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部党委狠抓基层见实效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部党委把工作重点转向基层,务实求真见实效。党委“一班人”每年人均下基层达二百多天,找准基层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帮助,取得成果,所有被帮助的后进单位都改变了面貌。 (张鸿雷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党建巡礼

深山里的“创业歌”
——记优秀矿党委书记黄祖望
本报记者王政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纪念建党75周年,发现、总结、宣传、推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中共中央组织部于6月中旬至7月底,组织“基层党建巡礼”宣传活动。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刊登巡礼报道。——编者
一米六几的个头,略显单薄的身材,看上去只有30多岁,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眼前的黄祖望,与印象中面色黝黑、魁梧豪爽的煤矿党委书记形象大相径庭。就是这位书记在短短6年里,使北京矿务局坐落于京西深山中的两个最大的矿井——大安山矿和木城涧矿相继摘掉了多年的亏损帽子。
1990年,黄祖望走马上任的时候,大安山还有“四最”——亏产最多、亏损最大、伤亡最多、环境最差,工人年均工资仅2000多元,被称为北京矿务局的“大难山”。
看着四壁污黑、怪味刺鼻的职工宿舍,看着职工饭碗里的白菜帮、白萝卜、零星的白肉片,黄祖望暗下决心,这种状况一定得变,不然真对不住这帮辛辛苦苦挖煤的“黑哥们儿”!
半年多的时间里,黄祖望上山、下井,几乎走遍了大安山每一个角落。深入基层“望、闻、问、切”,使他找到了大安山的“病根”——“松、粗、虚”,干部定了不干,说了不算;工人弄虚作假,酗酒成风。而这一切又都源自同一种思想——能在大安山熬下来就是好样的。黄祖望经过苦口婆心地说服、大张旗鼓地宣传,“宁肯苦干,不要苦熬”作为大安山矿的企业精神,逐渐为全体“大安山人”所接受。
为把企业精神真正落到实处,黄祖望狠抓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他常说,行政领导是企业生产、安全的第一责任者,党委书记则是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者。为此,他提出“严、细、实、勤、廉”的要求,提倡“说了算,定了干”,并带头抓落实,抓考核。五段段长、班长买通验收员虚报进尺,黄祖望发现后在全矿大会上作了严肃处理;一些调皮捣蛋的典型和勾结小煤窑损公肥私的个别干部,也受到了严厉的处罚。有人放出风来,让黄祖望小心点,他却不为所动,“只要我在一天,谁也别想在大安山‘闹’出利益来!”
针对不少人心目中“党的工作就是开两个会,学习点文件”的想法,黄祖望提出,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决不能流于形式,一定要落实到为经济工作服务上,尤其是政工干部要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忙起来。为此,党委决定,机关科室领导要参加煤矿生产调度值班;机关工作人员除女同志外,每人每月至少有4天下井。
领导作风的转变带动了矿风的转变,“宁肯苦干,不要苦熬”由共识变为全矿职工的自觉行动。几个月时间,全矿共义务投工3万多个小时,完成了18项环境工程,初步建成了花园式矿区,北京市最高的游泳池、最高的球场也雏形初现,原煤产量迅速增长,职工平均收入跃居全局首位……
就在大安山步入“收获季节”的时候,1993年10月,刚过不惑之年的黄祖望不顾亲友的善意劝阻,告别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毅然接受了一项新的挑战——去自1985年以来连年亏损的木城涧矿任党委书记。
木城涧是北京矿务局唯一年产百万吨的大矿,为首都的煤炭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但是连年的亏损不仅使企业的元气消耗殆尽,而且极大地冲击了企业艰苦奋斗、拚搏进取的优良传统。如何振奋企业精神,重振木城涧雄风,成了摆在黄祖望面前的一大难题。
经过三个半月的调查研究,黄祖望找到了企业亏损的症结所在——产品结构不合理。质优价高的侏罗纪煤产量太低,而市场趋于饱和,质次价廉的石炭二迭纪煤比重太高。他向领导提交了一项改革方案:将优质煤与次煤的比例由4∶6调至6∶4,并提出了一个以煤仓改造为龙头的基本建设10项工程和以改变矿区面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配套的企业管理10项工程。
以后的700多个日日夜夜,木城涧的每个矿口都成了黄祖望的“家”,每天一两点钟躺下,六点钟准时起床,醒来第一件事是确定自己睡在哪里;阴暗、潮湿、狭小的井下,成了他的“第二办公室”,最多的一年他下井108天,而且每次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工人们称他是下井最多的党委书记。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患有心脏病,每次下井都随身带着救心丹;一家五口人分居五处,去年全年黄祖望仅休息了10天,人们只见他妻子隔一段时间来矿为他拆洗一番又离去……
“在黄祖望身上集中地展现了一种创业者的风采。”北京矿务局党委书记张凤朝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不止一次地重复着这句话。也正是这种创业精神,推动了木城涧的转变:1995年,全矿支部达标率94.4%,发展党员80名,创历史最高纪录;原煤生产超额完成任务,结束了连续10年的亏损,上缴利润310万元,职工收入也比1994年增加了2000元。木城涧获得了新生,可是,细心的人们却发现,43岁的黄祖望鬓角已然斑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学习贯彻律师法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律师法,促进律师事业的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司法部日前在京联合召开了学习贯彻律师法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司法部部长肖扬出席了座谈会。
(王比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山西民兵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讯山西省军区坚持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近年来,他们在全省二百多个县、市、区和大中型厂矿组建了三千二百二十九个民兵应急分队,在乡镇和大中型企业中组建了一点四万多个民兵治安分队,形成了以城市、交通枢纽和重要目标为重点的民兵维护社会治安组织网络。(郑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乡郊区法院狠抓干警队伍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郊区法院狠抓干警队伍建设,促进了审判工作上新台阶。该院先后被新乡市和河南省评为文明单位,并有五十九人次受到省、市、区的表彰,四人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和二等功。三年来,他们共审结各类案件五千余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王伟化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汽车团革新成功汽车余热蒸饭器
本报讯一种利用汽车发动机排气管的热能,提供三十人份饭菜的汽车余热蒸饭器,日前在总后某汽车团革新成功并投入使用。这种汽车余热蒸饭器是由铝合金材料制成的环形水套蒸汽发生器、补给水箱、水汽分离阀等副件构成。
(薛安家 王泽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乡亲们的富裕
——追记宁津县洼陈村党支书陈春良
王清义
在山东省宁津县,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党支书走完了他的人生旅途。然而,他却为全县农村干部党员树立了一面鲜艳的旗帜。
今年农历正月十六,人们正陶醉在元宵节的欢乐气氛里。可这一天,却是宁津县常洼乡洼陈村800名村民最悲痛的日子,年仅4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良不幸去世了。
1993年秋天,陈春良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伊始,就横下一条心:帮乡亲们拔穷根。
那时,全村1600亩耕地,只靠两处小扬水站的水泵抽水抗旱,浇一遍水需半月左右。因这里地处黄河下游,往往浇不上三五天黄河水就断流了。这一直是全村人的一块心病。陈春良上任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兴办大型扬水站。他带上一名支委,赶到河北邢台、山东博兴和德州等地看设备,回来后找领导,跑银行,将设备低价买回,建成一处大型扬水站,村民浇水再也不用犯愁了。
去年,乡里号召群众种大棚蔬菜,陈春良觉得这是农民致富的好门路。然而,建一个半亩地的大棚,就需要投资5000元。为了鼓励群众,他首先个人筹款带头建起两个大棚。随后群众纷纷效仿,时间不长,全村110个蔬菜大棚拔地而起。村民王忠清,一家4口人,去年搞起3个蔬菜大棚,当年收入2万多元。
洼陈村距乡际柏油路有一公里的土路,每遇雨雪天气,十分泥泞,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可要修这段柏油路需投资8万元。陈春良的家庭并不富裕,可他还是带头将仅有的2500元钱捐献出来。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捐款,8万元几天便凑齐了。
陈春良当了两年多党支部书记,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许多农户走上了富裕路。但他自己的家却没有什么变化。谁能相信,陈春良去世时,人们给他换衣服,翻箱倒柜也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只好匆匆跑县城买回一身新衣服。
陈春良当支书后,由于工作出色,乡里曾两次发给他奖金。一次是他组织村民建蔬菜大棚有功,乡里奖给他个人6000元,他一分钱没拿回家,全部奖给本村种菜大户;另一次是他抓计划生育工作有成绩,乡里奖给他1000元,他如数作了集体收入,给村干部发了补贴。
陈春良走了,但他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光辉形象,却永远留在了百姓的心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陈慕华在全国妇联常委会上指出
妇联要围绕中心任务做好城市妇女工作
新华社天津6月16日电(记者张淑英)全国妇联常委会暨省、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今天在天津开幕,重点讨论研究“九五”期间的城市妇女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和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在开幕式上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何鲁丽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中组部、国家体改委、劳动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等12个部委有关负责同志。
开幕式上,陈慕华回顾了五年来的城市妇女工作。她说,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大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妇女工作在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很多新发展,特别是“巾帼建功”活动,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妇女人才的成长;妇联组织的联系面和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和实体的发展强化了妇联的服务功能,为“九五”时期深入开展城市妇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陈慕华指出,今后的15年,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在“九五”期间的中心任务,做好城市妇女工作。“九五”时期城市妇女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各项奋斗目标;实现“巾帼系列行动”对城市妇女工作提出的指标和任务;形成一个覆盖面广、配合紧密、工作活跃、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组织一批活跃在政治、经济、科教、文卫等各条战线上的杰出女性,成为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培养造就一支理想信念坚定,胸有全局观念,密切联系群众,勤奋工作学习的专职妇女干部队伍;建设和巩固一批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培训、活动阵地及实体;在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有新突破、新发展。
开幕式前,陈慕华代表全国妇联向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授予“妇女之友”光荣称号,并赠送纪念杯,奖励他们为妇女工作所做出的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6月8日,湖北十堰市某校小学生刘芬只身离家到京,10日上午辗转到天安门。天安门派出所民警发现后,领回办公室,买来食品饮料,安排食宿,同时立即与其亲人联系,并耐心教育开导。小刘芬在派出所度过了难忘的三天三夜,和民警叔叔、阿姨建立了深厚感情。刘芬悄悄告诉民警沈玉英:阿姨,我以后再也不干傻事啦,以后考上大学再来看您。
图为民警带着小刘芬到广场游玩。 李红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