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美国贫富差距拉大
新华社纽约6月12日电(记者张良华)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今天报道说,过去几年里,美国富者越来越富,穷者越来越穷。
根据人口普查局的调查,在1992至1994年之间,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平均收入增加了21%,而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几乎没有增长。
报道说,克林顿上台前曾许诺要缩小贫富差距,上台后也曾试图通过调整所得税税率来缩小这种差距,但几年来收效甚少,这个国家的贫困率依然很高。
今年3月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就指出,进入90年代之后,美国的贫富两极分化更明显了。同时,美联储官员劳伦斯·林赛也指出,克林顿执政以来贫富阶层的收入差距拉大了。他说,1992年,全国18.1%的收入进了全国最富有的5%的人的口袋,而到了1994年,有21.1%的收入归这些人所有。这些人的收入在这3年中人均增加了3万美元,除去通货膨胀因素,还上升了21%。
报道指出,在美国贫富分化问题似乎被人忽略了,再也不是各大报刊的头版新闻。有人甚至为克林顿政府开脱,认为这是里根时代经济政策的后遗症。有的人认为,留在收入底层的人所占的比例在缩小。但根据1994年的有关统计,美国人口中有14.5%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一比例比里根和布什时代都高。

第7版(国际)

中古签署6项经贸合作文件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12日电(记者侯耀其)在由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结束对古巴为期5天的访问时,中国与古巴12日在哈瓦那签署了6项经贸合作文件。
在这6项经贸合作文件中,有4项是由吴仪部长和古巴外贸部长卡布里萨斯签署的,其中包括中古政府第八届经贸混委会会议纪要。其余两项是由两国有关企业代表签订的贸易合同和意向书。
据新华社利马6月12日电(记者王权富)由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率领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今晚抵达这里,开始对秘鲁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第7版(国际)

独联体国家工业生产降幅缩小
今年1—4月,独联体国家的工业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下降2.2%。而去年同期与1994年头4个月相比,下降幅度为8.3%。

第7版(国际)

瑞士交响乐团指挥被法国警方拘留
瑞士作曲家、交响乐团指挥米歇尔·塔巴什尼克10日下午被法国警方拘留,并在6月14日接受了4个小时的司法传讯。在去年12月法国维尔科尔森林中发现16名太阳圣殿教信徒的尸体后,法、瑞警方联手展开调查,发现塔巴什尼克的名字多次出现在太阳圣殿教的名单上,并获得部分证据怀疑他是该教派的重要成员。

第7版(国际)

土总统和加利秘书长分别会见邹家华
邹家华在人居大会介绍我建设成就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12日电(记者谷利源、王强、毛磊)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
德米雷尔认为,土中两国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拓展在经济、贸易和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他说,土中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土中两国,也有利于促进中东、中亚和欧亚地区的经济交流。
邹家华说,中国政府重视与土耳其的友好关系,愿同土耳其保持高层往来,加强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还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进一步发展中土经贸关系。
加利在会见邹家华时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住房建设,为改善和解决中国人民的居住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加利还赞扬中国政府代表团为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的成功召开所做出的宝贵贡献。他希望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和中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邹家华指出,联合国召开人类住区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反映了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对人居问题的重视。他表示,中国政府愿意在人居领域与联合国以及其他国家交流经验,加强合作。
邹家华是在结束对瑞典和芬兰的访问后于11日抵达伊斯坦布尔参加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的。当天,他同与会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举行了会谈。
会谈中,贝·布托对巴中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对中国代表在人居大会上与77国集团的密切合作表示赞赏。邹家华还对巴基斯坦在台湾、香港、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一直支持中国表示感谢。双方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和加深两国之间在双边和多边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12日电(记者谷利源、王强、毛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下午在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人居问题的立场,并介绍了中国在人居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邹家华认为,创造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前提。因此,各国应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为创造一个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而共同努力,这样才能为解决人类住区问题创造条件。邹家华说,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必由之路。人类住区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类住区的发展必须与人口的增长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必须与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环境相协调,形成良性循环。
他指出,人口增长过快是造成住房紧张和城市化急剧膨胀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保持人口的合理增长,进一步扩大城乡就业规模,特别要解决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合理有序地解决农村人口流向城市的问题。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举,减少对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
在谈到人居领域的国际合作时,邹家华指出,建立平等互利的伙伴关系,加强国际间的合作是解决人类住区问题的有效途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美国血汗工厂多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血汗工厂不断被曝光,有关消息接连见诸报端。
据美国报纸报道,目前血汗工厂以服装业居多,主要集中在纽约、得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宾夕法尼亚、佛罗里达及南部等州,并有不断扩展之势。洛杉矶是美国服装业的新兴城市,从事成衣业的有14万人,1/5是地下血汗工厂。纽约是美国最大的城市,有7000家服装厂。纽约劳工局说,该市至少有2500家是血汗工厂。
这些血汗工厂一般规模不大,通常在50人左右,工人多为移民,工厂老板对工人盘剥很重。此间报纸揭露说,血汗工厂工作条件差,工人近似奴隶,工资均在法定最低工资线以下,有的每小时工钱不到一个美金。
最近,一些血汗工厂在纽约被媒体曝光后引起强烈反响,州政府表示要采取措施,予以取缔。但舆论认为,目前对美国类似的血汗工厂已经很难限制,因为许多成衣制造商采取了分散、隐蔽的战术,把衣料分发到一些家庭,让工人在家里做。
美国劳工部说,他们无法对这种家庭采取行动,也很难知道究竟有多少家庭在为厂主工作,但这种加工规模正在许多地区蔓延、扩展。
血汗工厂产品的制作成本低,速度快,成为美国服装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许多服装厂被挤垮。在得克萨斯州,一位叫艾伦的人说,他曾拥有一个3000工人的服装厂,由于血汗成衣厂的出现,零售商开始向他压价,他在损失100万美元后只好关闭工厂。在加州,一位叫塞勒的服装厂主说,她的厂生产一件游泳衣出厂价为6美元,自从有了血汗工厂,泳衣价格被压到3.5美元一件。
据说,在血汗工厂工作的工人虽然工资很低,但作为新移民,没有任何依靠,为了糊口度日,再苦他们也得忍受。血汗工厂还雇用许多未成年的孩子,一些中小学的老师抱怨,由于学生晚上做工做得太晚,白天上课尽打瞌睡。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加利呼吁重视城市化诸多影响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12日电(记者谷利源、王强、毛磊)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天在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高级别会议上致开幕辞说,全球性的城市化将对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城市化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和环境持续性的影响不能忽视。
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经过近10天的大会发言和讨论以后,从今天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即为期3天的高级别会议。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在会上发言,表明各自国家对改善人类住区状况的立场和作出的承诺。
加利说,在此之前的任何一次联合国会议都没有像本次人居大会那样吸引了如此广泛的参与。除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之外,地方政府、企业界、非政府组织、议员、妇女组织、工会、科学家、宗教人士、文化团体、基金会和青年都参加了这次大会,并通过自己的活动来表达他们对这次会议目标的支持。
联合国第二次人类住区大会第一阶段会议期间有180名代表发言。他们就人类住区状况、改善人类住区的战略进行了讨论和经验交流。
大会将在6月14日通过《宣言》和《人居议程》后结束。

第7版(国际)

扎耶德总统接见中国小画家
本报阿布扎比6月13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阿联酋总统扎耶德今天在瓦萨柏宫会见了中国女童画家曾洋洋,并高度评价和赞扬她的艺术创作和艺术天才。
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会见中,扎耶德总统仔细询问了曾洋洋的创作生涯,认真观看了她的绘画作品。当了解到曾洋洋只有12岁,其作品在中国和国际上多次获奖,而且还是国际权威性的“加拿大世界书画协会”的最小会员时,扎耶德高兴地说:“你是当之无愧的,你很有艺术天才,你的作品令人赞佩。”会见结束时,曾洋洋将她的一幅长30米的群熊猫图长卷画和一幅她在中国举行第一次个人画展时的熊猫画赠送给扎耶德总统。扎耶德总统搂着曾洋洋亲切地说:“我很喜欢你,希望你在这里多住些日子,多走走,看看,在你离开这里前,我想能再见到你”。
曾洋洋是应阿联酋总统府的邀请,在她父母的陪同下作为总统的客人来这里进行个人访问的。

第7版(国际)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澳举行招待会
庆贺北京—墨尔本直航十周年
本报墨尔本6月12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今晚在此间举行盛大招待会,隆重庆祝北京直航墨尔本10周年。国航总裁殷文龙向数百位来宾介绍了国航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开辟了116条国际航线,通航28个国家的34个重要的国际性都会;创造了安全飞行42年无事故的良好纪录。去年不仅获得了国际民航组织颁发的“荣誉奖章”,还获得了美国优质服务科学协会颁发给航空部门的唯一的一枚“五星钻石奖”。
维多利亚州总理代表、工业部长比勒尔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国航在促进两国贸易、旅游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他指出,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的贸易额最近5年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今后随着两国航班的增加,两国间的合作与交流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中国驻澳大使华君铎也到会致词祝贺,他说,国航直飞墨尔本的成功,是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象征。

第7版(国际)

一架印尼客机在福冈机场失事
印尼航空公司一架“DC—10”型客机在日本福冈机场失事,造成3人死亡,108人受伤。这架从福冈飞往雅加达的客机在起飞1分多钟后,即失去控制,跌落在跑道上,随即又向跑道外的草坪冲去。接着,燃起大火。机上共有乘客261人,机组人员15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96纽约中国贸易展览会闭幕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主办,美国太平洋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协办的’96纽约中国贸易展览会,经过5天的展出于11日下午在纽约贾维茨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本次商展总成交额好于去年,达4600万美元,参观和洽谈者超过2万人次。

第7版(国际)

美国宣布再次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
美国政府12日宣布将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供价值620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以缓解朝鲜因去年水灾造成的粮食短缺。这是美国政府对朝鲜自去年遭受水灾以来所给予的第二次粮食援助。

第7版(国际)

苏伊士运河税收将因伊拉克出口石油而减少
据开罗新闻媒介6月12日报道,伊拉克本月中旬开始通过伊—土石油管线恢复向外输送石油后,埃及苏伊士运河的税收将受到影响。目前运河管理局正准备制定一项鼓励性政策,即客户每年经苏伊士运河运输的石油超过500万吨者,油轮过境税可降低10%;超过600万吨者,过境税可降低15%。

第7版(国际)

美国儿童贫困率居发达国家之首
据《洛杉矶时报》12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1996年度报告说,在世界发达国家中,美国贫困儿童的比例最高,约占全美儿童的1/5。报告说,美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儿童的生活条件远不如多数其他发达国家的贫困儿童。

第7版(国际)

尼泊尔收集清理珠峰垃圾
尼泊尔旅游部和尼泊尔登山协会最近联合组织清理珠穆朗玛峰垃圾的活动,以保护这座世界最高峰的环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新时代》杂志供本报专稿

搜寻污土中的珍奇
美国马里兰州生物学家科林斯喜欢开车周游美国各地收集污土,探寻微生物。像科林斯一样,还有许多生物勘探者为找到能治疗疾病、清除纺织物污渍或保持食物新鲜的化合物,而在污泥秽土中搜寻着奇特的微生物。
这种探索泥土的活动带来多方面好处。例如,桑多兹医药公司利用挪威某地泥土中的一种微生物生产出了器官移植抗排异的药物,即环孢子菌素。但这仅仅是个开端。泥土中的微生物能增加食物的营养、味道,并能提供维生素。用它们制造奶酪,漂白纸张,加工果汁和水洗牛仔裤,是更廉价、有效的方法。
默克医药公司生产的Ivermectin是土壤中细菌的产物,对于人类战胜寄生虫病,它比任何已知药物的效果都好。这种奇妙的药物具有独特的生物化学作用,即通过阻断神经信号传输使寄生虫麻痹。这是人们不曾料想到的。
我们开发自然界的巨大资源才刚刚起步,目前,只识别了全部微生物中很少的一部分。人们培育微生物的历史虽已有几千年,但是,直到1928年才第一次真正认识到微生物能够挽救人类。当时有一种霉菌闯入弗莱明实验室的培养皿,这种霉菌似乎能够抑制皿内细菌的生长,敏锐的弗莱明发现是这种霉菌分泌的物质杀死了细菌。弗莱明的发现导致了40年代第一种抗生素青霉素的出现。青霉素的发现宣告了抗生素时代的到来。从而开始了一场寻找能够消灭致病菌的微生物产物的竞赛。这场竞赛导致了数百种拯救生命的抗生素的出现。在最近20年期间,有关探索研究的领域已经超出细菌传染的范围,而涉及到其它医学难题,例如心脏病和移植器官的排异反应。
当然,近年来,这些从泥土中寻找发现微生物产物并不是毫无目的的。这些药物的发明还需要研究人员对疾病的分子原因有更深入的了解。降低胆固醇的药物Mevacoryi就是一个例子。在70年代,默克公司的科学家开始寻找能降低人体胆固醇的天然化合物,他们首先研究人体如何合成胆固醇,并且搞清楚了药物可以起作用的关键化学步骤,然后他们对能够阻断这个步骤的物质进行了数千次试验。在80年代初从西班牙取得的泥土样品中找到了有效的化学物质,1987年该药研制成功上市。日本藤泽公司正在探寻一种能够抑制免疫系统的药物,他们设计了一种对于触发破坏性的免疫反应能够起抑制作用的化合物。80年代中期由取自东京郊外的泥土中提取的化合物“通过”了这个试验。在此基础上该公司才生产出了成药,在肝脏移植中已初显身手。
除了医药方面外,泥土中提取的微生物在工业上的应用也在迅速扩展。微生物酶能分解脂肪、淀粉和蛋白质的污迹,现在被广泛用于洗涤剂。明年,Novo公司还将推出一种源于土壤的真菌酶,它能使有色的衣物在洗涤中不会将其它衣物染色。许多微生物不仅比相应的合成物效果好,而且有利于环保。例如一种叫PULPZYME的酶,能代替有毒漂白剂生产出更白净的纸张来。另外,有些酶还能减轻硫化物的污染,并能代替用于提取植物油的乙烷(一种有毒易爆的溶剂)。
当你走进商店或药店购买洗衣粉或药品时,说不定它就是从泥土中提取出来的。而生物勘探者们又在寻找新的微生物,因为,在广阔的沃野中,还有数不清的微生物等待人们去发现。

第7版(国际)

埃及政府最近拨出专款,对举世闻名的吉萨大金字塔群中的狮身人面像(斯芬克司)底部进行加固,以减轻风化作用的损害。狮身人面像已有4500年历史,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征之一,加固工程预计将于6月底完工。新华社记者郑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