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成立
李鹏题词邹家华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经国务院批准,由电力部负责组建的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今天在京正式成立。李鹏总理题词:加强电网建设,促进电力发展。
邹家华副总理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邹家华说,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是改革的产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诞生,应该有一套全新的工作思路。要充分发挥“统筹”的作用:统筹三峡输变电工程建设和全国联网工程建设,统筹近期建设和远期发展,统筹和协调有关电网、省电力公司筹集电网建设资金,统筹安排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各种条件,统筹兼顾所建的国家电网中向有关省区送电的各种关系,统筹有关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新成立的国家电网建设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设立董事会,由电力部行使股东权,由电力部管理。该公司是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法人和经济实体,注册资本为25亿元人民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广泛的一致。
李鹏说,中几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几内亚是与中国建交最早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建交37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不断取得进展。
孔戴说:“我一踏上中国领土就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几内亚人民的兄弟般情谊。”他强调,几内亚政府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
孔戴说,几内亚与中国一样热爱自由,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国对几内亚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中国在处理国家关系上一贯坚持相互尊重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几内亚对此十分赞赏;中国向几内亚提供援助从来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几内亚对此十分感激。
孔戴认为,几内亚资源丰富,但尚未得到充分开发,中国具有技术和管理经验,双方完全可以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
李鹏说,中国高度评价几内亚一贯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感谢几内亚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特别是在联合国会议上对中国的支持。他说,中几两国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重视发展与几内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与几内亚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
李鹏表示,中方将认真研究总统提出的几个可供双方合作的领域,合作可以从长计议,一步一步来,这样才能取得实效。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出版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各地发行。
《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收入从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到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前夕这段时间的重要文献,共68篇,包括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发出的文件、法律、条例33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章、报告、讲话35篇,其中约1/3的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央领导人的文稿均经本人审定。
《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册,记载了十四大以后两年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实际出发,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而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主要有:确立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目标和总体框架的重大决策;着力加强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整顿财经纪律,推进价格、税制、金融等方面的重大改革;科学总结并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逐步形成“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制定出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有力措施,等等。这些重要文献展示了在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奋发努力,改革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讲话
江泽民
(一九九六年六月十八日)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的前夕,我们中共中央几位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一起座谈,共商国是,这是很有意义的。
刚才,王兆国同志介绍了这次对京九铁路及沿线部分省市进行考察的情况。发言的各位同志,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谈了考察的体会,以及对加快京九铁路沿线老区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大家谈得很好。我和李鹏同志、瑞环同志、基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同志们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大家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全力支持。
在座的许多老同志,不顾八九十岁的高龄,行程数千公里,一路考察,一路思索,建言献策,这种精神令人敬佩。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同志们可以进一步看到修建京九铁路和加快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进一步看到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改革和建设是十分关心的,也可以进一步看到那里的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大家亲身感受了特区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加深了对中共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正确决策的认识。正如同志们所说的,通过这次参观考察,具体生动地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特别是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领会更全面更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前途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大家在发言中,就如何加快京九铁路沿线地区和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这再一次说明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亲密合作关系,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群策群力的政治优势。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将责成和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努力抓好落实。
1993年以来,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先后进行了三峡工程考察、山东考察、苏南和浦东考察以及这次考察,受到党外同志们的欢迎。实践证明,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一些专题考察,是加强和深化调查研究的一种好形式,也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一种好形式。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国情民意,并经常与党外人士进行协商咨询,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共同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已经确定,实现这一跨世纪的宏伟建设蓝图,是我们执政党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为了全面完成这一宏伟任务,并在此基础上再经过几十年的奋斗胜利到达中国现代化的彼岸,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须依靠包括各民族人民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大团结,必须依靠包括大陆同胞、台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爱国的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必须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更有效地凝聚起来和发挥出来。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紧密地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时,希望各民主党派继续发挥自己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为国家的改革、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在发言中,对我在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强调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表示赞成和支持,并表示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也要讲政治。这说明我们大家对这个问题有着深刻的共识。注重从政治上正确地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注重处理好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长期风雨同舟的斗争中共同取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同志们认为,注意讲政治,对民主党派来说,也是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是新时期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是适应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保持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需要。我很赞同大家的看法。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和建设的繁重任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都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社会实践,更加巩固和发展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最后,我还要再强调一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设,并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努力为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创造更好的条件,坚持广开言路,广求善策,广纳群言,广交朋友,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附图片)

第1版(要闻)

就京九铁路建设、中部地区和老区开发开放、特区发展等问题
  中共中央邀请党外人士座谈
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朱镕基出席李瑞环主持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本报记者吴恒权、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报道: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座谈会,邀请前不久考察了京九铁路及沿线部分省市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座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几位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一起座谈,共商国是,这是很有意义的。这再一次说明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亲密合作关系,再一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群策群力的政治优势。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将责成和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努力抓好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首先介绍了此次考察的有关情况。今年5月16日至29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考察团行程数千公里,围绕京九铁路沿线建设、中部地区和老区的开发开放、特区发展更上一层楼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无党派人士代表程思远、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民建中央副主席万国权、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方荣欣、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先后发了言。他们首先对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畅谈了参加这次考察活动的体会。
他们普遍认为,通过考察,深入了解了京九铁路建设的成就和意义,进一步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心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人民,为人民办实事的真情实意,为中部地区特别是老区的巨大变化和人民艰苦创业的精神所鼓舞。同时,对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成就有了新的认识,亲眼看到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广大人民的心中扎下了根,并在实践中结出了丰硕成果。他们说,从大别山、井冈山革命老区到深圳经济特区的所见所闻,客观地、生动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所走过的一条成功之路,胜利之路,也充分说明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大京九、加快中西部发展和兴办经济特区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是非常英明、非常正确的。
他们还就缩小东西差距,加快中部地区发展;加强对京九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协调;发挥各地优势,加快发展大农业;充分利用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采取必要措施促进经济特区更上一层楼,发挥经济特区的作用,带动京九沿线经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大家对党和政府工作的全力支持。他说,通过这次参观考察,同志们具体生动地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特别是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领会更全面更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前途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江泽民指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已经确定,实现这一跨世纪的宏伟建设蓝图,是我们执政党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继续紧密地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自在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协助党和政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时,希望各民主党派继续发挥自己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为国家的改革、建设和统一大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瑞环在会议结束时说,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共中央的讲话非常重要,不仅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名人士的考察活动予以了充分肯定,而且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也作了深刻阐述,希望大家认真学习。
李瑞环说,实践证明,组织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知名人士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人们普遍关心的地区考察,很有好处,可以使大家亲眼看到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的辉煌业绩,直接了解到许多新情况、新事物,这对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搞好参政议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参加座谈会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还有:钱伟长、何鲁丽、沈求我、丁石孙、冯之浚、冯梯云、冯克煦、成思危、陈舜礼、楚庄、姚峻、田光涛、王宋大、徐采栋、赵伟之、金开诚、何凤祖、保育钧。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庆红、陶驷驹、韩杼滨、叶青、刘延东、李德洙、石万鹏等也参加了座谈会。(附图片)
右上图为座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美知识产权磋商达成一致有利于双边关系改善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指出,中美双方贸易代表团在坦率、建设性的气氛中就中美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正式磋商并达成一致,这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沈国放说,在6月13日至17日的磋商中,双方代表团对去年签署的保护知识产权协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执行情况基本满意。鉴此,美方承诺将中国从特别301重点国家名单中去掉和取消贸易报复,中方同时取消相应的反报复。美方还承诺将认真履行其在1995年中美知识产权协议中作出的承诺。中方希望美国能切实履行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提供其在协议中所承诺的援助的义务。
这位发言人重申,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无论中美之间是否有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议,中国政府都将一如既往地严格执法,继续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
当有记者问及中美关系发展前景及中美两国首脑互访的可能性时,发言人说,昨天,中美双方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致。这表明,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就能缩小或得到解决。他说:“我们认为,只要双方都能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互不干涉内政、求同存异,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发展。”
他说,我们注意到,美国领导人在最近的一系列讲话中在两国关系上表现出一些积极意向。中方一直希望保持正常、良好的中美关系,并为此作出了努力,希望美方抓住机遇,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的继续改善和发展。他说:“我们同时也认为,两国领导人进行直接接触和交往,对于加深相互理解,发展两国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愿就此与美方共同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几内亚总统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记者于海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访的几内亚总统兼国防部长兰萨纳·孔戴时说,中几两国建交37年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也不断加强,两国人民和军队在交往过程中相互学习,互相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
孔戴说,几中合作是多种多样的。几内亚人民对中国向几内亚提供的援助,尤其是在几内亚最困难的时候所提供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几内亚人民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孔戴说,中国军队向几内亚军队提供的援助是富有成效的,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推动几中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刘华清说,支持是相互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几内亚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感谢几内亚政府所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阿拉法特总统会谈
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北京6月1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江泽民主席对阿拉法特总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相信阁下此次访华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阿拉法特说,他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向中国人民致意,他此次是首次从巴勒斯坦自己的领土上来华访问,感到十分高兴,相信访问将取得积极成果。
江泽民说,巴勒斯坦自治过渡政府的建立,是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合法权力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我愿借此机会,对阁下当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再次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说,多年来,中东和平进程已取得进展,尽早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所有中东国家人民的强烈愿望,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朋友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预祝即将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阿拉法特说,阿拉伯首脑会议即将召开,巴勒斯坦人民希望此次首脑会议能有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巴勒斯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继续采取灵活态度,致力于实现中东公正、全面、持久的和平。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位领导人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银行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阿拉法特一行。
出席今天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方陪同团长、司法部长肖扬,中国驻巴勒斯坦国大使吴传福以及国家教委、外经贸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杨纪珂等。巴勒斯坦方面出席会谈的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秘书长拉希姆、总统私人代表萨拉发、巴勒斯坦驻华大使萨法里尼等官员。(附图片)
6月18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访华。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