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奥运选手有了特别设计手表
本报讯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将佩带标有中国奥委会徽号和中国英文缩写字样的手表赴美国亚特兰大,出战第二十六届奥运会。本届奥运会唯一指定计时用表——瑞士斯沃琪表所在的公司特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十七个奥委会特别设计了奥运腕表。
据悉,斯沃琪公司还将向社会销售部分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设计的手表,并将其中的部分收入捐赠给中国奥委会。

第8版(体育)

我奥运代表团接受移动电话捐赠
本报北京六月二十日讯今年是“电信与奥运”年。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和香港讯联电信有限公司联合向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移动电话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两家公司向中国体育代表团捐赠四十二部可在美国使用的爱立信数字移动电话,并提供中国体育代表团从美国到中国的国际通话费用。

第8版(体育)

欧洲足球锦标赛小组赛结束
意大利队惨遭淘汰
据新华社伦敦6月19日电(记者王诚)第十届欧洲足球锦标赛19日进行了最后四场小组赛,并且产生了八强。夺标呼声很高的意大利队在“死亡之组”C组中与德国队战成0∶0后被挤出了八强,从而爆出了本届锦标赛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
意大利队锋线尖刀卡西拉奇第七分钟带球杀入德国队禁区,德国队防守队员被迫将其绊倒,被判罚点球。由于左拉罚出的点球被德国队门将扑出,使得意大利队失去了一次绝好的进球机会。
在C组另外一场比赛中,捷克队与俄罗斯队踢成3∶3平。这样积分居C组前两位的德国队和捷克队获得了四分之一决赛权,而积分与捷克队持平的意大利队由于败给捷克队而无缘进入欧锦赛八强。
在今天进行的D组两场比赛中,葡萄牙队和丹麦队以3∶0相同的比分分别击败了克罗地亚队和土耳其队。在D组中积分靠前的葡萄牙队和克罗地亚队进入欧锦赛八强,上届冠军丹麦队列第三位未能获得出线权。
欧洲足球锦标赛1/4决赛的对阵形势是:英格兰对西班牙,荷兰对法国、德国对克罗地亚、葡萄牙对捷克。

第8版(体育)

巴西总统为奥运健儿壮行
本报巴西利亚6月20日电记者吴志华报道:昨天上午,巴西总统卡多佐在其官邸为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巴西运动健儿送行。他强调指出,参加奥运会比赛,最重要的是要有竞争的愿望和坚定的信念。他说,作为政府、赞助商、巴西奥委会,我们的责任是为你们创造条件。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然而,我们看到巴西近些年来在某些体育项目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过去,巴西只有足球,现在还有排球、游泳、篮球等等。这一切说明国家在取得进步。
简单的欢送仪式充满着喜庆气氛。巴西著名中长跑运动员克鲁斯将本届奥运会巴西队队服送给卡多佐时,指着官邸游泳池说,“你现在也可以训练,去参加奥运会”。刚刚过完65岁生日的卡多佐风趣地答道,“我正在训练,不过只能参加老年人比赛了”。
本届奥运会巴西将有222名运动员参加田径、足球、排球、篮球、拳击、自行车、皮划艇、体操、手球、赛马、柔道、举重、游泳、划船、帆船、网球、射击、沙滩排球等项目的比赛。这是巴西历史上参加奥运会最庞大的体育代表团。

第8版(体育)

亚洲青年足球赛分区赛揭幕
中国队首战胜香港队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19日电(李冲)在刚刚揭幕的亚洲青年足球赛第八赛区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以5∶0轻取香港队。在今晚另一场比赛中,印尼队以7∶1大胜越南队。
从德国训练归来的中国青年队今天较好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开赛后第16分钟,9号曾强在对方门前20多米处左脚吊射入网,首开纪录。在以后的2分钟内,中国队11号郭辉、10号田野又相继攻入第二和第三个球。第28分钟,中国队11号郭辉胸部停球后,转身劲射,将比分改写为4∶0。上半场中国队角球达12次之多。
下半场中国队放慢了进攻节奏,香港队则加强了前场攻击力,有几次也对中国队大门构成威胁。但第76分钟时,中国队一次反击,左路进攻后向中路转移,13号高尧头球攻门,香港队守门员扑救不及,目送皮球滚入网内。最后中国队以5∶0结束了全场比赛。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香港队总教练郭家明都赶到保定观看比赛。正在北京的施拉普纳先生近日也将到保定观战。

第8版(体育)

北大学子欲征服玛卿岗日峰
本报讯北京大学登山队将于今年7月份,赴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境内攀登海拔6282米的玛卿岗日峰,并将进行科学考察和社会调查活动。
北京大学登山队是一支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青年教师组成的民间登山团体,队员是从其外围组织山鹰社选拔出的优秀分子。
他们在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和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锻炼体魄,磨练意志,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登山队组队6年来,已先后征服五座雪峰:青海东昆仑玉朱峰(6178米)、念青唐古拉中央峰(7117米)、新疆慕士塔格峰(7546米)、各拉丹冬峰(6621米)、西藏宁金抗沙峰(7206米)。
今年共有12名队员参加登山活动,其中包括两名女队员和一名清华大学的学生。
北京大学登山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校领导、校团委、校体育教研室和国家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

第8版(体育)

鼓足士气奋战奥运奋力拚搏为国争光
中国代表团动员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上午,第26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动员大会隆重举行。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袁伟民作了动员报告,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伍绍祖发表了讲话。
袁伟民说,从体育界来讲,本届奥运会是实施“奥运争光计划”第一阶段的最大战役,是一次经受严峻考验的“大考”,这次任务完成得好,对深化体育改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袁伟民指出,我们对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是充分的、有成效的,对完成奥运会的任务充满了信心。但是,我们也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形势是严峻的,因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估价自己的实力。他说,我国要在奥运会上夺金牌的主要项目有的是对抗性项目,把握不大,也有很多是打分项目,如跳水、体操等,这些项目的裁判因素很大,届时很可能出现与我实力不相符的比赛结果,特别是与东道主美国强项交叉的小项上必须有充分的估计。
袁伟民要求运动员、教练员们要解放思想,一切从零开始,甩掉金牌包袱,轻装上阵,放手拚搏。
伍绍祖强调,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要抓紧最后一个月的时间,进行科学的、有效的训练;要认真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质准备和运动技术准备;要继续强化祖国和人民培养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和民族的代表意识;要加强组织纪律,严格科学管理。伍绍祖希望中国体育代表团一定要团结拚搏,努力奋斗,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取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光。

第8版(体育)
专栏:工运会快讯

工运会乒乓赛
决出各项冠军
本报朝阳6月20日电在辽宁省朝阳市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乒乓球赛,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于6月20日结束。
广东队和银鹰体协队分获男、女团体赛冠、亚军;广东的陈建获得男子单打冠军,银鹰体协的童晓武获得亚军;广东的黄志敏获得女子单打冠军,银鹰体协的管建华获得亚军;邮电体协的苏琦和黄玉明、火车头体协的单世峰和董建立分获男子双打冠、亚军;电力体协的李悦玲和高瑞颜、山东的林青和李娇分获女子双打冠、亚军;混双比赛的冠军由广东的陈健和黄志敏获得,北京的范向东和赵晓云获亚军。
这次工运会乒乓球赛的成功举行,对于国球在我国职工中的普及开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宋飞杨波)

第8版(体育)

刘易斯获奥运会参赛权
据新华社亚特兰大6月19日电美国老将刘易斯19日在美国奥运会田径选拔赛男子跳远比赛中,跳出了8米30的成绩,终于获得了一项亚特兰大奥运会参赛权。
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以8米39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第一名。美国纪录保持者约·格雷以1分44秒获得男子800米冠军。梅·马隆以50秒52列女子400米第一。

第8版(体育)

德国的一号球迷
本报记者刘华新
6月19日晚,英国曼彻斯特,欧洲足球锦标赛上引人注目的德国队对意大利队的比赛即将进行。1万多德国球迷赶到现场为他们的国家队助威,这里面有鲁梅尼格、舒斯特尔等德国前国家队名将,有即将参加温布尔登网球赛的德国网球明星贝克尔,还有被人们称为“一号球迷”的德国总理科尔。他白天刚刚主持完内阁会议,晚上即飞赴曼彻斯特球场。
科尔青年时代踢过球,当总理后,尽管政务缠身,但和足球界一直保持频繁接触和良好关系。足球界元老去世,科尔会亲发唁电;德国甲级联赛冠军诞生,一定会得到他的祝贺。他崇拜的老牌甲级劲旅凯泽斯劳滕队今年降级后,他曾是最伤心的球迷之一。国家队教练福格茨更是他的至交,上届世界杯德国队失利后,就是他多次鼓励福格茨继续干下去的。那届世界杯赛揭幕战德国队迎战玻利维亚队,科尔也曾亲自赶到美国芝加哥为队员鼓劲。
进行实况转播的德国电视一台节目主持人赛前采访了科尔。科尔风趣地说,“在德国,人们一般都是为了反对一件事而进行示威,我今天来是为了德国队取胜而示威的”。他“赌”德国队2∶1赢。
他说,他与福格茨经常通电话,他对教练的工作表示理解并很感兴趣,教练工作需要有想象力,需要知人善任,当然也需要有好的队员。
科尔坐在意大利足协主席旁边,和全场5万多观众一起观战,并不时关注着来自利物浦的同组队伍捷克对俄罗斯队比赛的战报。这两场比赛瞬息万变,尤其是捷俄比分交替上升,使德意之战分外扣人心弦。德国队只要不被两破城池,就能跨入1/4决赛;意大利队背水一战,只有大比分赢球才能确保出线。这场比赛,意大利队攻势如潮,逼得德国队场上大部分时间只能防守。科尔和普通球迷一样,经历了忐忑不安的90分钟。
比赛结束,德国队以0∶0战平意大利队,科尔的“赌注”未能兑现,倒是舒斯特尔的预言——两队平分秋色——显得更专业一些。
科尔又一次来到电视台的演播室,福格茨和德国队门将科布克已经在接受采访。科尔满面笑容地拍着科布克的肩,祝贺德国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下一轮比赛,并表示他将继续支持国家队。当记者问到谁将获得本届欧洲锦标赛冠军时,科尔显得很谨慎,只是说:“德国队机会很大”。(本报波恩6月19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奇星杯体育漫画赛

“让个地方”杜学胜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