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与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强调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与省部级干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时提出,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千方百计地保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放到企业,使之尽快成为现实的生产力。
李鹏说,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围绕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大力推进科技进步,这是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特别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键在于加快科技进步,提高科技因素在经济增长中的含量。促进科技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的主潮流。在我国,能否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取决于经济与科技结合的紧密度。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在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上,科研院所和企业要以适当方式实现相互结合,发挥各自的优势。高新技术的开发一定要分析科研成果是否适合市场的需求。在当前要注意克服分散、重复的状况,要集中企业的力量来支持一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
李鹏说,要抓住重点,发挥科学技术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关键环节作用。农业是当前至关重要的问题。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政策中包括了科技政策,投入中也包括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在中国的具体情况下,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今后主要还是靠科技进步这条出路。要重视推广农业应用技术,形成农业实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体系的良性循环机制,培养和稳定农村科技队伍。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自力更生的精神,我们的粮食生产要迈上新台阶,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积极发展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推广技术,节水浇灌技术,科学施肥技术,高效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提高复种指数,加强科学管理等等。
李鹏说,要注意把深化企业改革,强化企业管理与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有机地结合起来。要抓住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如能源、交通、环保、高新技术产业等,使这些产业的素质和水平有更大的提高,要十分重视发展信息产业。我国现在已经具备了快速发展信息工业的基础和条件,要形成若干个全国性的信息网络。信息市场要根据中国的特点,有重点的发展,为经济和生产服务。
李鹏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领导,搞好服务,推进科学技术进步。要多渠道筹集科研和科技开发的资金,有所为有所不为,解决资金不足和使用分散的问题。要努力创造较好的条件,吸引更多留学海外的优秀科技人员回国,为发展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⑴⑷
黑龙江省副省长马淑洁、辽宁省副省长郭廷标、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江苏省副省长张怀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天津市副市长曲维枝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介绍了各自省市和部门近几年来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情况。他们认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两个转变,促进科技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们还就当前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议。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桂世镛主持了座谈会。
这期省部级高级研究班是由国家行政学院与国家科委联合举办的,也是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四期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研究班的主题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这对贯彻中央提出的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实现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参加这期研究班的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科技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以及副省级城市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国家经济综合部门、科技部门、金融部门和产业部门的有关领导。
座谈会开始前,李鹏、宋健、李贵鲜、罗干、朱光亚等在紫光阁会见了全体学员,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今天下午,国务委员、中国行政学院院长李贵鲜出席了这期省部级干部专题研究班结业典礼,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附图片)
李鹏总理会见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研究班全体学员。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孔戴总统会谈
宾主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6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举行会谈。两位元首共赞中几友谊,并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说:“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我对总统阁下再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阁下一贯重视中几关系,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常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几内亚与中国有万里之遥,但两国交往频繁,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几内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关系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人民对此始终怀有感激之情。37年来,国际形势和中几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几友谊没有改变,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地发展。这有力地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几关系是真诚的,富有强大生命力,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的考验。总统阁下曾经说过,几内亚和中国是真正的朋友,我们完全赞同阁下对中几关系的评价,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说,中国和几内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历史上有着相同的遭遇,共同的经历使我们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初期到今天,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中国政府感谢几内亚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和在人权等国际事务中给予中国的支持,希望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密切配合,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几兄弟般的传统友谊。我们正处于世纪交替的历史时期,中国愿与几内亚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面向21世纪、相互信赖、全面合作的国家关系。
江泽民说,长期以来,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的经贸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几合作完成了40多个项目,我们很高兴这些项目为几内亚经济发展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他说,几内亚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中国在技术、管理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中国政府愿意继续为几内亚的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双方企业的相互合作今后成为两国合作的主体。
孔戴说,几中两国存在着传统的友谊。建交37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几内亚对中国人民和政府所提供的无私援助十分感激。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富有成果,几内亚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就是带着这一愿望来中国访问的。几内亚重视对华关系,把几中合作看作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相互协调。
孔戴说,几内亚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几内亚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几内亚欢迎中国企业到几内亚投资和开展贸易活动,支持两国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和贸易往来。
孔戴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表示,几内亚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几内亚政府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
两位国家元首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
会谈后,两位元首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在几内亚成立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的议定书》和《关于中国向几内亚提供并安装中波发射机、播音设备以及技术合作的换文》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几内亚贵宾。
出席今天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团长、卫生部部长陈敏章,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孔明辉以及外交部、外经贸部等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农业部长刘江、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等。几方出席会谈的有矿产地质部长、促进亚洲在几投资署署长福法纳、计划与合作部长卡马诺、商业、工业部长科纳泰和驻华大使贡代等官员。(附图片)
江主席举行仪式欢迎几内亚总统孔戴访华。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阿拉法特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今晚乘专机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阿拉法特的随行人员包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秘书长塔伊布·阿卜杜·拉希姆等。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司法部部长肖扬等前往机场迎接阿拉法特一行。

第1版(要闻)

“天毛”:创名牌扬国威
本报记者祝谦钱志新
抢先一步:为振兴民族工业领取国际市场通行证
ISO9000国际质量保证体系,是国际上最具权威的质量认证标志。谁拥有它,谁就拿到了通往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在中国,也许谁也没有料到,纺织行业第一个获得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的,竟是地处遥远的边疆企业——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更不会想到的是,“天毛”采用的是ISO9000系列中的最高标准ISO90001。
羊绒,有“软黄金”之称。中国是世界羊绒生产大国,产量占全世界的70%。然而,多少年来,这些“软黄金”像流水一样流到国外,被外国人用来赚取“硬通货”,获取十倍甚至几十倍的利润。手持“软黄金”,但实现不了黄金的价值,中国人对此既感到惋惜,但又无可奈何。
改革开放后,出任“天毛”总经理的滕志荣,对此更是不甘心。他带人到欧、美等国考察,看到中国不少优质的羊毛织品难登“大雅之堂”,只在地摊、超级市场出售时,民族的自尊心和企业管理者的责任感使他受到强烈刺激,由此猛然醒悟:一个没有名牌产品的工业,只能是黄昏工业;一个没有名牌产品的民族,就难以摆脱受屈辱的地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品牌不只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形象、一个民族的尊严。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天毛”人下了这样的决心:要创出自己的名牌,让中国人扬眉吐气。
“天毛”从1992年开始前期准备,第二年正式实施名牌战略,到今年初取得ISO9000国际质量认证,只用了三年时间。“天毛”人是何等的自豪啊!
棋高一着:实施名牌战略加快实现“两个转变”
实施“名牌”战略,加快“两个转变”,这是“天毛”的超前意识,也是一着妙棋。在改革开放中,“天毛”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束缚,实施“名牌”战略,又逼着自己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实施名牌战略,要求在产品设计、商标设计、产品结构、市场开拓、员工素质、质量管理、基础管理等方面有相应的高招,才能实现产品的高质量、高品位、高档次、高效益,从而达到“名牌”产品固有的内涵。为此,“天毛”把技术革新、设备更新和产品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公司近几年投入资金500多万美元,引进国际上一流水平的电脑横机、电脑圆机、电脑绣花及电脑设计系统,引进可生产无接头毛纺的自动络筒机和各类先进的测试仪器,使公司的设备先进程度一直在世界同行业中保持先进水平,确保生产一流产品有坚实的基础。
管理,是创“名牌”的又一必不可少的“软件”。“天毛”严格执行国际质量标准体系,针对ISO9000的20个要素要求,制订了27项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153个标准,科室全部实行敞开式办公,工人个个做到持卡上岗。整个工厂纪律严明,环境整洁,各道工序井然。记者看到这一切,不由强烈地感受到,只有这样管理一流的企业,才会生产出一流的产品。
先进的设备需要技术人才来操作,高档次、高品位的服装需要有才华的人来设计。因此,“天毛”十分重视全厂员工的素质提高。多年来,企业花大价钱聘请日本、香港毛纺专家来工厂进行技术指导,又派员到产品销售地区的西欧、北美、东亚等国家和地区考察、学习。目前,工厂已有80批400余人次出过国。与此同时,他们还派优秀员工到大学深造,还选拔大学生和研究生到企业来工作。如此,“天毛”的技术能力始终处于能同世界毛纺强国抗衡的地位。
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员工素质,使“天毛”产品一步一层天,抢占市场制高点。如今,高中档产品已由过去的20—30%,提高到60—70%。款式设计由原来每年的200多个,增加到2000多个。产品已初步形成系列化、配套化、高档化、时装化。在国外的高档商品店,“天毛”的产品已落户扎根。在国内的经营部,亦处处火爆,产销率达102%。“天山”、“金天山”、“GTS”等名牌产品,已广为消费者所信赖。“天毛”的产品已获国际和国内大奖30多个,4次蝉联全国最畅销产品金奖。
1994年,在北京蒙尼莎杯职业女装设计大奖赛中,“天毛”推出的一套职业女装获全国唯一的特等奖。当此衣公开拍卖时,一位美国客商以1.4万元人民币买去,哄动了北京城,更使“天毛”人认识了名牌的价值和意义。
辐射一方:带动新疆经济发展
“天毛”总经理滕志荣有一句名言:“一个名牌就是一个磁场,可以产生多种多样的效应。一个名牌产品的辐射,可以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
受“天毛”名牌战略的影响,新疆的羊绒产量已由10年前的200多吨,猛增到700多吨,山羊绒收购价格增加12倍,牧民仅山羊绒收入一项,比80年代初增加了2亿多元,人均增加收入100余元。
为加快新疆羊毛和山羊绒资源优势的转化,“天毛”以自己先进的设备,生产的名牌,出色的管理,丰厚的收益和强大的实力,与原料产地联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塔城地区年产羊毛4000余吨,过去单纯原料输出,受益不多。“天毛”与其合资建起了金塔毛纺织有限公司,年用毛3600吨,实现原毛就地转化,一年实现利税300多万元。毛纺行业一下子成了塔城地区的支柱产业。
“天毛”的策略是联营不兼并,谋求共同发展。他们已在塔城、伊犁、昌吉地区建立了三个联营厂,挽救了3个毛纺企业免遭倒闭,同时带动了25个为“天毛”服务的生产加工厂,解决了8000多人的就业。真是万紫千红壮春色。
如今,“天毛”每年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创利税7000多万元,成为新疆利税和创汇大户。

第1版(要闻)

中美就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致
美宣布将取消拟对华采取的贸易报复措施
本报北京六月十七日讯记者龚雯报道:经过三天的反复磋商,今天中美双方就知识产权有关问题达成一致。美方代表团团长巴尔舍夫斯基在谈判结束后宣布,美国将取消拟对华采取的贸易报复措施,并承诺将中国从特殊三○一重点国家名单中去掉。
据悉,六月十五日至十七日,以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为团长的中方代表团与以美国代理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为团长的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知识产权问题在京举行了正式磋商,会谈是坦率并富有建设性的。石广生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保护知识产权,签署了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协议。一九九一年一月和一九九五年二月,中美双方又签署了两个与知识产权有关的协议。近年来,中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这些事实表明中国遵守国际惯例,履行已签署的多边和双边协议的国际义务的严肃立场。石广生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需要,更是中国自身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保护知识产权。
最后石广生还宣布,鉴于美方已承诺取消对华贸易报复,中方也同时取消拟对美的贸易反报复。
中方人士认为,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中美知识产权磋商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这再次证明,解决国与国之间的分歧,唯一的有效途径是平等协商。制裁与报复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分歧更加复杂化。中美知识产权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大局,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必将受到双方经济界和其他有关方面的欢迎。

第1版(要闻)

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江正茂报道:参加第26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宣告成立。团长是伍绍祖,副团长为袁伟民、徐寅生、魏纪中、李富荣。
第26届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19日至8月4日在美国的亚特兰大举行,这届运动会正值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年盛典,预计国际奥委会的197个成员组织都将派代表团参赛。
本届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目、271个小项目的比赛。在26个大项中,我国马术未参加预选赛;棒球、曲棍球、现代五项以及男足、男排、男手球的代表队未能通过预选赛。经过选拔,我国此次组成了由495人组成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310名(男子110名、女子200名),将参加22个大项的比赛。入选的优秀选手中包括邓亚萍、王涛、孔令辉、王军霞、乐靖宜、叶钊颖等世界名将。
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说:“离奥运会开幕时间已不长,中国体育健儿将进一步抓好赛前训练,积极备战,力争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优异的运动成绩为国争光。中国运动员愿与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广泛接触,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增进友谊,共同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话,希望中国运动员用自己的实力一显身手,创优异成绩,更希望运动员用自己的行动去体现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前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全国职教会议代表
强调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全民族劳动者素质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尹鸿祝、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代表。他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经济的发展对各类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各级党委、政府要十分重视职业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大力发展、大家办的方针,不断总结经验,根据社会需求,培养出大批既有一技之长,又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1986年,李鹏曾在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过讲话,全面阐述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这次会见时,李鹏首先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他说,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经过改革开放1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职业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的比例超过了一比一的目标,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人数达到总数的58%。从发展的趋势看,到本世纪末,在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过程中,在一些较发达地区,这一指标达到70%是可以实现的。
李鹏说,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工作。发展职业教育是提高全民族劳动者素质、合理开发利用人才资源、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在总结我国实践的基础上,注意借鉴和学习发达国家开展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要加强统筹管理,形成部门、行业、社会共同兴办职业教育的格局,培养出更多的既有一技之长,又热爱祖国,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劳动者。他说,当前,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师资力量不足。教育部门要下大力气,通过多种渠道,培养一批有志于职业教育事业的教师。
李鹏说,普及义务教育的难点在农村,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返盲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教育的内容与农民的实际生产、劳动不相适应,实用的农业科技知识比例较少,农村青年离开学校后,学到的一些文化知识不能很快用到生产和生活当中去。因此,一方面要在农村基础教育中增加职业教育的内容,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以巩固基础教育的成果,并有利于培养大批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新型农民。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吴邦国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马来西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马来西亚初级产品部部长林敬益一行。
朱镕基对再次同林敬益会见感到高兴,并对他前不久访问马来西亚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宾主还就加强两国在木材、橡胶、植物油等方面的贸易交换了意见。
马来西亚初级产品部是马来西亚棕榈油、橡胶、木材等资源的生产、加工、贸易的主管部门。马来西亚客人是应内贸部邀请访华的。访华期间,林敬益一行将出席中马合资“北京金万利油脂有限公司”和“湖北中昌植物油有限公司”的开业仪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巴尔舍夫斯基
指出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一再表明,对话比对抗好,互利合作比制裁好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在中南海会见来华参加中美知识产权磋商的美国代理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时说,对于两国之间存在的分歧,中国历来主张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中美关系的发展历史一再表明,对话比对抗好,互利合作比制裁好。
江泽民说,只要中美双方都能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协商,两国关系中的具体问题是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他说,中国政府重视中美关系。中国一贯主张中美两国应该从战略的高度和着眼于21世纪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
江泽民说,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稳定的经贸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巴尔舍夫斯基转达了克林顿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
巴尔舍夫斯基说,她是根据克林顿总统的要求前来中国的,总统认识到,美中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只有坚持战略对话,坚持互利合作,采取建设性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巩固和加强美中两国长期稳定关系的基础。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和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参加了半小时的礼节性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研究班全体学员。新华社记者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