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权威检测

冰淇淋类产品
1996年“六一”儿童节冰淇淋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1.组织单位:国家技术监督局
2.检验单位: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乳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3.抽查范围:北京、哈尔滨、广州
4.被检查产品数量及类型:45家经销企业经销的110种冰淇淋类产品,涉及68家生产企业
5.主要检验项目:感官指标、膨胀率、平均净含量、脂肪、总固形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标签等
6.质量较好产品(排名不分先后):(附图表)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心香一瓣

为国旗卫士壮行
本报记者傅昌波
编者按:6月4日,惊悉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陶维革病情恶化,生命垂危,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
陶维革1994年底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他与本报记者傅昌波的书信往来《请代我向国旗敬个礼》、《国旗,镌刻在我们心中》去年3月24日在本版刊登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那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他那身在病床心系国旗的赤子真情,展现了一个普通战士的崇高爱国情怀,感动了许许多多的读者,也深深感动了我们这些编辑、记者。在我们心中,他不仅是一位读者,还是一位知心的朋友,可敬的楷模。
根据报社领导的指示,记者傅昌波于6月5日上午赶赴武汉,代表那些和我们一样关心陶维革健康的读者朋友们去看望陶维革。令人痛惜的是,探望竟成诀别,祝福之辞却化作点点悲泪。
今天我们刊登这篇特别报道,既是向读者介绍陶维革病逝前后的一些情况,也是为了表达我们对这位国旗卫士的怀念之情。
6月5日下午1时,我终于赶到了湖北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病房。陶维革静静地躺在雪白的病床上。我握住他的手,轻声呼唤:“维革,我来看你了。”他的手心还是温热的,但我知道,他已听不到任何声音,因为颅内出血已导致他的大脑死亡,仅靠仪器维持呼吸和心跳。下午2时20分,陶维革那颗对国旗充满深情的心,永远地停止了跳动。
他的哥哥陶维号从他上衣左口袋里掏出一枚国旗徽章(他曾说过,“这里离心最近”),放到他的右手中,因为他的这只手曾无数次紧握过扛在肩上的五星红旗。
我抑制着悲痛,抱起他那不满两岁的孩子,陪着他的妻子夏荣军走出病房。我问孩子叫什么名字,夏荣军哽咽着说:“叫陶凌霄,是维革起的,寓意是五星红旗永远凌空飘扬,直入云霄。他希望儿子长大后也能成为升旗手。”
第二天清晨,我买了10朵鲜花,放到陶维革的灵柩前,5朵红的代表他所热爱的国旗颜色,5朵黄的代表国旗上的5颗星,以此寄托本报“读者之友”版及记者本人的哀思。在送别陶维革之后,他的亲属和医护人员,还有一些前来告别的军人、学生,向我讲述了陶维革在最后的日子里做的一件件事情。
去年国庆节,陶维革到北京了却了“向国旗敬个礼”的夙愿后,深知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在赴家乡黄冈的路上,他对陪伴的亲属说:“社会各界这样救助我,我很过意不去。我没啥专长,但我升过、护过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我活一天,就要讲一天国旗。”
去年10月份病情有所稳定之后,他便开始到学校、企业和部队,为近4万名各界群众讲解国旗知识,做热爱祖国、守岗尽责的报告。今年元旦,他拖着重病的身体赶到浙江杭州,参加杭州团市委组织的新年升旗仪式。在这个仪式上,1000多名杭州青年向全国青年发出了“做一个爱国敬业的青年”的倡议书。
他还通过邮寄“国旗讲稿”等方式宣传国旗知识。浙江大学、北大附中、湖南筱县一中、天津法政桥二小等单位都收到过他的“国旗讲稿”。在医院,经常有湖北省的中小学生前去探望。几乎每次,他都坐在病床上给他们讲国旗知识,向他们赠送国旗徽章。
医生们告诉我,陶维革的血小板和血色素一直很低,不到正常人的1/3。在这种情况下,稍微剧烈一点儿的运动就可能导致死亡。4月6日,他以病弱之躯,在医院参与抢救一名因病重想跳楼自杀的病友。医生说,他后来的颅内出血,与这次救人行动有一定的关系。
4月9日,陶维革冒雨来到武汉江汉区北湖小学,这是他最后一次离开病床宣讲国旗知识。小小的阶梯教室容纳不下众多的听众,1000多名没进教室的师生就站在走廊里听。当面容憔悴的陶维革离开北湖小学时,1800多名师生不约而同地为他唱起了《祝你平安》这首歌。风雨中,陶维革手握鲜花,热泪滚滚,在学校门口站了很久。
年仅29岁的陶维革带着对国旗的深深眷恋走了,但他对五星红旗、对祖国的一片真情将永驻人间!(附图片)
1996年3月,陶维革在病床前为湖北武汉市“十佳”少年讲解国旗的由来。
湖北武汉晚报杨涛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拿着报纸讨公道
我是一个老年人。前些天我上街买东西时,把一架“海鸥牌”照相机遗忘在一家修车摊上,当我发觉后去要时,那摊主百般刁难,不肯交出,我一时也没办法。后来我在5月10日的《人民日报》“读者之友”版上看到一篇《拾物不还惹官司》的文章,得知有法律为失主主持公道。于是我拿着报纸再一次找到那摊主,警告他:如果再不还我照相机,我就要像报上说的那样告到法院去。摊主翻着眼睛看了几遍那篇文章,又和旁边的人嘀咕了几句,然后很不情愿地把照相机还给了我。我那相机价值700余元,我主动给了摊主50元钱,算是保管费。
报纸上的那个失主是靠法律讨回了公道,而我讨回公道是靠报纸上的法律知识。
希望报上经常刊登一些类似这种分析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纠纷该怎么办的文章,让人们明确自己行为的对与错,免得让爱占便宜的人钻空子,老实人吃亏。
上海市武胜路379号王贵发口述张红岩整理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不作为”也会吃“官司”
明正
大来村村民邓某,准备用自己新建的房屋开饭店,于今年3月4日向卫生防疫部门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防疫部门接到申请后既不派人检查发证,也不说不发给许可证的理由,经办人只是随便说道,这条街已有这么多饭店,你还开什么饭店。邓某三天两头去催问,防疫站的人总说再研究研究。一直等到4月底,还不见卫生许可证的影子。邓某办证未果,遂向人民法院状告防疫站,要求法院判令卫生防疫部门履行法定职责。
法院将邓某的诉状送达防疫站时,防疫站还不当回事儿,认为法院小题大作。后经审判人员宣传法律,防疫站履行了职责,按规定向邓某发给了卫生许可证,邓某撤回了起诉。像行政机关这种不作为的行为,即不履行法定职责、消极的行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法院起诉。
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和执照是行政管理中一项必不可少的法律制度。按法律、法规规定应由主管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申请,依法核发证书和合法证件,如卫生许可证、进出口许可证、建筑许可证、营业执照、驾驶证等,是准予申请人从事某项活动的具体行政行为,决定着申请人能否从事某项生产、经营等方面活动,直接影响着申请人的合法利益。应该由行政机关履行的职责而不作为,从表面看好像并未给当事人造成损失,而实际上是对其合法权利的剥夺,所造成的损失,有时比错误罚款还要大得多。所以法律规定,对行政机关这种不作为行为,当事人可提起行政诉讼。

第9版(读者之友)

家庭医疗救护(26)
  骨折复位之后
当外伤骨折后,对骨折复位是使骨折断端对合,促进骨痂形成,有利于愈合及避免畸形。骨折复位后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做石膏或夹板固定的病人,一般应将患肢抬高,放置部位以不使对位好的断骨发生移位为原则。保持石膏内部的清洁。要经常观察患肢末梢(手指或脚趾)的血液循环情况。如果伤肢发生颜色苍白或青紫、发凉、麻木、肿胀、剧烈疼痛,要及时找医生诊治。
2.胸腰椎骨折病人急性期要绝对卧硬板床,大小便也不能坐起。床铺保持清洁干燥,病人的内衣常换洗。卧床应每2-4小时翻身一次。对长期受压的部位施加按摩,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发生。
3.接受皮牵引或骨牵引的病人,如果牵引局部有小块皮肤破溃,可用生理盐水清洗,涂上紫药水。对皮牵引的病人,要经常观察伤肢末端的皮肤色泽和温度,有无肿胀,知觉有无障碍。如果发现末梢循环障碍,或对胶布过敏发生皮炎,均应及时告诉医生。
4.病人卧室内应保持空气新鲜,可到室外进行适当的活动和日光浴,以增强机体抵抗力。进行牵引和胸腰椎骨折的卧床病人,最好选择朝南的房间,多晒太阳。骨折部位以外的肢体也要经常活动,每日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以防关节僵直、肌肉萎缩、骨质疏松。经常活动还可防止静脉血栓形成,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骨折的肢体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功能锻炼,促进骨折早日愈合。
浙江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胡建妙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识见录

感激,并非多余
吴为
一次,朋友为我弄到一本我渴慕已久的书。欣喜之余,我连声说:“谢谢,谢谢……”
朋友忽然皱起了眉头说:“你的感激怎么让我这样难受!”
见我愕然,朋友解释道:“看到你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感激倒是一种累赘。”
朋友的肺腑之言,使我颇有感慨。
“滴水之恩,当思涌泉相报”,这句古训所蕴含的道德境界令人悠然神往。但在前面所说的这件小事中,朋友在帮助我时,绝不愿我报答,哪怕仅仅是感激,这又是确凿无疑的。那我们是听从古训呢,还是听取施与者的心声呢?
后来,我很幸运地在北大心理学教授朱滢老师的课上听到了这样一个外国小故事:
一群男孩在一位老人的住所旁边打闹,叫声震天。老人实在受不了,于是把孩子们叫过来说:“你们在我屋前玩时,谁大声叫喊,我就给谁25美分。”孩子们都照他的话做了,老人如数付钱。第二天孩子们又来叫喊,老人只给他们每人20美分。第三天,孩子们每人只得到15美分。并且老人对他们说,第四天他只给每人5美分。男孩子们听了很不高兴,便告诉老人,他们再也不来了,因为吵闹一天才给每人5美分,太不合算了。
“这位老人很巧妙地运用了过正原则。”朱教授说,“当人们做一项他们喜欢的活动并因这项活动而得到外在的鼓励时,过正的情形就会出现。过正一旦生成,经常发生的情形则是,一个人的内在动机或兴趣在那项活动中减少了。如果这些人后来再做这项活动而外在鼓励减少,他们就不大愿意做它了。”
在这个小故事中,孩子们本来为自己高兴而打闹,受自己的内在动机所驱使,后来被老人的几个美分所控制,自然逐渐失去了打闹的兴趣。
听了这个小故事,联系前面那件小事,我在想,作为外在的鼓励,几个美分控制了孩子们的打闹,那么,感激或报答也可能制约助人者的助人行为。此刻我似乎明白了,面对感激,朋友为何感到不快,他是在担心。
可是,真正能把握自己思想和行为的人,是不会被外在的鼓励所控制而改变内在动机的,变与不变的关键是内因而非外因。从这个意义上讲,既然能发自内心地帮助别人,那为什么不能坦然接受别人发自内心的感激呢?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拥有神圣和尊严
马力
一位女大学生不慎从衣兜里滚落了一枚一角的硬币,她没有去捡。走在她身后的朋友却上前捡起来,把它放在女大学生的手掌上说:“拿好,这上面有国徽!”
听了这个小故事,我觉得,当那枚一角硬币放在女大学生掌心的一刹那,它已由微不足道的一角货币,升值为神圣的国家的尊严与崇高的道德情感。
实际上,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文化生存状态下的人们的心灵深处都拥有一片神圣的道德情感领土,关于国家民族的,关于理想偶像的,关于人格与公民义务的,关于家庭伦理婚姻亲情的……有的应该报以热情关注,有的值得以生命与热血来护卫。无论你怎样的时髦与现代,无论你有教养还是没教养,“神圣”者,就是不可侵犯,“尊严”者,就是不能任人践踏。因为,它是承载人生之旅的舟楫,它是照耀民族长途跋涉的指路灯。
翻翻咱们中国人的传统道德伦理史帙,这样的大道理和为大道理而忘我献身的义士很多,这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可是,眼下也有部分人渐渐地开始了道德是非的混淆、伦理黑白的困惑。浩然正气、大义凛然、重义轻利、尊老敬贤……一向为人们所尊崇的神圣道德内容,在他们的眼里成了过了期的旧船票。你宣布考古新发现,他就能把那些“恐龙蛋化石”运到外国市场上,让你“奇迹不奇”,“新发现不新”。你让他代表国家和外国人去谈判,他可能为了几个钱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在今天,这样的因道德感丧失而引发的丑行时有所闻,听了让人心里发沉。
我由硬币想起了一本小册子,书中介绍了人类史上10位著名的人类学者关于人类社会的理论研究。时间久了,许多精彩篇章早已忘了,如今记忆中只留下达尔文的两句——
第一句:“人与低等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人类具有道德感。”
第二句:“一个社会的统一行动和道德感,是一个社会继续生存的必要条件;一个自私、不合作、自相残杀的民族,往往会因缺乏一致的手段而自行消亡或被其他民族所取代。”
如果说,达尔文是在以科学的理论给我们上课的话,那位捡硬币的朋友则是在用行动做示范。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学功夫
浙江建德市新安江无线电厂张京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