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1921-1996组织篇

“细胞”的活力
——全国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记事
本报记者张严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伟大工程”提到全党的面前,要求各级党组织聚精会神地把我们这个拥有50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一步建设好。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后,中央随即召开了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发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部署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年多来,各地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五个好”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大规模地集中加强农村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层层制定了三年规划和当年计划。省、地、县三级领导干部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地在选好党支部书记的前提下,注意“五个好”并举,并采取得力措施帮助贫困村发展经济,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和科技力量,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了党支部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实力,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全党关心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我国农村有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它们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党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要靠党的基层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靠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犹如党的有机体上的一个个“细胞”;每一个“细胞”都有活力,党的整个有机体才能充满生机。党的建设必须从基层组织的每一个“细胞”抓起。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中的“基础工程”,必须下决心、下气力抓紧抓好。江泽民总书记早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就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各级党委要采取得力措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
在1994年10月召开的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再次指出:“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关系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大局,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着国家的长治久安。这不但是个重大的经济问题,同时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要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务必使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再上一个新台阶。”
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动员令;全国各级党委和政府立即行动起来,省地县三级领导分别建立自己的联系点。据统计,这样的联系点已达7.7万个,不少省区市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农村,实行面对面指导;去年以来,全国先后分两批选派92万机关干部下乡驻村帮助工作;全国有99.7%的县委建立健全了抓农村党建责任制,许多县(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地还普遍加强了督促检查,通过派调查组、巡视指导组、召开阶段性会议,季度汇报会等形式,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促进抓紧抓实。农村普遍反映,全党如此关心和重视农村工作,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明显的一次。
建设“班子”武装“脑子”
中央提出,加强农村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努力达到“五个好”的目标。而这“五个好”目标中,建设一个团结、坚强、群众拥护的好领导班子,尤其要有一个好书记是关键。“农民要致富,全靠党支部。”“经济要强,班子先强。”许多地方党委把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委“一把手”亲自抓,重点抓好村“一把手”的选配,一大批能够带领群众走共同致富道路的优秀共产党员走上了基层组织的领导岗位。
江苏省沭阳县沂涛乡过去是有名的“特困乡”,1991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375元。1992年初,新一届乡党委班子组成后,用半个多月时间,深入26个村调查,发现沂涛乡之所以“落伍”,关键在干部素质差。乡党委首先在健全组织、调整村支部领导班子上下功夫,让一批能带领群众把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搞上去的优秀共产党员走上村支书的岗位。5年多来,这个乡发生很大变化,农民人均收入目前已达到1200多元。
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各级党委突出思想教育,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文化和科技知识水平,端正思想,更新观念。许多省市提出:要变“面貌”先换“脑子”。他们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许多地方针对农村特点,编写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教材,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实际本领。许多地方开展了以学理论学党章为内容的知识竞赛活动。辽宁、河北、海南等省有80%的党员参加了知识竞赛。全国参加知识竞赛的党员2315万人,占党员总数的43.7%。广西、四川、贵州等地一些县市,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论点、党的基本知识和一些实用技术编印成小册子,农民党员可以随身带,随时学,很受欢迎。山东、辽宁等很多地方把党员学习活动同学习孔繁森、张鸣岐和本地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这些形式和做法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年多来,全国各级党组织共举办学理论、学党章、学科技、学文化培训班60多万期,培训骨干385万人,轮训党员2925万多人。去冬今春还集中培训乡镇干部21.7万人,农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66.8万人。河南、安徽、天津、山西、广东等地由省市委直接培训了一批农村支部书记。北京、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江西、广东、山东等省区市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了中专、大专学历培训,其中江苏有74个县(市)开办了农村基层干部大中专班。
“治瘫”与“治穷”并举
中央提出,力争在三年内把农村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组织整顿和建设好,以推动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进步。各地党委和政府采取得力措施,帮助贫困后进村发展经济,做到“治瘫”与“治穷”并举。经过一年多的整顿,不少后进村党支部有了明显变化,农民关心的一些突出问题在一些地方已经得到解决,相当数量的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增强。
全国第一批整顿的5.5万个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村党支部以及3.2万个经济发展缓慢的贫困村,经过整顿,80%以上有了明显变化。各地还涌现了许多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河北磁县中莲花村,过去班子瘫痪,10多年没有发展党员,集体的3个煤窑被人抢占3年,亏损160万元,自来水管道被破坏,群众还要到外村买水吃。经过一年多的整顿和建设,村支部战斗力增强,各方面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去年人均纯收入2100元,比1994年增加1150元;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加强,一跃成为全县的先进村。
与此同时,各地坚持以“奔小康、促共富”总揽全局,采取措施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内蒙古每年拿出5000万元,广东在去年筹资24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拨出170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浙江组织3000多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扶持3000多个村发展集体经济。上海采取局村挂钩、厂村联姻的办法建设“百万利润村”。广东将珠江三角洲经济比较发达的100个村与山区100个贫困村结成对子,利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进行扶贫开发。湖北襄樊市樊城区施官营村还跨县帮扶贫困山区南漳县大山村。全国著名的“亿元村”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帮助宁夏山区的贫困村,再造“华西村”。广东、福建、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村镇,也纷纷“进军”中西部地区,帮助贫困山村发展农村经济,以促进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向前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产党员在南昆铁路建功
本报讯“七一”前夕,南昆铁路头号重点工程——世界最高、国内第一的清水河大桥提前两个月胜利建成合龙,大桥建设者们向党的75周年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清水河大桥工地,涌现出“铁打的汉子袁照本”、“拚命三郎陈传宋”、“登高英雄柴河廷、何宣孝、惠中本、袁世芬”等一批优秀党员。他们以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影响着全体职工,大桥建设过程中,入党申请书接连不断地送到大桥指挥部党工委。大桥合龙前夕,郭保飞等8名新党员站在世界高桥上举手向党旗宣誓“火线入党”。(王立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公安部联合要求
加强人民警察伤亡抚恤工作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民政部、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民政、公安部门切实做好人民警察伤亡抚恤工作。
《通知》说,人民警察长年战斗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第一线,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好人民警察的优抚工作,对保障伤亡民警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民警察队伍建设,激励民警的献身精神,对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对人民警察的伤亡抚恤事宜要严格执行现行优抚法规,认真办理,做到准确、及时。各级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伤亡抚恤管理体制,明确业务分管部门,实行专人负责,规范申报程序,把工作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各种途径宣传人民警察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英雄事迹,弘扬社会正气,为社会稳定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六届第十二次中常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贾奋勇)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6月23日至24日在京举行。会议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关于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的讲话精神,提出,参政党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讲政治。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民建中央和省级组织1997年换届中几个组织问题的意见》。会议强调,这次换届要从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战略要求出发,着眼于政治上的交接,建立跨世纪的领导集体,带领全会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贯彻中国共产党基本路线,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实现跨世纪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推广山东省公安厅禁酒令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公安部近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转发了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实施禁酒令的通知》。
今年4月,山东省公安厅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安机关廉政建设,提高队伍的战斗力,树立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制定了严格的禁酒令。禁酒令规定公安民警在执行公务期间和工作日中午等十种情况下严禁饮酒;凡因饮酒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情节予以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据介绍,禁酒令实施以来,在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引起震动,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广大民警认真执行,使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全国公安机关和社会各界也引起强烈反响。
公安部在通知中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结合贯彻公安部党委最近下发的《公安部关于当前反腐败工作着重解决几个问题的意见》的精神,将解决公安机关长期存在的民警执行公务活动中的饮酒问题,作为当前公安机关加强队伍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通知要求各地参照山东的做法,制订切合实际的规定,抓出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山发展优秀青年农民入党
本报讯河北省平山县委采取有效措施,把培养和吸收优秀青年农民入党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重点。1994年以来,全县共发展青年农民党员3100名,占全县发展党员总数的80%,使农村党员队伍年龄和文化结构得到明显改善,35岁以下的农民党员占农村党员总数的比例由原来的14%提高到31%,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党员比例由原来的54%提高到82%。
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农村老党员数量较多,由于以前忽视基层一线的发展党员工作,造成党员队伍年龄老化。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县委坚持团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发展对象的制度,建立起一支9000余人的以青年农民为主体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同时对积极分子实行分类管理,交任务、压担子,在工作实践中选优汰劣,从而使一大批优秀农村青年加入了党的队伍。优秀青年农民入党为党组织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赵学铭张习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川后进村党支部变化快
本报讯四川省青川县委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取得成效。到今年6月,全县农村后进党支部已由去年的22个减少为3个。其中7个党支部跨入县委表彰的先进党支部行列,12个成为较好的党支部。(柳桂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永煌捐资和平统一基金
本报讯最近,香港永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理事李永煌向和平统一基金捐赠了一笔款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出席了捐赠仪式。(李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肖扬在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上指出
律师和律师管理工作者要提高执法水平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部长肖扬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上要求广大律师和律师管理工作者,根据律师法要求,切实转变执法观念,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肖扬指出,律师法的实施对律师执业和律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严的、更高的要求。对广大律师来说,经过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关于庭审制度的改革所带来的控辩双方职能的强化,进一步扩大了律师参与刑事诉讼工作的广度与深度,有利于律师接受委托为当事人行使法定权利的诉讼保障机制的实现。律师参与刑事诉讼活动的提前介入、法庭辩论中的即席辩论与集中辩论相统一等规定,迫切要求广大律师适应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强化主体意识,转变执法观念,调整办案思路,提高执法水平。律师法的宗旨就是要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机地统一起来,是衡量律师工作水平的重要尺度,这就要求律师要强化学习意识,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律师法对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应严格履行的义务作了具体明确的规定,要求广大律师强化自律意识,自觉地模范地遵守法律。律师法规定了合伙人对合伙所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并且确立了律师责任赔偿制度,就要求律师强化责任意识,树立高度的责任心,不断提高法律服务的质量。
肖扬说,对律师管理部门来说,要努力实现工作方式的转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工作管理部门要切实转变执法观念,适应律师制度改革的客观形势的需要,下大力气提高自身素质,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律师管理工作的同志尤其要有紧迫感,把法律赋予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工作的指导、监督等职能运用好、发挥好,规范、引导律师工作改革深入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中央举行纪念建党七十五周年座谈会
畅谈学习江泽民重要讲话体会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今天,共青团中央举行首都青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邀请首都部分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干部代表和北京团市委、总政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负责同志,联系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和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畅谈了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体会。
与会者认为,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建党75周年座谈会上提出,要把一个稳定的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中国带入21世纪,取决于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长期坚持,归根到底取决于广大青年一代及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这对当代青年和年轻干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更高的要求,对团干部和广大青年是莫大的鼓舞。“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青年只有跟着党走才有希望;团只有跟着党走,团的全部工作都围绕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才能更好地发挥助手作用;广大团干部要在党的关怀下,在团组织的带领下,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努力成长为高素质的干部。
他们表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像江泽民同志所要求的那样,站在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加强对广大团员的培养教育,不断为党的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团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中年轻的一部分,一定要按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成长。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强调,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对于包括团干部在内的广大年轻干部和青年一代的成长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团的建设尤其是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他要求团干部按时代的要求,在投身跨世纪的伟大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团员青年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把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地吸引、凝聚到党的周围,以实际行动纪念党的75岁生日。
座谈会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主持,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和老一代青年工作者王照华、李昌同志等参加了座谈会。(罗先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连续三年举办轮训班,组织机关局、处级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近,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被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集体。图为轮训班学员正在认真听辅导报告。
杨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