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副刊)

山中景物
(二首)
丁永淮
松涛
或起
或伏
属于海的旋律
夜半扑窗而入
披衣而起
峰峦
腾起奔涌之声
脚下
月光卷浪
我站成
一叶浪尖
心之波
只有葡萄深碧
与骤雨如潮

绿
泼进山石缝隙
萌生温馨的清香
一芽如笋
一芽一叶
如旗如枪
润清明雨
呼谷雨风
紫沙壶
写着或红或绿的诗

第7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只缘沉渣又泛起
杨文镒
不须多加注释,四川大邑县的“刘文彩庄园”意味着什么,所有过来人都能深悟其内涵。那与黄世仁、南霸天一类是作为旧中国劣迹斑斑的耻辱柱而存在于历史的所在,是与被奴役被压迫被掠夺的苦难岁月相联系的历史章节而存在于今日。不管岁月如何冲刷,经典的封建庄园的文化价值也正是与特定历史背景相连方显其经典意义。这是人类应有的文明史观。
但近来却有这样的怪事,一夜“庄园”风来,刘文彩的名字在大邑县重新风光起来,不仅地方产品被争相以他的“名气”在全国大作广告宣传,县里中学也曾筹划改为“文彩中学”,“文彩重光”美其名“搞活地方经济需要”、“有利提高地方知名度”。
无独有偶,这很容易使人想起,日本侵略军战舰在一些地方被制成玩具模型兜售,希特勒军徽在某些工厂加工出售,模仿日本“皇军”服饰拍照留影盛行旅游景点,当事者不以为丑恶反倒嘻嘻作乐。人类的败类重新抬出招摇过市,唤起人们记忆的,除了痛恨,当不会有别的。但有人却不这样认为,现在开放了,历史真善美与假丑恶都可以不讲了,欢声笑语可以抹去历史血泪,恶名扯出也能赚大钱,这是历史价值观的大麻木。在这种思潮下,大汉奸的文稿,杀人的变态诗人,都被作为名人一捧再捧,都被作为经典一版再版,甚至耗资千万为之拍摄制作电视连续剧。观念糊涂至此,触目惊心,不可不辨。
开放要扩大,经济要搞活,办法可以多样,思路可以宽阔,“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发掘历史名人,搞活地方经济”,却怎能寄托于历史反面人物的幽灵,怎能去追求这种恶心的“轰动效应”。实事求是纠正“左”的年代阶级斗争扩大化的方式,但又怎么能去模糊历史的是非本质和界限。任何历史人物,不仅仅是作为历史现实而存在,更重要的是将作为文化现象而延续,或流芳百世者,或遗臭万年。唯物地评价历史方能历史地推动社会发展,实事求是地重新修订刘文彩庄园的遗事,为的是更真实还其本来面目。但决不是说可以容忍颠倒黑白,善恶不分,甚至可以把本色重新粉墨更改。
我们不应因为今天的歌舞升平,而淡忘昔日的历史是非,同样不应因为开放搞活而放任历史沉渣泛起。
不过这倒让我们清醒,历史价值、道德价值、文化价值,这些人类文明的基本层面,这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到了该大讲特讲的时候了。面对历史的耻辱柱,我们不能忘记了深受历史恶魔鱼肉过的苦难先辈,淡漠了历史的正义和人类的天理,糊里糊涂地拜倒在历史恶魔脚下,不自觉地充当起他们粉墨的“美容师”。在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的同时,精神文化深层的同步建设再也懈怠不得了。

第7版(副刊)

山花杂语
萧通湖
一山花
开满山崖的时候,是对春天的感恩,是对大地的奉献,是对理想境界的烘托,也是对山下枯草们灵魂的感召。
二鸟声
生活的大林莽里,找得出雷同的鸟声吗?
三枯槁
如果心如枯槁,再多情的春雨,也难以使你的年轮爆出绿芽。
四矿藏
寸草不生的秃岭,
往往深埋着含量丰富的矿藏。
五错爱
赞美钢花是对诚实的亵渎,那眩目的美丽,原不过是一团杂质而已,但热恋中的人们往往很难分辨清楚。

第7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王充闾散文集《春宽梦窄》
古耜
我一向认为,在文学的诸样式中,散文一体是最需要一种“书卷气”来支撑,来滋润,来充实,来升华的。因为从文体表现的角度看,散文之所以为散文,说到底在于作家主体澄澈透明,毫无隐饰的内宇宙呈显。以此为前提,作家主体倘无一定的学识学养作“底气”,其笔下的心灵抒发则难免或意脉浅陋,或识见低俗,或行文枯涩,或语言粗糙,最终难登大雅之堂;相反,作家主体如果拥有比较丰厚渊博的书卷储备而又不事任何炫耀卖弄,那么,他写出的种种心曲即使信马由缰,率意而成,亦终会因营养的富足而显得包蕴丰腴,意旨旷远,涉笔成趣,魅力沛然,一派大家风范。
我这一番散文观在著名散文家王充闾的散文新著《春宽梦窄》(春风文艺出版社1995年出版)中,又一次获得了充分而有力的文本印证。它的字里行间氤氲着浓郁的美学韵致,充注着强烈的艺术魅力。而这种美学韵致和艺术魅力的构成,固然有赖于作家多方面的主体追求和作品多方面的客观存在,但其中极为重要同时也是极为明显的条件之一,我以为恰恰是一种充沛的书卷气息的天然弥漫与升腾,一种鲜明的学者风度的自由挥洒和浮映。它使通部著作既渊赡隽雅,又风采别具。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也。
翻开《春宽梦窄》,我们不难发现:它的相当一部分篇章同时下常见的抒情散文相比,有一个明显的特征,这就是无论叙事抑或记游,抒情抑或说理,都能在不失基本品格的前提下,广征博引,斜出旁逸,运载着极大的知识容量。以《涅瓦大街》为例,这种游记类的题目让有的作家写来,很可能成为异域都市景观的单纯描摹,但在王充闾的笔下,却是首先写了涅瓦大街与文学的缘分,继而突出了这条大街的艺术氛围,接下来通过开阔而奇妙的想象,灵动地再现了曾经活跃在这里的俄国作家群:厌恶现实而又无奈于现实的莱蒙托夫;无情地轰击着君主、教会和农奴制的别林斯基;同“阁楼和地下室居住着”心心相印的涅克拉索夫;一起酝酿着《钦差大臣》的果戈理和普希金……从而将丰富的俄国文学史知识传达给了读者。《读三峡》亦属通常所谓记游之作。只是该篇记游不仅仅是即景抒情,而是以此为触媒,作开放性的时空辐射,从而相当自然地引出与三峡相关的历史风云,人生哲理,诗家绝唱,丹青韵致,审美规律等等,其结果是为游记文本注入了知识撑起的立体感。此外,《小楼一夜听春雨》对古代“春雨”诗的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显然,这样写成的散文不仅具备了丰富的话题内涵,而且挥洒出浓郁的文化风度;而此种话题内涵和文化风度说到底,恰恰是作家学养储备的天然外化。
《春宽梦窄》中的许多散文篇章,注重知识性的播洒,但是,却不是为播洒知识而播洒知识;而是自觉将知识播洒同心灵思考、精神妙悟嫁接起来,用前者铺垫、烘托后者;用后者统摄、升华前者;努力构成散文文本所珍视的指归和“意味”。请读《五岳还留一岳思》一文,它纵笔放言,从旅游谈到创作,从文学谈到艺术,从古代谈到今天,从中国谈到外国,诗文隽语,纷至沓来,珍闻趣事,目不暇接,知识性不可谓不强,但所有这些知识都环绕着一个中心,这就是美的创造与观赏,都应留有余地,这便使通篇作品有了汪洋恣肆而又万取一收之妙。不妨再看《黄昏》,这篇佳作为了说明黄昏、夕照之美,引了谢朓、王维、泰戈尔、高尔基、赫尔岑、莫泊桑等诸家笔墨,写了作家自己的愉悦体验;同时也指出了历代骚人墨客面对黄昏、夕照的不同感受,而贯穿其中且总领其神的,却是人类应当深入、多面地了解事物,积极乐观地投入生活这样一个哲学命题。此种理性对知识和材料的驾驭,自然强化了文本的力度和深度。
要之,一部《春宽梦窄》为散文走向较高的文化艺术品位,提供了一个值得重视的文本。尽管这个文本还存有某些不足,如有的篇章征引过多,“化”得不够等,但它所表现出的学者化、书卷化取向,却无疑具有普遍的启示意义,故而,理应获得文坛的充分肯定。

第7版(副刊)

一品清莲(剪纸)赵炳诚

第7版(副刊)

自然五尖山
殷陆君邹震江
江南山多,知名的不少,如衡山、君山,不知名的更多,恐怕多得数不胜数。知名的自有它被知名的特殊价值,雄壮如庐山,神奇如张家界,但不知名的未必就没有引人之处。可以肯定的是,名山最初都如同隐居偏僻的天姿国色,寂寞地沐浴岁月的风雨一年又一年,直到有一天,某一个偶然但又必然的机缘,被好游的雅士高人寻觅发现,积蓄了多年的美丽立即光芒四射,名声大振。五尖山,这座位于钟灵水秀的湘北的群山,可能就属于这一种。
从繁华的岳阳城驱车,不用半小时,就到了五尖山脚下。京广铁路、107国道绕山而过,长江从五尖山北面逶迤而来,但火车轰鸣声、轮船汽笛声似乎从没惊醒五尖山这个村姑的梦。我们现在还能看到她作为普通林场命名的牌子。直到不久前,几位北京来的专家偶尔涉足这里,不由不惊叹五尖山的美妙……
五尖山,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望城山和麻姑山五峰组成,岳阳老百姓喜把峰叫尖,故名五尖山。这里一年四季,景色分外不同:春风吹来,满山桃树,红如流云;梨花满枝,白似飞雪;映山红开遍沟岭,芝兰香四溢幽谷。盛夏炎炎,树木郁郁葱葱,荫翳蔽日,飞瀑泻玉,松风送爽。深秋时节,苍山翠岭,红叶飘飘,山果遍野,恰似一幅五彩斑斓的锦屏。数九寒冬,青松翠竹,傲然挺立,林涛怒吼,群山咆哮,轰鸣入云。据清《临湘县志》记载:“五尖山五峰高耸,天清气朗登山,既俯瞰洞庭山水,又可远观洪湖风光。”可见那时五尖山就已成为人们登高之地,但其独特的美丽尚未见其他典籍记载。譬如柴家冲,这条长约3公里的山谷,两岸悬崖峭壁,密布200多公顷天然阔叶林,是一处原始野味很浓的幽谷。有的古树曲似长虹,老态龙钟;林间古藤,或缠绕大树,或重挂悬崖。飞禽走兽常出没沟谷,嬉戏林间。沟谷两岸,冲天怪石兀立,或像金龟,或似神蛙,神韵逼真。清粼粼的溪水,像仙女美丽的飘带,从高崖伸展到远方,终年流水潺潺。陡峭处形成了众多瀑布,如鸳鸯瀑、三跌瀑等。瀑布并不大,五六米宽,中间不知什么原因长出一石一树,把瀑布一分为二,一大一小,飞珠溅玉般直泻而下,中间三段悬崖突出,瀑布一跌再跌,三跌成势,激水成潭。若到了雨季,水量陡增,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作为一处新发现的胜地,五尖山一被人知便引来远近无数游人。人们置身其间,便忘却闹市的喧嚣、工作的疲惫、生活的烦恼、人生的忧愁,恍若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据公园负责人说,五尖山已被批准为湖南省森林公园,北京的有关部门也对这里给予了关注,拟开发这里。开发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我希望主要的不是雕琢,而是如何保护,让她继续自然的清纯美丽,使忙碌一周的城市人多一个难得的本色休闲之地。

第7版(副刊)

苎萝山下有西子
红孩
“西施昔日浣纱津,石上青苔思杀人。一去姑苏不复返,岸旁桃李为谁春。”1996年春应西施故里浙江省诸暨市的邀请,我去参加长篇历史小说《浣纱王后》的作品研讨会。西施,是中国古代的绝代佳人,列于四大美女之首。虽说距今已有2400年,但其影响仍然不衰。一位外国人说,他可以不知道中国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但他知道西施,因为她是东方美丽女人的象征。根据前人的文字记载,西施姓施,名夷光,家住诸暨苎萝山之西,故名西施。确实,西施在我国人民心中具有相当高的独特地位。明代,红氍毹上的西施就是个富有爱国情操的艺术形象。嘉靖年间梁辰鱼创作的以昆腔演唱的传奇《浣纱记》是其代表。秦腔、川、汉、滇、越各个剧种都相继搬演西施戏。京剧大师梅兰芳早年编演的《西施》也是突出爱国主义精神的。
历史上关于西施的各种传说很多,文人墨客为她所抒诗篇就更多了。如王维在《西子》诗中写道:“吴王旧国水烟空,香径无人兰叶红。春色似怜歌舞地,年年先发馆娃宫。”李白在《越中览古》中写道:“越王勾践破吴归,义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啼。”汤显祖在《过诸暨》中写道:“苎萝山下雨丝丝,解带山桥过午炊。几箸江虾成独笑,一文钱里见西施。”颇为有趣的是1933年11月,郁达夫到诸暨游览了风景名胜“五泄”后,来到西施庙,诙谐地写了一首《题西施庙》:“五泄归来又看溪,浣纱旧迹我重题。陈郎多事搜文献,施女何妨便姓西。”
郁达夫笔下的西施庙便是如今的西施殿,它坐落在南苎萝山东麓,面临浣纱溪,景色别致,令人遐思。整个建筑面积占地4800平方米,由大殿、门楼、碑廊、古越台、郑旦亭组成。然而,人们难以想象的是这小小的殿宇竟也屡遭兵毁,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日寇扔下的一枚炸弹几乎将西施庙夷为平地。1993年10月,由日本作家石川清光写的长篇小说《西施春秋》出版了,当我们看到这本书同样陈列于西施殿时,两种感情交织在一起,该给后人留下多少慨叹呵!望着今日精致、古雅的西施殿,人们不得不称道市文联主席、西施殿的总设计师李战。这个活跃在基层的文化活动家,曾经徒步走遍了全市的乡村院落,他从僻乡山坳、建筑工地、猪舍牛棚,把散失在民间的一扇扇门、一扇扇窗、一根根石柱、一座座雕塑都给抢救出来,多达1.2万件,用其营造了西施殿。单是大殿四周围的门就有46扇,且雕刻各不相同。石雕的窗,有不少是明代的作品。透过这些小巧玲珑的物件,使人很容易想到先人们多么富于勤劳与智慧。1990年西施殿刚刚落成不久,日本秋田县一个西施故乡之旅访华团就慕名前来观光了。大殿门前有访华团竖的一块碑,上镌日本俳圣松尾芭蕉的诗:“像泻蒙蒙雨,淋打合欢树上花,楚楚赛西施。”门前两旁还有访华团手植的合欢树。出得大殿门口,向南走约百米,浣纱溪边有一块浣纱石,传说是当年西施同姑娘们浣纱的地方,上刻有王羲之的手迹“浣纱”字样,游人至此,每能依溪水浮想出当年西施浣纱的景象。
“只今诸暨长江畔,空有青山号苎萝。”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的诗句不免令人产生出一种寂寞、凄清感。但不管怎样,西施的名字将同我们美丽的山水永远伴随在一起。在诸暨的日子里,我们无时不被浣纱溪两岸的改革大潮激动着、鼓舞着,以“西施”命名的厂家、公司星罗棋布般地出现在诸暨这块素有“诸暨湖田熟,天下一餐粥”的沃土上,从而使这块古老的美丽家园又绽开了新的花朵。

第7版(副刊)

热烈的夏天(外一章)
海魂
夏天是一位难得的设计师。一切都表现得那么开放,那么热烈,又那么和谐。
夏的天空一改过去点点滴滴的吝啬,懒懒洋洋的拖沓,展现出奔放的豪爽,挥洒出灼人的热烈。
大地博大的动脉,翻卷着激情,加快了前进的节奏。在那激动的怀抱里,万物都在竞相开发自己内在的潜力,为明天的童话奋发着夜以继日。
人们卸去过去的束缚,放开手脚打扮着这个夏天,也打扮着自己。每个人都把自己开放成一朵花,有的鲜艳成一团灿烂,有的亮丽成一份锦绣,有的飘逸成一种潇洒,有的淡雅成一派水墨,即使是年老的男人和女人,也改变老祖宗遗留的清一色灰暗,让老树枯木般的笑脸映照出五颜六色的小花。
千姿百态地尽情开放,开放出一个燃烧的季节。

——写在防汛第一线
温柔是一种征服吗?我想到了柔情似水。
在水柔情的怀抱里,我不仅洗涤了污秽,忘记了疲乏,有时甚至天地人合一,近乎忘记了自己。
岂止是我,当你把纷纷扬扬的温柔洒向大地,世上万物都拜倒在你飘柔的裙衣下,干枯的禾苗张扬着吮吸,苦闷的鱼儿拥抱着欢乐……
有一天,你企图把暴烈变成一种征服,你少女的温柔一夜间变成无赖的泼妇。于是,人们高扬起一个拒绝。
是的,在林林总总的泛滥面前,是该筑起一道坚实的堤坝,理智地给予拒绝。

第7版(副刊)

形象的塑造
姚彩霞
大约是一个黄昏,市面上喧嚣着归家的人潮,我漂浮其中,焦急地企盼着公共汽车的到来,我要赶赴一次同学聚会。
腕上的手表一点点逼近约定的时间,仍不见公共汽车疲惫的影子,出租车一辆接一辆从眼前示威般驶过,红色尾灯似遗落珍珠的河流,在黛色天幕映衬下远远近近不停地闪烁。城市在告别一天的繁忙进行着最后的搏杀。
客居石家庄经年,对这座城市的注目似乎还很吝啬。更多的本地人,更多的谈论话题常会指向外面的世界,比如,北京的古老和它具有的深厚丰富的文化积淀,上海的开化以及它对外来文化的勇于吸收融合,广州的花团锦簇以及对吃的潜心研究,甚至最年轻的省会城市——海口,也具有了深刻的诱惑——大海、沙滩、蓝天与夜色。石家庄忍受着包括本地人在内的轻视与冷落,有时整座城市不免诘问:我的形象是什么?什么能够证明城市的存在?
高楼一幢幢矗立起来,商场商城雨后春笋般连成一片,酒店宾馆争先恐后竞上星级,外环线立交桥的修筑夜以继日,引进外资走出国门并举,城市以崭新的面目证明自身的不同凡响。
出租车行业应运而生!
在早,石家庄人的代步工具是自行车,从桥西到桥东不紧不慢一小时足够,若偶尔有外地朋友来访,也多坐公共汽车,挥霍点儿的顶多雇辆黄包车,花费超不过10元。现如今,生活节奏加快,更多的人绞尽脑汁要将有限的人民币投入到有意义的事业中去并期待获取更大的利润,速度与效率为人们倍加看重,有谁还会为坐出租所花费的10元或几十元人民币而斤斤计较?
出租车生意走俏。
出租车游鱼般穿行于街市,为城市构置的是一幅紧张有序的独特风景,石家庄不再寂寞。
年轻的城市突然发现自身的优势:因为缺少历史,而少了许多包袱;因为年轻,才易于从零开始,设计最新最美的蓝图。
今天属于这座没有历史的城市,把握住了今天,就会拥有明天。
我置身于城市的腹地——北国商城,感受到了它强劲的呼吸。
一辆夏利出租无声地滑到我身边,我没有迟疑,跳上车……
同学的聚会已经开始,刘总姗姗来迟。读书时,刘总的成绩一直挺棒,毕业后居然客串某宾馆的副总经理。专业与职业选择的巨大反差颇令同窗们不可思议。奇怪的是,几年修炼,那隔行隔山的饭店服务专业竟被他操纵得有声有色。看过他在域外的一些留影,印象最深的是他以美国一处著名的艺术中心为背景的那幅照片,他的目光充满自信与孤傲。他说我代表中国,我代表石家庄。而今天,看上去他却有些沮丧,不知为什么。
同学们在卡拉OK,《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的祖国》、《红河谷》、《夫妻双双把家还》此起彼伏。
刘总的BP机欢快地鸣叫起来。
打完电话回来,刘总脸上的沮丧荡然无存。他一边频频举杯,一边自言自语:下午陪客商逛商场,买了一大堆东西全部忘到了出租车上。还有手机。刚才出租车公司通知我去领失物……
这之前已经有传媒对石家庄的出租车业进行过渲染,我对这样的宣传一向不以为然,但刘总的“遭遇”刺激了我的木然。
我用怀疑的口吻一再追问:真的没丢?真的物归原主?
原本是普通人皆应具有的品德,今天却少见多怪地质疑。我在怀疑一座城市的真实吗?
我在责怪这座城市的个性模糊时,却很少参与对她的塑造;我在看到她一天天鲜明出个性来时,却挑剔地不肯正视。
其实,我现在已是真正的石家庄人,在这里生活在此工作在此繁衍生息。
一种行业的确不能代表一座城市的形象,但是当每个人意识到我是石家庄人时,群体所构筑的形象便代表了石家庄。
出租车司机塑造的一切是石家庄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比喻一点不过分。
曲终人散,同学们纷纷坐上出租车,这时,夜已深了,春天的树叶在路灯的照耀下,显示出墨蓝的颜色来,车轮与柏油路面摩擦的声音传得很远很远,透过前排车窗,觉得视野很开阔,能望见城市的身影和遥不可及的前方……

第7版(副刊)

渔水情深
——秦皇岛海军后勤办事处掠影
孙刚摄影并文
全国双拥共建先进单位——海后秦皇岛办事处近年来不断强化拥政爱民工作力度,为希望工程、贫困山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三十多万元,支援驻地经济发展出动车辆五千多台次,并积极组织为民服务活动,为秦皇岛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河北抚宁县石门寨中学,近年来十分重视拥军工作。自从部队实行“双休日”以后,不断加大智力拥军力度,为驻军三八五八○部队办起了山沟军“校”。
图为海军后勤某部高中班在上课。图为海军后勤某部为群众修电器。

第7版(副刊)

明眸(中国画) 王仲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