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贯彻实施《教育法》要加大力度见实效
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结束在粤检查
本报深圳6月11日电记者董洪亮报道:雷洁琼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6月5日至11日在广东省韶关市、南雄县、广州市、花都市、中山市、珠海市、深圳市进行执行《教育法》执法检查。检查组肯定了广东省各级政府贯彻实施《教育法》,尤其是依法落实教育投入的工作成绩;同时,检查组对广东省进一步落实教育投入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广东期间,检查组听取地方领导汇报,察看学校,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教师家庭。
雷洁琼副委员长在与广东省政府负责人交换意见时说,广东省各级政府认真实施《教育法》,努力增加教育投入,提出要建成教育强省、教育强市,说明各级领导重视教育。她强调《教育法》执法检查要加大力度,要见实效。
检查组对广东省实施《教育法》的情况是满意的。首先,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教育法》,广东各地强化了依法治教意识。深圳等地还制订了教育方面的地方法规条例。其次,在落实《教育法》有关教育投入规定的工作中,广东省做到了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即财政预算内教育拨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经费增长,生均公用经费、教师工资增长)。广东省各级政府的教育经费支出,在财政预算中单列,而且基本做到教育事权与财权相统一。关于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多数地市做得较好。教师住房有较大改善。
检查组对广东省进一步落实教育投入问题提出几条建议。广东省要拿出具体指标保证教育财政性投入增长;农村教育费附加征收、管理工作比较薄弱,应进一步加强;部分经济较困难的农村地区应从多方面努力,做到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北京大学医学中心创办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记者艾笑报道:经国家教委批准,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医科大学共建的北京大学医学中心今天成立。国务委员彭珮云等出席成立大会。旨在实行优势互补、提高办学效益的北京大学医学中心,现已联合招收了有60名学生的临床医学专业7年制班。学生头两年在北大上基础课,由两校联合培养。实行骨干教师互聘,互相承认学分,互相选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科院凝聚态物理中心建成
本报北京6月12日讯中国科学院凝聚态物理中心今天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正式成立。
凝聚态是指固体、液体以及介于二者之间形态的总称。凝聚态物理中心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表面物理、磁学、超导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光学物理开放实验室、真空物理开放实验室作为主要依托基地。(廖声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国收藏家协会成立
本报讯盛世收藏,近年来,收藏陶瓷、工艺品、邮票、典籍、钱币、奇石等的群众不断增多,全国的收藏队伍不下百万人。经民政部批准,六月十二日中国收藏家协会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中国收藏家协会将致力于弘扬中华收藏文化,不断提高鉴赏、收藏水平,提高国民文化修养。(仁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我国顺丁橡胶跨入国际名牌行列
本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日前完成的一项质量剖析表明,由国家科委、中科院和4个工业部组织全国80多个单位联合进行攻关研制成功的顺丁橡胶,在大规模产业化后,产品质量已跨入国际名牌行列。顺丁橡胶是一种重要的通用胶种,弹性优良,低温性能好、生热低、耐老化、耐磨,在轮胎制造、工业管材等领域有广泛的用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投身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注重道德建设
本报讯在现实经济生活中鼓励竞争,重视个人正当利益,还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基本准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建立怎样的道德规范、经济伦理和个人道德理性?中国人民大学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对这些问题作了有益的探索。
以伦理学家罗国杰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学者,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同时,重视个人正当利益,促进个人才能充分发挥,是集体主义的应有之义。他们认为,要正视经济转轨致使道德价值取向出现多样性的现状,但必须坚持体现社会主义主旋律的一元价值导向,反对和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腐朽道德价值观念。这些理论观点,得到了社会认同。
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师生们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道德素质和全社会的道德水平为己任,积极投身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他们为国家有关方面提供道德建设咨询意见;参加“深圳好市民公约”、“北京市民文明公约”的讨论、制订和解释工作;到企业、机关、医院、学校办讲座、做报告,总结各地群众创造的道德建设经验,为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李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