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费城交响乐团再度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卢劲、谭国器)今天,享誉世界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再次成为中美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
当贝多芬第六(田园)交响曲中那些恬静、优美的音符在人民大会堂中流淌时,音乐家们不仅描绘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田园风景画,而且营造出了一种和谐、友好的气氛。
正如江泽民主席为欢迎费城交响乐团第三次访华演出所写的题词所说,希望音乐家们“以精湛的技艺,在’96中国国际交响乐年演奏出象征中美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华章”。美国总统克林顿也为乐团访华题词,称赞艺术家们“优秀的工作推动着两国人民间宝贵的文化交流”。
担任乐团指挥的沃尔夫冈·萨瓦利施在首场演出前曾说:“带着贝多芬的作品重返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位3年前把舒伯特、德沃夏克等著名作曲家的交响曲带给中国观众的大师说,他希望这次能通过音乐会“使听众集中于一位音乐家,跟随这位音乐家的音乐主线来体会他的作品。”
在今晚的音乐会上,艺术家们还演奏了贝多芬的歌剧《列奥诺拉》序曲和第四交响曲。在6月1日的第二场音乐会上,他们将献上贝多芬的第二和第五(英雄)交响曲。

第2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院长西勒·本坎一行。
胡锦涛对西勒·本坎院长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老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党、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相互交往日益增多。中共中央党校和老挝国家政治行政学院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有利于相互学习和借鉴,也有利于中老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西勒·本坎院长对中共中央党校邀请代表团来华访问表示感谢。他说:“5年前我曾来过中国。这是我第二次来华访问。我亲眼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共中央党校在教学改革、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给我们很多启示。”他表示,希望继续加强老中友好合作。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和中央党校副校长刘海藩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香港回归庆委会筹备会成立
本报香港5月31日电由香港特区筹委会庆祝活动小组17名港方委员组成的香港回归庆祝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昨天在此间成立。
该委员会由庆祝活动小组港方召集人邬维庸和范徐丽泰主持,负责筹备组成“庆委会”有关事宜。
根据特区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批准的“庆委会”组成方案,“庆委会”由不少于1000名的香港人士组成,下设100人左右的主席团,并由100人的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
范徐丽泰表示,“庆委会”筹备会今后将定期举行会议,尽快按有关方案组成“庆委会”,推动社会各界开展香港回归的庆祝活动。

第2版(要闻)

邹家华离京前往瑞典芬兰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应瑞典和芬兰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访问。随后邹家华副总理还将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建设部部长侯捷以及芬兰、瑞典和土耳其驻华使节等。

第2版(要闻)

“爱乐希望小学”九六募捐义演音乐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六一”儿童节前夕,以“音乐带来温暖,爱心带来希望”为宗旨的为了“爱乐希望小学”’96募捐义演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首都各艺术院团300多名艺术家登台献艺。
由文化部、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主办的为“希望工程”募捐义演活动始自1994年,当年义演音乐会的3万元收入扶助了100名贫困地区失学儿童。1995年义演音乐会的10万余元收入在山西省静乐县建起了全国第一所爱乐希望小学。今年的这次义演所得收入10万多元,将再建一所爱乐希望小学。
郑小瑛、盛中国等著名指挥、演奏者、歌唱演员自愿参加义演。

第2版(要闻)

《中国日报》欢度十五华诞
本报北京6月1日讯今天《中国日报》在京度过了它的15岁生日。15年来,这份唯一的全国性英文日报已从创刊初期的一种报纸,发展成为拥有六种不同报刊的英文报系。目前,该报已发行至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光英、雷洁琼、程思远、吴阶平、万国权、孙孚凌等及各界人士200人出席了今天纪念创刊15周年招待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委托,对《中国日报》取得的发展表示热烈祝贺。
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日报》,自创立伊始,就将增进国外人士对中国的了解、树立中国在国际上的正确形象作为办报宗旨。该报坚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介绍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大量客观、生动的真实信息和解释性文章,帮助国内外读者全面了解改革开放的中国。
招待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马毓真、英国驻华大使艾博雅和英国国际英语联合会主席布瑞格斯托克斯女士向在’96国际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南京大学学生刘欣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钟新)

第2版(要闻)

《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实施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于今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卫生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授权,就保健食品管理颁布的一项重要规章。
据调查,我国现有保健食品企业3000多家,生产3000多种保健食品。然而,过去由于无规范保健食品生产与经营的法规,使得保健食品的管理呈现失控状态。一些冠以保健食品名称的伪劣食品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权益造成危害。
新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对保健食品的审批、保健食品生产条件的审查、广告宣传及市场的监督管理等作了明确要求规定。以后所有的保健食品都必须经过审批,无论是将来研制的,还是已经生产和销售的保健食品,都必须获得卫生部《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及批准文号才可以进行生产、经营;进口保健食品也必须经过卫生部审查。

第2版(要闻)

省部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班强调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
胡锦涛出席结业式并同学员座谈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陈雁)昨天在北京结束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班认为,在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切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我们特有的优势,是企业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是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的一件大事。
在研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与学员进行了座谈。他在仔细听取了几位学员的发言后,充分肯定这次研究班办得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就企业党的建设的若干问题同大家一起研讨。
这次为期26天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班,是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和国家经贸委共同举办的。参加研究班的有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一些大中城市的党政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部分大型国有企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共40多人。20多天来,学员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认真学习、反复思考、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在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等问题上,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取得了共识。
研究班认为,越是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主要体现在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和保证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上;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依法选派、推荐国有资产代表和经营管理者,并对他们实施培养、考核、监督上;体现在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
大家认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方针,是我们党长期探索有中国特色企业领导体制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办好企业的重要保证。这“三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互为依存,缺一不可,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只有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改善和加强,才能把企业各方面的积极性都发挥好,才能形成办好企业的合力。
研究班认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和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特别强调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坚持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和帮助董事会和厂长(经理)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避免和减少大的失误;二是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坚持德才兼备和任人唯贤,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法规办事,结合企业特点做好干部工作。
大家认为,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把保证搞好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推行科学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于企业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大家提到,在企业,要有一个团结坚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懂经营、会管理,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好的领导班子;要有一支富有战斗力、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好的党员队伍;要有一套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要有一套保证企业党组织过好组织生活、解决自身矛盾、有效开展工作的制度和规则。
在这次研究中,大家通过对一些企业的剖析、比较,进一步认识到,有了好的领导班子,才会有好的企业。现在,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总的状况是比较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值得重视。必须把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高度重视提高企业领导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选好配强企业党政主要领导人。要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按照管人和管事既互相结合又合理制约的精神,积极推进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强化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切实建立对经营管理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
大家认为,在国有企业这个工人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更要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把对广大职工政治上依靠,制度上保障,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都落到实处。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的领导与支持,要拿出足够的精力去做凝聚职工群众、共同办好企业的工作。结业式由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中央政研室副主任郑科扬以及国家体改委、人事部、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出席了结业式。中组部举办的第五期组织部长轮训班的学员也参加了昨天的结业式。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光彩事业赴三峡考察团时提出
希望民营企业家投身三峡地区建设
本报北京6月1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会见光彩事业赴三峡考察团成员,并与他们进行座谈。他对民营企业界人士参与三峡地区扶贫开发的举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投身于光彩事业,投身于三峡地区的开发建设。
王兆国说,今年是国际消除贫困年,为进一步推动以扶贫为主题的光彩事业,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大家赴三峡进行投资考察。在各方的支持配合下,大家与三峡地区的有关部门和企业签订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这是光彩事业献给国际消除贫困年的礼物,也是通过民间形式支援三峡工程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王兆国要求大家扎扎实实抓好项目的落实,为三峡地区的开发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5月24日至30日,北京、广东、四川、辽宁、吉林等地的30位民营企业家和香港工商界人士组成的光彩事业赴三峡考察团,对三峡地区进行了考察。考察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项目洽谈,分别与宜昌县、秭归县、枝城市、兴山县、长阳自治县、枝江县等地的有关部门和企业达成扶贫投资协议项目60个,协议投资16亿多元人民币,并捐资兴办光彩学校两所。
座谈会上,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树言向大家介绍了三峡工程及三峡库区建设情况。民营企业家们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办好在三峡地区的光彩事业项目。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及湖北省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座谈。

第2版(要闻)

童心结友谊
——中俄儿童共庆“六一”纪实
本报记者严宏
5月29日清晨,我国北疆口岸城市黑河。6时30分,嘹亮的少先队队歌响彻中俄两国的界河黑龙江畔,500名少年儿童身着整齐的校服列队站在我国北疆最大的口岸黑河口岸,准备参加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共同举办的“中俄千名儿童庆‘六一’活动”。
经过半小时的航行,轮船靠上了布市码头。一出海关,“俄中两国儿童们的友谊万岁”的大型条幅下,俄罗斯小姑娘身穿民族服装载歌载舞,用最隆重的民族礼节——献上沾盐面包来欢迎中国小朋友。
欢迎仪式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市长带领着孩子们,来到位于黑龙江畔的布市文化公园联欢。听说黑河小朋友要来,布市很多儿童早早就来到公园等候。中国儿童一进园,公园顿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文化,隔不住两国儿童们的交往。这边,两国儿童手拉手围成圈,用俄中两种语言混唱着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那边,中国儿童在俄罗斯小伙伴带动下,玩开了“猫捉老鼠”的游戏。歌声、笑声回荡在黑龙江畔……
两国儿童互访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是由黑河市政府、黑河中俄友协、黑河团市委与布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负责这一活动的布市副市长介绍说:通过互访交流增进两国儿童对彼此文化、生活的了解,以交朋友的方式加深他们的友谊是这一活动的主要目的。6月1日,布市将有500名儿童赴黑河市与中国小朋友共庆自己的节日。
下午1时,布市大影剧院里座无虚席,一台由俄中两国儿童同台演出的节目开演了。布市儿童表演了俄罗斯民间舞蹈、芭蕾舞,黑河小朋友则以歌舞《我有一个愿望》和童声清唱等表达着与俄罗斯小朋友相聚的兴奋心情。两国儿童表演的节目欢快、热烈地交替进行着。
黑河团市委书记对记者说:两国儿童互访共庆“六一”活动已连续组织了4年,今天的活动规模最大,共有1000名两国儿童互访共庆他们自己的节日。今后,我们不仅要在“六一”继续组织这一活动,而且还要组建两国儿童共同参加的“夏令营”、“冬令营”。
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了,黑河小朋友就要踏上归途。此时,一支自动铅笔、一件小手工艺品、一张明信片都成了两国小朋友相互交换的小礼物。一位布市小姑娘紧紧拉住黑河小姑娘的手,通过翻译动情地说:“不要忘记我们,明年再来。”
短短的一天虽然过去了,但美好的情感、相互的祝愿却会永远留在两国孩子们的心间。

第2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受戒仪式在扎寺举行
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中央统战部
国务院宗教局代表祝贺受戒圆满成功
新华社日喀则六月一日电(记者倪四义、多吉占堆)今天,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受沙弥戒仪式,按照宗教仪轨,在历世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庄重举行。
今天,藏历火鼠年四月十五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相传这一天是释迦牟尼诞生、成道、圆寂的日子)。扎什伦布寺精心选择了这个吉祥的日子,在措钦大殿释迦牟尼像前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举行了庄重的受戒仪式。
法号声声,经幡猎猎。扎什伦布寺今天成为众多僧俗群众瞩目之地。清晨五时三十分,数百名扎寺僧众齐声为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受戒诵经祈祷。
上午六时三十分,担任此次授戒堪布(主持)的佛协西藏分会会长、代理甘丹赤巴波米·强巴洛珠和担任此次授戒洛本(导师)的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扎什伦布寺法相院堪布甲巴·噶钦·西饶曲达等十一名高僧进入措钦大殿共同诵经,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在高僧们的诵经声中向授戒堪布行礼,敬献曼扎,授戒堪布、洛本和高僧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向十一世班禅授沙弥戒。受戒后的十一世班禅穿上了一袭崭新的袈裟。他再次向授戒“堪布”行礼、敬献哈达、曼扎、释迦牟尼响铜佛像;向授戒“洛本”献哈达,表示感谢。班禅登上内殿法座。授戒“堪布”向十一世班禅敬献哈达,祝贺受戒成功。授戒堪布波米·强巴洛珠说:“受戒仪式是严格按照宗教仪轨进行的,非常成功、非常圆满。”
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热地、江村罗布、桑珠、拉巴平措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的代表向班禅敬献哈达,祝贺受戒圆满成功。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喇嘛次仁、副主任萨隆·平拉向十一世班禅及十一名高僧敬献了哈达。
此后,十一世班禅走进措钦大殿,向释迦牟尼佛像、强巴佛像、度母佛像依次朝拜、祈祷。
上午九时三十分,在喜庆的唢呐和鼓乐声中,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被迎请到日光殿。十一世班禅坐在法座上,接受扎什伦布寺喇嘛敬献哈达和叩拜,并向僧众代表摸顶、赐福。
十二时三十分,十一世班禅再度来到措钦大殿,首次坐上历世班禅的法座,亲自领颂祈祷经,众僧和声诵经三个多小时。至此,十一世班禅受戒仪式圆满完成。

第2版(要闻)

《中希司法协助协定》即将生效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与希腊驻华大使斯皮里东·多基亚诺斯今天在北京互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希腊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批准书,并签署了互换批准书的证书。
根据该协定有关规定,该协定将于1996年6月29日开始生效。

第2版(要闻)

《党的组织工作问答》(修订本)出版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为了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使党的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中共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和组织局共同编写了《党的组织工作问答》(修订本),现已正式出版发行。《问答》根据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党章以及有关文件精神,对组织工作的一些理论问题,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些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解答,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同时具有理论性、知识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是从事组织工作的干部学习业务的教材和工作指南,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组织工作方针、政策的工具书。

第2版(要闻)

中国印刷博物馆在京落成
江泽民书写馆名李鹏题词
本报北京6月1日讯今天上午,位于北京市大兴县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中国印刷博物馆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落成。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为博物馆书写馆名,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博物馆题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出席今天的落成典礼并剪彩。
据了解,中国印刷博物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关心下,由海内外印刷业与相关行业及社会各界慷慨捐助,经过4年努力建成的。中国印刷博物馆分为源头古代馆、近代馆、新技术及装备馆三大展馆。此外还有证券、港澳台以及印刷精品等专题展。印刷博物馆再现了中国印刷术发明与印刷工业发展的过程,将成为传播文化科学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等中央有关部委,以及来自香港、台湾、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1000多人出席落成典礼,并参观了博物馆。
(金岩杜峻晓)

第2版(要闻)

六月一日,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受戒仪式在西藏扎什伦布寺举行。这是受戒仪式结束后,西藏自治区领导向第十一世班禅祝贺受戒圆满成功。新华社记者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