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北京—慕尼黑通航
中德之间又开辟一条“空中走廊”,上海—北京—慕尼黑航线21日正式通航。这是上海通往德国的第三条航线。在此之前,上海已开通了分别至柏林、法兰克福的航线。新辟的这条航线全长9600公里,飞行时间约12小时,途中将飞越蒙古、俄罗斯、立陶宛、波兰等9个国家。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诞生75周年,南昌陆军学院组织来自南京军区的101名指导员,从南昌出发奔赴井冈山、瑞金、于都等市县。在江西境内他们重走长征路,学习革命传统,慰问老红军、老赤卫队员。这是指导员们在长征出发地瑞金光荣敬老院同老红军在一起。新华社记者王绍业摄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敦促台湾当局领导人
以实际行动回应江主席八项主张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就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的若干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访谈全文如下:
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在5月20日的讲话中,谈到有关“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和到祖国大陆访问的问题。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江泽民主席去年1月30日发表的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就提出,通过商谈结束台湾海峡的军事对峙状态。90年代以来,我们曾多次建议举行“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的谈判。1992年10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在谈到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谈判问题时还指出:“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就两岸正式谈判的方式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讨论,找到双方都认为合适的办法。”去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再次郑重建议举行这项谈判,并且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关于台湾当局领导人来大陆访问问题,江泽民主席也早在去年1月30日的讲话中明确表示,“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
我们注意到,经过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并在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下,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不得不对江泽民主席上述建议作出某种回应,被迫取消了某些不切实际的先决条件。如果台湾当局确有诚意,就必须毫不拖延地采取实际行动,就作为第一步先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问题或两岸共同关切的其它政治议题与我们进行商谈。我们听其言,观其行。
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在这篇讲话中,故意回避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对两岸民众关切的直接“三通”问题也只字未提,引起了岛内和港澳、海外舆论的广泛议论。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一个中国原则,是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的讲话只字不提一个中国,回避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个事实,歪曲和偷换“主权在民”的固有含义,企图借以分割中国主权,并要“继续推动务实外交”,实际上是继续坚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只要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
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与关注焦点,而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此却有意回避不提,显然有违民心民意。希望台湾当局真正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尽早取消对两岸直接“三通”的人为障碍,并采取实质性步骤,以早日实现两岸人民盼望已久的直接“三通”。
问:许多台湾政界人士要求来大陆就政治问题交换意见,您有何评论?
答:我们希望台湾各党派以理性、前瞻和建设性的态度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我们竭诚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用各种形式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
问:您如何评价去年以来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
答:去年6月以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进行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沉重打击了台湾岛内图谋“台独”和分裂的势力,对促进和平统一产生了重大的和深远的影响。我们同“台独”与分裂势力的斗争不是民主与反民主的问题,而是“台独”与反“台独”、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把这场斗争歪曲为是“为了反对民主”,显然是欺人之谈。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和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的现实,竟然妄言要“引导中国大陆发展的方向”,更是不自量力。
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同胞。两岸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进一步团结起来,反对分裂,唾弃“台独”,努力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和各方面交流,积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为完成中国统一大业而继续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江主席电贺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召开
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国家主席江泽民21日电贺今天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电文如下:
值此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本人名义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本次会议是在中东和平进程进入一个重要时刻召开的。我深信本次大会将为促进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与协调,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我愿借此机会重申,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为在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尽早谋求中东问题的公正全面解决做出自己的努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1996年6月21日

第1版(要闻)

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
李鹏将率中共代表团出席越共“八大”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今天宣布: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将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于六月二十八日开幕的越南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1版(要闻)

广西加大保护耕地力度
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三千三百多万亩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耕地资源十分宝贵。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项建设用地也明显增多。根据国务院《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广西的实际,自治区人民政府于去年5月发布实施了《广西基本农田保护实施办法》,在全区开展了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区共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3330万亩,保护率达85.2%。梧州、玉林、百色、桂林、河池、柳州、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地区、市均超额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保护耕地指标。查荒灭荒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区共清理非农建设闲置土地998宗、面积8.24万亩,分别进行了处理。其中收回土地使用权46宗、面积2.4万亩;限期开发256宗,面积2.4万亩。
在加强耕地保护的同时,广西还下大力气清理整顿土地隐形市场,目前各县(市)都基本完成了清理整顿工作,大部分通过了自治区的检查验收。前不久,区政府对14个县(市、区)进行抽查,这14个县(市、区)共清理自发进入市场的划拨土地16186宗,补交土地出让金和受益金1300多万元,清理面达95%以上。
为加强对土地管理工作的领导,各地、市、县也强化了对城乡土地、地政的集中统一管理,已有15个县(市)实现了对乡镇土管所的垂直领导。玉林、北海、桂林、南宁、钦州等地、市,对所辖县、区土地局实行了人、财、物统管。

第1版(要闻)

占一亩耕地还十亩良田
承德8年净增耕地28万亩
本报讯河北省承德市严格推行“占一亩耕地,还十亩良田”政策,使土地开发、保护、利用实现了良性循环。近8年该市基本建设占地2.75万亩,净增耕地28万亩,实现了“占一还十”目标。
改革开放后,随着基本建设规模的逐年扩大,承德市挤占耕地的现象日益严重。一个时期全市平均每年减少耕地达3万亩之多。为了有效扭转这种局面,该市一方面认真坚持依法管地,守法用地,坚决杜绝非法占用耕地;另一方面,大力鼓励开发土地,本着谁开发、谁使用、谁受益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开发优惠政策。仅去年以来就开发土地30多万亩,其中耕地2万多亩。全市靠科技开发耕地达5.8万多亩。
(杨海洋寇占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峪岭隧道施工无漏水现象
日前,担负沈(阳)本(溪)高速公路咽喉工程——大峪岭隧道施工的铁道部十三局三处工程技术人员,首创我国长大隧道防水衬砌无漏水纪录。该隧道长3022米,科技人员采取了“大功率熨圆弧形压无间隙”的防水新技术取得成功,衬砌完工的隧道内无渗漏水现象,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隧道防水的一项技术空白。(钱进陈树青)

第1版(要闻)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1921—1996实践篇

历史的使命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精会神抓党建记事
本报记者张严
从嘉兴南湖启程的航船,经过75年的革命洗礼,劈波斩浪,扬帆前进,今天,又驶进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历史使命,面对国际风云的变幻,展望新世纪的航程,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这艘远航的巨轮继续沿着正确的航向乘风破浪。
三代领导集体的共同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她自诞生以来,就十分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胜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光荣传统,不断开创党的建设的新局面。在思想建设方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重新确立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在理论建设方面,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政治建设方面,制定和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增强了在这条路线基础上的全党团结;在组织建设方面,恢复和逐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推进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巩固和发展了党的组织;在作风建设方面,恢复和发扬党的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又制定了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勾画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党的基本路线能不能坚持关键在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党,因而更加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自身建设。
我们党拥有5700多万党员,教育和管理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艰巨繁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真研究和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为了使党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得起执政的考验,经得起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党中央于1989年8月发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必须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下决心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中的迫切问题。”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为了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核心,1990年,党中央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在全党进行了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并在部分单位进行了党员的重新登记。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还狠抓了干部的考察工作。主要是考察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是否同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否廉洁奉公、勇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根据考察的结果,对一些组织和部门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必要的调整。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要地位。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要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为了落实这一战略任务,中央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要求全党要认真学习和研究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央进一步提出,为了帮助县(处)级以上的党政干部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要着重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今后,凡进入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要经过相应的党校学习;其他领导成员也要定期到党校接受轮训。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刻也没放松党的作风建设,坚持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中央强调,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必须贯彻“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1990年11月,中央批转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严肃执行党的纪律,认真查处违纪案件,并进一步提出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认真清理党政干部违纪违法建私房以及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两个问题。1993年8月,中纪委二次全会对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作出了五条规定,接着,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又就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完善健全监督机制作出了具体部署。199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199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作出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等等。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中央的决定,严肃认真查处了一大批违纪案件,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的同时,狠抓了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着重解决组织建设方面的3个问题,促进了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以完备的制度保障党内民主,维护中央权威,保证全党在重大问题上的统一行动;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数以百万计的党的基层组织,使之成为能够团结和带领群众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进一步培养和锻炼数以万计的党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培养和选拔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以形成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干练而充满活力的领导层。
用伟大的理论武装全党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又郑重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思想写到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四大,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又郑重地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写到自己的旗帜上。
党的十四大以后,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是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党中央提出要以这个理论为指导,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改善党的领导,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
为了落实这一战略任务,党中央编辑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并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之后,又增订出版了《邓小平文选》第一、第二卷。中央提出要把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随后,中央又印发了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
1993年11月2日,中央召开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报告会,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给在京中央政治局委员,首都党政军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主要负责人作报告。他说,我们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要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把握时机发展自己,“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的根本方针;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扬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致力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理论观点要同学习他的科学态度、创造精神结合起来,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胸襟开阔,通观全局,勇于创新,开拓前进。
从1993年11月开始,中央举办了4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理论研讨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党、政、军各部门,都及时作出安排,特别是认真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并有计划地对县(团)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全国党校系统和高等学校根据中央的决定,也大力加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截至目前,全国广大党员和干部普遍参加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学习,对全党进行了一次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教育。这对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围绕经济建设抓党的建设
从1989年11月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作出的《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到十三届七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从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到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无不体现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振兴中华、强国富民的强烈愿望和雄心壮志。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认真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大胆试验。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993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则进一步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就没有领导权!”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边疆、在边防、在老区、在山区、在厂矿都留下他们调查研究的足迹。江泽民同志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尽量多安排一些下基层搞调查的时间”。为了挤出时间搞调查研究,总书记的外事活动有时不得不安排在京外进行。
1995年5月,江泽民同志到上海、江苏、浙江考察,6月又赴辽宁、吉林、黑龙江考察,两个月内前后考察了近50个企业,召开了10多次座谈会、汇报会,听取省、市和企业的意见,研究进一步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等问题,旗帜鲜明地提出,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权决不能放弃。
针对当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工作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方式方法不新、政工队伍不稳、物质保障不足等问题。江泽民同志指示中宣部、国家经贸委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起草一个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1995年11月,中宣部、国家经贸委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这个操作性很强的纲领性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的作用,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农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我国农村有8亿多农民、80万个基层党组织。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要紧紧围绕团结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努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改革和建设的战斗堡垒。
1993年6月25日,中共中央邀请参加纪念建党72周年座谈会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到中南海怀仁堂座谈,听取了北京市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广东南海市委书记林浩坤等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江泽民同志边听边记录,仔细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
1994年9月25日至28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央及时召开了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发出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部署大力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五个好”的标准,力争在3年内把处于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的党组织整顿和建设好,以推动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进步。一年多来,各级党委认真履行管党职责,层层制定3年规划,99.7%以上的县委建立健全了抓农村党建责任制。通过整顿,目前已有80%以上的后进村支部有了明显变化,20%以上的村跨入了先进村行列,有力地推进了农村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发展。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抓党建的一大特色,就是抓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下基层,都十分重视检查党建工作的落实情况。1990年以来,中央多次派出专题督查组督查党建工作。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产生了一个好文件,现在关键在于落实。要把认认真真地贯彻中央决定、决议,作为一条纪律,加强督促检查。”1995年8月20日至9月20日,党中央根据江泽民同志的要求,组织9个督查组分赴12个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9个部委,督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情况。督查结束,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专门听取了工作汇报。抓督查,抓落实,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纪念建党75周年之际,我们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抓紧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邯钢学全国
丁兆臻
邯钢创造的以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经验,在全国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现在“全国学邯钢”,邯钢有什么新举措?
邯钢提出了“邯钢学全国”的响亮口号,方方面面找差距,凡是比自己先进的东西都要学习。比如:
每立方米高炉在同样时间里出铁增加数量,学赶首钢;炼钢的钢铁料节省消耗,学赶宝钢;轧钢提高合格率、成材率,学赶唐钢。
邯钢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为成名所累,学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进步。
某些“老先进”何以成了“新后进”?原因可能不止一端。但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恐怕是致命的一条。
邯钢创造的搞好国有企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邯钢戒骄戒躁、虚心学习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学习。有了这种学习精神,才能真正把“邯钢经验”学到手;有了这种学习精神,先进才能更先进,后进才能赶先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闽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带崛起
一条以数字通信、声像、计算机、生物药物、光机电一体化和海洋开发等高新技术为主的产业带,正在闽东南地区逐步形成。据统计,经国家科技部门正式认定,闽东南地区现已有高新技术产业150家,1995年产值逾90亿元,其增加值占福建省工业总增加值的14.41%,居全国第三位。 (潘帝都赵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展开夏收夏播农机会战
陕西省农机部门努力克服6月以来近10天阴雨天气的不利影响,组织机械进行突击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颗粒归仓。目前,全省4000台联合收割机、1.2万台割晒机,日夜奋战在“三夏”生产第一线。同时,农机部门组织了1.8万台播种机,开展玉米机播大会战,努力做到收一块,种一块,种足种好。(孟西安王鸣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城市之星”软件获国家支持
我国首批自主开发的地理信息系统产品之一“城市之星”系列软件,近日被国家科委选作“重中之重”科技攻关项目的重点支持系统。“城市之星”是由北京大学和陕西三秦企业集团联合研制、开发的3S一体化系列软件支撑平台,在软件产业发展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城市之星”具有高起点、国情化等特点。(建梅)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钢创国产镁碳砖转炉新纪录
上海宝钢炼钢厂300吨大型转炉使用国产四兴镁碳砖的第40炉役,近日创出了5038炉、单炉产钢量152万吨的全国转炉炉龄最高纪录,达到同等冶炼条件下的世界先进水平,也标志着我国炼钢用耐火材料已完全可与世界钢铁大国相媲美。(徐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