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真抓实干难题不难
——三评“拆坟还耕”
王义堂
浙江“拆坟还耕”专项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给我们一种力量和启示:真抓实干,难题不难。
近年来,毁田建坟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这一现象早就引起各地关注,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治理。例如,浙江一些地市早在一九八七年,就曾发文禁止在风景区、名胜古迹附近和公路两侧建造坟墓。几年来,类似文件不知发了多少,但是收效不大。“拆坟还耕”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难在何处?有的认为,毁田造坟在一些地方成了一种群众性的行为,有的村庄已为半数以上老人修好了寿坟,拆坟闹不好会犯“众怒”;有的认为,农民迷信“修好坟,泽后人”,迁坟拆墓会被认为毁坏“风水”,怕因此影响党群关系;另外,迁坟拆墓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有关领导和部门难下决心。总之,难在领导,难在领导部门思想上有顾虑,没有真抓实干。
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总结有关经验教训时认为,这难那难,首先难在我们的思想没到位、工作没到位、领导没到位、精力没到位。在这次专项治理中,他们明确提出,要将专项治理当作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号召全省人民“下定决心,义无反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从省到村都建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制定治理规划,并组织新闻单位做好宣传舆论工作。领导干部带头迁坟拆墓,群众很快发动起来,仅用两个月,全省就清理坟墓二十五万七千多座,清理非法建造的寺观庙宇一万七千九百多处。治理难度最大的温州市,清理工作也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实践证明,只要工作到了位,向群众讲清了道理,拆坟还耕不仅没有影响党群关系,反而是密切了党群关系。
浙江专项治理的经验说明,有些看似很困难的事,只要认真对待,实际上没有那么难;有些确实很难办的事,只要上下一心,也会迎刃而解。相反,有些本来并不困难的事,由于畏首畏尾,怕苦怕难,反而成了“老大难”。我们有多少好的规划、好的方针政策,就是落实不了,或者落实起来很难很慢,关键在于领导能不能决断,能不能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抓实干。
一些领导干部、领导部门不能真抓实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人民群众投身改革、投身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估计不足,有的甚至认为群众“不好管”、“不服管”、“不能管”。他们或者与群众对立,或者迎合群众中一些落后的东西,而不是服务群众、依靠群众、走在群众前面引导群众。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就是群众路线;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人民群众决定国家命运、决定历史进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只要我们为国为民、利国利民,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得到群众的全力支持,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问题是要做工作,要帮助群众认识到自己的根本利益,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真抓实干的过程,就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和群众一道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将纲领变为行动、将规划变为现实的过程。
真抓实干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平等协商是解决中美分歧的正确选择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说,此次中美双方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致的事实说明,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才是正确的选择。
沈国放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述的。
他说,保护知识产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是中国自身改革开放、振兴经济和发展科技的需要。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是举世公认的。
他说,关于中美知识产权问题,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借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和进行贸易报复的作法。在这次谈判中,中国代表团坚持原则,维护了我国的主权和利益。
沈国放说,对于中美间存在的一些分歧,我们历来主张采取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施压、制裁或报复是绝对没有出路的。此次中美双方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致的事实说明,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才是正确的选择。
这位发言人强调,中国不愿看到动辄以制裁、报复相威胁这类事情再次出现。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符合双方的利益。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白求恩”回来了
赵苏
6月的一天,一辆面包车驶进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乡亲们奔走相告:“‘白求恩’回来了!”
被乡亲们称为“白求恩”的人,是北京军区离退休医务工作者协会首批赴革命老区医疗队的老专家、老医师们。他们风尘仆仆地来到白求恩以身殉职的黄石口村,是为了用实际行动弘扬白求恩精神。
这支由离退休医务工作者自愿组织起来的医疗队,平均年龄65岁,年长者已经74岁。他们中多数人曾经在太行老区工作、战斗过。年逾古稀的贾钧主任医师就是校址在黄石口附近的白求恩卫生学校培养出来的眼科专家。50年后又回到这个地方,又喝到了甘甜的唐河水,贾老心情无比激动,深情地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太行人民的养育之恩,应当像白求恩那样满腔热忱地为人民服务。”
老医务工作者们不顾旅途劳顿,下了车就动手打扫房间、安装器械,很快开设起内、外、妇、儿、眼、X线六个临时专科门诊。消息传开,附近村庄乃至县城的一些人纷纷赶来就诊。为了让更多的人看上病,几位老医师一看就是一天,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66岁的主任医师郑志英,在看门诊的同时,还提着药箱上门为7名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医疗队进村时,正赶上白求恩的老房东邸俊星血压突然升高,有导致中风的危险。经郑志英及时治疗,老人转危为安。负责胸透的谷俊兴医师,在缺少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平均每天做胸透120多人。
在短短3天时间里,医疗队为当地白求恩小学的340名师生和30多名老八路、老党员、老伤残军人、烈军属做了认真细致的体检,为260多名村民看了病。
医疗队临走时,把价值近万元的医疗器械、药品和850多册图书、教具,分别捐赠给乡卫生院和白求恩小学,并商定了为卫生院代培技术人才,长期开展医疗扶贫的措施。
离村那天,乡亲们早早就自发地来到村口,为医疗队送行。

第4版(要闻)

全军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颁奖
于永波希望广大专业技术干部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届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讲话中要求全军认真学习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会前会见获奖人员时的重要讲话,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推动和促进我军的现代化建设。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在会上宣读了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授予汪曾炜等39名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的通令。三总部领导向获奖人员颁奖。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主持今天的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是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给予重奖,并形成规范化的奖励制度”的要求而设立的军队最高专项奖励。这项奖励每三年评选一次,其对象以从事自然科学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工作的干部为主,以中青年优秀拔尖人才为主。对获得这项奖励的同志,发给证书、纪念章和一定数额的奖励金。首次获得这项奖励的39名同志,是经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并报中央军委批准的。他们中既有老一代著名专家,也有硕果累累的年轻新秀。
于永波在讲话中说,重视科学技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军队科技事业和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非常重视,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江主席今天会见大家的讲话,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全军广大科技工作者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
于永波说,建国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科技事业和广大专业技术干部非常关心。全军各级党委、领导积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科技战线出成果、出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力地推动了军队科技事业的发展。目前,我军科技战线生机勃勃,人才济济。广大专业技术干部为我军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青春,出色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又一批重大成果。希望广大专业技术干部要不辱使命,为实现国防现代化再立新功。各级党委要满腔热情地关心爱护专业技术干部,千方百计为他们服好务,加强和改进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在全军形成崇尚知识、学习科技的良好风气。
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凌永顺代表获奖专业技术干部发言,表示要把更多的科技成果奉献给军队,奉献给党和人民。
参加颁奖大会的还有三总部其他领导和部分高级专家。

第4版(要闻)

身为领导干部大操大办丧事影响恶劣
中纪委监察部通报四起案件
陈录学、于文友、宁亚忠、周培荣、符炳信、陈光华等受到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就4起领导干部大操大办丧事案件发出通报,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这些案件中吸取教训,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刹住大操大办丧事的歪风。
1995年1月21日,吉林省德惠市财政局、地税局原局长刘全友因车祸身亡。该部门几位主要负责人在操办丧事过程中,动用公款32195元为刘购买了貂皮帽子、罗西尼手表、高档西装、皮夹克、鳄鱼皮腰带、水晶石眼镜、派克金笔等,作为刘的葬品烧掉。他们还动用公款1.9万多元,为刘购买棺木,搭设灵棚,支付劳务费、租车费、餐费,以及垫付购墓地款。建墓前,他们请阴阳先生看风水;出殡时,送葬人员近400人,动用大小汽车百余辆,并打灵幡、撒纸钱,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为严肃党纪、政纪,中共长春市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德惠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录学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副局长于文友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给予地税局局长宁亚忠撤销党内外职务处分;其他有关责任人员也分别受到严肃处理。
原中共贵州省委委员、黔西南州委书记周培荣,于1994年7月其父亲病故后,大办丧事6天,期间,共有40多个单位的130多名干部到周家吊唁,动用公车51辆,收受钱物计12010元,还请了4个道士做道场、看风水。经中央纪委研究决定,并报中共中央批准,给予周培荣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中共海南省委候补委员、省建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符炳信,在1994年1月任昌江县委书记兼县长期间,其父病故,符大操大办丧事7天,共收受钱物计24301元,其中公款公物计12000元。下葬时,请了两个道公进行选棺穴、念经、写祝词等迷信活动,并有七八名公安干警对天鸣枪致哀。对此,经中央纪委审议,海南省委批准,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分别给予符炳信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山西省岚县原副县长陈光华,在1995年5月其母亲去世后,先后两次请阴阳先生选出殡日期,因“吉日”难择而停尸不葬长达6个多月。11月19日到20日,陈为其母大办丧事,陈及其家人以多种方式通知县直各单位领导参加,并请来两班吹鼓手,出殡时,抬着纸人、纸马、纸牌楼及随灵石碑招摇过市,在当地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在组织对其错误进行调查时,陈私下串供,做假帐,对抗调查。中共吕梁地委、行署决定,给予陈光华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通报指出,党员干部在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挥霍浪费、搞封建迷信,是严重的消极腐败现象,与党中央大力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背道而驰,同党的宗旨与信仰格格不入,是严重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德惠市财政局、地税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周培荣、符炳信、陈光华等人,不仅不模范执行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反而明知故犯,顶风违纪,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后果十分严重。
通报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抓好管理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对世界观的改造,加强党性锻炼,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于律己,防微杜渐,经得起各种考验。党员干部要讲正气、刹歪风,讲科学、破迷信,移风易俗,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通报强调,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条规教育,要坚持从严治党、治政的原则,对那些明知故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类违纪行为,要坚决惩处,决不姑息。

第4版(要闻)

石家庄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研讨会强调
大力推进职业道德建设
本报石家庄6月20日电记者肖体焕、陈国琦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租汽车行业“争做文明使者”活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今天,部分学者、专家、教授聚集石家庄市对这一活动进行研讨。大家认为,石家庄的经验,其意义超出了出租汽车行业,为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北京大学教授魏英敏指出,树立三个意识:“我就是省会,我就是河北,我就是文明使者”,归根到底,就是人的主体意识、主人翁意识。五个文明:语言文明、仪表文明、车容文明、行车文明、经营文明,即职业行为文明和职业道德文明。石家庄市出租汽车行业把“三个意识”和“五个文明”连在一起,二者互相促进,相辅相成,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河北省委讲师团陆仁权认为,应该以出租汽车行业为榜样,推动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建设,使广大干部群众找到自己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历史坐标,找到为人民服务的个人坐标。
石家庄市社科院院长郑凤杰对石家庄市出租汽车行业的成功“秘诀”进行了形象概括:重精神,理念灵;抓热点,创文明;严管理,送真情;重教育,炼德性;抓硬件,做真功;语言美,暖客心;抓样板,树典型;机制活,队伍硬。
中央党校教授李道中、中国社科院教授李德顺、河北省委党校副教授金丽薇、河北省文明办主任白石等在发言中,赞扬了这项活动从群众关心的事情抓起,用管理促文明,坚持不懈,探索出了在新时期搞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路子、新经验。
与会者一致认为,像石家庄市出租汽车行业那样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命力和活力之所在,必须认真抓,坚持抓,一抓到底,切实抓出成效来。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浙东“唐诗之路”
本报记者赵相如
在浩瀚的中国文学史中,唐诗被公认是个高峰;而浙东山水留下了唐代有名有姓的342位诗人的足迹,可以说与唐代诗人结下了难解之缘。
唐代的浙东,河网密布,因而这些诗人往往要走水路,即从古运河到钱塘,再行山阴道,然后渡剡溪、上天姥山、登沃洲、爬天台山、进大佛寺,一路上千岩竞秀,万壑争流,“村村皆画本,处处有诗材”。这一片灵山秀水、仙姿丽质的土地,成为诗人所向往的仙境,每每诗兴勃发,寄情言志。大诗人李白与杜甫对浙东山水情深意笃。李白“一生好入名山游”,“自爱名山入剡中”。他四进浙江,三到剡溪,两上天台山;即使身在他乡,凡遇有佳山丽水,也要与剡中风光相比拟。流传千古的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即可证明他对浙东的爱。杜甫20岁来到这里,盘桓达4年之久,到了晚年,在他的类似自传体长诗《壮游》中还未忘怀年轻时游历越中胜境。他写道:“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白居易13岁到17岁避乱在越州,他的处女作就成于浙东。其他300多位诗人,或单骑仗剑之壮游,或任职贬黜之宦游,或淡泊红尘寄身山水之隐游,或“时危身适越”的避乱游,都为这一片土地留下了宝贵的诗作。
这条唐诗之路,要按今天的线路画个轮廓,那就是从杭州出发经南而东,经过11个市县,沿途著名的富有历史渊源的人文景观与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多得数不胜数、目不暇接。
记者断断续续,历时两年在这条路上追踪唐代诗人的足迹,寻觅浙东山水孕育着的诗情画意。可以说,历经千余年的沧桑巨变,浙东的山、浙东的水、浙东的人,依然是那么可恋、可亲与可敬。
“霜落荆门江树空,布帆无恙挂秋风。此行不为鲈鱼鲙,自爱名山入剡中。”李白一生对浙东山水留下26首诗词。这首名为《秋下荆门》的诗所说的浙东名山,不要说远远没有五岳出名,有的甚至就是无名之山。李白爱这些山自有其爱的缘由:瞧,一入剡中,只见丘峦层叠,山不高而曲线毕现,有的溪水两岸石山,状似珍禽异兽。若是下雨前后,山间白雾缥缈,若隐若现。山上有松、柏、竹,山坡种有茶叶、桑树和松树,远远望去,一片秀色。优美的自然环境里,必出名茶。记者在新昌县泡了一杯茶,只见茶叶嫩青翠绿,山泉水玉洁冰清,茶汤清澈明亮,丝丝清香沁人心肺。原来这儿的茶叶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是真正的高山云雾茶,因而格外受人青睐。去年产量达4700多吨,销售收入达1亿元之巨。记者在新昌县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新昌产的“大佛龙井”茶的拍卖会,500克“明前”茶叶,由起拍价500元,一直抬到5000元才成交。出5000元的是杭州一家茶叶公司的总经理。他直言不讳地说:这么高的价格显然是与商品的价值背离了,但是新昌茶叶的优质是无法不引起以生产西湖龙井而驰名于世的杭州人的注意的,让他们感到再不急起直追,就危险了。
写过著名的《黄鹤楼》七律的诗人崔颢有一首《舟行入剡》的五言律,其中有“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好山出好泉,众泉入溪,水清见底,曲折逶迤,加上山水相连,飞流直下,形成云水飞动的瀑布景象。在这样的环境中,触景生情,怎能不让诗人激情喷薄?如果人们以为,如今唐诗之路上的一些县市,只是有着一片奇美的旅游风景资源,那还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山阴道上的绍兴县,在保持“鱼米之乡”、“丝绸之乡”、“文化之乡”特色的同时,也成了百业兴旺之地。绍兴人用聪明才智创造了年财政收入6亿多元的好成绩,跃进全国百强县前10名内。嵊州市不仅是越剧的发源地,而且还是目前我国的“领带王国”,有领带生产企业1020家,生产出的领带占全国总产销量的80%以上。新昌县不光有好茶,还出好丝茧,出好药材,成了新兴药都,年财政收入达到1.42亿元,农民的收入远远超过小康水平。
这些县市仿佛是唐诗之路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这里的人民,在富裕大道上为充实、发展自己而奋斗的业绩,更值得当今的诗人们去赞颂。

第4版(要闻)

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东盟各国议会组织本届主席、泰国国会主席汶鄂·巴色素旺率领的东盟各国议会组织代表团将于6月23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程十发向国家捐献名家字画
本报上海6月20日电记者钱江、薛建农报道:日前,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程十发将他长期以来收藏的122件元代以来名家字画,捐赠给国家。
程十发捐献的这批字画中,有元代钱选的《青山白云图卷》、王蒙的《修竹远山图轴》,还有此后的画家戴进、沈周、文征明、唐寅、石涛、罗聘、郓南田、金农、虚谷、任伯年的精品。他捐献的明代画家陈洪绶的画作达14幅之多。
上海市文化局遵照程十发的愿望,决定将这批字画交由上海中国画院收藏。

第4版(要闻)

林士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原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林士笑同志,因病于1996年5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林士笑同志生于陕西汉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活动。193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4月到新四军工作。历任卫生队长,卫生处长,纵队和师的卫生部长,吉江军区卫生部长兼政委,东北东线卫生部副部长,关东公署卫生厅长、党组书记,关东医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解放后,林士笑同志历任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中央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医政司司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工组副组长,文教办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首都医科大学(现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卫生部党组成员,1982年12月离休,享受副部长级待遇。
遵照林士笑同志遗嘱,丧事从简。林士笑同志遗体已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今年3月以来,西藏自治区近千名农业科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向农民传授田间管理的科学方法,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图为科技人员向农民讲授除草松土技术。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期,我国北方干旱区普遍降雨,雨量分布不均,一般为10—30毫米,其中辽宁西部、山西、河北北部、山东大部、江苏大部、安徽北部、河南南部降雨量有40—80毫米。鲁、冀、京、津等地区的旱情得到缓解。另外,江南地区北部以及贵州、广东沿海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
预计6月21—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将多阵性降雨天气,个别地区还可能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目前,北方冬麦区大部夏收工作已进入尾声,春播作物正处于需水的关键时期。雨水增加,有利于各类农作物生长发育,但对偏北地区冬小麦的收获、晾晒将有一定影响。在此期间,我国南方大部地区的雨水也较偏多,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21—24日,一般为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25—27日,江南大部、华南大部地区将在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天气晴朗少云,日最高气温一般都将在33—36摄氏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