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第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四件作品分获一、二等奖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六日讯第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今日揭晓。获奖作品生动地展现了一九九五年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时代画卷,显示了我国新闻工作者在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中,努力提高新闻工作水平的可喜成绩。
中国新闻奖是我国综合性的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去年是我国新闻战线的丰收年,涌现一大批题材重大、导向正确、采访深入、编制精当,有影响的优秀新闻作品。本届共评出特别奖一件、一等奖十八件、二等奖五十三件、三等奖八十五件,合计一百五十七件。本报四件作品分获一、二等奖。(特别奖、一等奖篇目见第四版)
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去年以来,全党全国兴起了向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学习的热潮。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同西藏、山东等地方新闻单位团结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宣传合力,采制和刊播的《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讴歌孔繁森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获特别奖。本报评论《论孔繁森的时代意义》获一等奖。
各新闻单位突出报道了我国在经济建设中实行两个根本转变等方面的进步,本报消息《武钢转变经营战略》受到好评,获二等奖。由河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联合采制的《农机千里走中原》,广东电视台的《广东:农民成了现代农业投资主体》,反映了我国农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向机械化、规模化迈进的新趋势。在加强经济报道的同时,各新闻单位普遍加大了精神文明宣传的力度,报道了一批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贵州报道山区教师田沛发、陕西报道小麦专家李立科、工人日报报道人民怀念时传祥精神、河南报道鄢陵剧团送戏下乡三十年等一批弘扬奉献精神、催人奋进的力作脱颖而出。
新华社报道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NGO会议代表批评西方新闻媒介缺乏公正》的消息和报道江泽民主席在莫斯科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会讲话这一重大新闻的照片《正义之声》,是我国记者在国际新闻报道中的上乘之作。解放军报社论《忠实履行我军神圣使命》,鲜明地重申了我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受到一致好评。本报刊登的由华君武、方成、丁聪等十位著名漫画家合作的《一九九五年十大国际新闻》,表明我国新闻漫画水平有新的提高,获得一等奖。本报出版的《讽刺与幽默》刊登的漫画《采购》获二等奖。
从获奖作品看,不仅一些中央新闻单位有新的进步,一部分省、市新闻单位以及行业报、企业报也取得显著的成绩,一批新的作者显露头角,其获奖数量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八。评委们对获奖作品作了初步的研讨,认为参评作品也存在不足之处,如消息仍是薄弱环节,通讯作品篇幅过长,广播、电视评论性节目要进一步提高水平、稳定质量。
本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由中国记协主办、广东省记协承办,得到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第1版(要闻)

各地公安机关加大严打力度
先后查破一批犯罪团伙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本报记者毛磊、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报道:记者近日从公安部获悉,近一段时间,各地公安机关继续加大对团伙犯罪打击力度,又先后查破一批犯罪团伙。
广东省东莞市公安机关6月1日破获一个专门以粤港直通大货车为目标的特大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2名,追回被盗货车14辆和部分随车货物。经初步调查,这个团伙自去年以来,分别在东莞、深圳、惠州等地作案34起,盗得各类粤港直通货车35辆和部分货物,总价值1200万元。5月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幸福路派出所查获一个跨省流窜作案的特大撬盗保险柜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董和银等7名成员。自1992年以来,这个团伙先后在江苏、河南、贵州等12个省撬盗保险柜,作案40余起,窃得财物价值50余万元。6月15日,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打掉一个盗窃犯罪团伙,抓获团伙骨干成员4名。自1993年以来,以李青九为首的10人犯罪团伙流窜烟台、青岛、临沂等近20个市县,撬盗机关、企事业单位财会室,作案39起,盗窃财物价值90余万元。辽宁省大洼县公安机关6月6日打掉一个盗窃团伙,4名团伙成员全部落网。这个团伙自1992年以来,先后作案55起,盗窃物品价值10余万元。山东兖州市公安局近日破获一个4人诈骗团伙。这个团伙自1990年以来,在全国各地诈骗20余起,诈骗面粉价值300余万元。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查破一个抢劫团伙。这个团伙自去年11月以来,驾车持刀在工地、仓库等处抢劫作案6起,抢得各种建筑材料、财物价值33万元。6月2日,浙江宁波市公安机关抓获特大盗窃犯罪嫌疑人方瑾祺。自1993年3月以来,方瑾祺伙同他人先后10多次在宁波港务局仓库盗窃苯乙烯共110吨,价值160余万元。厦门市公安局近日查获以张雪龙、曹春为首的抢、盗、销一条龙特大犯罪团伙。这个团伙先后作案37起,杀死1人,抢盗财物价值60余万元。6月19日,重庆市公安机关打掉一个专门入室抢劫作案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先后入室抢劫、杀人、强奸作案62起,劫得财物20余万元。
连日来,各地还破获多起贩毒案件。5月14日,广州市公安局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抓获毒犯3人,缴获海洛因78.75公斤、毒资150万元及枪支、子弹等。5月19日,广东省普宁市公安局与云南省公安机关联手破获一贩毒团伙,缴获海洛因39.24公斤、毒资30万元、汽车两辆。6月1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盗车团伙。这个团伙自去年以来盗窃汽车12辆、价值50余万元,所得赃款用来吸食毒品。
6月14日,沈阳市东陵公安分局查破一个特大持枪暴力犯罪团伙,抓获关伟、李立伟等49名团伙成员,缴获各类枪支15支。经初步审查,这个团伙自1992年以来,在沈阳及周边城市杀人、抢劫、盗窃、诈骗、绑架、勒索、流氓斗殴作案137起,共杀死5人,重伤1人,伤害无辜群众10余人,劫得钱物总价值2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江主席抵巴塞罗那访问
离马德里时,卡洛斯一世举行欢送仪式
本报巴塞罗那6月26日电记者朱满庭、管彦忠报道: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今天上午结束了在马德里的访问,乘专机飞抵西班牙东北部城市巴塞罗那继续访问。
离开马德里时,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索菲娅王后前往江主席下榻的国宾馆帕尔多宫,并在那里为江主席举行了欢送仪式。
在巴塞罗那普拉特国际机场,江主席受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约尔等高级官员的欢迎。
陪同江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特别助理曾庆红等同机到达。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继续大力推进党的建设
新华社长春6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高欣、吉林日报记者郭玉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紧密结合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实践,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6月21日至26日,胡锦涛在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王云坤等陪同下,先后到吉林、长春等市,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农民和居民家庭,同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产、生活情况,和他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在吉化、一汽等国有大型企业考察时,胡锦涛充分肯定这些企业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重大进步和所作的突出贡献。他强调指出,尽管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只要我们坚持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搞好“三改一加强”上下真功夫,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这些困难和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国有企业是可以搞好的。当一些企业党政领导谈到他们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体会时,胡锦涛说,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要坚持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特征同我们自己特有的优势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路子。企业要深化改革以增强活力,搞好发展以壮大实力,加强管理以提高效益,这些都离不开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离不开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在德惠市升阳乡,一些乡村干部向胡锦涛反映,农民在发展经济中,“想的是致富,难的是技术,愁的是销路,盼的是服务,靠的是干部”,由此他们体会到,农村经济要上新台阶,必须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水平。胡锦涛指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进行。要抓住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特别要把带头人选好。还要认真抓好党员素质的提高,把在青年农民中培养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好。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在吉林市,胡锦涛来到站前派出所,看望和慰问了战斗在“严打”第一线的公安干警,实地考察了高新街道第二居委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
在听取吉林市公安局“严打”工作汇报后,胡锦涛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同志要充分认识“严打”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毫不松懈地把“严打”斗争引向深入。对影响本地治安的突出问题,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进行整治。要抓住有利时机,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加强城镇基层组织建设,依靠群众,群防群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切实搞上去。
在听取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后,胡锦涛讲了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来吉林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吉林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不动摇,从吉林省的实际出发,继续奋发图强,埋头苦干,努力在强化农业基础,抓好粮食生产,繁荣农村经济上攀登新的台阶;在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好搞活国有经济上争取新的突破;在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上做出新的成绩。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他说,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讲话,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最根本的是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要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讲政治、讲正气,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标准和规定的工作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始终坚持育人、选人、用人、管人的正确导向,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时,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路子。要进一步抓紧抓好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着力在培养上下功夫,特别要引导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到党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磨练,提高素质,端正作风,增长才干。

第1版(要闻)

新唐山站全面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26日电(记者王玉娟)从今天起,在原京山线运行的28对旅客列车全部转入京山新线运行,至此,新唐山站全面投入使用。
原唐山站始建于1882年,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条自建铁路——唐胥铁路的第一个火车站,已经运营114年。随着京山压煤改线工程的竣工,原唐山站将不再接发旅客列车,新唐山站将担负途经唐山市的40对旅客快、慢列车的接发任务。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阿斯纳尔首相会谈
阿斯纳尔首相宴请江主席
本报马德里6月25日电记者朱满庭、管彦忠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西班牙首相府和阿斯纳尔首相举行了会谈。
阿斯纳尔首相高度评价西中两国关系。他说,西班牙政府对中国一直采取友好和建设性的政策,我们希望能保持并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西中两国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这对两国关系是至关重要的。阿斯纳尔首相说,西中两国贸易近几年有了较大的发展,西班牙企业界在中国成功地开发了一些合作项目,进一步增加了在华的投资,投资的方向也将逐步从中国的沿海地区发展到中西部和农村地区。西班牙政府对此是积极鼓励的,并给予财政和政策上的支持。我希望两国政府保持经常性的磋商,积极探讨经贸合作的新途径。
江主席说,自1973年建交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我们赞赏首相阁下表示要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和密切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度。我相信,西班牙新政府会为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努力,双边合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将会有新的提高。
江主席说,近年来,西班牙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西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我们愿意加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江主席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同西班牙的经贸合作。我们认为,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是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双边贸易额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中西两国经济上的互补性较强,双方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拓和探讨新的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江主席说,中西两国的国情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程度均存在差异,但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两国间的关系就可以不断向前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之中,新旧世界格局处于交替过程。我们认为,中西两国应从战略高度处理两国关系,并着眼于21世纪,我们愿意同贵国一道努力,在两国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
江主席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阿斯纳尔首相的问候和访华邀请,阿斯纳尔首相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他说,他很愿意到中国亲眼看看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阿斯纳尔首相说,我完全同意西中两国应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他说,积极发展西中关系一直是西班牙各政党的共识。我们这一届新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此作出努力,将西中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又讯江主席与阿斯纳尔首相会谈后,阿斯纳尔首相和夫人设宴款待江主席和夫人。
阿斯纳尔在祝酒辞中强调了欧盟制定的与中国发展关系的长期战略。他说,这一战略是西班牙任欧盟主席国期间通过的,欧盟与中国进行的政治对话和交往与投资的增加表明了双方致力于把关系推向新目标的意愿。
江主席在致辞时说,抵达西班牙两天来,同国王陛下、首相和其他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坦诚、友好的会谈,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取得了广泛的一致。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为发展两国在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附图片)
江主席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举行会谈。图为两位领导人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播洒爱心在人间
——记共产党员、深圳市沙头角镇退休女工陈观玉
本报记者刘霄王楚新华社记者牟文建
从60年代到90年代,不论社会环境怎样变迁,不论人们理解与否,深圳沙头角一位普普通通的女工30多年如一日,始终用发自内心的爱,去默默地关怀、帮助一个又一个与自己非亲非故的人。
她,就是沙头角水产公司的共产党员陈观玉。
在梧桐山下的红土地上,播洒人间真情的种子
陈观玉最让人感动的故事之一,是她对一个盲人家庭的关怀。
1960年,高小毕业的陈观玉走上了第一个工作岗位——沙头角幼儿园。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沙井头村有个村民叫李仕保,是个盲人,妻子患有精神病,两个孩子又是先天性双目失明,一家子没有一个健全的人,缺米少柴,穷得揭不开锅。
陈观玉知道后,主动担负起照料两个盲童的工作。她天天接送李仕保的两个盲孩子到幼儿园,教他们识盲文、唱歌、跳舞。
李仕保家没有劳动力,农忙时节,陈观玉就用中午孩子午睡时间帮李仕保插秧;晚上到李仕保家干家务,把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逢年过节,陈观玉总要给他家送去煮好的肉,给孩子们带去过年礼物。
1983年元宵节,李仕保的妈妈病逝了。陈观玉一听到这个消息,急忙赶到李仕保家。她给老人理发、抹身、换衣服,又招呼左邻右舍帮忙,顺顺利利地处理了老人的丧事。
陈观玉帮助李仕保一家,一帮就是30多年。现在,李仕保的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他们视陈观玉比亲妈还亲:“没有陈妈妈,我们一家就活不到今天。我们的眼睛虽然是瞎的,但心里清楚,陈妈妈是世界上最善良、最可敬的人。”
在沙头角镇,不管谁有困难,陈观玉都会从物质上、精神上去关心,去帮助,这类事情多得数也数不清。
从60年代起,陈观玉先后照料的“五保户”共有13户之多。她今天忙这两家,明天忙那三家,下了班总是先往“五保户”家跑,给他们缝洗晾晒,帮他们看病取药,忙完后才回家做自己的事。难得家里买一回肉、宰一只鸡,陈观玉也总是要分成10多份,先送给老人吃,余下的才是孩子和丈夫的,她自己却常常一口都尝不上。有10多个春节,陈观玉都是和这些孤寡老人一起度过的。
“五保户”邹来娇老人没儿没女。她长期因病不起,大小便常常失禁,整个屋子里臭气难忍。陈观玉每隔两三天就来到邹婆婆家,给她洗澡洗衣,还不时炖好鸡和肉,端到她的面前一勺一勺喂给老人吃。
如今,这些“五保户”老人大都去世了。在他们人生的最后十几年,除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外,更体会到陈观玉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他们把陈观玉当作自己的亲女儿、亲妹妹,有的老人甚至是握着陈观玉的手静静地走完人生之旅的。
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和过度操劳,陈观玉早在60年代就患上了癫痫病,有时一天就要发作五六次;她还患有其它一些疾病。陈观玉其实是最需要得到照顾的人,可她照顾了许许多多的人,却没有顾及自己。
无私献出巨额钱款,愈显出境界的崇高,人格的伟大
从80年代起,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沙头角作为“特区中的特区”,从昔日荒凉的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南国名镇。在这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经受着市场经济的考验和挑战。在考验和挑战面前,陈观玉交出了一份令人敬佩的答卷。
1987年,深圳发行首批股票。像很多人一样,陈观玉当时还不知道股票为何物,但听说是支援国家建设,她就毫不犹豫地将香港亲戚给她治病用的几万元钱全部买了股票。1990年后,深圳股市骤然升温,陈观玉意外地获得了45万元的巨额回报。当她提回整整一麻袋钱的时候,许多邻居都向她祝贺:“您是好人有好报,下半辈子可以享享清福了。”
陈观玉没有这么想。领回巨款后的当晚,她就把全家人召在一起,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商量如何用这笔钱。她提议:“这笔钱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带来的,应当把它还给社会,用于帮助有困难的人。”她的想法获得全家人的赞同。
第二天一早,沙头角镇的邮局走进了4个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厚厚一沓信封,每个信封都是鼓鼓的,说是要寄钱。邮局工作人员一看,每个信封上的收款人不是希望工程办公室、敬老院、福利院,就是贫困山区和灾区,总额达20多万元,汇款单上却没有留下寄款人的地址和姓名。在邮局工作了几十年的老职工,也从未见过这样寄钱的。邮局领导出来一看,认出原来是陈观玉和她的家人。
在繁华的中英街,陈观玉一家人过着俭朴的生活。沙头角的群众说:陈观玉的钱都是为别人准备的,她节约的每一分钱,都是为了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春节前,当陈观玉在电视中看到河北省张北县山村小女孩张素珍因家贫而失学的新闻时,她彻夜难眠。等不及天色放亮,陈观玉就挑灯疾书,一清早便赶到邮局寄出了一封信和1000元钱给小素珍,期望她早日重返学校。
两个月以后,陈观玉拖着孱弱的病躯,冒着严寒,同镇里的考察组一道来到了她日思夜想的“坝上”张北县。在郑油坊小学茅顶教室前,陈观玉把已经复学的小素珍紧紧搂在怀里,颤抖地一件件地往外掏礼物:厚厚的毛衣、崭新的文具、课外读物,还有给小素珍妈妈治病用的药。此情此景,令人动容,小素珍父女和周围的人无不痛哭失声。
从张北回来的当晚,陈观玉就正式提出,由她一家子捐助张北县22名儿童复学。
陈观玉的义举,引发了沙头角镇和张北县之间的“1+1”助学活动。短短几天内,沙头角各界人士就捐献了140多万元,准备兴建4所“沙头角希望小学”,并与张北县519名失学和面临失学的学生结成了对子。
这几年,陈观玉退休在家,病魔缠身,但她还是不停地为他人奔波、忙碌,远至塞北失学儿童,近至街坊里弄工作。那45万元巨款,除去她看病住院买药所用,其余3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公益事业或有困难的人们。近百张汇款单,成了她捐款扶贫济困的记录。
像一座精神的富矿,许多人从中获取了宝贵的“财富”
陈观玉是一个信念坚定的共产党员,她曾经说过:“一个人幸福不算幸福,所有人幸福才是幸福。”
在默默奉献的人生路上,陈观玉就像一支蜡烛,毫不吝惜地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她不仅仅从物质上救危解困,而且还善于“精神扶贫”,她因此成了青年人的心灵向导。
陈观玉的事迹传播开来后,四面八方的人给她写信,倾诉自己的钦佩和赞叹,尤其是那些因种种坎坷处于人生困惑迷茫之际的人,期望能从陈观玉身上获得支撑人生的精神力量。
河南郑州青年张翔升,就是其中的一位。张翔升因高考屡屡受挫陷入绝望,当他从报上了解到陈观玉的事迹后,写了一封信诉说自己的苦闷。陈观玉得知张翔升的情况后,接二连三地给他去信,鼓励他勇敢面对逆境。后来,张翔升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他说:“陈阿姨改变了我的人生路。”
广东阳江青年黄合彬因伤致残,瘫痪在床。他万念俱灰,多次想一死了之。陈观玉跟他通了十多年的信,诸多勉励重新点燃了他的生命之火。1991年大年初八,陈观玉突然出现在黄合彬的家中。黄合彬做梦也没想到陈观玉会亲自来看望他这样的残疾人,感动得泪如雨下。陈观玉给他带来了一台录音机和一套新衣服,日后又托人给他捎上一张轮椅。从此,黄合彬好像变了一个人,他自学了无线电修理技术,从一个时刻需要看护的瘫痪者,变成了一个自食其力、对社会有用的人。
陈观玉家,对外来工来说是“不设防”的港湾。她的家从来不上锁,为的是方便这些打工人看电视、打电话。谁的衣服脏了,她就帮助洗涮干净;谁的头发长了,她便搬出自己用了几十年的理发箱……1994年,陈观玉家被评为全国美好家庭三个金奖得主之一,一位她收养的“干儿子”从美国打来电话祝贺说:“我们家肯定是最好的,因为我们有一个好妈妈。”
陈观玉有坚强的意志,也帮助他人培养坚强的意志;她执著地追求真善美,也鼓励他人追求真善美。她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影响他人,锻铸出一个又一个新的生命。
一本心血写就的《军民历》,凝聚着血浓于水的深情
在沙头角某“模范中队”的学习室里,摆满了署名“陈观玉”的录像带、录音制品和军事、科技书籍,这些都是陈观玉赠送给战士们的特殊礼物。这几年,陈观玉已累计向这个中队赠送了3000多册图书,录制了上百盘有教育意义的录像带。
在陈观玉的家中,珍藏着一本她用几十年心血绘就的《军民历》,它记录了她与解放军官兵之间的血肉之情。
陈观玉年轻时患上癫痫病,当她突然发病昏倒在河边摔下台阶时,是解放军战士把她救起送到医院抢救;在陈观玉生活极为困难的时候,是解放军战士给她送来了水饺和羊血;“十年浩劫”期间,又是解放军班长给了她精神上极大的安慰。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六七十年代,一有空,陈观玉就带着儿女,将自己种的蔬菜瓜果给战士们送去。每年的“八一”节,陈观玉都要给战士们送去表达自己心意的慰问金,给战士们献上几个自编自演的节目。1994年的“八一”节,陈观玉远在北京赶不回来,特意打电话嘱咐儿子,要他亲手从农场采摘100个最大的芒果给战士们送去。
去年4月底,陈观玉在一个朋友那里得知曾驻守在沙头角的何荣康患了肝癌。她马上赶往医院,拉着刚从昏迷中醒来的何荣康的手询问病情。在以后的一个多月里,陈观玉带着女儿几乎天天都往医院跑,前后向何荣康的家属送去了1万多元作医药费。何荣康临终前,是陈观玉为他理的最后一次发。
这份《军民历》,成了陈观玉为群众做好事的人生追求和解放军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实体现。
陈观玉做了30多年的好事,她家客厅贴满四壁的奖状和从全国三八红旗手到深圳市文明市民等近60种荣誉称号就是见证。但在陈观玉看来,自己做得还是太少,得到太多。她说:“我是个上了年纪的人,也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我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为人民多做好事。”(附图片)
共产党员、58岁的深圳市沙头角镇水产公司退休职工陈观玉,几十年来不顾自己身患疾病,情系他人,助人为乐,被誉为“中英街上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中英街上的雷锋”。图为陈观玉在广东省机关礼堂作事迹报告后,大中学生踊跃请她签名留念。(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