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蒙古国总统会见傅全有
本报乌兰巴托6月20日电记者敖其尔报道:蒙古国总统彭·奥其尔巴特今天在国家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一行。
会见时彭·奥其尔巴特总统说,这次访问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对两国军队的关系与合作具有意义,而且对蒙中两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彭·奥其尔巴特总统还请傅全有转达他对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第3版(国际)

以外长表示继续同阿拉伯国家对话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外长利维21日在会见埃及驻以色列大使巴西乌尼时,重申了以色列新政府对和平所作的承诺。利维说,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利库德集团为主的联合政府打算继续同阿拉伯国家进行对话。利维是在阿拉伯国家首脑讨论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执政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并制定相应对策的情况下,会见埃及大使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为增进两国友谊而努力
——访罗中友好协会
本报驻罗马尼亚记者梁晓华
仲夏时节的布加勒斯特繁花似锦。在江泽民主席即将访问罗马尼亚前夕,记者采访了新成立不久的“罗马尼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协会”。
在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罗工商信贷银行总部,该银行董事会名誉主席杜米特列斯库先生和罗中友协秘书长道博利卡先生热情接待了记者。杜米特列斯库70年代曾任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去年罗中友协成立时,被推选为该协会执行主席。他满头白发,声音洪亮,精神矍铄。我们一见面,他便高兴地对记者说:“从我接触到的各界人士和公众的反应可以看出,罗马尼亚人民非常高兴地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这次访问会有力地推动两国人民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是罗中关系史上的一件大喜事。我衷心希望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杜米特列斯库是罗著名经济学家,多年来一直为罗中友好的事业热心工作。他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罗中友协是一家民间组织,它的创始会员中有罗各界的知名人士、学者、官员和企业家。罗马尼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所所长、科学院院士、罗经济学家协会主席尼·康斯坦丁内斯库先生担任协会的名誉主席。罗外交部国务秘书、现任驻华大使维·康斯坦丁内斯库也是该协会的会员。许多曾经到过中国、了解中国的罗马尼亚朋友,都为该协会的成立、为罗中友好奔走、奉献,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他介绍说,友协建立时通过的章程中,把推进罗中两国在各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作为主要任务。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并相互了解。协会成立的目的,就是促进这种相互了解和友谊,使罗马尼亚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与文明,特别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罗中友协秘书长扬·道博利卡70年代曾访问中国,回国后用自己摄制的幻灯片办讲座,介绍中国文化,促进罗中友谊,近年还为一本罗汉词典的编辑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他原是经济学教授,退休后,虽在一家保险公司作顾问,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罗中友协的工作上。今年春节,罗中友协举办的庆祝活动,道博利卡先生是主要发起人和资助者之一。他向记者介绍道,协会的法人资格已获得官方批准注册,下一步计划在罗全国各县建立分会。现在,他正为协会在外地设立分会的事到处奔忙。他说,“罗中友好事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最后,杜米特列斯库和道博利卡二人表示坚信,江主席对罗的访问定将获得圆满成功,罗中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发展。
(本报布加勒斯特6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哈马斯向以提出停火条件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日向以色列新总理内塔尼亚胡提出停火条件。哈马斯武装组织“伊兹丁·卡萨姆”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以色列停止袭击哈马斯,释放被俘的哈马斯成员,并解除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长期封锁,该组织将停止袭击以色列。(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欧盟首脑会议在意开幕
欧洲联盟15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桑特21日聚会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开始讨论欧盟内部当前面临的就业、安全合作等紧迫问题。欧盟现任轮值国主席、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主持会议。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恢复团结推进和平
——写在开罗阿拉伯首脑会议召开前夕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由埃及、叙利亚和沙特三国领导人倡议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定于22日至23日在开罗举行。阿拉伯国家联盟22个成员国中,除伊拉克未被邀请外,其他21个成员国都将参加会议。这是自海湾战争后近6年来,阿拉伯国家首脑举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会议。
阿拉伯首脑得以相聚一堂,有着不同寻常的动因和背景。在刚结束的以色列大选中,右翼势力利库德集团获胜,加大了重新启动和继续推进阿以和谈的难度。阿拉伯国家认为,阿以和平的基础是“土地换和平”原则;收复失地,恢复权利,是阿拉伯国家同以和解的最终目的,而以色列新总理内塔尼亚胡只笼统地主张同阿拉伯国家进行无先决条件的直接谈判,反对在领土问题上作任何让步,这实际上是一种倒退。阿拉伯国家担心,以色列新政府的强硬立场,将断送中东和平进程的前途,使中东回到昔日紧张对峙和动荡不宁的时代。
另一方面,美国在未来中东安全和经济战略构想中,倚重以色列、土耳其的作用,并千方百计限制阿拉伯大国如埃及、叙利亚的影响。今年3月以土军事合作协议的签署,就是这一构想的具体化。根据这一协议,以色列可以使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最近,以土军队进行了首次联合演习,不久两国还拟在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三国交界的边境地区举行更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此外,土叙之间的水资源之争也呈激化之势,引起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高度警惕与不安。它们认为土以结盟,美国加强对以的军事支持与合作,都是对阿拉伯民族安全的直接威胁,而随着利库德集团的上台执政,这种威胁只会与日俱增。
以色列大选结果揭晓后,埃及、叙利亚、沙特、约旦、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等国领导人,相继举行了四次双边或三方会晤,最后决定召开扩大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以便形成一种既有利于维护阿拉伯整体利益,又为各方所接受的统一立场,共同应付阿拉伯民族面临的严重挑战。
据会议东道主埃及宣布,这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两个:一是恢复阿拉伯团结;二是支持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阿拉伯兄弟历来具有内部磋商协调立场的传统,以共同应付各种复杂难题。但是,由于世界格局剧烈变动的冲击和海湾战争的消极影响,阿拉伯世界的协商机制受到破坏,作为阿拉伯团结象征的阿盟处境也异常艰难。随着全球经济区域集团化趋势的加强,特别是未来巴以和谈即将涉及对所有阿拉伯国家来说都极为重要而敏感的耶路撒冷问题和难民回归问题,一个四分五裂的阿拉伯世界,不仅经济上不能共享互补合作的成果,而且在政治上将更显被动。因此,许多阿拉伯有识之士认为,现在是摈弃前嫌,求同存异,恢复阿拉伯团结的最佳时机。这次首脑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阿拉伯国家在和解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为了保证最广泛的参与,避免引发新的争吵,这次首脑会议没有邀请伊拉克参加,说明伊拉克重返阿拉伯阵营的时机尚未成熟。
这次首脑会议要向以色列和全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是:“和平是阿拉伯国家的战略选择”。穆巴拉克多次强调,这次会议并不是针对某个国家而召开的,会议的目的是要表明阿拉伯的立场和观点,即阿拉伯国家将致力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会议将重申只有坚持“以土地换和平”原则,才能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和平。
(本报开罗6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

赞总统说赞中是全天候朋友
据新华社卢萨卡6月20日电(记者杜振丰、王能标)赞比亚总统奇卢巴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说,中国在赞比亚最需要的时候带来了友谊,“这种友谊是不带任何条件的。我们是全天候的朋友”。
奇卢巴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赞比亚的一贯支持和援助。他称赞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不对别国的内政指手画脚。
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山在在会见时说,中国过去给予赞比亚的援助是不带任何政治条件的,中国今后向赞比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也将是不带任何政治条件的。

第3版(国际)

美扬言抵制加利竞选连任
俄认为美作法无先例
本报莫斯科6月21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指出,美国声称它打算在表决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竞选连任候选人资格时使用否决权,这种作法是没有先例的,超出了通常作法的范围。
这位官员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说,与联合国秘书长选举有关的问题是“极为微妙”的,不应公开讨论。至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一般是不公开的。
联合国秘书长由联合国大会任命,人选须经安理会表决,一致通过后向联合国大会推荐。现任秘书长加利的任期将于1996年12月结束。

第3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在开罗举行
阿拉伯国家外长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会议,讨论定于22日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议程和最后公报草案。埃及外长穆萨说,这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恢复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他说,阿拉伯国家外长已就这两点达成一致意见。

第3版(国际)

就德联邦议院通过干涉中国内政决议
我驻德使馆表示强烈愤慨
本报波恩6月20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今天在此间发表严正声明,强烈谴责德国联邦议院通过所谓“西藏决议”。
声明说,“德国联邦议院不顾中国政府严正交涉,讨论和通过了所谓‘改善西藏人权状况’的决议。联邦议院的这一做法是对国际法准则的公然践踏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愤慨。德国联邦议院不顾中德两国关系的大局通过所谓‘西藏决议’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两国关系造成损害。这种倒行逆施也会最终损害德国自身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20日,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一项名为“改善西藏人权状况”的决议。
在今天联邦议院进行的辩论中,德国外长金克尔强调,德国政府认为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不会承认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

第3版(国际)

北约秘书长表示
无意在新成员国部署核武器
本报华沙6月19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北约秘书长索拉纳今天在这里说,北约不打算在将来新接纳的成员国领土上部署核武器。
索拉纳今天抵达华沙,前来参加于今晚在这里开幕的第13届北约及其伙伴国政治军事研讨会。
索拉纳指出,这次研讨会的目的之一是对将来北约组织的结构和性质进行深入地研究和分析,然后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改革。
他说,在今年年底,北约将邀请中欧国家就入约问题进行协商和谈判。与此相关的“政治决定”,可望在1997年作出。
据报道,来自34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这次为期4天的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