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奥运会热身赛中国女足两胜朝鲜队
本报济南6月12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奥运会热身赛中,以2∶0战胜朝鲜国家队。
中国队6月8日与朝鲜队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以同样的比分取胜。
今天中国队破门得分的球员是2号王丽平和11号孙庆梅。两个球都是上半场利用对方在禁区内防守失误,及时插上射中的。
中国女足上个月夺得美国杯赛亚军后,回到北京进行封闭式训练。这支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集训队共有20名球员,平均年龄25岁,平均身高1米67。主力阵容中大部分是人们熟知的老队员,包括锋线的孙庆梅、韦海英,中场的孙雯、刘爱玲和后防线上的温利蓉、水庆霞等,基本打法也与人们惯见的中国女足传统打法一样,可以说人员、战术和实力均无明显变化和更新。
久别国际赛场的朝鲜女足新手居多,水平下降,不似前几年有锋芒。虽然下半时有意加强攻势,但整体实力无法与主队抗衡。比赛对即将在奥运会上迎战美国、瑞典、丹麦等强硬对手的中国队来说,热身的意义和作用并不大。
前天,朝鲜女足在另一场比赛中以4∶0赢了山东队。(附图片)
双方队员在中场争抢。新华社记者张鲁成摄

第8版(体育)

“人梯”依然坚固
新华社记者王俊璞景如月
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选手,正踩着陪练队员搭起的“人梯”,攀向冠军领奖台。
中国乒协执行副主席李富荣说,乒乓球“人梯”出现在第二十六届世乒赛之前,一茬又一茬陪练队员几十年来送一代又一代尖子选手夺得世界冠军。这一“人梯”经受着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现在依然十分坚固。
记者在北京和正定都曾看到,中国女队的4名男选手陪主力队员训练时,拚力拉弧圈球,任汗水湿透衣衫。据统计,每位陪练半天至少“拉”7筐球,每筐200个。
主教练陆元盛介绍,他们是来自河北队的王志军、陕西队的邓勤、八一队的刘国栋和今年3月才进队的辽宁选手杨杰峰。
这几名队员仅是“人梯”的一部分。备战奥运会,男、女队非参赛选手都可能担任陪练;而备战世乒赛时,河北、北京、广西等队的队员都是召之即来。
商品经济大潮涌起之后,许多乒乓球运动员跨出国门,有些人的收入比在役的世界冠军高出数十倍。这给中国队造成巨大的冲击,但队里作为重要训练内容的陪练并未因此而中断。
据了解,昔日的陪练员要放弃已定型的打法,模仿国外名手;现在的陪练员一般仅在一段时间里模仿对手,帮主力队员完成训练计划,只有女队的男陪练完全牺牲了自己。因为,女子打球的力量、速度与男子有差距,陪练时间长了,再参加男子比赛很难适应。
不同国度,人们的价值观往往差异很大。西方有人曾视陪练为“不道德”,而中国队却视陪练为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表现,称陪练者为“无名英雄”。
女队的男陪练并未因作出牺牲而心理失衡。6年前进队的王志军说:“一茬运动员能当世界冠军的只有几个,能为有希望当世界冠军的人作一点贡献,也是难得的机会,我们很珍惜。”男队老队员张雷也表示,为了国旗在亚特兰大升起,他“愿再次做人梯”。
陪练员也可得到回报:主力选手分出的奖金和被安排出国执教。但他们看重的并非金钱。当过多年陪练的黄飚说:“钱虽然有诱惑力,但这个集体的吸引力更大。”中国队前年请正在日本执教的黄飚当“管家”,他放弃了高薪,拒绝了另一俱乐部的邀请,毅然踏上归程。
李富荣认为,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长盛不衰,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是最重要的经验。

第8版(体育)

欧洲杯赛16支球队均亮相
意德两队最具夺标希望
本报伦敦6月1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到今日为止,欧洲足球杯赛已进行8场比赛,参赛的16个球队均已亮相。
昨天下午,意大利队与俄罗斯队在利物浦的精彩比赛以2∶1宣告结束。意大利队和德国队一样,同步走在争夺本届欧洲杯大赛最后胜利的最前边。
意大利队有一句名言:好球员要像一个贼那样,要能在好像一无所有的地方捞到油水。
上半场开赛才5分钟,俄队守门员处理失误,把球一脚踢到20余米外意大利右翼加里特前面。加里特将球急传处在中央位置的前锋卡西拉吉,卡西拉吉以一记凶狠的地滚球首先建功。
上半场俄队控球率达65%。但由于缺乏咄咄逼人的锐气,没能将耐心转为更多的进球机会。不过,在第21分钟时,人们看到了这种耐心创造的时机,俄队球星采姆巴拉从容地把得球以较小的角度踢入意队的大门。
下半场第52分钟时,左拉一个地滚球把球直传给到位的卡西拉吉,卡抓住时机,把皮球送入网窝。此后,俄罗斯队速度下降,处处被动,没能再有建树。
在D组比赛中,克罗地亚队与实力较弱的土耳其队相遇。
尽管在终场前5分钟,戈·弗拉奥维奇踢入全场的唯一进球,但克罗地亚这支在赛前被公认为本次比赛“黑马”球队的表现,仍令人大失所望;而被贬为“陪衬”的土耳其队却踢得虎虎有生气。克罗地亚队的著名球星博班和博格西奇均没有上乘表现,在下半场先后被替换下场。
目前,德、意、克罗地亚三队均积三分,为16队之首。
12日,本届锦标赛休战一天。13日,A组的瑞士队迎战荷兰队,B组的保加利亚队与罗马尼亚队对阵。

第8版(体育)

刘菁明年再来
本报记者李长云
刘菁七段今年第一次闯入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在与刘小光九段争夺挑战权的关键之战中,他在形势不错的情况下惜败。
“循环圈赛的头几盘,自己没有包袱,胜了几位高段位棋手。在与刘小光老师的关键比赛中太想赢了,水平反而发挥不出来。”刘菁赛后说。这是刘菁大赛中争夺挑战权的第二次失利。第一次是1994年与张文东九段争夺棋王战挑战权,结果以1∶2失利。“我想事不过三。”刘菁说。
1988年中日围棋擂台赛时,日本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来中国比赛期间,与当时只有13岁的刘菁下了一盘让3子棋。结果,刘菁中盘取胜。武宫对刘菁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菁1975年4月出生在贵州安顺市,父亲刘丹銮是位教师,也是他围棋的启蒙教练。他9岁学棋,第二年就获得了全国少年赛的第3名,1987年4月国家少年围棋队一成立,刘菁就与常昊和罗洗河等14人一同入队。
刘菁属兔,所以同伴们都亲切地叫他兔子。“兔子除了下棋好外,足球、篮球和台球都玩得不错,歌也唱得很好,还特别爱看书。”罗洗河说。
1994年刘菁不仅入围中韩对抗赛阵容,胜了韩国的张秀英九段,还担当了中日韩三国擂台赛中方先锋,并战胜了名声很大的韩国七段棋手刘昌赫。
“我与李昌镐同岁,但我成绩不如他,可我有决心赶超他。明年的名人战挑战权我是绝不轻易放过的。”刘菁说。 (本报九江6月12日电)

第8版(体育)

千里边关健身热
新华社记者石圭平通讯员孟王
在恶劣的自然环境里,日夜守卫着祖国北大门的戍边将士们,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开展体育健身活动,创造出独具特色的边疆体育文化。
位于内蒙古西部的巴丹吉林大沙漠里有一个边防某团所属连队,战士们长年分散在7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繁忙的巡逻任务需要有健康的体魄。部队党委提出了向体育锻炼要战斗力的口号,他们自己动手修建了乒乓球室、台球室、羽毛球场。单双杠、木马、投弹、越野等被纳入日常体育比赛项目,既活跃了连队文化生活,也使战士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他们还经常和当地牧民一起举办独具民族特色的骆驼比赛,密切了军民关系。
某部边防五连的官兵们,驻守在高山上。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山坡上填出来一块平地,用木栅栏围起来一个长150米、宽40米的足球场。每逢闲暇时间,就组织足球赛,有时候球踢出栏外,常常要到山下捡回来。
如今,茫茫的八千里边防线,再也不像过去战士们所形容的“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那样的冷清沉寂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使千里边关出现了勃勃生机。

第8版(体育)

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结束
刘小光刘菁分列前两名
本报江西九江6月12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比赛今天在九江宾馆结束。
刘小光九段在今天的最后一轮中负于王磊六段,他和刘菁七段、俞斌九段3人同为5胜2负,但刘小光凭借小分优势获得了循环圈赛第一名,取得今年秋天向马晓春名人的挑战权。刘菁则以第二名的身份留在了明年名人战的循环圈内。
今天最后一轮4盘棋都是黑棋中盘获胜。
刘小光九段与王磊六段之战最为激烈,也是最晚结束的一盘棋,共下了255手。此役,王磊的黑棋布局阶段处于被动。但刘小光的白棋在中盘阶段攻击黑棋右下角时露出破绽,黑棋乘势猛攻并反先。之后,黑棋在盘面左上角的劫争中又占得很大便宜,实空大大领先。刘小光见无力挽回劣势,遂投子告负。
今天其他3盘棋的结果是:俞斌九段胜罗洗河六段,刘菁七段胜邱继红五段,张文东九段胜郑弘九段。这3盘棋都是下午续盘战后不久便早早收场,激战场面不多。黑棋也都是在中盘战时确立胜势,并一直保持至终局。
刘小光九段与现名人马晓春九段5番棋争夺新名人头衔的比赛,将于10月下旬在江苏省张家港塘桥镇进行。
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华芳实业总公司(张家港)共同举办的。这次循环圈挑战赛还得到了赣北银河集团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