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图为西班牙马德里市的塞万提斯广场。
过桔新摄

第6版(国际)

意斯总理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罗马6月15日电(记者袁锦林)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和斯洛文尼亚总理德尔诺夫舍克15日在这里举行会谈,就解决双方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主要讨论了当年意大利流亡者在斯洛文尼亚境内的不动产问题。双方表示,愿意在尽早妥善解决所有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使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与前南斯拉夫就领土划分和移民等问题签署了《奥西莫条约》。前南解体后,意大利一再要求修改这一条约,收回当年划给前南斯拉夫的伊斯特拉半岛等领土。斯洛文尼亚认为,意大利的要求是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听哈萨克斯坦汉学家
谈哈中友好源远流长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哈萨克斯坦有两位著名汉学家:克拉拉·哈菲佐娃和康斯坦丁·瑟罗耶什金。前者在研究中国明清对中亚外交政策方面颇有建树;后者则以研究现代国际关系见长。二人均是哈总统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在江泽民主席访问中亚三国前夕,记者采访了这两位汉学家,他们纵论古今,对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中亚之行侃侃而谈。
出乎我的意料,与克拉拉博士一见面,她便“之乎者也”起来,用流利的汉语诵出一首让我“发蒙”的古诗:
“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还故乡。”
吟哦甫毕,克拉拉博士便解释说:“公元前115年,西汉时期的西君公主离开中原,远嫁给乌孙国国王(中国古时称今天的哈萨克人为乌孙人)。那时,西汉皇帝采取和亲政策,以保持同周边民族的友好和睦关系。”
她接着感慨道,刚咏的那首边塞诗表现了西君公主思念故乡的缠绵感情。更重要的是,这首诗证明中国和哈萨克人民自古就存在友好的交往。
克拉拉曾出版过《14—19世纪的中国中亚外交》等专著。三句话不离本行,交谈中,她的思绪一直在历史的长河中漫游:“中国古时的张骞、玄奘高僧等都曾在中亚留下过足迹。18世纪以前,有关哈萨克的记载只有在中国的文献档案中才能找到,而且它对中亚的记载也最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14日在参观中国文化展时曾提到,哈中人民自古就像亲戚一样,他所引用的正是克拉拉教授提供的材料。
与克拉拉教授引经据典不同的是,瑟罗耶什金博士多是从当代国际关系的战略高度看待江主席的来访。他说:“从现代国际关系角度看,江主席的访问意义深远,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中亚的首次访问,访问本身就说明了一切。它证明中国致力于发展同中亚各国的平等伙伴关系,更体现出中国重视周边外交,希望有一个稳定、宽松的国际环境,以利于实现经济现代化。这一重大外交行动同时将告诉世界,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西部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
瑟罗耶什金并不回避问题。他认为,由于种种原因,哈中两国彼此的了解还不够。这一方面是由于舆论宣传不够,另一方面因为中亚相对封闭。如果彼此进一步加深了解,双边关系就会愈稳固、持久。
他强调,两国在政治上不存在问题,不久前的“上海协议”为各国加强安全与信任做出了表率。他同时补充说,在建立相互信任的政治关系的同时,应加强哈中在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比如说,应更有效地利用经过德鲁日巴—阿拉山口的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建立更多的以经济合作为内容的合资企业。
作为向总统提供战略性决策建议的高级智囊人员,他语气肯定地说,“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坚决反对有损于中国领土完整的各种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活动,不允许任何人在哈土地上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这有利于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符合哈国家根本利益。”
常言道:温故而知新。中哈两国人民是吟着“吾家嫁女兮天一方”这首千古绝唱从历史中走来的,因此,我们完全相信,在迈向21世纪门坎的今天,中国同中亚各国人民必将谱写出更动人、更优美的友谊诗章。
(本报阿拉木图6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法国防务改革影响法德关系
本报驻法国记者杨汝生
希拉克总统执政一年多来,对法国防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战略性调整。去年6月13日决定恢复核试验,12月5日重新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和参谋长会议,今年2月22日公布国防改革计划,改义务兵役制为职业兵役制等等。这些重大的国防改革,引起其他欧洲国家的关注,也对法德关系带来一些影响。
法国现行的国防体制是在戴高乐执政时期的1959年《国防组织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即奉行独立自主的防务政策,强调核威慑的作用,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法国的防务政策调整在社会党政府执政后期就开始了,希拉克担任总统后采取了更为大胆的步骤。希拉克在宣布国防改革时解释说:一是为了使法国的国防更好地适应冷战后的新形势;二是法国靠拢北约和北约内部“欧洲防务属性”的发展使法国军队的使命开始发生变化,法国军队今后的主要任务不是维护其领土安全,而是担负起处理欧洲,甚至欧洲以外的地区冲突和危机的任务,这就要求军队更精干、更有效,技术水平更高;三是法国的军费开支浩大,超出国家财政的承受能力。法国1994年的国防总支出为1993.2亿法郎,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14%。法国年人均国防费用为4000法郎,超过英国(3268法郎)、德国(2426法郎)和欧盟国家平均数(2610法郎),为欧洲之最。法国希望成为“单一货币”的第一批成员国,但面临着削减巨额财政赤字的繁重任务。希拉克说,防务改革“既要达到军事目的,也要达到经济目的和财政目的”。他期待法国能有一个“有效的、现代化的、同时又少花钱”的国防体系。根据这一改革计划,法国的国防总费用将会减少30%;各兵种的总人数5年后将维持在53.7万(含10万预备役军人),较现在减少24%。
法国防务政策的改革在莱茵河彼岸引起异乎寻常的反应,波恩感到“茫然”和“不安”。德国国防部长敦促法国拿出更加“明确的政策”,一位德国高级将领公开表示反对法国的兵役制度改革。两国在防务政策上的分歧,反映出防务观念的不同。德国认为来自东欧的危险并没有完全消失,军队防务的重点仍应放在保护其领土安全上。由于历史的原因,德国还是继续实行义务兵役制。德国仍然希望美国军队留驻德境,仍然想依赖美国的核保护。而法国认为,冷战结束后来自东部的威胁基本消除,法国和欧洲面临的主要危险是地区冲突,它的部队将主要用于外派。法国虽然承认欧洲目前还离不开美国,但它主张欧洲的防务要由欧洲人主宰。另外,德国同法国有许多双边和多边军备合作项目,正在进行的项目就有27个,德国担心法国削减军事费用会对这些合作项目带来负面影响。
5月10日,希拉克前往波恩,就法国防务改革问题向科尔进行解释,承诺法国将遵守两国签订的所有军备协议。6月5日,在第戎举行的第67届法德首脑会晤,重点是两国军事合作问题。希拉克在会晤后表示,双方已扫除因法国宣布国防改革方案而引起的“疑虑”。科尔说,每个家庭内都会有不同的意见,这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两国正在共同“消除分歧”和“加强军事合作”。两国领导人决定定期“系统地审查”军事合作项目,今后每隔6周会晤一次,及时解决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确立“共同安全防务观念”。此间舆论认为,法德最近发生的龃龉虽然没有“全部平息”,但双方都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和决心,并对某些问题达成了共识。 (本报巴黎6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总统访华前强调
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
新华社开罗6月17日电(记者刘顺、安江)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凌晨离开开罗前往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阿拉法特临行前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在阿拉伯民族面临命运攸关的形势下访问中国,这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世界和中东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他将向中国领导人通报以色列大选后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动向。
阿拉法特说,他在访华结束后将出席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届时,他将向阿拉伯领导人通报此次访华的成果。
阿拉法特强调,中国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支持阿拉伯民族的事业和中东问题的公正解决,并发挥了重大作用。他说:“面对以色列政局发生变化,我觉得应该向中国领导人通报有关情况,因为中国在维护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是重要的。”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时,阿拉法特说,这次会议是在中东和平进程出现重要变化的情况下举行的,也是阿拉伯人民期待已久的会议,具有重要意义。他说,这次会议是恢复阿拉伯团结的良好开端和重要步骤。阿拉伯国家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参与制定世界新秩序。
阿拉法特指出,这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另一个目标是维护中东和平进程,不允许和平进程受到打击。他说,和平进程应该包括阿以各方,不仅包括巴以和谈,而且也应包括叙以以及黎以和谈。他强调,在中东建立公正、全面的和平至关重要;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而巴勒斯坦问题的最终解决是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在谈到以色列新总理内塔尼亚胡上台后巴以最后阶段谈判的前景时,阿拉法特说:“我们正等待着以色列新内阁的组成和施政纲领的出台。”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东扩耗资几多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在目前俄罗斯与西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北约东扩问题上,人们普遍认为,北约的东扩方向已定,不大可能改变,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的决心也不会轻易动摇,但东扩计划实行起来并不容易。
在这方面,除了俄罗斯的反对、北约内部某些不同意见等原因外,近来,人们越来越多地议论到与此相关的另一重要因素——资金。简言之,东扩需要花钱。这笔钱该由谁来出?
西方研究机构对此已进行了大量研究,发表了不少文章。例如,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不久前发表的一份报告就包含了这方面的内容。该报告提供的数字使议员们大吃一惊:实行东扩计划的头15年,将共耗资1247亿美元。当然,报告作者并不认为这些钱都应由美国出,而是应由美国、西欧盟国以及想加入北约的中东欧国家分摊。
据研究结果,为提高拟发展的新成员国的作战能力,保证在发生危机时能及时调动部队,美国需分摊费用48亿美元,其他北约成员国分摊138亿美元,新成员国需耗费420亿美元。
此外,为扩大北约空军基础设施,美国需分摊费用46亿美元,其他成员国103亿美元,中东欧国家36亿美元。为把北约部队部署在中东欧国家,美国需分摊36亿美元,其他成员国203亿美元,新成员62亿美元……如此等等。
总的算起来,美国共需拿出189亿美元,西欧盟国共摊54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需负担518亿美元。对于美国这样的富裕国家来说,纳税人是否赞同增加这笔开支姑且不论。而对于经济刚刚稍有起色或仍处于困难之中的中东欧国家来说,这笔开支无疑是又一个沉重的负担。
一些北约国家领导人已表示,赞成吸收新成员,但不得从整个北约的预算中为它们提供财政支持。西方一些专家提出,与其以这样的方式从军事上援助中东欧国家,不如把这笔钱用在帮助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实现“经济制度现代化”和巩固“民主体制”上。他们认为,这样才有助于减少不稳定和保证地区安全。
中东欧国家也认识到,使它们的军队和装备尽量符合北约的要求,是它们加入北约的重要条件之一。而这些前华约成员国的军队建制和武器装备一向都采用苏联模式,要改造得符合北约标准,并非易事。而中东欧各国现在资金非常缺乏,军费开支不断削减,为了加入北约,这些国家的预算中国防开支至少需增加60%。斯洛伐克的一些专家甚至认为,如果与俄罗斯合作,使苏式武器现代化,耗资只需向北约标准靠拢所需费用的1/10、甚至1/15。这样的议论,当然是莫斯科乐意听到的。
看来,北约东扩何时开始实行,进展速度如何,资金因素也是有关国家不能不加以考虑的重要问题。 (本报莫斯科6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朝报谴责美国的“实力”政策
朝鲜《劳动新闻》十五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依靠“实力”扼杀朝鲜的企图不仅没有丝毫改变,而且日益强烈,朝鲜人民对此正在保持高度的警惕。这家报纸是就新近驻日美军举行的空军演习和美军在朝鲜半岛西海岸举行的导弹发射演习发表评论的。评论说,美军在这一地区频繁举行各种军事演习的事实清楚地表明,不断激化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地区紧张局势的正是美国自己。

第6版(国际)

联合国难民署宣布援助波黑计划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难民署十四日宣布了一项向波黑提供价值约一点八三亿美元的国际援助重建计划。联合国难民署十四日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联合国难民署已经在波黑境内选定十八个重点援助地区,计划修复二点九万多套住房,以使约十六点五万名波黑难民能重返家园。

第6版(国际)

伊总统抨击美对伊朗间接制裁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十五日强烈抨击美国众议院十三日通过的间接制裁伊朗的法案,并称美国的这种反伊行动不会得逞。据德黑兰电台报道,拉夫桑贾尼是在会见一个伊朗群众组织成员时说这番话的。根据这项法案,美国将对在伊朗石油工业中投资额达四千万美元以上的外国公司实行制裁。该法案仍有待美国总统克林顿批准。

第6版(国际)

喀布尔遭火箭袭击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十四日遭到多枚火箭袭击,至少七人死亡。据伊斯兰堡报纸援引阿富汗政府电台的消息报道,在这次火箭袭击中,还有二十人受伤,七处房屋受到破坏。阿政府电台指责阿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发动这次火箭袭击。自去年十月以来,“塔利班”武装一直包围着喀布尔,试图以武力推翻现总统拉巴尼的政权。(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坦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月15日电(记者裴善勤)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今天重申,坦桑尼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姆卡帕在这里会见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谢佑昆时说,坦中两国关系密切,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它各个领域里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他说:“中国是坦桑尼亚最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
他建议坦中两国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的坦中友好合作关系。
姆卡帕感谢中国向坦桑尼亚提供了大量的无私援助。他说:“中国在自己也面临着繁重的建设和发展任务的时候,还拿出资金,不附带任何条件地帮助坦桑尼亚恢复和发展经济,这实在令人感动和赞赏。”
姆卡帕说,坦桑尼亚支持中国改变过去单一由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的做法。他说,只有通过两国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坦中两国间平等互利的经济技术合作才会有新的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才能不断巩固。
他说,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两国政府除继续推动两国国营企业间的合作外,还应鼓励和推动两国非国营企业间的合作,以建立和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第6版(国际)

利库德集团提出施政方针
重申关于和谈强硬路线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17日电(记者怀成波)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最近在大选中获胜的以色列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16日深夜向议会提交了利库德联合政府的正式施政方针,重申了利库德集团在竞选中提出的关于和谈的强硬路线。
利库德联合政府在施政方针中提出,戈兰高地对以色列维护安全和保持自身水源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地区,保持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控制权是同叙利亚达成任何协议的基础。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利库德联合政府表示,它将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自治政府)就永久安排举行谈判,但条件是巴勒斯坦人必须完全履行自己的承诺。另外,它将建议巴勒斯坦人在自治的范围内自由生活,但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和在约旦河以西建立任何外国主权,同时也反对在约旦河以西以色列土地部分中的阿拉伯人享有回归权。
关于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以新政府将加强、扩大和发展犹太人定居点,强调以色列政府将对犹太人定居点的存在以及定居者的安全负责。
关于耶路撒冷问题,它将粉碎任何旨在损害耶路撒冷统一的企图,强调唯有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它还表示要同耶路撒冷市政府一起提供特别资金,加速耶路撒冷及周围地区的建设,改善对犹太人、阿拉伯人及其他人的市政服务,加强“大耶路撒冷”的社会和经济地位。

第6版(国际)

俄总统选举初步揭晓
叶利钦久加诺夫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本报莫斯科6月1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莫斯科时间18时,公布了俄总统选举计票初步结果,在10名总统候选人中,现任总统叶利钦的得票率为35.02%,居首位,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的得票率为31.95%,居第二位。
据公布,俄第14集团军前司令列别德、“亚博卢”集团领导人亚夫林斯基和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的得票率分别为14.73%、7.42%和5.78%。著名眼科学家费奥多罗夫、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其他3名候选人的得票率都在1%以下。以上数字是统计了99%的选票之后得出的(俄联邦88个主体的选票几乎100%统计完毕,唯有车臣共和国这一联邦主体的投票结果暂缺)。
由于任何一名总统候选人都未能获得50%以上的选票,按照俄宪法规定,第一轮选举中得票领先的叶利钦和久加诺夫将进入第二轮选举。俄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韦什尼亚科夫今天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第二轮选举应在第一轮投票结果正式宣布后15天内举行,预计在6月30日至7月7日之间的某一天举行。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说,为了使广大选民能参加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叶利钦总统18日将向国家杜马提交一项关于宣布7月3日为“休息日”的法案,以便在这一天举行第二轮选举。
从目前的选票统计情况看,叶利钦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的得票率大大超过久加诺夫,但在西伯利亚和远东一些地区的得票率则落后于久加诺夫。

第6版(国际)

埃塞官员赞扬埃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7日电(记者陈才林)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阿德姆今天在这里说,自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月访问埃塞俄比亚之后,埃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加强。
阿德姆在会见中国援埃第8批医疗队队长陈美兰和部分成员时,赞扬中国医疗队在埃塞俄比亚的工作。他说,中国医疗队所在的纳兹雷特市阿达马医院院长已两次写信,要求表彰中国医疗队的工作和延长中国医生的工作期限。阿德姆说,他对中国医疗队的工作十分满意。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省市长代表团团长、北京市市长李其炎12日在华盛顿对记者说,中美两国首都将加强经贸等方面的合作。李其炎一行11日与华盛顿市长巴里进行了会谈。(本报专电)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政府常务副总理潘文凯13日在河内会见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高严率领的云南省友好代表团。潘文凯在会见时说,越中两国的共同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越南重视发展同各邻国的关系。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14日在平壤会见了以电力工业部副部长、中朝水力发电公司理事会中方理事长汪愿诚为团长的中国电力代表团。张澈说,几十年来,朝中在开发鸭绿江水电资源方面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蒙古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副部长拉·嘎瓦少将强调,近年来蒙中高层互访对增进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及加强相互合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他是16日在乌兰巴托与来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会谈时作上述表示的。(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为保持各自核武器
美法签署加强核合作秘密协议
新华社华盛顿6月17日电(记者周锡生)据《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美国和法国最近签署了一项进一步加强两国核合作的秘密协议,以便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后双方仍能有效地保持各自的核武器。
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这项协议是美法两国政府经过两年多的秘密谈判后,于本月4日在华盛顿附近签署的。协议的主要内容是美国同意与法国共享通过计算机模拟核试验所获得的各种数据。由于这类数据能帮助核专家在不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准确地检测现存核武器的有效性,美国以前仅同英国共享。
报道说,美国同意与法国共享是因为美国相信,确保法国核武库的有效性和核威慑力量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
报道认为,美法这一秘密协议标志着西方核大国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即将签署的新形势下,为保持核优势而进行特殊核合作的开始。

第6版(国际)

罗国防部长谈北约东扩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廷卡六月十四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成员国部长会议前表示,北约东扩如果将罗马尼亚排除在外,将会损害罗马尼亚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改革,也对地区稳定造成威胁,那时罗势必将采取另一种防务政策,建立另一种军队。他希望北约东扩的进程公正和稳妥。(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