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
认真学习江泽民纪念“七一”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通知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不仅为新形势下的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而且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道路。对于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加强部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促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增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团以上党委要专门安排时间进行学习讨论。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要同学习毛泽东、邓小平的有关论述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结合起来,同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各级党委要把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落实讲政治要求的实际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把这一事关军队建设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各级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认清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认清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不断增强刻苦学习的自觉性。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认真分析当前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状况,总结在干部任用、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教训,更好地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政策。要切实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军委的各项规定、措施,正确选拔使用干部,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把真正听党的话、有能力、作风好、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的要求,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对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全军团以上党委和机关集中进行了思想作风纪律的学习教育。各单位要注意运用集中学习教育的经验,抓好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各级党委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指示,把党管干部的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加大干部教育管理的力度。要教育引导高中级干部严格自律,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要积极宣传模范实践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秀党员干部,对违法违纪的,一定要严肃查处。

第4版(要闻)

全国海关加大缉毒力度
今年上半年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本报讯6月8日,昆明海关缉毒前线再传捷报,该关所属瑞丽海关关员在中缅边境巡回查缉时,又查获一起毒品案,缴获鸦片13885克,这是今年以来昆明海关查获的第32起毒品案。
今年以来,各地海关加大力度,严厉打击毒品走私贩运活动,缉毒工作取得重大突破,1—5月查获海洛因、鸦片、吗啡、“冰”等毒品共197公斤,此外还缴获罂粟壳57公斤、麻黄碱片60万片,查毒总数比去年全年增长2.7倍。其中,昆明海关缉毒成绩尤为突出,1—5月共查获各类毒品178.4公斤,其中千克以上毒品大案就达18起。仅3月19日一天,昆明海关就连续破获毒品案7起。4月18日,昆明海关及所属孟连海关在公安部门和广州海关的密切配合下,一举查获一起特大国际毒品走私案。这是建国以来海关系统查获的最大一起海洛因走私案,缴获海洛因107公斤,抓获人犯4名。
全国各地海关认真贯彻“堵源截流、点线结合”的缉毒工作方针,结合本关区特点开展缉毒工作。南宁海关针对中越边境毒品走私日趋严重的态势,加强情报工作,4月1日在中越边境附近成功地查获了一起毒品走私案,缴获鸦片10公斤。九龙海关继年初查获尼泊尔籍旅客走私1公斤大麻脂案之后,5月份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又查获5公斤“冰”毒案。重庆海关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打掉一个从缅甸至内地的走私贩毒团伙,缴获海洛因2.1公斤。今年以来,拱北海关在通往澳门的旅检现场,已查获毒品案件32起。北京、福州、温州、哈尔滨等海关也先后查获海洛因、大麻脂和制“冰”原料麻黄碱等多起案件。
(杨柳英王桦)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张海燕——我叫“郑州站”
本报记者王金海
“同志,您就是张海燕吧?我们悄悄地看了您4个多小时的服务,真的服气了!”
张海燕看到许多旅客都一起站起来鼓掌,先是一愣,接着笑着说:“请问,你们是乘哪次车?”
“我们是兰州火车站的,向您学习来了!”原来,兰州火车站接到铁道部发出的向张海燕学习优质服务的通知后,“五一”前夕,站长带着考察团,一下火车,就身着便衣,直奔候车厅“考察”张海燕来了。北京、上海、武昌、长沙、西安等火车站,最近也都派人到郑州火车站学习全国劳模、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张海燕的工作法。
郑州火车站是京广、陇海线的交汇中心,旅客中转量居全国第一。张海燕从事客运服务工作,每天要接送大量旅客。张海燕每天上班都要求自己手不停、脚不停、口不停,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有一次,张海燕看到一位右腿裹石膏、拄拐杖的中年男子吃力地走进候车厅,急忙迎上前去:“同志您好!请让我帮助您好吗?”伤残旅客犹豫地点了点头。张海燕背起身材高大的伤残旅客,一步一步走出大厅,走下66级台阶,走进车厢,扶他坐下,才擦去脸上的汗珠。
看到这一场面,许多旅客为张海燕鼓起掌来,有些旅客是流着眼泪鼓掌的。伤残旅客感动得泣不成声。他问张海燕:“您叫什么名字?”张海燕回答:“我姓郑,叫郑州站,这是郑州站应该做的!”伤残旅客握着张海燕的手说:“‘郑州站’,您让我看到了国家的希望,等我伤好了,一定像您一样好好工作!”
张海燕不知经历过多少次这样的场面,每年郑州站都能收到几百封表扬她的信,而信封上常常写的是:“郑州站负责人转交‘郑州站’收。”有许多细心的旅客则偷偷地为她拍下照片,或暗暗记下她的“318”服务号,把表扬信寄给车站领导,甚至寄到铁道部长的办公桌上。
张海燕在郑州火车站当了5年的客运服务员,每天与成千上万的旅客打交道,从没有同旅客吵过架。是不是好人都让她遇见了?张海燕班组10多个姐妹说:“是旅客们遇见了同一个好人。”
一次,一位旅客刚进候车厅,张海燕笑着迎上去问:“同志您好,旅途辛苦了!请问乘哪次车?”这位旅客没好气地回答:“我乘哪次车你管得着吗?”张海燕还是笑着说:“同志,您累了,请先坐下来休息休息。”她给这位旅客倒开水,谁知这位旅客不但不喝水,反倒抽起了烟。张海燕向他敬礼,说:“同志,吸烟有害健康,咱们共同健康好吗?”这位旅客看到标牌上写着“吸烟罚款”的告示,把烟头一扔:“罚多少钱吧!”张海燕把烟头捡起来掐灭,然后说:“这次我帮您捡起来,希望您下次注意文明。您拿到车票,就是接到我们的请柬,我是在为您服务,决不是为了罚钱。”这位旅客被深深地打动了,说:“我走遍全国各地,从没有见过您这样好的服务员!”
张海燕最不愿意出头露面,有许多她应参加的表彰会,领导再三动员,她都不去,只好由别人代她把奖品、奖金领回来。有2万多元奖金是张海燕应该得的,但她坚决不肯领。站里便用这笔款设立了“海燕服务基金”,并开辟了一个“海燕精神之光”的展览厅。
张海燕身体不好,上班一站就常常达十几个小时,腿静脉曲张、关节疼痛。她还患有严重的子宫肌瘤。领导关心她,调她当最基层班组长,她不干;给她办好了上劳模大学的手续,她却让给了别人。
“有了海燕,我们郑州站才有了由1000多位职工组成的‘海燕’式优质服务群体。”郑州铁路分局的领导自豪地说。
郑州火车站领导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我们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海燕’群体。每逢周末,都有一群不愿透露姓名和身份的大学生到海燕身边自愿服务,两年来,从没间断。”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沙边子村,过去是个方圆几十里没有人烟,只孤零零长着一棵树的荒沙窝。一位名叫白春兰的农家妇女在这里奋斗十余载,历尽艰辛,终于将这片沙漠变成了粮丰林茂的绿洲。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21篇《白春兰——荒沙窝里写春秋》。——编者(附图片)
图为张海燕为旅客服务。李大勇摄

第4版(要闻)

中组部推出6集电视政论片
《无愧于光荣称号》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为了配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更好地贯彻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学理论学党章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局与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及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联合制作完成了6集电视政论片《无愧于光荣称号》。
这套系列片通过缜密的理论阐述和翔实的史料,着力弘扬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高尚的奉献精神;激励每个共产党员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学习,提高素质,增强党性,无愧于自己的光荣称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将这套系列片作为进一步开展“双学”活动的形象教材,认真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和学习。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但存方寸土,留与后人耕”
——四评“拆坟还耕”
戴伯
“拆坟还耕”,要点在于“还耕”。这对于保护我们的土地资源,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据有关资料介绍,在这次清除滥建坟墓与寺庙专项治理前,浙江全省约有二千公顷土地被坟墓覆盖;四川以及其他省份的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给活人买地修坟之风;而在贵州,从去年年底以来,非法修建庙宇近七百座……对耕地造成的侵蚀,由此可见一斑。
土地是财富之母,是我国最大的国有资产;我们又是发展中国家,农业基础比较薄弱,严格保护耕地,搞好粮食生产,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九五”规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把发展农业放在首要地位,并明确要求要依法保护耕地,开垦宜农荒地,保持粮食播种面积长期稳定。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我国地域虽然广阔,但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不高,人均占有耕地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我国人口正以每年一千四五百万的速度增长,而耕地面积却因种种原因以每年七八百万亩的速度锐减。另外,我国土壤沙化和土地荒漠化面积总和已达一点五三亿公顷。从以上事实中我们不难看到,我们十二亿人口赖以生存的耕地,正在遭受着何种的冲击!为了保护和扩大耕地面积,我国内陆省份的人民群众在抵御土地荒漠化等自然灾害方面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沿海一些地区甚至不惜以高昂的代价围海造田。我们不能一面为了增加耕地而努力,一面却又大量地浪费耕地,将来之不易的成果付之东流。
我们党和政府对于保护耕地,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历来是非常重视的。十年前,国家颁布实施了《土地管理法》,并陆续制定了大量的有关法规、政策;国家还确定每年的六月二十五日为全国土地日;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在各种场合曾多次强调保护耕地问题。今年“两会”期间,江泽民同志在谈到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保护好耕地问题时强调:“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着想,必须严格保护好耕地。此事要年年讲,反复强调,这是关系我们民族生存发展和振兴的重大问题。”
现在,正值“全国土地日”的前夕,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加大保护耕地的宣传和执法力度,提高全民族的耕地忧患意识和耕地保护意识。据报道,国家土地管理局已从全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聘任了首批二十一名特邀国家土地监察专员,这对于全国的耕地保护工作,无疑又是一个福音。
“但存方寸土,留与后人耕”。这是一句颇带感情色彩的口号。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经说过,美国一位学者写了一本名叫《五千年的奇迹》的书,其中说到中国最大的奇迹是它的耕地种了五千年没有遭到破坏。这当然既包括耕地的质量,也包括耕地的数量。但是如果按现在的状况发展下去,那么我们现有的耕地能不能再留给后代五千年就很难说了。这真是振聋发聩的警世之言。如果我们连民族赖以生存的基本粮田都不能保住,那么将何以面对立足之地可能越来越小的后世子孙,更何以面对世世代代用血汗创建了美好家园的先人呢?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西藏有了首家公共图书馆
西藏一座现代化的图书馆6月20日在拉萨正式开馆,从而结束了西藏自治区无公共图书馆的历史。
这座多功能的大型公共图书馆由国家投资1800多万元,于1991年动工兴建,1995年5月竣工交付使用,系“八五”期间西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全国500家大、中型出版社向西藏图书馆无偿捐赠图书38万册,价值约400万元,为该馆顺利开馆奠定了基础。
西藏图书馆将逐步建立以藏文图书为主的藏书体系,成为国内外藏学研究资料基地、全区书刊资料中心和社会综合教育中心。
(宣宇才张忠)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外代表考察中国丝绸之路
6月20日10时,一列被称为丝绸之路“东方快车”的列车从西安火车站始发西行,开始对丝绸之路中国段主要景点的考察。
“东方快车”的乘客是参加近日在西安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的100多位中外代表,其中包括世界旅游组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旅行商协会代表以及格鲁吉亚、乌兹别克、巴基斯坦、土耳其、美国、日本等24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代表。
乘坐“东方快车”的客人将在天水、嘉峪关、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等地进行旅游景点考察,行程约2000公里,27日结束。
(孟西安)

第4版(要闻)

广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去年十月至今共破案一千九百多宗
本报广州6月20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近年来,一些国际贩毒集团把广东作为国际贩毒通道,致使这个省贩毒吸毒活动十分突出,给当地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威胁。针对这种情况,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严厉打击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从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全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900多宗,查获吸毒人员2.4万多名,抓获案犯2699人,缴获海洛因1280多公斤。
广东省在开展打击毒品犯罪斗争中,采取打击、防治、宣传、教育、管理等多种措施并举的方针,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为加强缉毒工作,纷纷设立了专门的缉毒机构,并积极加强与云南和港澳地区警方以及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一些毒品大案的侦破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缉毒处组织广州、深圳公安机关,在云南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一举破获目前全国最大的跨国境贩毒案件,缴获海洛因590多公斤和800多万元毒资,并收缴运毒汽车16辆和一批作案工具及武器。今年3月至6月,广东省公安机关通过省际和各市、县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已破获一次贩运10公斤以上特大毒品案13起,共缴获海洛因1200多公斤,其中仅在5月至6月的“严打”期间,广东省公安机关就与云南公安机关联手,在广东普宁市打掉3个特大贩毒团伙,缴获海洛因110多公斤。
在“严打”斗争中,广东省把查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手抓打击,一手抓治理,两个月来先后查处吸毒人员1.3万多名,对1.2万多名吸毒人员实施了强制戒毒措施。

第4版(要闻)

党委成员严于律己演职人员热心创作
战友京剧团人心齐事业兴
本报讯战友京剧团是全军唯一的京剧艺术团体。在新形势下,战友京剧团党委一班人严于律己,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团队,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基层官兵的称赞。
公生明,廉生威。在住房问题上,战友京剧团党委一班人同大家同甘共苦,不搞特殊。目前,该团党委六名成员中,五人住房未达标准。由于党委成员以身作则,几年来该团调整20多人的住房,没有争的抢的。团里规定:请来的领导和专家由各口有关人员陪同吃工作餐,领导不陪饭;团队的小车主要给大家因公应急,私人用车按章交费。在对待进人问题上,不论是上级机关介绍的,还是直接找到团领导,团党委都做到唯才是用,不降低标准。
战友京剧团党委一班人模范的行动,换来了全团上下人心的凝聚,也赢得事业的成功。该团今年春节前在首都人民剧场连续演出6场,受到观众的欢迎;去年排演的历史剧《闯王进京》受到了文化部、军委领导的肯定;今年排演的反映军营生活的现代戏专场《士兵风采》受到了官兵的赞誉;小品《毛主席看京剧》今年5月获全国戏剧小品二等奖。
(杨俊安高晖黄国平)

第4版(要闻)

专家学者论证深港经济衔接措施
本报深圳6月22日电记者王楚报道:“七一”前夕,深圳推出数易其稿的《深港经济衔接方案》,引起来自北京、广州、香港等地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的关注和肯定。
明年7月1日,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为使深圳担负起在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方面起促进作用这一历史使命,深圳市市长李子彬在近日举行的深港经济衔接论证会上,介绍了深圳市对深港经济衔接的思考,其基本着眼点是:“遵循‘一国两制’、互利互补的原则,搞好经济合作和衔接。”
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马洪、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经济组召集人高尚全、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吴家玮等23位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认为,搞好深港经济衔接不仅有利于深港两地的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香港的稳定繁荣,还将对全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4版(要闻)

安徽农村灾后重建令人瞩目
获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杰出奖
本报合肥6月21日电记者刘杰报道:安徽省农村灾后重建项目6月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上荣获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杰出奖”。今天,安徽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的负责同志共同听取了载誉归来的省人大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许鸣天的汇报。
据联合国人居大会秘书处新闻公报介绍:包括中国安徽农村灾后重建项目在内的12个获奖项目,是从80个国家向联合国人居大会技术顾问委员会提交的640多份最佳范例中评选出来的。许鸣天说,安徽省灾后重建项目是中国所报10多个项目中唯一获奖的项目。
1991年的水灾,给安徽省造成重大损失。安徽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坚持恢复和重建并重,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灾民建房工作,在当年大雪大寒来临之前建成过冬房94.57万间,50万户灾民住房问题得以解决。经过4年努力,使95%以上的灾民都住上了新房。联合国有关组织多次考查,给予很高的评价。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武汉企业筹资兴建月湖桥
横跨汉江的武汉市月湖桥,6月19日正式开工。
月湖桥由东建集团、武汉市建行等四家企业筹资建设,市政府给予政策支持,这是城市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改革。
这座公路桥总投资约2.6亿元,为独塔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全长824米。 (杜若原)

第4版(要闻)

今年71岁的共产党员顾世清(左),1986年退休后来到银川市同心路市场搞经营。他悬挂起“共产党员摊位”的旗子,10年光景,童叟无欺,受到群众好评。盛长旺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在历史文化名城湖北襄樊市,一些群众文艺团体常在街头表演,很受市民欢迎。张治平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素有“西瓜之乡”美称的山东省青州市谭坊镇,今年西瓜又获丰收。镇政府投资30万元,新增建了三个批发零售市场,方便了农民卖瓜。于家村村民董镁、刘秀荣夫妇6月15日第一次来到市场卖瓜,就挣了700多元,老两口乐开了怀。李东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