影新婚诀别(广东公安报周晓辉编辑林毓根)
漫画1995年十大国际新闻(人民日报华君武丁聪方成英韬苗地
王宇王复羊缪印堂孙以增朱根华)
消息美发生一起故意使用放射性物质使人中毒事件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汤民国编辑黄良德)
广播评论(空缺一名)
专题孔繁森——90年代的焦裕禄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蒋小锋初化臣张涵编辑乔仁贞)
编排您好,祖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傅成励崔永元杜嗣琨任捷汪永晨黄维群吴朝晖)
消息农机千里走中原
(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杨华刘建新顾海红韩华春张勇)
消息广东:农民成了现代农业投资的主体
(广东电视台徐惠如曾国成贾真黎永然朱广生)
电视评论(空缺一名)
专题中华之剑(第三集)剑之威
(中央电视台李荃刘效礼彭山盛天鹰 乔保刚正勇陈获芳)
专题板车精神文明花(许昌有线电视台丁颖安尚东明安华编辑丁颖安)
专题田沛发(贵州电视台谢英杨茂林编辑王志荣)
电视编排(空缺一名)(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虎门销毒
本报记者郑德刚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这天下午,在当年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原址——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的林则徐纪念馆前,来自机关、工厂、学校和部队的1000多名群众代表簇拥在纪念馆广场中央那尊古铜色的林则徐塑像周围,参加由广东省、东莞市禁毒委员会和公安机关组织的销毁毒品现场会。
会场上空,写着“有毒必肃,肃毒必严”、“人人禁毒,全家幸福”的几幅标语在微风中飘扬。下午4时,大会准时开始,在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和省公安厅领导作简短讲话之后,人们来到当年林则徐销烟的销烟池旁。随着一声令下,烈焰腾空而起,近期缴获的100公斤海洛因和30公斤“冰毒”顷刻间便化为灰烬。(如图,新华社记者张肄文)
今天的销毒行动,是广东省几年来举行的第6次大规模现场销毒行动,也是广东省与东莞市第4次在虎门进行联合销毒。近年来,广东省各级禁毒部门和公安机关在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全省各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对日益猖獗的毒品犯罪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打击行动,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今天的销毒行动,再次显示了广东人民坚决铲除毒祸的决心和信心。
在销烟池旁,一位当地青年一边注视着燃烧的火堆,一边对记者讲:“我已经看过几次这样的禁毒活动了,每参加一次,都觉得自己长了见识。毒品真是万恶之源,实在太害人了……”

第4版(要闻)

人民法院严惩严重毒品犯罪
高法公布四起涉毒犯罪案件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今天是“六·二六”国际禁毒日。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法院同时召开了262场宣判大会,集中宣判939起毒品犯罪案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1725人,其中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有769人,一批被判处死刑的毒品犯罪分子被执行枪决。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家琛通报了4起走私、运输、贩卖、制造毒品的犯罪案件的审理结果。1995年7月,香港人梁镇义、杜绍鉴和澳门人曾纪威筹借资金70万元,购买了配料、原料、运输和通讯工具,在得到另一名同案犯提供的麻黄素后,于同年9月在广东省高要市租房制造冰毒。当被公安机关查获时,3名犯罪分子共制成冰毒86公斤,半成品220公斤。3名犯罪分子被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制造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云南省镇康县矿业公司工人李绍洲,将贩毒分子从境外带入的21公斤海洛因藏匿在运送矿石的汽车上运到昆明,获得赃款2万元。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李绍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西吉县,甘肃省西峰市、平凉市农民何尚福、铁保科、李国山、陈安清、左彩琴、马福贵等人筹集资金89万元,从云南省巍山县农民王建祖处购得海洛因近20公斤,在运输过程中,这批毒品被查获。甘肃省庆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王建祖等7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县无业人员龙敏雄两次越境走私贩卖海洛因3.6公斤,并交由云南省潞西县农民何干么、保小龙分两次走私入境。何干么、保小龙还从境外走私海洛因3公斤到柳州交给龙敏雄等人贩卖。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走私、贩卖毒品罪,判处龙敏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走私毒品罪判处何干么、保小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刘家琛指出,人民法院的这一行动旨在推动“严打”斗争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与毒品犯罪分子进行斗争。同时也是向世界昭示中国人民同毒品犯罪作斗争的坚定决心。他说,对于那些为了个人获取暴利而置他人生命健康于不顾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人民法院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惩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重新叫响移风易俗的口号
——五评“拆坟还耕”
马立诚
“拆坟还耕”,不仅对保护耕地有重要的作用,对于移风易俗、净化社会空气也有重要的意义。
移风易俗,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一个重要任务。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的中心任务的完成,总是伴随着大量的移风易俗的工作。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赞扬湖南农民运动在同封建政权作斗争的同时,所进行的反对神权、族权和夫权的斗争,高度评价其移风易俗的作用。建国以来,针对社会风俗中一些愚昧落后的现象,我们党和政府也曾多次发动群众,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对于推动经济建设,创建社会主义新生活,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今天,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大力强调移风易俗,更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旧风俗旧习惯往往和封建迷信交织在一起,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婚嫁丧葬一类活动中,占卜风水,大建坟茔,相信或者宣扬鬼神不灭,更是旧风俗旧习惯的突出表现。“拆坟还耕”不仅仅是拆掉几座坟墓,恢复一些耕地,同时也是一场深刻的移风易俗的革命。
当然,移风易俗并不局限在丧葬活动一个方面。有的地方婚嫁活动大讲排场,铺张浪费,有的甚至动用公车、公款,造成恶劣影响;有的乡村热衷排族谱、立族规,大搞封建宗族活动,干扰生产和生活的秩序;有的地方滥建庙宇,沉寂多年的巫师巫婆再度粉墨登场一段时间以来,某些地方旧风俗、旧习惯和种种封建迷信活动沉渣泛起,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果任其泛滥,就会败坏社会风气,干扰我们的奋斗目标,影响安定团结,使人们思想萎靡、精神涣散,从文明倒退为愚昧。对于这种情况,我们绝不能听之任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要像浙江“拆坟还耕”那样,拿出魄力来,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切实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
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问题要解决。第一,要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无神论的教育。天命和鬼神这种东西,是人类处于蒙昧时期对于客观世界和人生命运的一种愚昧的谬误的认识,同时,它也成为反动统治阶级奴役人民的思想武器。共产党人是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武装起来的彻底的唯物论者,从来不相信鬼神,更不允许用天命和鬼神来欺骗和奴役人民。第二,要做好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教育和普及工作。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我们的时代被称作是知识爆炸、信息爆炸的时代。人类在探索宇宙奥秘、征服外星球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如果我们今天还在鬼神面前抬不起头来,我们就会丧失球籍。第三,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以身作则。事实上,哪里的领导干部真正以身作则,哪里的社会风气就是好的;哪里的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哪里的社会风气就会变坏。在旧风俗旧习惯面前,有的干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干部则参与其中,以此光宗耀祖,以此炫耀权势,以此聚敛钱财,成为旧风俗旧习惯的根子和后台,这是绝不能允许的。各级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厉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决策,和群众一起共同搞好移风易俗这件大事,让社会主义的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难度很大,涉及亿万群众的思想感情和风俗习惯,不可能企望一蹴而就。浙江省抓“拆坟还耕”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既有行政措施,更注重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移风易俗,不能只靠行政命令。行政命令比较省事,有时也能很快见到成效,但是群众思想深处的问题没解决好,就容易出现反复。因此,在移风易俗的活动中,要深入下去,做好艰苦细致的工作,动员群众自觉地起来与旧风俗旧习惯以及封建迷信诀别。这样做,难度比较大,但是效果扎实。
移风易俗,必须与党的中心工作及两个文明建设同步前进,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神文明建设也只有和移风易俗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风俗习惯,才能进一步取得成效,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