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商联七届六次常委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周笑浪报道:全国工商联七届六次常委会议于6月17日至19日在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桓玉珊所作的《团结起来,奋发努力,为完成〈纲要〉提出的跨世纪宏伟目标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交流了各地工商联的工作。
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在会上指出,当前是工商联工作的最好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工商联工作非常关心和支持。经叔平强调,工商联的工作必须讲政治,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坚持中央有关文件的精神,全面理解工商联的性质;三是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方针,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四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日来,南京军区第123医院组成一支专家医疗队,深入到安徽省凤阳县田间地头,为麦收农民送医送药,深受麦农的欢迎。 郭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还权于连还钱于连还兵于连
某师抓基层建设落到实处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以“还权于连、还钱于连、还兵于连”为突破口,改进领导机关作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获得较好效果。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机关“占权、占钱、占兵”,已成为制约基层全面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1994年底,该师党委以落实“还权于连、还钱于连、还兵于连”为突破口,强化为基层服务的观念,加强基层全面建设。他们于去年底将全师拖欠62个连队的72.29万元节余伙食费全部归还基层,还为每个连队建立了节余伙食费“专用帐户”,保证连队随用随取。在“还兵”上,师在严格按照编制用兵的同时,师团党委首先从自身做起,明确规定,师团领导一律不配专职公务人员。并由副师长挂帅,组成联合工作组,一个团一个团清,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过,一个连队一个连队查,一个人头一个人头数,先后三次清退超占、借用兵员,将115名基层连队干部骨干充实到连队,还回训练场。师还依据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坚持做到基层有决定权的不插手,基层有推荐权的不剥夺,基层有安排权的不干扰,真正把基层的权利还给基层。去年以来,全师共改选志愿兵81人,士兵提干50人,报考军校113人,调整使用基层干部140人,都是经过基层评议和推荐的,也都是基层官兵认为最好的、最拔尖的。
“三还”的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基层连队的建设。去年以来,全师58个建制连有19个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和先进党支部。军事训练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考核比武中夺得12项第一、11项第二、7项第三,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师。
(黄正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空军表彰优秀科技干部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肖璞、吴谋)空军部队11名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科技干部,今天受到空军领导机关的通报表彰。这11名专家均拥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大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对推动空军部队现代化建设产生了积极影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国80%县(市)有科技副县长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党的十四大以来,各级党委组织、干部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要求,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现在,全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由党政各有关部门参加的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小组或协调小组。
目前,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门共选拔、管理、联系优秀专家5万人,初步形成了省、地、县三级优秀专家的管理体系,在为这些优秀人才创造较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各地党委组织部门举办了多期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着重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此同时,组织青年科技专家进行国情考察。这些活动对引导青年专家了解国情,激发爱国情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增强了党在知识分子中的凝聚力。
在为知识分子办实事方面,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注意突出重点,优先改善优秀专家的工作、生活条件。有不少省明确规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医疗保健方面享受特殊照顾;一些省给两院院士和博士生导师发放特殊补贴;还有不少省千方百计为专家们解决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住房、医疗等难点问题。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人员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全国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门创办了以优秀专家为主体的专家咨询服务机构,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牵线搭桥,组织和引导专家直接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由党委组织部门牵头选派科技副县长的工作近年来也有了新的进展,目前全国80%以上的县(市)和60%以上的乡(镇、街道)选派了科技副县长、副乡(镇)长。选派配备科技副职的工作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懂科技、会管理、善经营的科技骨干人才。
重视培养年轻一代的科技人才,已成为各地党委组织部门在加强知识分子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普遍制定了加速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规划、对策和意见,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青年科技人才基金,不少省制定了推荐青年专家担任重大科研攻关项目负责人等具体规定和办法。这些政策和措施,为年轻的优秀科技人才早出成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精神与国家尊严”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6月17日,中国国防报编辑部结合该报近期组织的肃清殖民文化残孽的系列报道,举行“民族精神与国家尊严”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尊严。
与会同志强调,在社会经济结构转型时期,思想道德文化领域里出现的某些不良倾向,给人们带来消极影响,应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坚持正确的引导。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国务院扫黄打非办公室、中宣部出版局、文化部、团中央宣传部、总政有关部门、军事科学院等有关领导,以及首都新闻单位的同志和中国伦理学会的学者。(吕国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民盟北京市委纪念成立50周年
本报讯6月15日,数千位民盟盟员聚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隆重纪念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成立50周年。北京民盟创建于1946年,现有盟员6232人。盟员大多分布在国家机关、市级机关、团体,高等、中等院校,科研、文化、卫生、体育等单位。(申明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济南军区141医院设立扶贫病房
本报讯对社会设立的扶贫病房近日在济南军区第141医院挂牌成立。该扶贫病房的主要扶贫对象是经济效益较差的工厂、乡镇企事业单位的下岗待业职工及家属、军烈属、残疾人、五保户以及偏远山区、海岛的贫困户等,对以上扶贫患者进行调查核实,上报医院有关部门给予减免医疗费用。(姚锋张玉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图片出版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一套反映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宣传图片《全民行动起来,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图片将于六月二十二日出版发行。今年四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严打”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种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纷纷落网,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欢欣鼓舞。为了配合“严打”斗争向纵深发展,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这场斗争取得的成果,发动人民群众同犯罪分子作斗争,震慑犯罪,敦促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公安部宣传局和新华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了这套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辽宁采取IC卡处理交通违章
本报讯辽宁省公安交警总队率先在全国使用先进科技手段——IC智能卡管理交通违章。IC卡交通管理系统工程是由沈阳东江实业有限公司与辽宁省交警总队合作开发的。记者近日在工程实施现场看到,执勤交警将一名违章驾车司机叫到路旁,将司机持有的像名片一样大小的IC卡插入读写器中,在得到司机确认前提下,接连按动几个按钮,上面即显示出违章类别:违反信号标志标线、罚款标准5元、卡内剩余金额395元等字样。前后处理过程只用58秒。(段心强谢吉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
在青少年中开展迎接香港回归祖国活动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方瑾)在香港距离回归祖国还有一年之际,共青团中央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开展集中的纪念和宣传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认识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伟大意义,进一步激发青年担负起跨世纪重任的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和振兴而努力。
通知说,今年7月1日,香港离回归祖国还有整整一年时间。香港在经历百余年英国殖民统治之后即将回到祖国怀抱,在这历史性时刻开展纪念和宣传活动非常有必要。通知提出“迎接香港回归,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未来”口号,要求活动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主题,学习和宣传“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我国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主要内容,以及我国为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所作的种种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时代楷模——党员干部篇》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近年来,中宣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大批体现新时期创业精神的优秀党员干部典型,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产生了极大的激励作用。为满足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需要,中宣部宣教局、中组部研究室联合编辑了《时代楷模——党员干部篇》一书,现已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汇集了孔繁森、李润五、马恩华、李国安、吴天祥、陈金水、王廷江等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材料,包括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人民日报社论及有关回忆文章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戈壁“拓荒牛”
——兰州军区某团纪事
沈海荣陈卫民高奇新
走进兰州军区某团营区,错落有致的楼房,四季常青的植被,纵横交错的林荫,宽阔笔直的马路,配套齐全的设施,让人赞叹不已。
更令人敬佩的是:这个团在满目荒凉的旧营区上恢复重建才短短7年时间,就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团党委连续4年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先进党委”,先后有20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
这个团地处河西走廊中部,黄沙滚滚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1989年,部队刚刚恢复团建制时,沙漠戈壁,风沙从春刮到冬。为美化营区、改变生态环境,团党委“一班人”带领全团官兵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在戈壁滩上种常青树,没有先例。该团党委“一班人”不信这个邪,他们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营区内的老杨树已全部被柏、松、槐、柳、杉等14个品种的14000余棵树所取代。营区四周栽上了以新疆杨为主的5个品种万余棵成材树、86000多棵防风树,成为全军第一个集经济林、用材林、防风林、风景林为一体的“军营园林布局”。
随后,这个团党委“一班人”带领全团官兵又陆续建成了全军第一个拥有140多间猪舍的保温猪圈;建起了受总部表彰的占地409亩的小农场,拥有苹果、梨、桃、杏、葡萄等7个品种281亩的园林化基地,以及可开展18个加工服务项目的生活服务中心和一个正规化副食品生产基地。
今年1月,该团占地72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基地和后勤配套设施建设,还迎来了全军农副业生产现场会的代表。那些见多识广的将军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戈壁深处会有这样一座漂亮的军营,会有这样一个全面建设过硬的一流团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乐在奉献
——记空军中校蔡伟素
刘裕国李守卫徐生
今年32岁的空军中校蔡伟素,担任着军办企业集团——中国雷剑企业发展(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真诚赢得信任
雷剑集团的核心是空军成都被装厂。1986年6月,志愿兵蔡伟素被任命为该厂厂长。当时,这个厂只有24名职工,均系军人家属,有11台缝纫机,濒临倒闭。症结所在,是吃“大锅饭”,管理混乱,没有能为市场接受的产品。蔡伟素对症下药,被装厂出现转机,当年盈利32万元,更重要的是,企业赢得了喘息的时间。
1987年,经过市场调查,蔡伟素确定把航空服作为主要生产项目。可工厂没有钱,材料没法买。时近春节,他揣一张介绍信,坐上了北行列车,来到张家口地区皮革厂,找到厂长老王。王厂长心存顾虑。为了获得信任,蔡伟素每天穿上军装到办公室磨嘴皮。腊月三十,王厂长听说他还没走,便去看他,只见招待所冷冷清清,连服务员都回去过节了。王厂长很感动,对蔡伟素说:“小蔡,你像个干事业的人。”真诚赢得了信任。正月初四,价值20万元的皮革材料全部发往成都。
正是这一年,蔡伟素组织设计人员,设计了一种新式的“羊毛里四季航空服”。蔡伟素果断决定:开动所有设备,全力生产。一个季度下来,生产了8000多件四季航空服,可订货只有6000件。11月25日,蔡伟素带着两大箱皮服,登上了飞往拉萨的军用运输机。拉萨八廓街,寒风中响起了他大声叫卖的声音。两箱皮服不到一个小时被一抢而光。
蔡伟素大喜,当即电告厂里,将存货全部发到西藏。当年,全厂创利123万元。
克己为人
雷剑集团现在算得上家大业大了。集团拥有10万平方米厂房、4600多台(套)现代化设备,下辖24个企业,主导产品——皮革服装远销东欧、北美、东南亚。
而作为这样一个大型企业集团的创建者,蔡伟素至今仍住在一套二居室的房子里。家里陈设简单。
对这种贡献与回报的反差,蔡伟素谈了自己的看法:“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哺育和培养,当你成功时,首先应当想到的是如何回报社会,而不是向社会索取。”
1988年下半年,蔡伟素一家还住在一间平房里。成都军区空军后勤部考虑到他的困难,分给他两间住房。当时他出差在外,妻子先把家搬了过去。他回来后,看到工厂刚调来的技术人员何中银一家还住在招待所,便硬让妻子搬回原处,把两间房子让给何家。
1991年上半年,后勤部军需处拨给厂里领导两套团职干部住房,三室一厅。当时厂里有一正二副三位厂级领导,蔡伟素让两位副厂长搬进了新房。
时隔不久,军需处又拨下一套三居室,指名分给蔡伟素。可这时,正逢厂里扩大生产,招了一批临时工,无处安置。蔡伟素又把这套房子让给临时工居住。
1994年,蔡伟素获“四川十大英才”荣誉称号,省政府奖励他一台长虹彩色电视机和1万元人身保险金。他把电视机赠送给职工俱乐部,把人身保险金交给了工厂计划财务处。
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蔡伟素的收入只是一份军队团职干部的工资。就是这份不算丰厚的工资,也不完全用于自己。1991年河南遭水灾,他姐姐家房子被毁。蔡伟素了解到有些地区灾情更重,便分两次共寄1000元钱给河南省政府救灾办公室。1993年夏天,华东地区发大水,蔡伟素又将1000元的积蓄寄往安徽灾区。
不忘自己是军人
蔡伟素家乡是河南固始县,家中兄妹7人,蔡伟素排行第六。他当厂长多年,蔡家众多兄妹中无一人进厂,仍在老家务农。他说:“我的几个哥哥姐姐,文化有限,没有专门技术,公司没有适合他们的工作,不能让他们占着位置不做事。不然,就是以权谋私了。”
蔡伟素对家人严格,但他却一下子在公司安置了30位驻守在西藏的军人家属。
今年春节前夕,蔡伟素来到西藏贡嘎机场。在与场站官兵的交谈中,一些干部说出驻藏官兵的难处。这些军官都已驻藏多年,按规定家属可随军安置在成都,但由于种种原因,家属就业和子女上学都难以解决。蔡伟素返回成都,便着手安排这一“稳定军心工程”。他说:“我们是军队企业,当然要为军队建设服务,安置好这批家属,可解除驻藏干部后顾之忧,这份责任总要有人承担。”
蔡伟素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个军人。西藏甘巴拉雷达站海拔5374米,高寒缺氧,环境恶劣。1994年初,蔡伟素专程登上甘巴拉雷达阵地,送上高级飞行服和文化器材。回到成都,他动员公司团委与甘巴拉雷达站团支部结成互帮“对子”。“五四”青年节,全公司1200名团员青年集资购买了一台摄像机和丰富的慰问品,派人专程送上了雷达站。去年春节前,公司为西藏海拔4000米以上雷达站的每位官兵,无偿配发了一件四季航空服,又为驻藏所有雷达兵每人发了一件太空棉衬衣。
当蔡伟素听说空军雷达某团一站、五站驻守在红军长征途经的雪山草地上,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立刻决定派人前去慰问。1996年初春,这支慰问小分队顶风冒雪、翻山越岭,将一批价值6万余元的“中国名牌产品”——雷剑牌四季航空服和VCD影碟机等一批文体器材送到雷达站官兵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