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浙江飞雁公司勇闯国际市场
本报讯浙江飞雁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勇闯国际市场。
近几年来,他们先是投资65万美元引进德国先进的大型自动羽毛水洗流水线,之后又投资近300万美元建成一座5000平方米的多功能生产综合楼,并从日本引进自动充线机、自动验针机等先进生产、检测设备,使企业有了世界一流的技术和设备。产品由单一的羽绒制品发展成为羽绒被、服装、枕芯等5个系列100多个品种规格。(胡一翔)

第2版(经济)

集中资金向重点行业项目倾斜
建行头5月发放固定资产贷款237亿元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建设银行在向国有商业银行转轨过程中,坚持把国家重点建设作为固定资产贷款投放的重点,集中资金向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倾斜。截至今年5月底,建设银行已经投放固定资产贷款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发放近50亿元。其中有80%用于国家重点和大中型贷款项目。
今年,建设银行重点支持了京九广光缆、衡水电厂、邹县电厂三期、伊敏煤电联营、新疆油田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及时解决了这些项目的建设资金需要。
(欣楚)

第2版(经济)

三部门联合发文指出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能削弱民主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韩振军)在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中,还要不要坚持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最近全国总工会、国家经贸委、国家体改委三家联合发文,对此给予肯定答案。
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国务院确定的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中工会工作和职工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指出,企业改组中不得以任何借口撤销工会组织,或合并到其他部门。试点中要切实加强、完善工会工作和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各级工会要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协同有关方面,精心处理好试点中的各种问题,在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意见》规定,试点企业职代会的职权包括:听取和讨论本公司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通过集体合同草案;审议决定本公司提出的公益金使用方案;评议、监督董事、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向有关方面提出奖惩的建议;依法选举和更换董事会和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等。
《意见》要求试点企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工会与本公司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在平等协商过程和签订集体合同中,应遵守依法办事和平等合作、协商一致、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秩序的原则。参与集体协商的职工代表,五年内除个人有严重过失外,公司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或作不利其就业条件的岗位变动。

第2版(经济)

内蒙古“天鹅”并入“彩虹”
内蒙古积极探索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新途径,在征得国家经贸委、国有资产管理局同意后,将坐落在呼和浩特市的天鹅电视机厂以资产划转的形式,于今年六月八日整体并入电子工业部彩虹集团,对跨省区优化资本结构、组建大型集团公司进行了大胆实践。(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岭澳核电站外汇贷款业务协议签字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今天在京正式签署“广东岭澳核电站项目”委托代理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岭澳核电站总额达41亿美元的外汇贷款业务将全由中国工商银行代理。
据了解,广东岭澳核电站是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基础上,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它是我国“九五”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之一。工程项目将于今年7月开始建设,建设期为7年。项目的总投资为45亿美元,其中利用外资41亿美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帝基”知耻而后勇
本报讯北京帝基矿泉饮料厂不怨天,不尤人,把曝光当作动力,查找差距,奋起直追,成为知错便改的好企业。
今年4月份卫生部组织的卫生抽检中,因质量不合格该产品被曝光。针对暴露出来的产品质量问题,该厂立即停产整顿,收回所有不合格产品,处理了直接责任人,调整了领导班子,成立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质量保证体系小组。经过短短1个月的整改,其产品被北京市卫生防疫站确认为合格,在最近卫生部食品监督所做的市场抽查中,各项指标全部达标。(王燕枫)

第2版(经济)

抓好学习培训加大执法力度
江苏唱好“重头戏”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江苏省把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当作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依法增强打假力度,到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最近,记者在南京采访时,江苏省副省长俞兴德介绍说,在开展这项活动中,江苏从实际出发,着重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质量意识。苏州、无锡、盐城、常州等地还要求商业企业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质量认证、名优标志识别及假冒伪劣商品的鉴定知识为主要学习内容,组织全员培训。
二、抓重点企业、重点商品,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省供销社把检查重点放在销售业务量大、覆盖面广的商品上,仅一个月时间,就查获假冒伪劣化肥8146吨,农药381吨。
三、抓典型示范,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
四、抓监督、检查。南通市今年1—4月份累计组织各类检查60批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查获假烟8061条,假酒21.54吨,假皮鞋4380双,假运动鞋1万多双。

第2版(经济)

发扬优良传统严把商品质量关
天津百货大楼以法治店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以来,天津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发扬“以法治店、以信兴商”的优良传统,新成立了质量监督检查执法队,加大商品检查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
“执法队”的队员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精通本部门业务。公司明确“执法队”的工作职责、检查制度、处罚要求,将它纳入企业规范管理之中。
半年来,“执法队”对该店已上柜入库的商品进行了全面清查,关键环节一是文件部分:出售商品必备的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证书、证件、标识、检测报告;二是商品必须达到标识规范,项目齐全,质量可靠;三是必须有中文厂名、厂址、合格证。“执法队”每周不定点对重点部门检查一次,每旬全面检查一次。以抽查为主,提前不打招呼,不下通知。检查出不符合要求的商品,“执法队”对经销责任者、商品部主任下达《质量监督检查警告通知书》,并实行“一查下岗制”。

第2版(经济)

中国轻工总会抽查结果显示
部分纯水及冲调谷物食品不合格
本报讯6月16日中国轻工总会首次公布了对北京、河北、河南、广东、浙江市场上销售的瓶装饮用纯水、冲调谷物食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检测结果:瓶装饮用纯水抽样合格率为76.5%,冲调谷物食品抽样合格率为80%。
纯水包括蒸馏水、太空水、登月水、超纯水等,这次抽查纯水生产企业97家,合格企业74家,合格率为76.3%。其中河北华健博斯特矿泉水公司生产的珍维牌600ML太空水、石家庄贵族饮食有限公司生产的贵族牌750ML贵族纯水、中美合资浙江华强饮料厂生产的600ML大名太空水、杭州市富阳富乐食品总公司生产的500ML啦啦啦太空水、郑州三全食品厂生产的三全牌590ML三全太空水不符合卫生及有关标准。
以燕麦片(或麦片)、玉米、豆等谷物和芝麻等多种原料加工而成的冲调谷物食品近几年发展很快。这次抽查企业47家,合格企业40家,合格率为85.1%。其中,达不到营养标准或卫生标准的产品有:广东味味食品工业发展中心生产的味味牌560克/袋味味营养麦片、北京(美国)麦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麦格牌270克/袋玉乳香、北京燕峰食品厂生产的燕峰牌400克/袋红枣山药粥。
(潘圆)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找公厕难,在许多城市人们都有这种感觉。城市规模在扩大,流动人口在增加,解决入厕难问题不是一件小事。那么——
谁来建公厕?
潘圆
城市公厕越来越少
北京西单,繁华的商业区,人流如潮,街头的公厕前也常常排着队伍,尽管人们等得心急火燎,好歹还有个盼头,而有些街头巷尾连公厕的影子都看不到。
1984年以来,北京市和区县政府已投资公厕建设5000多万元,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改扩建,公厕数量仍以每年200—300座的速度减少。“七五”期间北京有公厕6800多座,到“八五”期间已减少到5700多座,近两年有所恢复,但也仅与“七五”大体持平。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专家预测公厕数量减少问题还将长期存在。
入厕难的问题,实际上是建厕难、管厕难。北京市环卫部门每年提供给每座公厕的管理费用为300多元,实际上每座公厕的保洁、维修、人员工资等多类费用约需800元。资金短缺使得环卫部门管理公厕捉襟见肘。专家估算,按照现在北京对公厕的投资额算,北京公厕的现代化恐怕要几十年乃至上百年。
变“一条腿”走路为“多条腿”赶路
长期以来,公厕建设一直由政府包揽,政府既是投资者又是管理者。政府财力有限,对公益事业投入不足,往往陷入建厕越多、负担越重、质量越差的恶性循环。
在新近召开的北京城市公厕建设研讨会上,有关人士指出,公厕建设除了政府投资,也应动员社会力量,采用多种方式。
北京市环卫局规划基建管理处的王维平算了一笔帐,北京要彻底解决入厕难需5.8万个独立式公厕,但目前环卫部门负责的公厕为6763座,还不及需求的零头。在街上再建大量公厕不仅财力上没有可能,而且也不合理。试想,在寸土寸金的繁华商业街挤占地皮建独立式公厕,既不经济也不雅观。
专家们建议政府制订法规,临街公共建筑和公共场所内必须附设公厕,供路人使用,有条件的可“前店后厕”,不仅不影响临街商业面积而且可增加光顾者的流量。临街公共场所附设公厕向路人开放,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十分普遍。
1994年以来,北京的38家企业和日本伊奈公司出资1300多万元修建了38座现代化公厕,为公益事业社会化做了有益的尝试。目前这批公厕已陆续投入使用。
产业化:公厕发展的新视角
解决公厕问题,不应停留在公厕保洁或建几座高级厕所上,而要探索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让公厕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轨道。一些专家提出了这样的看法。
王维平建议成立厕所公司,专门管理经营收费公厕,让公厕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北京现有公厕,每年需保洁等费用550万元,而仅王府井和北京站两家收费公厕年收入就高达300万元。北京分布于主次要街道供行人使用的公厕有2168座,如果其中大部分改建成一二类公厕后收费经营,肯定会有一定效益。现在一些公厕设置了便民电话和广告牌,也给公厕带来可观的收入。
北京泰和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科研部经理、免冲式厕所的发明人赫思祥,进一步提出厕所兼营零售、寄存多种项目,办公厕连锁店的设想。
粪便处理一直是城市建设的难题,也是公厕产业化发展的关键。专家们认为目前对粪便资源产业化开发的技术日趋成熟,粪便可养殖(蝇蛆、蚯蚓)、提取沼气、制有机复合肥。据泰和通公司测算,利用免冲卫生间的粪便,建一座年产5万吨的有机复合肥厂,一年可创利润1500万元,建厂投资当年即可回收并获利。
浙江省金华市生态公厕的成功则让人看到了公厕产业化发展的曙光。早在1991年,金华市就出现了采用沼气净化池替代化粪池,屋顶覆土种植、墙体搞垂直绿化的生态公厕。5年过去了,这种公厕由4座发展到30多座。其好处不仅在于节约用水、用地、保护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粪便的综合开发,变废为宝,形成良性循环。该市11座生态公厕投入110多万元,实行有偿使用后收支相抵,年纯收入约11万元,目前浙江已着手全面推广生态公厕技术。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在北京考察旧货市场时强调
积极培育和发展旧货市场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施明慎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强调,旧货市场在我国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大市场,商业流通部门要积极培育和大力发展我国的旧货市场。
今天上午,李岚清副总理在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和北京市副市长孟学农的陪同下,专程考察了北京市的旧货市场。在东城区北新桥自行车信托商店和北新桥信托商行,李岚清详细了解了信托商店旧货的来源、品种、收购和出售的价格,以及信托商店的销售和盈利情况。随后,李岚清又听取了北京市和国内贸易部有关当前我国旧货市场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的汇报,并与这些同志一起进行了座谈。
李岚清指出,积极培育和发展旧货市场不只是一个方便群众、物尽其用、满足不同消费层次居民需求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关系到我国消费品,特别是耐用消费品生产能否继续健康发展的大问题。李岚清说,目前,旧的消费品,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如何处理已成为我国城市许多家庭的一大难题,而且这一难题正日益制约着商品消费者更新商品的需求。由于这种制约而造成的市场饱和必将日益突出地影响到生产领域,这不仅会使某些商品因没有市场而产生生产过剩,而且会使生产企业失去新产品研制的积极性,影响技术进步。因此,有必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我国的旧货市场。
李岚清强调,我国的旧货市场是一个大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他指出,我国有一个广大的农村市场,这个市场的需求与城市的差距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难以有明显的改变。大中城市同中小城镇市间、城市和郊区间,城市中居民与居民间的消费需求也都有差别。因此,那种认为中国人要么不买要买就要买新产品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
李岚清指出,旧货市场也是一种产业。它同其他产业一样也具有共同的规律,即要形成一定规模的网络化经营,商业流通部门应把它作为一项大的产业来培育和发展。

第2版(经济)

新建的国家一级群众渔港——浙江省温岭市石塘避风港工程,经过30个月的施工,投资1850万元,长355米、高6.5米的一号防浪堤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顺利完工。吴举云摄

第2版(经济)
江西省新建县依靠科学改造荒山荒坡。全县利用荒山荒坡增加多种经营种植20余万亩。图为改良土壤后种植的茶园。
周勇余清楚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永丰营造“小巨人”带动全县经济
本报讯记者程曦报道:近年来,工业发展起步较迟的江西永丰县鼓励企业创名牌,以名牌企业为龙头,营造“小巨人”,以带动全县经济。
永丰县培植出一批具有市场潜力的企业,电化铝的产量,接近全国先进水平;县化肥厂的硫酸氢氨,已形成一定规模。“希望集团”也在永丰县建立了生产基地。按发展思路到2000年,该县将形成制药、化工、建材、食品等四大经济增长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将由目前的7亿多,增加到15亿以上。

第2版(经济)

垦原丰产素被列为推广产品
本报讯由宁夏垦原科技实验厂研制开发的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垦原丰产素最近被国家计委、科委、农业部列为重点推广产品。该产品的主要活性成分是五—硝基愈创木酚钠,同时富含氮、磷、钾及植物生长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
(王君)

第2版(经济)

《中国经济时报》七一改版
本报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创刊不到两年,即以鲜明的个性赢得了读者,发行量迅速上升。七月一日,该报将启用新报头,同时调整部分版面。明年一月一日起,该报将由现在的周二刊增为周四刊。(心真)

第2版(经济)

以法为据合理评估整体收购全员安置
郑州七家破产企业走再生之路
本报郑州6月17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本着“以法为据,合理评估,整体收购,全员安置”的原则,在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协调下,继去年8月首批3家破产企业新生后,日前又有4家破产企业踏上再生之路。
郑州市借鉴外地经验,依靠国家法规政策搞好破产工作。去年初,市政府明确将组织破产列为一项改革措施,专门成立了破产工作机构,吸取外地“破购结合”的成功经验,从维护社会安定和破产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出发,根据科学评估、整体收购、全员安置原则,制定一套合法、程序严密、易于操作的做法,规定企业申请破产前必须找好收购单位并有妥善全部安置职工的方案,在评估程序上,完全依照《破产法》进行,在法院主持下,当事双方不直接评估,请具有法定评估资格的专门机构,本着“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原则,对破产企业进行全面评估。对评估后的资产再分配,他们先扣除清算期间发生的所有费用,扣除职工的安置费,交足离退休工人10-15年统筹保险金,而后清偿所欠国税、地税,最后按比例清偿债务。
郑州市有机玻璃厂破产被收购前,已停产3年多,工人每月只有30多元的收入,企业被河南省华侨旅游侨汇服务公司收购后,工人全部恢复了档案工资,有了活干。因缺乏国际金融知识、在设备租赁中背上沉重债务包袱的河南塑料泡沫材料厂,被河南花园置业有限公司收购后,收购方对其一次注入生产启动资金500万元,使生产迅速恢复,700多名职工全部重新上岗,到今年5月底,全厂已创产值1500万元,为国家纳税60多万元。这家破产企业的再生,在濒临破产的企业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省内外不少企业前来考察。亲历了企业生生死死的塑料泡沫材料厂原厂长李梦林说:“企业破产我难过得落了泪,但回头看看,选择破产是对的,保住了企业,也保住了职工的饭碗,为企业找到了一个光明的未来。”
目前,经法院裁定破产的郑州市中药厂、郑州市嵩山中药厂、郑州翔宇实业公司、郑州市工业品贸易中心4家企业,已与各自的收购方达成了有关协议,破产工作已进入法律程序阶段。

第2版(经济)

上海建成多功能综合性会所
本报讯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超五星级多功能综合性会所——“大上海国际会所”日前在静安区繁华地段落成开业。内设“大上海国际艺术剧院”、“广宇信息咨询中心”、“商务行政包厢”等一流设施。(大鹏)

第2版(经济)

京郊怀柔建设原始部落乐园
本报讯建在京郊怀柔县的原始部落游乐园以其山野气息浓郁而游客如织。园内山峦起伏、果林成荫、怀沙河水清澈透底。游客在这儿可以狩猎、捕捉活鱼,还可观赏身着原始服饰的祭祀活动。(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