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北省滦县交通局自筹资金1.25亿元修复、新建了滦县境内阻塞交通的一路两桥。图为新建的滦河大桥。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日前,大连森林动物园里东北虎“宝宝”产下两只小公虎。由于动物园搬迁,多疑的“宝宝”分娩后弃子。但在两只狼狗奶水喂养下,小老虎顺利度过哺乳期。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第4版(要闻)

丁铁石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原基本建设工程兵后勤部政治委员丁铁石同志因病于5月31日逝世,享年81岁。
丁铁石同志,回族,1936年参加革命,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晋察冀军区三分区政治教员、副连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政治部主任,回民支队政治部主任,参与领导和指挥了上百次战斗。在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民主联军本溪市保安司令部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辽东军区三分区政治部主任,大连坦克学校副校长,东北军区战车团副团长、团长,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他率领装甲车队和坦克群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装甲兵技术部副部长,志愿军装甲兵器材供应处处长,南京军事学院装甲兵系副主任,装甲兵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计划部副部长、副总工程师,装甲兵司令部顾问等职,为国防建设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4版(要闻)

党建上水平经济增实力
宜昌市十万党员带领农民奔小康
本报武汉6月19日电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北省宜昌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大力实施“双带工程”,即把党员带头致富、党组织和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新时期农村党员和党组织的中心任务,为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现实途径,有效地加速了全市农村奔小康进程。
“双带工程”自1993年开展以来,宜昌市3100多个农村党支部和10万农民党员通过“小康杯”竞赛、党员联户奔小康、强村与弱村结对子、乡镇干部扶贫帮困等形式将这一工程落到实处,形成了村村有发展路子、人人有奋斗目标、共同争上游的可喜局面。
为了确立党员在市场经济中的素质优势,宜昌市依托县、乡党校和村级党员活动室,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科技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的教育,使4.6万多名农村党员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70%以上的农民党员掌握一两门致富技术。地处三峡坝区的宜昌县,1万多名农民党员掌握实用技术后,有7361人落实了“双带”任务,帮带群众7172户,其中3310户党员率先达到省委制订的小康标准,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
“双带工程”为农村党建和经济发展找到了最佳结合点。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建立了相应的“双带工程”服务和激励机制,与农村党建有关的组织、农委、科委、教委等部门深入村组,通过提供先进技术、定期开展培训等搞好“大合唱”;各乡镇在制订“双带”规划时,目标、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人,并与干部晋升、党员奖励挂钩。
党建上水平,经济增实力。152个后进村支部全部发生变化,其中31个后进支部跃变为先进支部。1993年,全市经济收入过千万元的村只有24个,1995年达到230多个;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比1993年翻了一番。

第4版(要闻)

孔戴在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几内亚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马桂花、霍忠友)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几内亚希望与中国合作开发国内资源。
孔戴说,自从37年前几内亚独立并与中国建交以来,几内亚与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至今这种合作仍在不断得到加强。令人振奋的是,中国一直真诚、无私、毫无保留地帮助几内亚的建设。在今年2月几内亚国内发生政变之后,中国是第一个向几内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国家。
他说,几内亚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富有成效。几内亚资源丰富,有很多领域可供双方合作,几内亚希望与中国合作开采铝矿、铁矿和黄金,并希望中国这个兄弟般友好国家能不遗余力地继续帮助几内亚。
孔戴总统还就有关几内亚国内情况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孔戴总统一行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前往海南省访问。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常委会议在津闭幕
新华社天津6月19日电(记者张淑英)全国妇联常委会议暨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经过3天热烈讨论,今天在这里闭幕。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在闭幕式上强调指出,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时,要同时宣传世妇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中指出的“性别观点”。
黄启璪说,“九五”期间城市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为奋斗目标的总体思路。她说,今后妇女工作要围绕党在“九五”期间的中心任务,结合妇女实际,在解决妇女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在不断优化妇女工作大环境和改善妇女工作条件两个方面上新台阶。
黄启璪在讲话中认为,“性别观点”较完整的提法是要求“将性别观点纳入立法、公共政策、方案和项目”。其次要求在政策、方案、项目已作出决定后,要定期审查其执行情况,评价就业政策及分配政策对男女带来的不同影响,以保证妇女是直接受益者。
为了迎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召开,全国妇联确定了今年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办的10件实事。

第4版(要闻)

迟浩田返京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联酋和埃及的正式友好访问,今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等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儋州干部上学堂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
6月16日周日上午8时许,海南省儋州市人民大道188号的一间会议室里,传出了一阵阵琅琅的英语会话声,中国社会科学院95级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课程班儋州学员的英语课开始了。
这个特殊的硕士班有56名学生,80%是儋州市科局级以上的党政干部。他们要利用两年的周六、周日时间,学完马列原著、商业经济、经济管理、英文等11门课程。
洋浦开发区管理局党委班的小宋每个周末都要赶60公里路来上课,他说:我们班上还有6名下面乡镇的党委书记和镇长,他们的具体事务要比我多,所以困难再大我也要克服。
东风派出所所长薛三祥在“严打”时期忙得没日没夜,今天仍然精神抖擞地准时来上课,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专注地望着黑板。
儋州历来有着重知识、爱读书的传统,闻名遐迩的“东坡书院”古迹就坐落在此。海南建省以来这里的历届党、政领导都重视读书,原市委副书记李言静自学法律取得了博士学位,原常务副市长张力夫也有硕士学位;现在的市委书记兼市长于迅两年前就通过了硕士学位考试,去年又成为“全国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之一。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干部掀起了读书学习的热潮。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浦东居民饮用水不咸了
上海凌桥水厂近日建成竣工,浦东新区的居民饮水水质从此将会有显著改善。
浦东地区水厂的取水口原位于长江口近东海处,由于受海潮影响,自来水经常带有咸味。为优化浦东的投资环境,上海市在凌桥水厂日供水20万吨能力的基础上,经过改造,新增日供水能力20万吨,并改变直接从东海岸边取水的方式,全部引用水质达国家二级标准的长江水。整个工程只用了10个月时间。

第4版(要闻)

阿拉法特结束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卢劲、李建忠)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北京赴河内。
阿拉法特在离京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天来他同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乔石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重要、成功和富有成果的”会晤。
已是第十次访华的阿拉法特说:“我为同中国领导人和人民间的牢固关系感到骄傲。”他对中国“自始至终给予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表示再次感谢。
阿拉法特说,昨天巴中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协定等两个文件是他此次访问成果的具体体现。他还说,中国方面还将对巴勒斯坦一个工业区建设提供帮助。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阿拉法特重申,巴勒斯坦将继续致力于中东和平进程。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布克。
邹家华对福特汽车公司积极参加中国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表示赞赏。他说,中国的汽车市场很大,随着老百姓购买力的提高,这个市场将更大,我们欢迎福特汽车公司来中国进行合作,特别是欢迎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军工企业转产汽车方面发挥作用。
布克表达了福特公司积极参与中国汽车技术发展的诚挚愿望,并表示愿意在中国产业政策的指导下,继续扩大对华汽车技术生产的投资和合作。

第4版(要闻)

香港地区事务顾问结束福建访问
新华社厦门6月19日电(记者林斯定)以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为高级顾问、社长助理兼港岛办事处主任王如登为团长的香港地区事务顾问(港岛区)访问团一行100余人,今天结束为期7天的福建之行,离开厦门返回香港。
在闽期间,访问团考察了福州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了当地名胜古迹,对福建省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留下了深刻印象。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省长陈明义会见了访问团成员,表示要继续保持与香港的密切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建行捐款奖励见义勇为英雄
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日前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50万元人民币,用以奖励见义勇为英雄。
这次捐款是建设银行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的公益活动。这笔捐款将主要用于奖励目前正在进行的“严打”斗争中涌现出的见义勇为英雄。
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是今年由建行系统30余万员工每人自愿从工资中拿出100元建立起来的。建行每年将用这笔基金的利息资助高等院校贫困学生、奖励见义勇为行为和建立希望小学。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问世
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我国第一台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近日在株洲电力机车厂诞生。这是我国交流传动机车零的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能研制这种机车的少数国家之一,为我国今后铁路运输提供重载高速的现代化机车奠定了基础。
这台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是由株洲电力机车厂和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共同研制的。四轴总功率达4000千瓦,最高速度每小时120公里。机车采用微机控制,有效地提高了机车的控制精度,增加了机车故障检测、诊断和显示系统。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首座公益桥竣工
北京第一座由政府组织、企业集资、民营企业达因集团做为主要投资方兴建的公益桥日前竣工。这座位于二环路东直门拐角处的公益桥,全长51.6米,宽19米。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北京动物园大批动物添幼仔
今年头5个月,北京动物园繁殖成功54种549头(只)动物。这些动物中有首次繁殖成功的蓝狐、黑颈长尾雉等,还有金丝猴、羚牛、东北虎、白唇鹿、黑颈鹤等。
北京动物园现在饲养和展出的动物有600多种、5000余头(只),是我国最大的动物园。为了让这些动物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健康成长、繁衍后代,北京动物园的科技人员和饲养员,根据各种动物的习性、年龄、体质、食量,制订出科学的食谱和喂食表,并且根据不同的季节安排不同的食谱。每当动物进入繁殖期,又派出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对怀孕和孵化的动物进行精心的饲养和护理,为大批动物繁衍后代创造了条件。 (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甘肃开辟自然公园旅游线
为发挥自然条件多样化的地理特点,甘肃省开辟以自然景观为特征的自然公园旅游线,游客可以在短时间内,跨越从亚热带到寒带的种种地理气候带,尝试各类自然环境下的生活状态。这条旅游线南起甘肃文县南部的白龙江自然保护区,经武都万象洞、成县鸡山、石门、仙人崖,穿越甘南藏族自治州桑科草原,经平凉崆峒山,过兰州看兰山公园,到祁连山自然保护区,观看七一冰川、武威沙漠公园、张掖森林公园,然后到敦煌观看大漠磅礴景观。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徐秋元——让洋设备“服”中国“水土”
新华社记者林晨本报记者刘伟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凭着敬业精神和钻研精神,摸透先进的进口钻机、钻头等设备的脾气,硬是让那些洋设备“服”了中国的“水土”,为国家增加效益高达150多万美元。他就是全国劳模、山西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的钻机总工长徐秋元。
1985年8月,35岁的徐秋元从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矿调到中美合作开发的山西安太堡矿。当他看见那些工艺精良、威风八面的进口新式大型牙轮钻机时,只有一个想法:要是能坐进那价值160万美元的钻机的漂亮的操纵室里,这一辈子也算没有白当一回司钻。
以优异的学习培训成绩第一个完成了操作培训后,徐秋元揣着上岗证,将全矿第一台牙轮钻开进了工作面。可是没过多久,终于当上了牙轮钻司钻的自豪心情就被这些洋设备的“坏脾气”所破坏。这些钻机采用的是干式钻孔方式,孔外配有除尘装置。干式钻孔效率高,技术性能稳定,但那套娇气的除尘装置却无法适应中国的黄土高原,使用不久就失了灵。1990年5月,美方在中方的要求下,将矿上12台大小钻机全部改为湿式钻孔。可是,“按倒葫芦起了瓢”,粉尘得到了控制,但钻头使用寿命一下子缩短了60%,钻进效率也降低了25%。一个钻头就是3000多美元,企业一年就要多支出50万美元。徐秋元去向美方专家请教既能除尘又能降低钻头损耗的办法,结果碰了个软钉子:“到目前为止,这种新技术世界上还没有发明。”语气中透出一种不屑。
这使徐秋元受到很大震动。“中国工人不比任何人笨,洋人能造出这机器,咱就不信治不了它的坏毛病。”
没有人说得清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徐秋元吃了多少苦。一有时间,他就跑到钻机跟前仔细观察,一呆就是大半天;为了弄清钻机的工作原理,他叫女儿翻译了全部技术资料,又自己花钱买了一大堆技术书籍,利用业余时间从头学起。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秋元终于找到了“病根”。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徐秋元采取水路避开钻头走、钻杆喷水巧除尘的方法向洋设备开战了。三年寒暑,百余次试验,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之后,美国人长期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终于在徐秋元手中成了“俘虏”。
1993年7月8日,新的除尘装置上机了,隆隆机声响起来了,钻头在飞转中下沉,而工作现场微尘不起。成功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徐秋元的眼睛湿润了。
经验收测定,钻进效率和钻头使用寿命分别提高了25%和150%。这两项指标意味着钻进效率恢复到了原来干式钻孔的水平,而除尘效果又与湿式钻孔相当,鱼和熊掌兼而得之。之后,徐秋元又解决了气水分离器的关键难题,使中国式的钻机除尘装置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在研究洋设备的同时,徐秋元自己的技术素质和水平也上了新的台阶。1993年他被公司评为全矿第一批工人技师。结合技术革新,他自学了无线电、流体力学、牙轮钻机原理、机械原理、锅炉学等。徐秋元说,搞四个现代化,工人也要智能化。没有知识和技术素质,在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的现代企业中,是谈不上当好国家主人翁的。
徐秋元周围的人都很佩服他的勤奋和钻研精神。大家说,徐师傅这个劳模是智能型的。
五年来,徐秋元先后提出和主持了十几项重大技术革新,其中采用“切割补焊法”修复废旧钻头的革新,为企业节省的费用已超过了24万美元;冬季钻机不使用防冻液而靠人工放水的合理化建议获准实施以来,三年没有冻坏一台泵,累计为企业节省支出75万美元。
张海燕是郑州火车站客运服务员,在整天人头攒动的候车厅内,她以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次次的扶老携幼,把温暖送给了南来北往的旅客。而那些怀着感激之情的旅客,却很难从她的口中打听到她的姓名。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20篇《张海燕——我叫“郑州站”》——编者(附图片)
徐秋元(左)在钻机工作现场。 新华社记者董荣贵摄

第4版(要闻)

百名民族地区青年受嘉奖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首次“全国民族地区杰出青年经验交流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人民日报社援藏记者、西藏日报副总编辑李而亮等100名代表荣获“全国民族地区杰出青年”称号,并受到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的嘉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为杰出青年颁奖。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在会上讲了话。
今天受嘉奖的100名代表来自30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代表60名,汉族代表40名,平均年龄36.7岁。这些代表,是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解放军、武警、民航、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长期派到民族地区工作的先进青年典型。他们中有热爱民族地区,扎根民族地区,为民族地区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有不畏艰难困苦,长期在少数民族居住的高寒、贫困地区工作并做出感人事迹的支边青年;有在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反对分裂、确保社会稳定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
今天下午,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的负责人与会议代表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了保持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维护各民族团结、加快民族经济发展等问题。(胡健)

第4版(要闻)

广东省茂名市今年种植的107万亩荔枝喜获丰收,总产量达7.5万吨。久负盛名的岭南荔枝吸引众多水果商前来设点收购。图为来自福建的水果商在高州收购荔枝。
新华社记者潘家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