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84岁的“邮电局长”
在离黑龙江牡丹江市25公里远的山凹中,有一个名叫桦林镇吴家沟的小山村,村里有一位名叫程冯氏的84岁的老妈妈,她从1960年开始为乡亲们义务送信、送报。70年代初,邮电部门被老人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便在她家设立了“信报传递站”。
吴家沟全村80户人家,400多口人,老妈妈每天都要跨过村中那几十道深浅不一的沟沟坎坎。老人送信被狗咬伤过,骨头被摔折过,但她仍无怨无悔,每天为乡亲们送去一封封家书,一张张汇款单,一个个包裹。不识字不要紧,她请乡邮递员按着收信人地址从村东头往西按顺序把信件放好,她按顺序送,送到手的保准不出错。
按邮电部门的规定,信报传递站代发一封信可收收信人两角钱,送电报五角钱,送报纸、邮包也收费。可她就是分文不取,邮局发的6本收据一张也没用过。她常说:“我是解放前从山东老家逃荒一路讨饭到这里的。我的儿孙们是政府和村里乡亲们拉扯大的,人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风霜雪雨吹弯了老人的身躯,也吹慢了老人的脚步,却吹不掉老人在人们心中打上的烙印。如今在牡丹江,人们一提84岁的“邮电局长”,大都知道这人就在吴家沟。这个绰号,是对老人无私奉献的褒奖。
黑龙江牡丹江市二○九医院洪仁文
(附图片)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救护

降压药不降压的生活因素
有些高血压患者在正规服用降压药一段时间后,血压并未下降,有的甚至还稍有升高。此时大多数患者往往会怀疑药物是否有用。其实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不妨先在自己的生活方面找找原因。
一、精神紧张,情绪起伏。如通宵达旦地工作或思考问题,为亲友的意外灾祸而整日悲伤,因输一局棋而懊丧不已……虽服好的降压药,也往往无济于事。
二、劳动过度,休息欠佳。过度劳动时心脏泵血的增加,内分泌的变化又会促使血压升高。若能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每天有8小时睡眠,午后争取打个盹,服药降压就能起作用。
三、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等有毒有害物可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并影响机体的内分泌功能;因吸烟而致的夜间咳嗽也会影响睡眠。饮酒特别是酗酒会导致“血压中枢”功能的紊乱和循环系统功能的失衡。因此高血压病人一定要戒除烟酒。
四、饮食不当。有人饮食嗜咸,殊不知食盐对血液渗透压、血容量等均有一定影响,过多的摄入对降压很不利。晚餐过饱,也会因腹胀而影响睡眠。每日食入过多脂肪会导致血管硬化。如能一日三餐低盐饮食,均衡饮食,以蔬菜为主,降压效果就好。
五、衣着因素。衣裤过于紧缩,特别是腰带过紧,领口过紧,有可能影响全身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心脏泵血负担。天气寒冷时穿衣太少,鞋袜单薄,也可能使周围小血管收缩而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病人应衣服宽松,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着。
如果在排除上述生活因素之后,血压仍未下降,那么就应找医生,考虑是否变换治疗方案。
江苏锡山市长安医院副主任医师 宋炳兴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偷打长途电话构成盗窃罪
蓝蔚生
刘某系某县有线电视台聘用职工。自1995年8月起,他利用晚上值班之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共打国际长途电话100余次,耗去用户单位话费4万余元。
对于刘某的行为,人民法院判决构成盗窃罪。这是因为:第一,虽然刘某主观上没有取得非法利益的故意,客观上也没有取得不法利益,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实际上窃取了有线电视台的财产使用权。这种使用权在形态上属无形财产,在价值表现上则是可以话费计量的有形财产,这种有形财产已被刘某通过打电话的方式所挥霍。因此,不能以刘某没有盗窃财产故意和未取得财产为由否定其行为的盗窃性质。
第二,1992年12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的《关于办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盗用他人长途电话号码造成损失,数额较大的应当以盗窃罪定罪处罚。本案中刘某的行为,是盗用他人长途电话号码的最直接形式。因此,人民法院对刘某的行为定为盗窃罪是具有法律依据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为侃而读书要不得
王金宪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我到一位年轻的同事家串门,发现他的床头摆放着各种文摘、名人轶事和一些流行书刊。我问:“光看这些书有啥用?”他直言不讳地回答:“适应当前的交际形势,为在各种场合‘侃大山’积累点儿资料呗。”我哑然一笑,可笑后一想,这种为积“侃资”而读书的现象,在青年朋友中还有一定的普遍性,故而在此说几句提醒和劝导的话,作为朋友间的赠言吧。
这种为侃而学的现象背后,有着一定的心理根源和社会根源。有的是受社会上“清谈”之风的消极影响,自觉不自觉地去追“热”,赶时髦,有的是想通过展示“侃技”,出出名,露露脸。“侃大山”的消极作用和清谈误国、误人、误己的道理早已为前辈哲人所揭示。现实生活中,人们一想到、一提到、一见到“侃爷”,也总会把他们与游手好闲、玩世不恭等联系起来。因此大可不必去赶这个时髦。
有的可能是把积“侃资”当作求进步的捷径,这就更是走入了误区。各行各业需要的是有真才实学的人,能说会道只是学识能力的一个小小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具备解决问题、真做实干的本领。即使是靠神侃赢得了领导的青睐、同志的钦佩、下级的好感,那也只能是暂时的。时间长了不仅会露馅,还会给事业造成损失。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权威检测

童车、玩具车
1996年“六一”儿童节童车、玩具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
1.组织单位:国家技术监督局
2.检验单位:国家玩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3.抽查范围: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山东、浙江
4.被检查产品数量及类型:童车、玩具车47家
5.主要检验项目:锐边、突出物、跌落强度、制动性能等
6.质量较好产品(排名不分先后):
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商标 规格型号
上海隆成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推车 天使 H301
江苏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童车 好孩子 A805H等
北京阿普丽佳有限公司 儿童推车APRICA94519,91018
浙江绍兴县小轮车厂 越野车 神猴 BMX(405毫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西藏,我的第二故乡
5月2日,西藏山南地区工会组织教职工参观了著名的佛教圣地桑耶寺。下午6点,我们正准备返校时,漫天的风沙夹着雨滴迎面扑来。我最后一个爬上卡车,用双手紧抱冻得颤抖的身躯,缩在车尾。几个坐在车中间的藏族老师立即挪出地方,扶着我坐到他们中间。雨越下越大,狂风夹着雨滴抽打在没有遮掩的人们身上,冰冷侵骨。坐在我身旁的益西卓玛老师一再让我撑开伞挡挡雨。我说:“下这么大的雨,我如果把伞撑开,水会滴湿同志们的衣服的。”可周围的老师们异口同声地说:“不要紧,你快把伞撑开,别淋坏了。”风太大,车速快,我艰难地握着雨伞。见我吃力的样子,强巴老师帮我握住伞杆,蒋金鱼、益西卓玛、格桑曲珍老师则用双手拉住伞面紧紧覆盖在我的头上,旺青校长递给我酒让我暖暖身子。我像一只被淋坏的小羊羔依在母羊的怀抱里!面对此情此景,我激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援藏9个多月经历的一些事情又浮现在眼前。
那是去年9月的一天早上,学校已停水两天了,我连做饭的水都没有了,这时,50多岁的阿加梅多老师把家中所剩不多的水送给了我。平日里,热情好客的藏族女同胞常常为我送来一杯杯酥油茶、一块块自制的精美食品;节假日里,她们陪我聊天,以解我思家之愁……现在,坐在我身边的这些藏族同胞又为我遮风挡雨,用自己真挚的言行温暖我这个普通援藏老师的心!
远方的亲人,你们不必担忧我在西藏的生活和身体。在这里,我同样享受着家庭的温暖!你们也无须叮咛我好好工作,因为我深深地知道:雪域的糌粑、奶茶养育着我,雄伟辽阔的高原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就是我的亲人。为雪域的繁荣昌盛竭尽全力是我最大的心愿!
湖南邵东一中援藏教师吴淑荣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读者点题

居家过日子勿忘燃气安全
本报记者王斌来
目前,我国使用燃气的城市居民达1.08亿人,城市燃气普及率已达到61%。燃气因其热值高,使用便捷、卫生,给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由于燃气具有易燃易爆易致人中毒的特性,如果使用不当便会发生失火、爆炸、窒息、中毒等事故。近年来,每年都有数以百计的家庭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燃气的安全取决于生产、安装、使用各个环节,对消费者而言,如果选购、安装和使用燃气器具时能多一点安全观念和知识,许多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根据一些读者的建议,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城市煤气协会和北京市煤气公司等有关单位。
——编者
正确选择燃气器具
与群众生活相关的燃气主要有三种,即天然气、人工煤气和液化石油气。前两种是通过管道进入居民家中,液化石油气则是罐装的(俗称“煤气罐”)。由于成分不同,这三种燃气在热值、燃烧速度等方面具有各自不同的特性,适用不同气质的灶具和燃气热水器是不能混用的,一旦混用,会出现脱火、回火、黄焰、黑烟等结果,甚至发生爆炸事故。所以,用户应正确选择相应燃气气种的灶具和燃气热水器。
近年来,因使用假冒伪劣等不合格灶具而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劣质灶具是家庭火灾和事故的隐患,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不要只图便宜而不看质量。燃气热水器是一种结构复杂、技术精密的产品,有多种不同的制式型号,一般用户不易分清。各燃气公司从用户利益出发,根据各地不同的燃气种类、气压、水压以及技术监督部门对产品质量的检测结果和配件、维修等综合情况,选择几种型号的产品,供用户选购。用户在选购燃气灶具和热水器时一定要注重质量和燃气公司的要求。
安装须规范
各种燃气器具一般不允许用户私装私改。尤其是燃气热水器的使用,除对产品质量有较高要求外,还要求由专门的技术人员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安装,才能保证用户安全使用。另外,各地区的管道燃气是按计划统一调度的,大量增加计划外私装用户,遇到用气高峰,势必影响全体用户的使用。
但是,一起起惨痛的教训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私装有增无减。有的是因为不符合安装条件,有的则为了省下安装费用,有的仅仅是因为懒得跑煤气公司办手续或排队等待审批。有关部门指出,在这个问题上切不可存有侥幸心理,必须严格照章办事。
严格操作勤于养护
在日常使用燃气时,应注意经常检查管道、用具有无漏气现象。家庭里容易漏气的部位有软管、管道与设施的接头处、阀门开关等。简易的方法是可以用鼻子闻或用肥皂水涂在漏气处试验是否起泡。软管使用一至二年左右需及时更换,以免因软管出现裂缝造成漏气。灶具附近不要放置汽油等易燃易爆物。烧水做饭时不要离人,以防汤水滚沸溢出扑灭灶火,燃气外泄酿成事故。家中长时间无人时应关闭管道节门或钢瓶角阀,还要注意教育孩子不要乱动阀门开关,教给老人正确的使用方法。使用液化石油气罐时要注意上紧减压器,查看密封胶圈是否丢失、呼吸孔是否堵塞、角阀是否松脱。用户不得自行乱倒瓶内残液,钢瓶严禁火烤、开水烫、运输时倒置或在强烈日光下长时间曝晒。发现管道设施漏气或故障,首先应关闭管道节门或钢瓶阀,然后报告所在地区的维修站,请专业人员检修,不可自行拆卸修理,以免引发更大事故。
使用热水器的学问
目前,我国家庭使用的燃气热水器90%以上是直排式热水器,燃烧所消耗的大量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的废气也排于室内,容易发生事故。如果安装在浴室,工作时间一长,势必造成人缺氧窒息或中毒。因此,国家规定,直排式热水器严禁安装在浴室,而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厨房或单独的房间,务必做到“人机分离”。
使用热水器之前,应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按正确的规定操作。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关闭气阀、水阀,认真检查开关位置和操作过程。仍不正常时,应及时请维修站处理。热水器使用一至二年后,会形成积碳,从而造成热水器通道堵塞和燃烧不充分,排放出大量一氧化碳。这时应检查热交换器是否有积碳现象。如有大量碳黑,可将热水器卸下倒过来清除,也可用自来水冲洗(切勿将水溅到燃烧器和喷嘴上),待干燥后再安装使用。这些工作最好在专门维修人员指导下进行。
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的关键在于通风。热水器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缺氧窒息,一是有害气体中毒。只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换气,使人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即使是合格产品,规范安装,如果通风不好,也有可能致人死亡。我国多次发生热水器虽安装在浴室外,但整套房间对外门窗全部紧闭,致使全家人都中毒或窒息死亡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