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当灾害袭来时……
陈鹤龄姚蕊
一九九六年五月三日十一时三十二分,内蒙古包头市发生了六点四级的强烈地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峻考验,包头市百货大楼集团公司二千多名职工临危不惧,沉着镇定,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大的凝聚力,谱写了一曲高亢激越的抗震赞歌。
地震刚刚发生,总经理赵继昌、党委书记李廷南立即率领在办公楼里的所有干部火速赶到营业大楼,与工作在营业大楼里的营业员一道紧张而有序地疏散顾客。顾客全部疏散、营业员安全撤离后,在不知道震级多大、还会不会发生更为强烈地震的情况下,公司领导带领工作人员扛着摄像机、背着照相机逐层到大楼拍摄、拍照,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当天下午,他们就请来了当初负责设计大楼的包钢设计院的工程师,对大楼的损坏程度进行了认真检测和科学鉴定。在确认可以恢复营业的情况下,公司领导组织职工分兵两路,一路在大楼前临街摆摊设点,把急需的面包、饮料、雨衣、电池、收音机等商品送到群众手中;一路在楼内整饰货架,陈列商品,做好营业前的准备工作。五月四日下午两点,震后不到二十七个小时,包百大楼率先在全市国有商业企业中恢复了正常营业。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特稿

曾经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安徽阜阳化工总厂,如今成为该省化工行业效益最佳企业。研究一下这个变化,人们发现——
  希望来自主人翁精神
偶正涛孟民韩振军
安徽阜阳化工总厂充分挖掘国有企业职工主人翁精神的财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企业逐步走上了发展之路。
1995年底,阜化的固定资产达到1.1亿多元,年利税达到1000多万元。与此同时,一个装机9000千瓦的自备热电厂正在崛起,一套年产13万吨合成氨的农用肥项目进入实施。当年处于困境的企业如今生机勃勃,成为安徽省化工行业效益最佳企业。
厂长说:主人翁精神是国企的一张“王牌”
在阜化最困难的时候,新厂长王显义走马上任。这位只有30岁的年轻厂长首先向全厂干部职工宣布:国有企业职工主人翁精神的发挥,是一张克敌制胜的“王牌”。阜化1400名职工才是企业的“救世主”,只有全心全意依靠他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走上企业的求生之路、强盛之路。
企业的大事小事都是大家的事。让职工参与决策,是阜化迈上成功之路的第一步。新班子上任后立即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全面了解职工的心态,统一职工的思想认识。王显义还把退休人员、职工家属请到厂里,通报情况,分析形势,请他们出谋划策,给予支持。
在新领导班子多方努力下,阜化涣散的人心逐渐凝聚起来,企业也有了精神支柱。
1992年底,阜化决定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转产高效肥尿素,这在当时颇需要一点气魄。小氮肥改尿素工程,安徽“七五”期间一共上了6套,由于资金、工艺等问题,5套不成功。1400名阜化职工决心背水一战,技改工程拉开了大幕。可6000万元的技改资金从哪里出呢?
1993年初,全国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技改工程主要设备生产厂家连拍三封加急电报,要求阜化一周内汇去全部订货款项,否则设备提价,而且供货难以保证。阜化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代表一致要求为企业集资,与企业共度难关。阜化职工很多来自淮北贫困农村,生活比较困难。深知此情的厂领导再三陈述:决不强求集资、集资数量不限。集资中职工表现出很高的热情。老工人耿长青,家住农村,妻子长期有病,三个小孩上学。他和老伴一商量,将家里唯一一头耕牛出卖,把钱送到厂里。王显义知道后,噙着热泪把钱还给老耿。在全厂职工的努力下,一周内集资108万元,及时汇出订货款,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购入。
1993年农历腊月二十八,按计划新的循环水池要开工。天寒地冻,年关在即,施工队、周围农民都急着回家过年,厂里职工下班后主动到工地挖土方。大年初一,阜阳地区领导到阜化拜年,竟然找不到人,转到工地一看,从厂长到工人都在这里挥汗苦干。冬天地下管网施工,厂里工人水一身,泥一身,每天都是10多个小时。实在累得受不了,就和着湿衣服拉条草袋在地上睡一会儿。据统计,技改工程土建部分的80%是阜化职工用义务劳动完成的,节约投资约300万元。
阜化技改工程预定工期至少24个月,经过全厂职工艰苦努力,仅用15个月就完成了。1994年3月25日,尿素生产一次试车成功。
干部说:管理就是要激活职工中的每一分子
管理是一门艺术。阜化干部对管理有着自己的理解: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激活全厂职工中的每一分子,充分调动他们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热情。
鼓励职工参与决策和管理,放手让工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是阜化赢得职工人心的法宝。
技改工程上马后,阜化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特长组成了许多专业小组,成为厂领导进行决策和解决困难的智囊。企业资金奇缺,设备如何选型?技术小组经过认真讨论,建议关键设备选用当时最先进的产品,厂领导采纳了这项建议。一甲泵、二甲泵都选用世界先进的变频技术,制气采用微机集散控制,合成氨系统采用新型结构预留扩充能力,虽然技改投资增加了近15%,但投产后成本下降10%以上。1995年企业对合成氨装置稍加改造,生产能力由4万吨提高到8万吨,等于用一套设备的钱上了两套设备,这成了阜化投产后迅速崛起的关键。由老技术工人带徒弟组成的设备制造分部,自制了技改工程中的200多个部件,其中大中设备、非标准件70多台套,节约资金约300万元,为技改工程提前竣工奠定了基础。
1995年,阜化开始进行住房和工资制度两项重大改革。开始有人担心:企业日子刚好过了就开始折腾,职工会不会有想法?根据企业大事由职工决定的原则,厂里把国家有关文件、改革方案复印出来,发给大家讨论,厂内黑板报上公布职工反映,经过多次修改,方案顺利通过并开始实施。
搞好一个企业要靠全体职工,而搞坏一个企业只要一个厂长就够了。没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职工的心不可能凝聚起来,企业也不可能兴旺发达。深明此理的王显义时时注意以身作则。每次出差回阜阳,无论多晚,他都先回厂里,向在厂干部职工通报情况。集资订货时,他卖掉了厂里唯一的桑塔纳轿车,和职工一起挤公共汽车上班。企业揭不开锅时,他悄悄拿出家里全部积蓄5000元送到会计室。企业逐渐兴旺后,各种应酬多了,王显义忙得不可开交,但他与职工打成一片的传统没有丢。职工家里有事、家属生病,只要他在家都要亲自登门问候。现在企业利润过千万,可厂里领导都还在人均几平方米的旧平房里办公。
职工说:阜化在我心中,效益在我手中
领导心里装着职工,职工心里才会装着企业。阜化职工从以身作则的企业负责人身上看到了希望,焕发出建设的热情与干劲。
化肥是个微利行业,上千道工序、数万个阀门,稍有跑冒滴漏,都会造成企业亏损。阜化尿素投产之时,同等化肥企业吨肥成本都在1300元左右,而阜化靠着职工一点一滴的努力,实际成本不超过1000元。
为保证企业取得最高效益,阜化职工从不考虑个人得失。1994年冬,阜化技改工程进入最后阶段———吹除阶段,当时下着大雪。为把管路中的杂物清除干净,阜化组成了40多人的吹除队伍,把总重500多吨的管道上的1.17万多个可能泄漏点编上号,然后责任到人,用木榔头轻轻敲击,震下铁锈等杂物。工人们站在管道边,不停地敲啊敲,雪花落了一身,从早晨7点半敲到晚上10点,整整敲了22天。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细致入微的劳动,保证了试车一次成功,产品一出来就洁白如雪,成为合格产品,而且达到设计产量标准。这在同行业内并不多见,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创造效益数百万元。
回收废液中氨成分的解析车间,尿素试车后几小时就启用,回收率大大高于部颁标准。能源消耗大户造气车间,共有10台造气炉,过去仅生产碳氨就要全部开动,通过挖潜,现在产量提高几倍却只需要开7台。由于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精打细算,默默奉献,阜化产品一直保持高质量、低成本,企业一直维持超常规的高效益。王显义自豪地说:“我们有这样好的职工,阜化会成为一艘不畏风浪的巨舰,敢在市场上和任何对手竞争。”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青工素质亟待提高
杨正秋
随着我国老年工人相继退休、退养,大量青年补充到职工队伍中来。据调查,目前,青年工人已占职工总数的80%左右。
青年工人朝气蓬勃,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有一定文化基础。但是,青年工人的整体素质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仍有很大差距:从思想道德方面看,一些青工缺乏远大理想,集体观念淡薄,缺乏主人翁责任感,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关系,纪律、法制观念淡薄;从文化知识方面看,具有大专学历的占2%,高中层次学历的约占39%,初中以下学历的约占59%;从技术水平方面看,我国高级技工约占5%,中级技工也只占20%,而且大多数青工的实际技术水平与现有技术等级相差二至三级,有的工厂绝招绝活濒临失传,乃至出现技术断层,这就导致一些企业产品质量低、物耗高而严重亏损。
青工素质不高却又厌学的矛盾也相当突出。许多青工认为技术贬值,当工人吃亏,连专门培养技术工人的摇篮——技校招生也十分困难。
解决青工素质不高且又厌学这一问题,一要认真宣传、落实党中央和江泽民总书记一再重申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指导方针。二要大力宣传生产一线工人特别是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优异成绩的职工,倡导“优秀工人也是人才”的社会观念。全国总工会今年评选全国优秀工人,《人民日报》带头宣传徐虎等优秀工人事迹,在社会上特别是在工人中产生很好的效果,足以证明大力宣传先进工人形象的传统是应该坚持和必须坚持的。三要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和有贡献的普通工人的经济地位。四是教育部门要切实安排一线和主要技术岗位青工的政治、文化、技术的培训,保证青工素质全面提高。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退休以后

城里师傅下乡来
5月中旬的一天,浙江省奉化市萧王庙镇的一个山沟里格外热闹:彩旗猎猎飞舞,鞭炮声声震耳。村民们奔走相告:村里办起了棠云无纺制品厂,咱们穷山沟里又多了一家企业!
说起这件喜事,人们自然会提到两位来自宁波城里的退休职工江继明和江鹏海。
原来,萧王庙镇的山沟里,资源丰富、劳力充足。但由于缺乏技术和资金,乡镇企业几乎是空白。即便有人办些小厂,不久也搬到城里去了。这里的老百姓仍然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多次来奉化探亲串门的江继明和江鹏海看到这种情况,暗暗盘算,要用自己的技术和本领,为山里的乡亲们办点实事。
江继明原是浙江省纺织工业学校的教师、纺织部中等专业学校服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红帮裁缝第六代传人。江鹏海是宁波市模具汽配厂的退休工人,一位早在50年代就有过许多小发明的业余革新家。一个懂服装,一个懂机器,两人一琢磨,就制定出一个开办服装辅料工厂的方案。他们坐公共汽车来到乡下,找到一位曾担任过村干部的复员军人、共产党员江方定协商。江方定也正为如何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而犯愁。三人一拍即合。他们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租厂房、招工人、买原料、造机器。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家适合当地环境的奉化棠云金珠鱼肩棉厂终于在1994年5月8日诞生了。
别看这家小厂土里土气,可它生产的产品却因质量好、价格低而大受好评。宁波市的几家著名西服厂都争相订购他们的产品。两年来,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销售渠道扩大到附近的几个县市,名声越来越大。
小厂兴旺了,但创办工厂的两位退休职工和一位退伍军人并未违背当初的承诺——为乡亲们多办实事。他们出钱参与修桥补路;为当地每一位老人订报;过年过节,他们还同其它单位一起出钱请剧团来村里演戏,活跃农村的文化生活……
到工厂打工的50多位女工,都是当地闲散农民。工厂不仅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还千方百计关心、照顾她们,为她们上了医疗保险,逢年过节还组织她们到名胜古迹去旅游。
两位退休职工在办厂过程中也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新坐标。江继明运用自己技术上的威望打开了一座座销售大门;江鹏海造出了一台台新机器,有的性能甚至赶上了从境外进口的设备……
城里来的退休职工为农民办实事,得到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这不,金珠鱼肩棉厂开办刚两年,棠云无纺制品厂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如山林里的竹笋,破土而出了。真可谓“夕阳无限好”,黄昏也灿烂。 明州

第11版(职工天地)

强化激励机制突出技能培训
淄博电业局鼓励职工岗位成才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电业局适应现代化电力企业发展需要,以岗位技能培训为重点,强化育人、用人激励机制,为各类技术、管理拔尖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
淄博电业局制订了《人才工程实施细则》、《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及《奖励考核办法》等18项教培管理制度,形成了育人、用人的竞争、激励和监督考核机制,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在进行专业职称评审和工人技师评聘的基础上,评定各方面的拔尖人才。他们除了按年度工资总额的10%提取教培奖励基金以外,又设立了100万元的人才基金,用于奖励拔尖人才;在精神激励方面,对潜心钻研、学有专长、业绩突出和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分别授予专业学科带头人、高级技能操作能手、优秀专业管理工作者、优秀技能操作能手和岗位标兵等光荣称号,实行荣誉证制度,颁发证书并记入个人档案。对岗位成才的职工优先晋级、大胆提拔使用。
为了保证激励机制的高效运行,在实施中他们还完善了保证体系和考核体系,把职工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培训,考核和奖惩等纳入了全过程的目标管理,进行动态考核,推动了职工教育培训的深入开展。(吴振禄姜亦秀)

第11版(职工天地)

如何抓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江苏省总工会的经验是——
贵在坚持重在引导
徐东红
近年来,江苏省总工会抓住读书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将职工读书活动的内容引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这就是他们在全省职工中开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创企业精神,树主人翁形象”(以下简称“创、树”活动)这一跨年度的思想建设工程。
工人阶级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继续担负起历史的使命,就必须增强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和能力。基于这样的思考,1993年他们在“创、树”思想建设工程发起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始终不渝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职工的指导方针,坚持以学启动,把学贯穿始终。
江苏省总工会张艳副主席告诉笔者,他们坚持“读书育人”的宗旨,引导读书自学活动成为启发职工在市场竞争中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课堂。在江苏省总工会宣教部,我们看到了他们为职工编写的“创、树”主题教育活动系列学习材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问答(市场·企业·职工)》、《“四德”教育职工读本》、《爱国·爱厂·爱岗(班前5分钟宣讲材料)》。为帮助职工自学,他们还出了配套思考题。这套材料深受职工欢迎,发行了50万份还供不应求。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各级工会3年来举办学理论骨干培训班3.27万多期,参加培训的职工近300万人次。
江苏省总工会在组织引导全省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中,坚持“贴紧经济、贴紧企业、贴紧职工”的原则,引导职工把岗位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南通、徐州等市县工会把读书、立志、达标融为一体,鼓励职工明确立志目标,制订读书计划。徐州市仅工交系统就有600多个单位近11万职工踊跃参加到读书、立志、达标活动中来。许多企业为鼓励职工岗位成才,较早地实行了工人技术职称系列化考评制度。一些基层开展分层次的岗位成才活动,吸引了众多的职工积极参与。立足本职、定向自学,走岗位成才的道路,使一大批平凡岗位上的普通职工脱颖而出,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振兴、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江苏岗位成才的队伍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已发展到9万多职工。省总工会先后在全省广泛宣传了一批原来只有初中文化的岗位成才者,如从初中生到博士生导师的江苏省中医院男科主任徐福松教授;科技振兴乡村经济的带头人、太仓合成化工厂厂长朱志昂;节能降耗的状元、南通天生港发电厂高工田鹤年等。这些典型极大地激发了全省职工岗位读书、岗位成才的内在动力。有数以万计的职工成为自学成才者,有上千个企业的领导是由读书活动积极分子成长起来的。江苏省各级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学校等积极配合,坚持开展一系列导读、助读等辅导活动,提高职工素质。南通、常州、南京、无锡等市以文化宫为依托,经常举办读书会、开辟“读书长廊”。与此同时,他们还把读书活动推进班组,引向家庭,拓展到社区,先后多次举办全市性的“读书节”,吸引了成千上万人参加。

第11版(职工天地)

在各地工人报刊上
▲安徽工人报安徽省总工会隆重推出百万职工跨世纪赶超工程,号召职工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赶超工程”中来。
▲南方工报探索新路子,建立新格局。广东省工业系统各级工会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浙江工人日报浙江省总工会作出规定:在企业中推行资产经营责任制。
▲特区工报开发利用待岗待业职工全面实现再就业,汕头今明两年要消化富余职工6万多人,安置失业职工80%以上。
▲河北工人报省总工会作出决定,要求在全省职工和工会组织中深入开展学邯钢建功立业活动。
▲江西工人报江西省“九五”就业目标敲定,将把失业率控制在4%。
▲山东工人报明确工会法律责任,保障外企工会组建,山东省对实施《工会法》、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作重大修改。(魏福志摘)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奋斗者之路

“打工仔”的奋斗之路
袁建达黄秋明金国友
编者按:“奋斗者之路”是本专版推出的新栏目,意在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向读者介绍一些如今事业有成的人士当初是怎样一步一步拚搏出来的,以激励更多的职工发愤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谁能想到,6月18日成立的江西省赣州市万新集团的董事长、市政协委员万志新,几年前竟是一个每天必须为填饱肚子而奔波的打工仔!
今年32岁的万志新出生在南昌县一个普通的家庭。由于母亲早逝,家境贫寒,他直到10岁才迈进学校大门。少年万志新曾经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混出一个人样来,不但要让自己吃饱肚子,还要让周围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万志新12岁时,信奉“千斗万斗不如学门手艺”的父亲把他送去学木工。天资聪明的他不出三个月就能打出一手好家具。但是,心高志远的万志新并不满足于挣钱糊口的平淡生活。他渴望着再进学堂,憧憬着未来的世界。于是,1980年,当他16岁时,便离开了家乡,跑到外边去打工挣钱,为今后再进校门作准备。
打工仔的磨难,是很难用笔墨来形容的。
万志新下煤窑背过煤,到餐馆帮人家刷过碗。有人盖房,他去和泥挑砖;有人开店,他租车送货……不管干什么活,只要管饭,他都干。有一年在海南打工,熬到了过年。外地人纷纷回家了,活儿没处找。万志新口袋里只揣了一元七角钱,无路可走,眼泪滚落在异乡的土地上。他找到一个木工,表明愿无偿为他当帮手,条件只有一个:管口饭吃。木工同意了。两天后,他成了师傅,木工倒成了徒弟。木工做梦也没想到,这个饿得快要死的小伙子,竟有如此好手艺!
万志新在生活的道路上跌跌撞撞,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与摩托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一位朋友的摩托车坏了,当作废铁扔在角落里。爱动脑筋的万志新一有空就去拨弄、修理,碰巧使那辆破车起死回生。于是,他趁热打铁,买来很多技术书,一边读,一边学着免费为人修车。1982年秋,他索性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75元钱,在丰城办起了摩托车修理店。
对于万志新来说,当店主的辛苦程度并不亚于当打工仔。他经常往返两天跑到上千公里外的重庆去购买摩托车零件。大包小包扛到火车上,和衣往地上一躺,就算是坐上了“卧铺”。为了省几个旅费,他多次在桥洞、大树下露宿,或跑到车站里过夜。他的生活虽然十分艰苦,但他的视野却越来越宽,一轮新的拚搏已经在他心头酝酿成熟了。
1985年6月,年轻的万志新终于用辛辛苦苦攒的钱,在赣州这个陌生的城市开了家维修部,走上了一条更加艰难但充满希望的新路。他既搞修理,又搞摩托车零部件批发,还卖整车。为了节省成本,他只身跑到海南,买了车后昼夜兼程地骑回赣州,行程1000多公里。有一次,他因劳累不慎摔在路旁,脸上蹭掉了一大片皮,昏迷不醒。要不是一位好心人把他送到医院,他恐怕早就没命了。
机遇偏爱有能力、有毅力的人。万志新的摩托车事业越搞越红火。短短几年,他的维修部就发展成为今天的摩托车公司和更接近于现代化的万新集团,年销售额近3亿元人民币!万志新在奋斗过程中始终没忘充实自己的头脑。经过近4年的刻苦努力,他以惊人的毅力获取了南方冶金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文凭。如今,他仍坚持每天读两个小时的书。这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源泉。
从打工仔这条路上走出来的万志新,心里惦记着那些与自己童年一样因家里贫穷而读不起书的孩子。去年他捐资26万元在家乡兴建“希望小学”。他还多次充满爱心地为赣州市养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衣服食品。今年“严打”期间,他向公安机关赠送了4部摩托车……
有志者事竟成。万志新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再次印证了这句至理名言。

第11版(职工天地)

▲哈尔滨职工大学在办学中注意适应经济建设需要。图为环保大专班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做水质分析实验。龚新摄

第11版(职工天地)

▲苏州市职工业余学校职业训练班已具有一定规模。图为美容班的学员在实际操作。全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