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取经”当用真心
河北固城县农行冯月军张建华
近些年,“取经”之风经久不衰。各路“取经”大军,打着开阔视野、取经寻宝的旗号,浩浩荡荡从陆、海、空向深圳、珠海、广州等地进发,更有漂洋过海、不远万里取“洋经”的。哪里经济发展快,哪里出经验,哪里就有取经者出现。似乎不去取经,本地经济就无法发展。这样兴师动众地取经,能否取来“真经”,取来的“经”是否适合本地实际,却无人过问。
取经之风,自古有之,于今为烈。某地区每年用于参观学习的费用高达百万元,有的地方尽管财政困难,入不敷出,但外出参观学习的队伍却源源不断,到头来,年年学习,年年工作不见新起色。究其原因,一位风尘仆仆从南方归来的老“取经队员”一语道破天机:走马观花学经验,游览名胜慢慢转,激动万分谈感受,过去咋干还咋干。
“取经”本身无可非议,但一些人却把“经”取歪了。一味地照搬别人的经验,等于剃光自己的头发,带上别人的假发,得不偿失;借“取经”之名,行玩乐之实,一饱眼福和口福,是典型的假公济私。不真心“取经”,是取不来“真经”的。
我们革新创意,必须讲求实效;学习别人的经验,首先应了解自己。内陆与沿海、国内与国外存在着地域、经济环境、思想文化的差异,学习异域经验,切不可追风逐浪赶时髦,照葫芦画瓢走过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长垣县防汛形势严峻
河南长垣县地处黄河下游低滩深水区,目前,防汛形势严峻。黄河流经长垣50公里,河道宽、浅、乱,主槽不稳,游荡性大,加之淤积严重,河床逐年抬高,“悬河”日甚,高低差达5.1米,形成了“槽高、滩低、堤根洼”的特殊河段地貌,致使洪涝灾害频率高,程度重,极易发生毁灭性灾害。长垣滩区防洪项目多,任务重,而防洪工程标准低、质量差、险点多,防洪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如滩区避水台少,施工进度慢,迁安救护困难,通讯工具、漂浮工具、撤退道路不畅等。现在主汛期已到,长垣黄河滩区的有关问题应加紧解决。
河南长垣县黄河滩区治理办公室卢献良夏廷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用科学抵制迷信
——长乐市古槐中心小学开展反迷信教育的调查
近年来,农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一部分农民错误地认为这是神明保佑、上苍恩赐的结果。于是,社会上修庙供神、巫婆弄鬼、测字相面、问卦求签、烧香还愿等封建迷信活动逐渐死灰复燃,且愈演愈烈,一座座神庙拔地而起,善男信女日益增多。这种现象在我市古槐地区尤为突出。“石碧山”神庙与古槐中心小学校园只一墙之隔,终年香火不断。社会上迷信活动频繁,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大。由于学生们年龄小,识别能力差,模仿能力强,很多人开始随家长信神。我们曾对该校926名学生进行调查,发现参加过迷信活动的多达758人,其中按家长吩咐给菩萨烧香叩头乞求庇佑升学、保平安的占1/3,有的农历每月初一、十五还定期上神庙烧拜菩萨;有的学生连单元测验也烧香求菩萨保佑得高分;90%以上的学生信鬼神,校园里随处可见学生挂着“香火袋”、“十字架”,有的学生甚至不愿戴红领巾。因参加或观看迷信活动而逃学、迟到、旷课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认为,要破除迷信,减少社会不良风气对孩子的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科学知识充实学生的头脑。于是他们开始利用自然课有针对性的向学生讲授科学知识,解开学生脑子里的疑团。如出现久旱时,有些愚昧的民众祈求“龙王”显灵降雨,有的学生也认为这样做是可以奏效的,求不到雨是由于法师的法力不高。理由是,《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不就是设祭坛祈求东南风而大败曹军吗?教师利用自然课教具演示“水的三态变化”,使学生知道雨的成因和人工降雨的道理,懂得了诸葛亮“求”东南风是由于他精通气象学的缘故。为了帮助学生搞清“鬼火”之谜,教师先引导学生阅读有关磷会发光的科普文章,并让学生亲眼看看磷块在黑暗中发光的现象,并告诉学生,动物骨骼里的矿物质——磷,氧化后能随空气飘浮在低空,有时在漆黑的郊外看见游动着的火,实际上是氧化磷在闪光,并不是什么“鬼火”。这样,不仅使学生揭开了“鬼火”的谜底,增长了科学知识,而且激发和培养了他们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
这个学校还注意结合课堂教学和各项活动进行无神论思想教育。例如,一位四年级语文老师在讲《西门豹》这篇课文后,提出了几个问题让学生思考:我们这地方有巫婆神汉吗?你能试举一两件事来揭露封建迷信活动的欺骗性吗?学生们因刚学过这一课,都敬佩西门豹的胆略,经老师的引导,情绪都很高。在第二天的班会上,争先恐后地发言,把村里的迷信活动一桩桩、一件件地摆了出来。有个学生说:我们村的某某就是巫婆,她从不劳动,就靠“下神”骗钱。有一次,邻居一个小孩生病,她就讲是前世奶要找他,说自己是“娘娘”下凡,要那小孩家长奉献供品,磕头烧香。可是等那家长一走,巫婆就对家里人讲:“快来吃,凉了就不好吃了。”这是他亲眼看见的。还有个学生说:邻居有一小孩因父母出外做生意被寄养在奶奶家。一次病得很厉害,人们劝老奶奶马上将病人送医院就医,可是她不听,说只要喝一点“圣水”就会好,结果孩子因耽误医治而送了命。通过身边这些具体事例,孩子们提高了认识,最后通过一个决议,少先队员不信神、不信鬼,不搞迷信活动,还要当好破除迷信的义务宣传员。
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引导他们自觉地抵制迷信思想,该校向学生推荐《少年科学》、《我们爱科学》、《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读物,还开设“有趣的科学故事”讲座,组织文艺、体育、科研等兴趣小组,充实小学生的业余生活。
通过教育,学生不再信鬼神,校园内再也见不到学生挂“香火袋”、戴“十字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业成绩都大大提高,成绩跃居全市前茅,学校今年还成为福州市农村小学示范校。
福建长乐市林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盼邮政信筒进农村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广大农民迫切希望掌握更多的信息,了解外面的世界。与此同时,农村外出经商、打工人员不断增多,农民群众的信件来往也随之增多。但是目前农村除了乡镇邮电所设立邮筒外,村一级几乎没有邮筒,农民寄一封信要跑很远的路,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农业生产。农民群众希望邮电部门能想群众之所想,尽快在村级设立邮筒。
山东德州市潘小曼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愿文艺团体常下乡
今年春节以来,送戏下乡活动使农民得到了不少精神“食粮”。但这些利民的文化活动能不能持久,农民很担心。现在农民物质生活确实富裕了,但文化生活还很“贫穷”。有些村一年只放一两次电影,文艺演出更是少见。建议文艺团体经常给农民送去优秀文艺节目,真正让农民开阔视野,补充精神“营养”,为乡村的文化生活脱“贫”致“富”做贡献。
江苏东台市信访局周少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一点希望

建议开办学法夜校
过去,每到农闲季节,农村基层组织都动员教师辅导中青年农民学习文化。如今的农村,虽然“文盲”少了,可“法盲”并不少,邻里纠纷、偷盗摸拿、打架斗殴、搓麻赌博现象时有发生。
建议农村基层组织利用农闲季节开办农民学法夜校,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使农民学法、懂法、守法,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净化社会空气。
山西平定县农行南坳营业所杨新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别再委屈孩子了
50多名小学生就在这几十根木柱支撑、四壁透风、毫无遮拦的教室里上课。希望有关部门能过问此事,也希望有志于扶持教育事业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别再让孩子受委屈了。
浙江临海市高山摄于临海市东塍镇前岩村小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双堆集师资严重缺乏
最近,我们在安徽省濉溪县双堆集采访时,镇教委负责人向我们提供了一些令人忧虑的数字:该镇有中小学学生6109人,而在职公办教师仅有130人,县聘在编民师133人,缺编137人。
据了解,该镇教师之所以严重缺乏,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偏僻,分配来的师范大中专毕业生难到位,有“门路”的想方设法调离。1992年至今共分来27名教师,到位的只有18人,后来又调走17人。
为弥补师资力量不足,双堆集镇不得不每年拿出10多万元,从当地自聘了100多名高初中毕业生临时任教,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目前,全镇19所小学中,有4所没有公办教师。此外,该镇还存在着公办教师和在编民师年龄偏大问题,他们中,50岁以上的约占60%。
双堆集是当年淮海战役的重要战场之一。48年前,这里的人民奋勇支前,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这块土地。48年后,他们的后代渴求文化知识,企盼更多的有志之士来这里教书育人。
安徽淮北人民广播电台韩金州张家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一票否决”不宜多
时下,一些地方在实行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个“一票否决”之外,又出台了其他的“一票否决”,诸如经济工作一票否决、统计工作一票否决、信访工作一票否决等等。我认为“一票否决”不宜太多,理由有三:
其一,实行“一票否决”的工作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太多的“一票否决”势必模糊工作重点与非重点之间的界限。
其二,实行“一票否决”的工作无疑是要尽全力去做好的工作。如果上级政府和部门都出台自己的“一票否决”,那么到基层,就是这也否决,那也否决,增加了基层工作的难度。
其三,有些地方连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的“一票否决”都未能真正落实,再出台其他的“一票否决”,能否执行,值得怀疑。
湖北枣阳市随阳农场栾旭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注意电话机卫生
如今,电话这一通讯工具为人们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如使用时不注意卫生,也会引起许多麻烦。当病人打电话时,常常会将口腔中的病菌喷到话筒内,健康人打电话时就可能将这些病菌吸入口中,引起疾病。此外,病人手上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都有可能沾染在电话机上,导致各种疾病的传播。
某市卫生部门曾对一百四十九部公用电话的送话筒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其中受乙型肝炎病毒污染的占百分之四十点九一,还有相当多的电话机带有甲肝病毒、结核杆菌等。
为防止电话机传染疾病,笔者建议:打电话时嘴与话筒要有一定距离,切勿用手捂着送话筒,更不要用嘴接触送话筒。同时,电话机应定期消毒。
吉林梨树县小宽乡人民政府张希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

铭记血的教训
(江苏扬州市胡琳珍赵明袁开建)
4月1日晚,江苏兴化市安丰镇成人教育中心财会中专班一年级学生沈华建,与镇中心中学初三学生王吉峰等5人,因为朦胧的“恋情”而“争风吃醋”,发生斗殴。来者气势汹汹,要挟沈华建不得再与某女生来往,沈不甘示弱,于是,双方动起手来。沈华建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乱捅一气,将5人中的2人捅死,1人捅成重伤。案发后,沈潜逃回家,很快被当地公安干警抓获,4月11日被依法逮捕。
杀人凶手沈华建面对自己的罪行,竟显得麻木不仁。案发次日凌晨两点,公安人员让他反省,没几分钟,他便打起呼噜。在看守所里,我们问沈华建:“进看守所后,你想得最多的是什么?”“以后出去,听老师话,听父母话,好好学习。”可见,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一伤两亡的严重性。
斗殴双方是15至17岁的少年,起因是为了争夺一个女生,动手过程中他们表现出的心狠手辣,令人震惊。为了解这几个孩子的生活环境,我们走访了有关部门,听到的一些情况促使我们不能不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学校:如何做好特差生的工作
孩子们的班主任说,参与斗殴的学生,有的原本在校表现就很差。如,案发当日上午,派出所公安人员曾找王吉峰谈话。他在3月中旬的一天,为了取乐,用鸟枪射坏教室里的日光灯灯管28根,使同学晚间无法上自修课。他平时还经常晃动小刀,威胁管他的老师和同学。对这种特差生,学校似乎缺少有效的管理手段。
现在,人们呼吁学校要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如何在抓好教学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理想、道德、法制教育,如何做好特差生的转化工作,这些问题亟须研究探讨。
家庭:什么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据了解,“4·1杀人案”涉及学生的家长,有的平日横行乡里,是当地的“邪头”。他们的孩子仿而效之,在家向父母要钱得不到满足时,竟拔刀威逼;在校对批评教育他们的老师怒目而视。有的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有个死者手上戴着价值2800元的金戒指,那是家长为哄他上学送他的“礼物”。有的家长对孩子极度专制,不听话就一顿狠揍,逼着孩子“画押”,可一转身,儿子却开口骂娘,扬言杀父。
天下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什么是对孩子真正的爱,每个父母应该认真思考。
社会:给孩子一方净土
据介绍,安丰镇有些企业的闭路电视,晚上9点以后,“拳头”加“枕头”镜头泛滥;当地派出所一次突击检查发现,全镇70%以上的游戏机是赌博机。这些场所、这些充斥色情暴力内容的影视片,对不爱学习,且辨别是非能力不强、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无疑是挡不住的诱惑。
据公安部门的同志介绍,进入90年代,青少年犯罪比例上升,刑事案犯中70%至80%年龄在25岁以下,呈低龄化趋势,最小的仅十三四岁,暴力程度日渐提高。
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稀里糊涂地或成为杀人犯,或成为刀下鬼,实在让人痛心。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犹如一根链子上的3个环节,只有环环相扣,形成合力,才能行之有效。愿所有教育工作者、为人父母者及社会各界人士,都能从此案中受到警策。
(江苏扬州市胡琳珍赵明袁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