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湖北省京山县罗店镇供销社长年坚持在35个分销店及庄稼医院开办农民阅报栏,及时向农民宣传党和政府的农村经济政策,传递最新科学技术和致富信息。曹军摄

第4版(要闻)

陆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著名的冶金工程技术专家、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冶金工业部原副部长陆达同志,于1996年6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陆达同志1914年11月生于北京。1933年秋至1937年秋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读书。在此期间,参加了我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和进步的群众组织“旅德华侨抗日联合会”。“七七”事变后,他放弃攻读学位,毅然回国,1938年1月直奔延安,1938年4月在陕北公学学习时参加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担任过延安兵工局工程师,八路军总部军工部工程处副处长,工业学校副校长及青城、故县兵工厂、铁厂厂长,太原军管会工业接管组副组长。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重工业部钢铁局副局长,北京钢铁设计院副院长,钢铁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国务院钢铁领导小组成员。1977年担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1年任冶金工业部总工程师。
陆达同志是中国金属学会第三、四届常务副理事长,第五届副理事长;先后当选为全国人大第四、六、七届代表,中共十大代表,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常委、荣誉委员。
陆达同志是著名的冶金工程技术专家,是我国冶金科技的开拓者和冶金军工材料奠基人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为发展钢铁工业和冶金军工做出了重大贡献,受到国内外冶金界和科技界的尊敬,被中国金属学会、联邦德国钢铁协会授予荣誉会员称号。

第4版(要闻)

澄迈县领导干部戒玩风兴学风
中心理论学习组成员发表调研文章30多篇
本报海口6月16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澄迈县领导干部戒玩风,兴学风,学理论蔚然成风。县委书记兼县长吴亚荣出版专著两部,县委中心理论学习组成员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理论调研文章30多篇,在岛内传为佳话。
澄迈县学理论热兴于两年前。1994年5月,吴亚荣上任后发现一个苗头: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唱歌跳舞、“垒长城”,玩风很盛,谈起工作却常常不得要领。“戒玩风,兴学风”成为新书记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县委作出周密安排,通过集中轮训、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途径,组织全县管区以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选》第三卷,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刻苦钻研经济理论知识和科技知识,努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
紧密联系思想与工作实际是澄迈领导干部学理论的一大特色。县委要求副股级以上干部着力解决“当官为什么”、“工作图什么”、“用权干什么”的问题。在将三个“什么”统一到“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上的基础上,县委领导通过深入调查提出全县基本工作思路,让中心理论组成员用邓小平理论作指导,联系分管工作,对这一思路提出意见。经过再三修改斟酌,集中集体智慧的“澄迈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正式定稿下发,使各级党政干部的工作有了明确目标。
“理论学习好像使人戴上了望远镜,看得远,方向明,遇事心中有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县委一位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与县里领导干部交谈,工作先抓什么,后抓什么,为什么抓,怎么去抓,每个人都能谈出个套套来。

第4版(要闻)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说阿拉法特访华是一次重要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伏柏林、李建中)巴勒斯坦国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里尼日前在此间说,巴勒斯坦国总统亚西尔·阿拉法特将从本月17日开始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
这位大使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阿拉法特总统在他即将对中国进行的第10次访问中,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进行探讨并交换意见。
萨法里尼大使说,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在以色列大选以后,阿拉伯首脑会议召开前夕进行的”。他说,中国一贯支持中东的和平进程,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将就中东和平进程,阿拉伯、巴勒斯坦的形势以及阿拉伯首脑会议召开前巴以和平进程中的最新重要发展和反应交换意见。
他还说,阿拉法特还将与中国领导人就巴勒斯坦的重建以及加强巴中间经济贸易交流等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萨法里尼大使还谈到了巴勒斯坦对即将于6月21日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明确立场,即支持和遵守中东和平进程的基础:所有保障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国际决议、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以及与以色列业已达成的协议。
他说:“在首脑会议上,作为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我们只是呼吁和平。永久、全面的和平在我们看来就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就是巴以间已签定的所有协议。”

第4版(要闻)

黎巴嫩总理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电(记者陈毛弟)黎巴嫩共和国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东京。
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广电部副部长刘习良等前往机场送行。
哈里里总理是6月15日自北京抵沪访问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当晚会见并宴请了黎巴嫩贵宾。双方表达了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的愿望。哈里里总理今天参观了上海浦东新区。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指出
西北铁路计划应由中英磋商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日前指出,作为跨越九七年的重大基建项目,西北铁路计划必须由中英双方磋商决定。
新华社香港分社在回答香港新闻界有关西北铁路问题的查询时表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任何跨越九七年的重大事务,必须由中英双方磋商解决。西北铁路计划作为一项跨越九七年的大型基建工程,中方已多次要求将此议题列入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讨论议程。中方希望港府派出有关官员向筹委会介绍情况,但尚未得到港英方面的积极回应,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第4版(要闻)

调整充实陈列内容采用先进展示手段
西柏坡纪念馆强化传统教育功能
本报讯记者陈国琦、赵兴林报道: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开拓革命传统教育思路,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1948年5月26日至1949年3月23日,西柏坡是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纪念馆建馆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1500多万人次。这个纪念馆的党支部带领全馆人员继承和发扬“团结协作、敢打必胜、艰苦奋斗”为主要内容的西柏坡精神,在上级机关的关怀和支持下,近年来展示陈列从内容到形式,都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调整、充实、提高,辅以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建成8处有重大纪念意义的建筑物,如大型瓷砖雕塑画“柏坡颂”、巍峨高耸的“西柏坡纪念碑”、反映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民团结作战的群雕“气壮山河”、花岗岩群雕“赶考”,以及鎏金涂彩的“周恩来评语碑”等,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儿开创的伟大革命业绩展现在观众眼前。
纪念馆工作人员用两年时间,走访了居住在全国各地的50多位老同志、老首长,取得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为素材,组织编写成感人的小故事,穿插在演讲之中;编纂出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系列丛书;拍摄出反映西柏坡历史和现状的纪录片。

第4版(要闻)

广州纪念黄埔军校建校七十二周年
新华社广州6月16日电(梁钢华、罗修明)今天,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领导以及黄埔军校校友等300多人在黄埔军校旧址集会,纪念黄埔军校建校72周年并为重修军校校本部奠基。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孙中山为培养新型革命军官创办了黄埔军校。国共两党曾派出许多优秀干部到黄埔军校工作,军校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在民主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新中国成立之后,国务院批准将黄埔军校旧址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建立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近10年来,政府先后拨款数百万元进行维修,使黄埔军校的一些文物建筑恢复了原貌。

第4版(要闻)

《李先念与故乡红安》一书问世
本报讯为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李先念同志诞辰87周年,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出版的《李先念与故乡红安》一书,“七一”前夕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夏和盛)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评“拆坟还耕”
苏志
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和今天本报一版报道,浙江省抓“拆坟还耕”专项治理,破除大办丧事、大建豪华墓地以及未经批准建造寺观教堂的旧风俗,积极倡导文明节俭的新风尚,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个消息,令人高兴。
大家知道,四十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签名倡导火葬以后,由于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民政部门努力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国的殡葬改革有很大发展,对于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近些年来,在有些地方,丧事大操大办、大建豪华墓地的旧习俗又重新抬头,且有蔓延之势,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首先,死人与活人争地、争粮、争木材。我国有十二亿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以世界上百分之七的耕地,养活着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目前,我国人口以每年一千四百万至一千五百万的速度增长,而耕地却以每年七百万至八百万亩的速度减少,人均耕地面积仅及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森林覆盖率以及人均木材占有量都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现在每年全国死亡人口七百多万,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埋葬死者遗体,每年就要占用土地十万多亩,消耗木材三百多万立方米。这种状况如不改变,不仅会对今天的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害,而且会贻害子孙后代。
其次,给很多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在有的地区,丧事的规模越来越大,花钱越来越多,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些本不愿大办丧事的群众被迫随风就俗,以致有的因办丧事而负债累累,甚至倾家荡产,生产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第三,助长了封建迷信活动,污染了党风和社会风气。旧的丧葬习俗是以唯心主义的有神论为理论基础,贯穿了“灵魂不灭”的迷信思想。听任丧葬中的封建迷信活动泛滥,就会冲击我们信奉的唯物主义、无神论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旧的丧葬习俗又往往体现了封建的宗法关系,渗透了金钱关系。因此,它会助长封建宗法势力抬头,也为少数基层干部敛财、拉关系提供了可乘之机,助长奢华铺张,对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形成冲击。
总之,丧葬旧习俗的沉渣泛起,对我们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来说,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大力革除。
或许有人会说:“老人去了,我们把丧事办得隆重一些,墓地造得好一些,也是表表我们的孝心嘛!”尽孝心,我们并不反对,而且,我们从来认为,尊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后辈,应当在老人在世时,很好地赡养老人,使他们安度晚年,这才是真正的尽孝心。而不在于老人的后事办得是否排场,坟墓造得是否气派。“人死如灯灭”,身后的一切对于他们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意义是在对活着的人。我们的先人曾主张“厚养薄葬”,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还说过:“祭而丰,不如养之薄也。”(见《泷冈阡表》)这是很有道理的。
为了改变丧葬旧俗回潮的不良倾向,各级党政领导要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坚决克服放任自流的态度,切实负起责任来。一方面要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唯物主义、无神论思想,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批判封建迷信思想;大力宣传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传统,批判竞比奢华、铺张浪费的不良作风,在全社会倡导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新风尚。另一方面,也要敢抓敢管,在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力的具体措施,把破除丧葬旧俗、树立丧葬新风的工作落到实处。众所周知,近些年,浙江省某些地区丧葬旧俗的回潮相当严重,全国闻名,现在,由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决心大、步子大、力度大,已经收到明显成效。其他地方如果也照此办理,问题也是不难解决的。

第4版(要闻)

中美知识产权正式磋商在京继续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张益俊)中美知识产权正式磋商今天在北京继续进行。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下午的磋商已经结束,但没有关于谈判是否取得进展的消息。
据悉,双方今天晚些时候还将进行磋商,磋商可能持续到明天。

第4版(要闻)

旷伏兆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原铁道兵第二政委旷伏兆同志,因病于6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3岁。
旷伏兆同志是江西省永新县人,1929年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曾任班长、宣传员、政治指导员、营长、团政委等职,参加了永新九路冲歼灭国民党军陈光中部战斗、湖南侯平战役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县委书记、副支队长、旅政委、分区政委兼地委书记等职,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领导军民开展平原游击战、地道战,沉重地打击和消灭了敌人,为巩固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补训兵团政治部主任、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纵队政委、军政委等职,率部参加了大清河北、固安、胜芳保卫战和解放张家口、太原等战役战斗,为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军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某兵团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某兵团政委,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建立了功勋。他曾任地质部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在我国地质战线战斗了15个春秋。10年动乱期间,他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1975年10月以后,他调任空军副政委、铁道兵第二政委。他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部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党的十二、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是党的第八次、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旷伏兆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身经百战,不怕流血牺牲,功勋卓著。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为发展我国的地矿事业和修建铁路再立新功。他作风正派,平易近人,艰苦朴素,廉洁自律,联系群众,爱护干部,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树立先进典型强化监督机制
湖南推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本报讯湖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对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也需要提出自律的要求”的讲话精神和中纪委五次全会作出的“四项规定”,狠抓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去年初,省委书记王茂林带领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政研室、省经贸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单位的110名干部,对全省100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随后,成立了省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领导小组。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汇报,进行具体研究,全省“企廉”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上下联动、条块共管的工作格局。
在具体操作中,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县处级以上企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作为重点,及时发现、总结、培育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分步推进。省委、省政府在全省“企廉”工作电话会议上推介了衡阳化工集团公司、省煤炭坝煤矿、华升工贸进出口集团公司等3个单位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典型经验。这些典型说服力强、示范性强,在全省引起良好反响。他们还注意做好协调检查督促,保证工作落实。全省开展“企廉”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注意从制度上进行规范,防止企业领导干部滥用权力。省纪委、省经贸委、省监察厅制定了《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对领导干部在经济活动中的回扣、中介费、礼品、兼职报酬、经商办企业、住房等9个方面的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对不称职、特别是因以权谋私使企业垮了、富了个人的,追究责任,不以免职了事,更不使之易地为官。
通过近一年的工作,湖南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已收到成效。首先是进一步增强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各级党委和政府通过组织企业领导干部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层层召开动员会议、开展专题调查、剖析典型案例、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大家对抓好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其次,使许多同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反腐倡廉教育,挽救了一批干部。大多数企业领导干部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在本部门、本单位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揭短亮丑,讲清自己的问题,在自律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投入了工作。第三,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堵塞了一些经营活动中产生腐败的“黑洞”。各级党委、政府通过抓好“企廉”工作,对长期管理混乱的企业进行重点整治,挖出了一批企业内部的蛀虫,实行边整边改,健全了规章制度,有效地堵塞了企业管理漏洞。第四,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振奋了企业精神,促进了企业发展。随着“企廉”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大为改观,公仆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得到群众支持。(湘闻)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罗来学——情系山里娃
傅水根余清楚
云阳山地处九岭山脉,海拔1460米,距江西省靖安县城90多公里,离乡政府所在地20多公里,到村委会也有10公里。在这个未通公路的山旮旯里,有一位二十多年如一日为孩子们传授知识,以苦为乐的民办教师罗来学。
云阳山里住着20来户人家,进出只有一条路,生活在这里的山民几乎与世隔绝,大部分人目不识丁。从山外请来的代课老师一个学期要换几个,山里娃上学成了难题。
罗来学是1976年毛遂自荐到云阳山教书的。当时,他的妻子刚刚去世,三个孩子都在10岁以下,父母年老体弱,教书月收入只有18元,学校离他家有30多公里,一切生活用品都要从家里挑上山去。
刚到云阳山时,生产队分给罗老师一间仅18平方米的教室和一块黑板、一副铺板、5个年级的10个学生。他教学和吃住都在这间房子里。为了避免在教室做饭影响学生上课,他自己动手,上山采石,在屋檐下砌了一个土灶,就这样整整过了16个年头。
以往,云阳山人请老师,只指望小孩识字,老师只教语文。从罗老师开始,学校按国家规定课程开课。
他通过多年摸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每学年全乡期末统考,该校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教过的学生有的考进了高等学府,有的现在担任了乡、村干部,有的在乡办企业当厂长、经理,有的成为中药材种植专业户,可谓硕果累累,桃李满乡。
未通电之前,罗老师备课都在陋室中的煤油灯下完成,每天工作时间往往在12小时以上。为了有充裕的时间给学生上课,罗老师经常披星煮早饭,戴月做晚餐,中午改作业,一日吃两餐,这既可节约做饭时间,又可减少挑米上山的时间。
1992年,村里新盖了三间干打垒的校舍:两间教室、一间宿舍。现在,教室与宿舍虽然分开了,罗老师仍然以校为家。
我们清明节后穿毛衣上云阳山,边走边脱,未到山上就汗流浃背,下山时又全身湿透。这条崎岖小道,有些地方根本就不是路,而是一条槽沟,沿着槽沟往上爬,人只能手脚着地,前攀后蹬,稍有闪失,就会坠入山谷。罗老师因为是民办教师,只能自己每月一次从家里往山上挑米,星期六去,星期天回。有一次,他下午从家里返校,走在路上天黑了,前不巴村,后不着店,在抬头不见天、俯首不见地的羊肠小道上,顶风冒雨地等到天明。还有两次,他一个人躲在路旁的崖石下熬过不眠之夜。就这样一条路,罗老师到家里挑米、到县城买书,一年至少往返1500多公里,一路上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清楚。
罗老师30岁上云阳山,现已到知天命之年,月工资仅141.8元。有些搞经营者见他教书如此投入,认为这种人做事靠得住,多次出高薪请他下山,他痴心不改,依然潜心于山区的教育事业。
对个人生活,他也顾不上多想。许多好心人想成全他,为他介绍老伴,女方仅提一个条件,就是要他下山。可他宁可孑身一人,也不肯离开他自己钟爱的云阳山上的讲台。早已成家立业的儿女见他这样固执,也曾上山劝他,要他回家带孙女,享受天伦之乐。他只微微一笑,并风趣地说:“离弦之箭,再不回头。”
走进罗老师的卧室,只见一副铺板架在两条长凳上,两床旧被铺在上面,床上堆满了课本和作业,床下放着一只木箱子、一根扁担、两只箩筐、一把水壶、一只锅、一个铁桶、一个水瓶、两个茶杯、一只饭碗。这就是他在云阳山20年积累的全部家当。望着这些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任何人都会对这位像烛光一样映照云阳山20多年的老教师肃然起敬,感动不已。(附图片)
压题照片:罗来学在讲台上。
割胶,在一般人看来,是件既简单又枯燥的事,但海南割胶能手吴远雄却从中摸出许多门道,练就了几手绝活儿,体会到了割胶的“苦中有乐”,与胶林结下了不解之缘。《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18篇《吴远雄——割胶刀上做学问》。
——编者

第4版(要闻)

中央机关带头捐款全国各地热心资助
延安地区建成希望小学79所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记者龚金星报道:截至今年5月底,延安地区的希望工程共收到捐款2576.547万元,已建成希望小学79所,正在建设中的还有29所。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延安地区还改善了27所小学的办学条件,救助了失学儿童7367名。希望工程已覆盖了全区的13个县市。
延安地区的希望工程是1992年开始实施的。当年,中直机关团委开展了“捐出几元钱,献上一份爱”活动,中央领导同志热心参与,率先捐款。在他们的带动下,中央国家机关33部委的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慷慨解囊,共捐款75万元,于1993年8月在延安市建成了第一所高标准、高质量的“延安希望小学”。中央机关和中央领导对延安地区希望工程的关怀和支持,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反响,海内外的有识之士和企业、团体纷纷给延安捐款捐物。
延安地区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希望工程落实了70万元的工作经费,并制定了希望工程实施细则、资金管理办法和使用办法、建校审批程序等相应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