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规范演出行为遏制演员“走穴”
  《演员个人营业演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颁布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王黎)为了加强对演员个人营业演出活动的管理,文化部制定了《演员个人营业演出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凡个体和业余演员从事营业演出活动、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职演员和专业艺术院校(系)师生以个人身份参加本单位以外的营业演出活动,包括参加组台演出和在歌舞娱乐场所演出,必须持有文化部统一印制的演员个人《营业演出许可证》。
《办法》规定,个体演员由所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出具证明,业余演员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经过其所在地文化行政部门的业务考核,方可申领《营业演出许可证》。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职演员和专业艺术院校(系)师生申领《营业演出许可证》,经所在单位同意后,由单位到主管文化行政部门办理《营业演出许可证》。国有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在职演员应当首先保障本单位正常的艺术生产和演出。
《办法》要求,演员每次参加营业演出,必须如实填写《营业演出许可证》上“演出登记”栏内的规定项目。个体和业余演员报发证部门、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院校(系)报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到演出活动审批部门办理手续,经批准并加盖公章后方可从事营业演出活动。
《办法》指出,《营业演出许可证》是演员个人从事营业演出的唯一合法凭证。对违反演出市场管理规定的演员,文化行政部门可视情节轻重,给予停止演出、没收演出收入、罚款、停止演出半年至一年,扣缴、吊销《营业演出许可证》的处罚。对偷税逃税的,提请税务部门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文化部市场管理局演出处副处长庹祖海说,对演员个人从事营业演出统一实行《营业演出许可证》,将改变过去在管理上各自为政的状况,严格主体资格审核,规范演出行为,有效地遏制演员“走穴”,加强文艺表演团体对在职演员外出演出活动的管理,保证演出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2版(要闻)

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决定
国有粮食企业销售政策性粮油免征增值税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丁坚铭)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作出规定,国有粮食企业销售政策性粮油可免征增值税。
据了解,为加强对粮油市场的宏观调控,国务院在去年决定将粮食企业的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建立两条线运行机制。为支持这项改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决定对国有粮食企业销售的政策性粮油给予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
根据这两部门的规定,国有粮食购销储运企业,如农村粮管所(粮站),军粮供应站、粮库、转运站等,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作价办法经营(包括批发、调拨、加工、零售)的政策性粮食可免征增值税。进口粮、购进议价粮转作政策性粮食,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作价办法经营的,也可免征增值税。
两部门同时还规定,国有粮油加工企业购进的政策性粮食,企业加工后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作价办法经营的,可免征增值税;对其加工政策性粮食取得的加工费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国有粮油零售企业,受政府委托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作价办法销售的政策性粮食,及其他国有粮食企业接受政府委托,代理部分粮食政策性业务的,也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还规定,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的食用植物油,可仍按这两部门1994年制定的政策执行,但对政府储备食用植物油调拨、销售则可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强调,国有粮食企业必须对从事的政策性粮食经营业务实行单独核算,凡未单独核算的一律要照章纳税;对国有粮食企业销售的非政策性粮油,粮油加工企业加工非政策性粮食取得的加工费收入,以及国有粮食部门其他经营收入都必须照章缴纳增值税。
鉴于粮油产区和销区,中心城市和非中心城市的情况有所不同,因此,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允许各省市区国税局可根据这些规定,制定本地区的具体管理办法,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

第2版(要闻)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各地清理不良倾向企业名称招牌牌匾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傅刚)近几年来,我国企业经营者在增强商标、广告意识的同时,也受到不良文化的侵蚀,其中最明显的是,一些企业的名称、招牌、牌匾带有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违背社会公德,不符合民族、宗教习俗的倾向,以及带有封建、殖民色彩和格调低下。
一些企业在申请注册商标时,竟然出现了“春宫”、“二房”、“少林寺”、“观音”、“红番及印第安人头像”、“大地主”、“女王陛下”、“帝国”、“黑手党”等字样。我国《商标法》规定:商标不得使用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文字、图形。为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在进行注册商标审查时,依法对有不良文化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坚决予以驳回。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以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共驳回这类申请50多件。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司在检查电视广告时,除发现一批违法广告外,还发现一些损害妇女、儿童的电视广告,如表现女性形象媚俗、矫揉造作,以及诱导儿童早熟的。目前,许多国家的《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妇女的性诱惑;广告不应使儿童相信,如果他们不购买广告中的产品,则将不利于他们的健康和身心发展。但在我国的电视广告中,人们不时地可看到少女少妇,不是超短裙,就是泳装,或是沐浴,或者扭来扭去……据统计,去年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活动中,共查处各类违法广告9200多起,其中有不良文化倾向的占10%。
今年以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以企业名称、商标名称和广告内容为重点的专项清理工作。据了解,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动干部2400多人次,检查了全市260多条大街、30多个繁华商业区、27个旅游风景区的两万多户企业名称、牌匾,以及擅自设立的广告牌,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1993户,已分别作了警告、罚款、责令企业更名等项处理。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也开展了集中统一的行动,对具有不良文化内涵的企业名称、牌匾进行了全面清理,查出需要纠正的企业名称293个,如含有“皇家”、“帝王”、“总统府”、“花花公子”等字样的,责令其限期纠正,目前已纠正了24家。在此同时,长沙、青岛、成都、兰州等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也开展了这类清理工作,对消除不良文化影响,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欢迎。

第2版(要闻)

傅全有出访蒙古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应蒙古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拉西玛·嘎瓦少将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一行今天离京前往蒙古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2版(要闻)

王克在全军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强“大卫生”观念提高官兵健康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张东波、郭进)在今天闭幕的全军部队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一批为部队基层卫生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总后勤部的通报表彰。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在会上讲话强调增强“大卫生”观念,提高官兵健康水平。
据悉,“八五”期间,全军部队基层卫生建设取得重要成就,官兵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全军共投入1.5亿元,改善师以下部队医疗卫生装备。全军医学院校共为师以下部队培养和输送各类卫生技术人才1.2万余名。各级卫生部门还筹措经费3000余万元,为营卫生所、连卫生室添置卫生设备,使全军营连卫生建设达标率达90%,边远艰苦地区部队达到80%。全军部队生活环境卫生质量和自我保健能力显著提高,整体发病率稳中有降。
王克要求,全军各级医院和部队卫生单位,一定要面向部队,面向基层,为广大官兵服好务。要坚持战斗力标准,加强卫生战备建设,提高战时卫勤保障能力,有效地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各级卫勤领导和机关,要把军委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为加强部队卫生建设、搞好基层卫生服务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制度施行
新华社重庆6月15日电(记者刘亢)记者从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新闻出版局出版、发行处长会议上获悉,新闻出版署日前决定在全国出版、发行单位施行统一的《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制度。这是新闻出版署为加强书刊流通管理,规范市场行为,遏制非法出版活动的一项措施。
《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由新闻出版署统一印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闻出版局负责辖区内使用单位的发放及管理工作。出版单位每一次委托书刊的征订发行,必须填写《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一书一单,一店一单。发行单位凭出版单位的《书刊征订发行委托书》进行征订发行活动。无委托书的,视为非法经营活动。

第2版(要闻)

有关代顿协议国际会议闭幕
前南三国签署军控协议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记者袁锦林)为期两天的关于检查波黑和平协议执行情况的国际会议14日晚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闭幕。
来自45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对代顿协议进行检查后认为,协议签署近6个月以来,波黑冲突各方均采取了“尽可能的克制态度”,在实施代顿协议方面都表现出了“真诚”,作出了“努力”,“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展”。
欧洲联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迪尼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波黑目前局势,今年9月14日前波黑举行全国选举的时机是成熟的。
迪尼指出,选举是一项相当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为保证选举能够公平、合理地进行,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其中安置难民重返家园就是一个难题。
据报道,自波黑冲突爆发以来,流落他乡的波黑难民有近240万人,而迄今真正重返家园的仅有7万人。
波黑政府总理穆拉托维奇在会上讲话时强烈呼吁,反对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和波黑塞族武装总司令姆拉迪奇参加选举。他指出,他们必须辞去一切职务,接受审判。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记者袁锦林)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3国代表14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签署了一项有关军备控制的协议。
签字仪式是在佛罗伦萨召开关于检查代顿协议实施情况的国际会议期间举行的。
欧洲联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迪尼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项军控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使波黑地区在保持较低水平军事装备的情况下得以稳定”。
此间舆论认为,这项主要涉及有关各方削减各自的坦克、大炮等重型武器的协议的签署,给波黑的持久和平带来了希望。
南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3国原定于11日在挪威奥斯陆签署这项协议,因波黑政府对波黑塞族的“身份”提出异议而搁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当天对新闻媒介说,这是一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协议”,是波黑和平进程取得的“重大进展”,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第2版(要闻)

联合国住区大会通过两文件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15日电(记者谷利源、王强、毛磊)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在通过《伊斯坦布尔宣言》和《人居议程》后,今天凌晨在这里闭幕。
《伊斯坦布尔宣言》指出,这次会议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其主要目标是为了在国际、国家和地方政府之间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
《宣言》强调,人类住区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但由于国家和地区之间面临的具体问题不同,因此需要寻求不同的解决办法。
《宣言》认为,城市和农村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改善城市住区的同时,也要为农村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基础设施和就业机会,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其中要给予中小城镇以特别的关注。
各国代表在《宣言》中表示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人人享有适当住房的权利能得到实现。代表们还承诺要实行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人类住区的可持续发展,减少污染,以保护全球环境和改善人类的生活。
《宣言》认为,广泛参与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是实现本次人居大会目标的最有效方式,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国际间的资金援助和技术转移。
大会通过的《人居议程》是各国建设住区的指导性文件。它由目标和原则、承诺和全球行动计划三部分组成。全球行动计划要求各国政府承担落实《人居议程》的主要责任,并强调,城市在落实《人居议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第2版(要闻)

中美知识产权正式磋商继续进行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与美国代理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在北京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正式磋商。
双方认为,应从维护中美两国的长远利益和中美关系的全局出发,通过平等磋商解决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上的分歧,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磋商仍在进行中。
巴尔舍夫斯基是应外经贸部的邀请于6月14日晚抵达北京的。据了解,巴尔舍夫斯基在今天下午还拜会了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和新闻出版署的负责人。

第2版(要闻)

黎巴嫩总理抵沪访问
新华社上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陈毛弟)黎巴嫩共和国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今天傍晚乘专机从北京抵达上海访问。
晚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亲切会见第一次来上海访问的黎巴嫩贵宾。他向哈里里总理介绍了上海这个拥有一千三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概况后表示,上海愿意加强与黎巴嫩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哈里里总理对有机会访问上海感到高兴,并对上海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哈里里总理在离开北京赴上海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此次对中国的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已经实现了旨在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的目的。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朝鲜客人
本报北京六月十五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总编辑康德瑞为团长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尉健行对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积极评价中朝两国关系的发展,并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继续加强和发展两国关系尤为重要。尉健行赞扬人民日报和《劳动新闻》多年来保持友好往来,希望两国新闻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许中田、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会见时在座。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六月十四日抵京开始为期八天的访问。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总编辑范敬宜会见了朝鲜客人。代表团还将赴南昌、长沙和韶山等地访问。(谢隆灿)

第2版(要闻)

建设部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通知
严禁在工程建设中带资承包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建设部、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严格禁止在工程建设中带资承包。
近年来一些地区和建设单位无视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和自身的经济实力,违反工程建设程序,在建设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盲目上新项目,强行要求施工单位带资承包工程或垫款施工,转嫁投资缺口。一些施工单位以带资承包作为竞争手段承揽工程,助长了扩大建设规模行为,干扰了国家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调控和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
三部委的通知强调,各计划部门要把好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和审批关,对资金不落实的不予立项,更不得批准开工;对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和建材的建设单位,不能批准上新的建设项目。各级计划、财政、银行、审计等机构要严格审查建设项目资金来源,据实出具资金证明。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查验计划部门的立项批文及资金到位文件后,方可办理工程施工手续。对用于建筑安装施工年度建设资金到位率不足30%的工程项目,有关部门不得进行招标、议标,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
通知特别强调,建设单位不得以要求施工单位带资承包作为招标条件,更不得强行要求施工单位将此类内容写入工程承包合同。违者取消其工程招标资格,并给予经济处罚。

第2版(要闻)

上海查处侵犯美国“呋喃丹”商标专用权案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傅刚)来自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消息说,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日前对本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侵犯美国“呋喃丹”商标专用权一案作了严肃处理。
经调查,这家“农业公司”近年来大规模经销“呋喃丹”杀虫剂,销量达2000多吨,非法经营额达840多万元;“呋喃丹”是美国FMC公司的注册商标,这家公司曾在我国报刊上声明其商标专用权。
上海市闸北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农业公司”侵权行为的处理是:责令“农业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收缴并销毁目前库存的150吨“呋喃丹”侵权商标标识;处以20万元罚款;责令侵权人赔偿被侵权人经济损失5万元。

第2版(要闻)

孤残儿康复项目初见成效
山西一百零三名唇腭裂孤儿脱残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华慈善总会近日在京举行孤残儿康复项目阶段总结及接受埃克森中国公司的第二次捐款仪式。
中华慈善总会孤残儿康复项目是1995年8月启动的,计划用3年时间为全国社会福利院中患有唇腭裂的孤儿实施脱残矫治手术。首期项目对山西省11所社会福利院的103名孤残儿实施唇腭裂脱残手术已圆满完成。首期项目的医疗费用是由埃克森的中国公司捐助的。
在今天召开的总结会上,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崔乃夫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爱护孤儿,尤其是孤残儿的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早日脱残,以健康的身心步入社会,服务社会。
中华慈善总会还接受了埃克森中国公司第二笔7.5万美元的捐款。这笔款项将用于支持中华慈善总会今年在青海、甘肃、贵州、广西、新疆、内蒙古等地开展的第二期孤残儿康复项目。截至目前,第二期项目已收到捐款共118万元人民币。

第2版(要闻)

北京军区某师连续8年让每个农村籍战士学到一至两门技术。实行“双休日”后,他们增设了电脑操作与维修、养殖、果树嫁接等5个专业。图为战士们在学烹调。 梁金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