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法制宣传教育会议召开表彰会
乔石丁关根等会见法制宣传教育会议代表
中宣部司法部表彰575个先进集体和1000名先进个人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本报记者王比学,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汪金福报道:第四次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今天召开表彰大会,在“二五”法制宣传教育中作出突出贡献的575个先进集体和1000名先进个人,受到中宣部、司法部的表彰。
表彰会召开之前,乔石、丁关根、王汉斌、任建新、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全体会议代表。
在这些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中,有中纪委法规室等412个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工作路子,措施得力,扎实有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单位;有北京市平谷县等103个以普法教育为先导,学法用法相结合、法制教育和综合治理都取得明显成效的先进县(市、区);有国家经贸委普法办公室等60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完成本地区、本部门“二五”普法任务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普法办公室;有张福昌等1000名学法用法走在前,甘为全民普法作奉献的先进个人。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会上宣读了中宣部、司法部的表彰决定。决定指出从199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的“二五”普法工作,在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国务院及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各级法制宣传教育主管部门和广大普法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已经圆满结束。到1995年底,在全国八亿多各类普法对象中,有7亿人参加了“二五”普法学习。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学习宪法、专业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广大公民的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参与管理各项事业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观念逐步树立。在普法教育基础上开展起来的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各项事业的管理开始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决定希望各地区、各单位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以这些典型为榜样,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搞好“三五”普法的重要精神,勇于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风气,积极推进依法治国。
中宣部、司法部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先进典型代表颁奖。

第1版(要闻)

对话比对抗好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述评
本报记者龚雯
6月17日晚8时左右,参加中美知识产权磋商的双方代表相视而笑,握手言和,从而不仅避免了一场一触即发的贸易战,亦使长达10年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取得了一个令人满意的阶段性结果。
本次谈判历时12天。6月6日至7日双方非正式磋商。10日至11日,美代表团赴广东了解了我国对保护知识产权所做的巨大努力。13日开始正式磋商,15日进入部长级会谈,由中方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和美国代理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共同主持。
双方争议焦点主要有四:1.关闭CD厂;2.延长特别执法期;3.海关加大边境执法;4.市场准入(即国际合作)。整个磋商过程艰辛复杂,气氛紧张凝重,谈判大厅所在的外经贸部门外几天来人头攒动。对于中方代表而言,这是一次精神、意志、知识和体力的全面较量,他们预想了最好的结果,也作出了最坏的打算。中方代表对文本中的每一个字都逐一推敲,据理力争。
经过5天坦率和建设性的会谈,中美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美方宣布取消拟对华采取的贸易报复,并承诺将中国从特殊301重点国家名单中去掉,中方亦同时宣布取消拟对美的贸易反报复。
回顾该轮磋商,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深有感触:“磋商之所以较为成功,除了丰富的经验和高超的技巧,最关键的是中方打了一场有准备之仗,中国切实全面地履行了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令挑剔的美国人也感到无可挑剔,这说明在对外贸易关系中,根本的还在于要先把国内的事情做好。”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它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日益显著,而由于商业利益的驱动,侵权现象在当今世界普遍存在。自改革开放始,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签署了一系列有关国际协议,并在立法、执法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进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实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国家,美国惯于利用手中的这把利剑对别国施压,近年来更是对中国动辄挥舞贸易报复的大棒。10年中,中美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四轮正规谈判(指签有协议的),大大小小的磋商共计60余次,最长的一轮达22个月。今年4月30日,美单方面宣布将中国列为特殊301重点国家,5月15日又开出了价值3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报复清单。
参加了10年知识产权谈判的外经贸部条法司司长、法律专家张月姣女士说:“保护知识产权并非听命于美国,而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实际上,无论中美之间是否达成协议,中国政府都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磋商期间,记者们有一天注意到这样一幅图景:美国代理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女士穿着中式对襟丝缎上衣,而中方团长石广生则是标准的西服革履,当两人一起步入谈判会场时,人们不禁为他们在衣着上的“中西反串”而会心一笑。事实上,中美双方经济上互补性很强,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大潜力。贸易报复历来是一柄双刃剑,越是发达国家,对国际经济联系依存度越高。对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行制裁,也许可逞美方一时之快,但遭受更大损失的将是美方。此次谈判结果,不仅将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全面改善奠定基础,使中美企业界受益匪浅,对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也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因而受到中外有识之士的由衷肯定。
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又一次证明,国家间的贸易摩擦,只能通过平等协商,尊重事实,求同存异,加以解决。正如江泽民主席会见巴尔舍夫斯基时所言:“对话比对抗好,互利合作比制裁好。”

第1版(要闻)

李鹏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
希望年轻演员不断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刘思扬)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观看了中央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李鹏在观看演出前亲切会见了演职人员。他说,芭蕾舞是世界优秀文化艺术,《天鹅湖》是芭蕾艺术的代表,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这表明优秀的西方文化艺术可以洋为中用,推陈出新。李鹏希望年轻的演员们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成绩,青出于蓝胜于蓝。
由俄国著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创作的芭蕾舞剧《天鹅湖》,传到中国已有38年历史。38年来,几代芭蕾舞表演艺术家,用他们执著的追求和奉献精神,支撑着这门艰辛而美丽的事业。用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赵汝蘅的话说,他们的心愿只有一个:“让西方的芭蕾艺术在东方的中国生根开花,创出自己的路,走向世界”。
据了解,这次新上演的《天鹅湖》,主要角色均由年轻演员担任,他们大多在国内外舞蹈比赛中得过奖。
李岚清、李铁映、彭珮云等也会见演员并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阿拉法特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中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中南海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李鹏总理对阿拉法特总统访华表示欢迎。
李鹏说:“自总统上次访华以来,中东和谈特别是巴以谈判虽然经历曲折和困难,但仍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高度评价以阿拉法特总统为首的巴勒斯坦领导人采取的明智政策。”李鹏说,最近阿拉伯各国正在加强磋商和协调,不久又将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中国政府衷心祝愿会议取得成功,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恢复合法民族权力的事业,为全面、公正地解决中东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
阿拉法特总统对有机会再次访华并会见李鹏总理感到高兴。他说,在中国他是生活在朋友中间。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并提供了宝贵的援助。“这是巴勒斯坦事业取得进展不可缺少的,我们对此将牢记不忘”。阿拉法特说,“不管有什么困难,巴勒斯坦将坚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方针,并相信和平将最终取胜”。

第1版(要闻)

石家庄彩壳生产线通过验收
本报石家庄6月18日电记者曾坤、陈国琦报道: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石家庄大屏幕彩色显像管玻壳生产线顺利通过验收,今天上午在石家庄宝石公司举行了验收投产典礼。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电祝贺。
石家庄彩壳项目引进日本NEG公司具有90年代世界领先水平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年设计能力为21"FS彩壳408万套。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屏幕、高清晰度彩壳生产空白,对加速彩电国产化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这个项目自1994年3月破土动工以来,在有关部门和省市的支持下,仅用2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主生产线设备及能源动力系统工程,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比国家定额工期缩短近1年。

第1版(要闻)

五月份国民经济继续平稳运行
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3.1%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工业生产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市场销售平稳增长,银行存贷款稳定增加,对外贸易渐趋稳定。
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33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4.1%,能源、原材料、轻纺以及运输邮电通信、房地产、科研综合技术服务等行业投资增长较快。在1—5月的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10.2%,更新改造投资增长6.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2.5%。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8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当月新增各项贷款562亿元,比上年同月多增123亿元,其中新增长期贷款比重由前4个月的10%左右提高到19.5%。当月新增各项存款1192亿元,比上年同月少增104亿元。
在对外贸易方面,5月份出口总值121.6亿美元,比上年同月下降5.8%;进口总值120.1亿美元,增长4.4%,出口下降幅度与进口增长幅度均比前4个月减缓。
当前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是,工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滑坡之势仍未得到遏制,国有企业的效益下滑尤为突出。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阿拉法特
本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
乔石对阿拉法特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总统阁下为发展中巴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阁下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乔石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了自治政权,这是巴勒斯坦人民在巴解领导下坚持长期斗争的结果。尽管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仍将是漫长、曲折的,但中东和平进程是大势所趋,在巴以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巴勒斯坦问题终将获得解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拉法特对有机会再次访华并见到老朋友感到高兴。他说,巴勒斯坦人民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正义事业和中东和平进程的一贯支持。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考察三峡工程
乔石强调一定要把三峡工程建设好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刘思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等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日前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乔石强调,三峡工程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情,一定要千方百计建设好,按照设计要求圆满完成。
六月十四日至十八日,乔石委员长,倪志福、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在四川和湖北先后考察了万县市云阳新县城等移民点,访问了已经搬迁的部分移民户,实地察看了三峡工程建设工地及荆江大堤,并听取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树言和四川、湖北两省关于三峡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安置情况的汇报。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法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了考察。郭树言同志全程陪同考察,四川省谢世杰、宋宝瑞、杨析综,湖北省贾志杰、蒋祝平、关广富等同志分别陪同考察。
乔石说,三峡工程是建国以来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专项审议批准的水利建设工程,这一工程对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有重大影响,国内外普遍关注,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工程的建设。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领导同志考察三峡工程,也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工程的进展情况,支持促进工程的建设。
一九九二年四月,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一九九三年开始施工准备。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工程正式开工以来,枢纽工程建设和三峡库区移民工作进展顺利,坝区和库区面貌有很大变化,工程建设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正在积极解决中,有的方面已经取得好的效果。对此,乔石委员长一行感到满意。乔石说,通过几天的考察,对工程建设情况总的印象是好的。三峡工程建设在管理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探索,今后要继续努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一些办法要坚持下去,并逐步加以完善和发展。比如,在工程招标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大家都很赞成,希望在实际行动中坚决做好。
考察中,乔石特别强调要保证三峡工程的质量。他说,对工程质量要随时进行检查监督,从原料到施工都要严格把关,不能有丝毫马虎,不能有任何漏洞,要一步一步搞扎实,每一项工程都要达到设计要求。三峡工程的主要设备,无论是从国外引进的,还是国内自己制造的,都要高标准、严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要通过建设三峡工程,切实提高我国水电设备制造技术能力,培养一批人才,使我国的水电事业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三斗坪建设工地,乔石一行实地察看了正在建设的永久船闸工程、西陵长江大桥和右岸纵向围堰。乔石向工地负责人关切地询问了工程进展情况,并请他转达对全体建设者的亲切问候,勉励他们为建好三峡工程作出更多的贡献。
移民问题是这次考察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无论是听取汇报还是实地察看,他们都详细询问移民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乔石强调,移民问题是三峡工程建设的大问题,关系工程的进度和成败。库区移民,国家有关部门和四川、湖北两省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任重道远。要切实看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多想办法,广辟途径,采取多种形式把移民安置好。这项工作必须下功夫做深做细,有关政策和措施必须落到实处。移民资金必须保证,及时到位,否则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展。
乔石强调,要坚持开发性移民的方针,把移民安置与库区开发、开放、发展结合起来。国家要在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地方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事情要一件一件办好,搞扎实,避免盲目把摊子铺得过大。乔石还说,搞好库区建设,对口支援是一个办法,有的地方与库区合作办企业,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有的地方表示愿意帮助安置一些移民,这都很好。但总的看还只是开了一个头,潜力还很大。
要从政策等方面引导其它地区加强同库区的合作,步子和规模都可以更大一点。库区也要多想办法,广开门路,大力引进资金,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积极发展同其它地区的合作。将来库区还可能在经济上形成新的优势,要好好加以利用。
对库区环境和生态保护,乔石等领导同志都非常重视,强调对污染绝不能掉以轻心,三峡工程建设对环境和生态可能产生的影响也要注意研究,早一点采取措施,切实做到工程施工与环境保护同步,移民安置、库区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要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大力加强库区产业结构的调整,积极发展低污染和无污染的工业。库区新城镇的建设,规划时就要把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考虑进去,并真正予以落实。要加强库区和长江上游植被的保护,加快库区坡地改梯田的进程,坡度大的耕地要退耕还林,搞好防护林建设,减少和控制水土流失。大家强调,一定要保护好长江的水质。乔石还指出,保护环境要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环保意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
考察期间,乔石还听取了四川、湖北两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对两省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就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两省继续开拓进取,克服面临的困难,解决好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把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两个转变”
  河北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
四川农田水利建设见实效
本报石家庄6月19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采取有效措施,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益,推动农业逐步实现“两个转变”。
1994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意见,要求各级领导要像办工业那样办农业,抓拳头,上强项,并确定了近几年各县、市在农业产业化方面需要达到的目标,制订了在政策、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的扶持措施,使全省农业产业化的步伐大大加快。
全省各县市确立了一批主导产业,涌现了一批优势产品,使农业生产专业化跃上新台阶。据统计,全省初步成型的“龙”型企业已达2000多个。这些企业已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走上了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农科教一体化的轨道。
河北各县市还打破行政社区界限,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形成“数乡一业,多村一品”的区域化经济格局,涌现出了一大批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大大提高了产品开拓和占领市场的能力。逐步完善“农业链”,改革经营机制,努力实现服务社会化。全省仅县级以上专业化经营服务协会就有100多个。承德长城种子(集团)公司坚持服务+利益的原则和科技+品种的做法,努力向农户延伸,逐步形成种子产业和农户收入、服务社会化同步发展的格局。现已建成25万亩杂交玉米种子、4万亩脱毒马铃薯种薯、1.5万亩内外销蔬菜种子的稳定的国家级生产基地。这家公司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使供种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市区。全市每年有8万农户依靠制种增收2500万元。
本报成都6月19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根据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经验,从多年旱涝灾害频繁的省情出发,提出“治水兴蜀”战略方针,以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确保农业连续丰收。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大旱之年要反思,反思之后要大干”,加快“治水兴蜀”步伐。据了解,“八五”期间,四川共完成水利投资110亿元,累计投入劳动工日48.2亿个,全省新增蓄引提水总量10.4亿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8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2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万平方公里,新建江河堤防280公里,修复堤防420公里。去冬今春,四川全省掀起了更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热潮,全省日上工人数达366万人,投入资金大幅度增加。
为充分调动群众“治水”的积极性,四川实行大、中、小、微并举的方针,即由中央支持、省里集中一定财力修建一些大、中型水利工程的同时,依靠群众,大搞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受益直接的小型、微型工程。据了解,目前全省有山平塘58万口,蓄水量达26.5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725万亩,相当于全省新修大、中型水库的灌溉面积,为治涝治旱、夺取农业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地区:久旱逢雨
6月19日北京地区下了一场中到大雨。北京地区去冬基本无雪,今春至夏基本无雨。这是连续干旱9个月后最大的一次降水,虽然不利于夏收,但对夏种有好处。孩子们见到雨也乐了。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