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五部委要求加强民用煤市场管理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贺劲松)国内贸易部、国家计委等5部委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民用煤市场管理,进一步做好民用煤供应工作。
我国民用煤年耗量达2亿多吨,占民用燃料的80%,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通知要求各地发挥国有燃料流通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民用煤市场管理,对现有煤炭经营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对符合条件的进行重新登记注册,对不具备条件的办理注销登记或变更登记。同时加强民用煤质量、计量、价格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煤炭经营中掺杂使假、缺斤少两、哄抬煤价等不法行为。
通知说,各地要积极建立民用煤储备和价格风险基金,保持合理的煤炭库存,调控市场,平抑煤价。国有燃料流通企业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减少流通环节,根据国家确定的分配计划,统一组织订货和调运。煤矿、铁路、交通部门要密切合作,加强煤炭运销管理,确保国家计划订货合同的兑现。流通企业要合理布局民用煤加工、供应网点,方便居民购买。

第2版(要闻)

卢旺达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6月14日电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巴斯德·比齐蒙古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于今天离开上海。
比齐蒙古总统一行是在访问了北京、贵州省和浙江省之后,于今天早晨飞抵上海作短暂停留的。

第2版(要闻)

司法部与四川省将共建西南政法大学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汪金福)司法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今天在京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西南政法大学。
协议规定,实行共建后,这所大学仍隶属于司法部,实行以司法部为主,司法部与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领导的体制;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学校提供7500万元进行重点建设;学校在专业设置、招生和毕业分配等方面优先满足四川省需要。

第2版(要闻)

苏子蘅遗体在京火化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名誉主席、著名台籍爱国政治活动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苏子蘅同志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苏子蘅同志因病于5月31日在北京逝世后,李瑞环、雷洁琼、程思远、卢嘉锡、吴阶平、王兆国、孙孚凌、万国权、何鲁丽、蔡子民等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苏子蘅1905年10月1日生于台湾彰化市。他1919年赴日本求学,1927年考入仙台日本东北帝国大学工学院应用化学系,次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之后,因从事革命活动,苏子蘅先后遭受日本军警的拘留和管制,面对拷打和逼问,他坚持斗争,严守机密,后因组织遭受破坏与党组织失去联系。1937年大学毕业后苏子蘅回到台湾,1941年应北京大学理工学院之聘,任化学系副教授并参加晋察冀城工部工作。1945年后,苏子蘅同志进入华北解放区从事科研工作。1949年6月他在大连参加台盟,负责筹建旅大支部并任副主委。1952年10月他调任中国科学院计划局数理化组组长、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感光研究所研究员;后历任台盟总部理事、常务理事、副主席、主席。他是第一、二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第三至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1995年他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苏子蘅同志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他广泛团结、联系海内外台胞,深入细致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了极大努力。苏子蘅同志长期担任台盟中央领导,为台盟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他积极参政议政,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为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出了贡献。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各地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连续破获一批重特大贩毒案
本报北京6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全国“严打”斗争开始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连续破获一批重特大贩毒案件。
4月初,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抓获5名贩毒分子,缴获海洛因17.43公斤,手枪1支。4月10日,云南省凤庆县边境缉毒联防队员在盘查3名形迹可疑的赶路人时,查获海洛因19.44公斤、手榴弹2枚。4月17日,云南思茅地区公安机关和昆明海关联合侦破一起贩毒大案,缴获海洛因107.25公斤、手枪1支、毒资2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4月12日,贵州、甘肃两省公安机关通力协作,联手破获一起贩毒案,缴获海洛因12.7公斤、毒资18万元。
4月17日,广东、云南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抓获境内外贩毒分子39名,缴获海洛因598.85公斤、运毒汽车15辆、快艇1艘、毒资500多万元和一大批赃物,是全国个案缴获海洛因数量最大的。这个贩毒集团成员涉及广东、云南、广西、福建、贵州等省,主要成员在香港遥控指挥。4月26日,云南、广东两省公安机关又联合侦破一起贩毒大案,缴获海洛因148.75公斤。
4月18日,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边防派出所执勤人员在对停靠在围头港的台湾渔轮“南吉普”号进行检查时,查获海洛因27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4月22日,广东省惠东县公安局在“珠旦5234”渔轮上缴获海洛因42公斤,抓获涉案人员4名。
5月10日,北京市宣武区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破获一起北京市历史上最大的海洛因案件,缴获11公斤海洛因,端掉一个长期从云南向北京贩运毒品的特大贩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毒资11万多元。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湖南考察时指出
加快中西部发展须加大改革力度
新华社长沙6月14日电(记者张春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在湖南考察时指出,中西部地区发挥优势、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出路在改革。只有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才能带动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西部地区要解放思想,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迅速发展。
6月3日至14日,李铁映先后考察了湖南岳阳、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等五市的改革和城乡经济发展情况,考察了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并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上发表了讲话。
考察期间李铁映说,湖南的改革工作是有特色有成效的。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如株洲的优化资本结构试点,促进大中型企业活力不断增强,在全国被称为“株洲现象”;临湘市对一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革,取得很好的经验;怀化地区的山区土地综合开发和制度建设的做法,很有特色;最近,长沙市对企业自办中小学实行一次性整体分离,也迈出了较大步伐。改革开放有力地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建国以来累计调出粮食700亿公斤,近几年每年调出生猪2000万头,为支持全国发展的大局、改革的大局和稳定的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铁映说,去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作为改革与发展的“先导工程”,并由主要领导带队赴兄弟省市考察学习。这种跳出湖南看湖南,学习人家经验,解放自己思想的做法很好。湖南省具有资源、区位、农业、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人文优势。对近年来在改革和发展上的差距,一要正视,二要分析,三要正确认识。中西部地区与沿海发展上的差距来自于改革开放的差距,改革开放中的差距来自于思想解放程度上的差距。改革越深化,越需要继续解放思想。
李铁映指出,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是一致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事求是。改革一定要从湖南的实际出发,也就是要从解放湖南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出发。农业大省有没有发展前途?内陆省份能不能较快地发展?资金短缺、财政困难的省能不能健康发展?回答是肯定的。他说,要从实际出发,大胆试,大胆闯,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以改革总揽全局,促进发展。湖南是农业大省,农业本身是最大的优势和资源。要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迅速发展一批小城镇,促进乡镇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湖南是一个内陆省份,但区位优势很好。要加快对外开放,积极引进资金和人才,利用“后发优势”,赶上发达地区。湖南目前的财政和资金有些困难,要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千方百计盘活国有资产存量,正确引导投资方向和结构,形成良性循环。只要把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就一定能够把潜力充分发挥出来,促进湖南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李铁映强调,“九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极好时机,也给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他说,中西部地区在“九五”期间的优势大于困难,机遇大于挑战。因此,一、要抓住本世纪末我国将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机遇,使湖南经济尽快尽早地适应市场经济,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能力。二、要抓住产业优化升级、结构调整,对国有企业进行战略性改组的机遇,主动采取措施,推动自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千方百计盘活资本存量,集中力量培育大公司、大集团,形成本省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进行第二次创业。三、要抓住沿海开放地区产业转移、梯度推进和沿江开放开发的机遇,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在新办企业兴办产业时,与沿海地区加强协作,共同繁荣和发展。四、要抓住“九五”时期中央重视调整梯度、缩小东部与中西部差距和重视农业问题的机遇,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扬罗必凯广告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加利一行。
李岚清对10年来扬罗必凯公司同中国方面的良好合作表示满意。他说:“10年对长期合作来说仅仅是个开端。既然双方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相信今后的合作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李岚清说,今天的广告事业已不同于旧概念的广告,有着许多新的内容,双方在这方面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麦加利表示相信,在过去10年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双方今后的合作会不断加强。
扬罗必凯广告公司是美国最大广告公司之一。该公司与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了美国电通·扬罗必凯公司。电通·扬罗必凯公司于1986年与外经贸部的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合资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广告公司——中国电扬广告有限公司。麦加利一行是应中国国际广告公司邀请来京参加于今天举行的电扬广告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和电扬广告高级研讨会的。

第2版(要闻)

申朝锦盗泄中考试题被查处
新华社西宁6月14日电(青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胡全明、新华社记者徐鸿伟)青海省教委日前作出决定,给予利用职务之便盗取青海省“1995年中专考试试题答案及评分标准”的青海省考试管理中心招生科科长申朝锦开除党籍、调离原工作岗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处分,并向全省通报。
1995年7月9日,承印青海考区高考试卷和全省中专考试试卷及试题答案评分标准等统考材料的青海省湟源县印刷厂,在没有办理试题数量清点和交接正规手续的情况下,将按规定属于国家绝密材料的“1995年高考试题合订本及中考试题答案、评分标准”交给并不负责试题保管的申朝锦。申朝锦见有机可乘,遂盗取试题及评分标准一套交给其妻余晓玲。余晓玲于1995年7月10日将此试题等送往在互助县沙塘川乡中学任校长的大哥申朝鑫处,供其在这个中学欲参加全省中考的两个侄子作弊。致使这两个平时学习成绩并不出色的作弊者,在1995青海省中专考试中,分别取得总分全省第一和第六的“好”成绩。
案件发生后,省纪检委驻教委纪检组迅即进行了调查处理。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正案)
(1996年6月14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为了加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常务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制定本规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常务委员会的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准则,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为依据,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第二条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委员会)的会务,在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行使全国委员会的职权,处理全国委员会的重要工作。
第三条常务委员会由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组成。
第四条全国委员会主席主持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副主席、秘书长协助主席工作。
第五条常务委员会的职权:
解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监督章程的实施;
召集并主持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由会议选举主席团主持;
组织实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的任务;
执行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
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审查通过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或国务院的重要建议案;
根据秘书长的提议,任免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
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工作机构的设置和变动,并任免其领导成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第六条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要认真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全国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的规定、决议,积极参加常务委员会的活动,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广交朋友,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第二章常务委员会会议
第七条常务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举行一次;必要时可临时举行。
第八条常务委员会会议的议程由主席会议拟订,于会前一个月将会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临时举行的会议,可以临时通知。
第九条常务委员会会议由主席主持,也可由主席委托副主席主持。
第十条常务委员会会议的主要任务:
讨论决定全国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会务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协商讨论中共中央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听取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有关重要问题的报告或说明,提出建议和意见;
审议提交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文件;
审查重要的建议案、提案、视察报告、调查报告、出访报告和其他报告。
第十一条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时,全国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副秘书长及办公厅各局级单位负责人列席。
第十二条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时,视会议内容和需要,可邀请有关的全国政协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市政协负责人列席;必要时,邀请有关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
第十三条常务委员会会议必须有全体组成人员的过半数出席方能举行;会议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对议题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全面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的议案或其他需要表决的事项,须经常务委员会全体组成人员过半数通过方能生效。
第十四条常务委员会会议采取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会议议题,可按界别编组,也可混合编组。
第十五条在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可由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和小组推举代表发言,也可由个人或数人联名发言。
第十六条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出席会议时,须请假。
第十七条根据需要,可举行专题座谈会,就某项专门问题进行协商座谈,提出建议和意见。专题座谈会由有关常务委员和其他有关人员参加。
第三章主席会议
第十八条主席会议由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组成,处理常务委员会的重要日常工作。
第十九条主席会议一般每月举行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集。
第二十条主席会议由主席主持,也可由主席委托副主席主持。
第二十一条主席会议的主要任务:
协商讨论中共中央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审查以全国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名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要建议案;
拟订常务委员会会议的议程、日程,审议提交常务委员会会议的文件;
执行常务委员会会议的决议;
审议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工作报告和重要活动方案;
审议专门委员会的年度计划和总结;
处理常务委员会的其他重要日常工作。
第二十二条召开主席会议时,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和与议程有关的人员列席。
第四章文件
第二十三条常务委员会或主席会议作出的决定,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批评,须经主席、主席委托的副主席或秘书长签发,以全国委员会文件或办公厅文件的形式送达有关方面或部门。
第二十四条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一般应作新闻报道,并由办公厅编发会议简报或会议纪要。
第五章附则
第二十五条本规则经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后实行,其解释权和修改权属常务委员会。
(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河南省新郑市教委教研室主任许海轩,从教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被誉为“教学改革的带头人”。图为他深入学生中间向他们了解学习和生活情况。刘玉高周志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