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山西“扫团打恶”百姓称快
本报讯记者刘伟、阎晓明报道: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打掉一批各类犯罪团伙和流氓恶势力,抓捕一批团伙成员,广大群众对此拍手称快。山西以“扫团打恶”为主要内容的“严打”斗争正在向纵深发展。
在“严打”中,太原市北城公安分局摧毁任树军、李晓峰为首的特大轮奸强奸、盗窃团伙。该团伙自1995年9月以来,先后轮奸、强奸妇女12起、盗窃作案7起,影响十分恶劣。
运城地区芮城县公安局摧毁了由村民小组长李正斌、电工李晓红、李耀红叔侄3人组成的家族恶势力。近年来,李氏3人依仗家族势力,先后无辜殴打村干部、村民30余人,随意收取电费、水费,敲诈村民钱财。
这一流氓恶势力团伙被打掉以后,当地群众主动到公安机关赠送锦旗、金匾,燃放鞭炮,以表达由衷的感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无愧于红军传人
——记天津警备区某部三连
唐传松程建国崔长生
天津警备区某部三连是最早的红军连队之一,南昌起义时是朱德警卫分队。
五次反“围剿”、四渡赤水河、百团大战、平津战役、上甘岭的战火锤炼了这个连队。这是一支善打硬仗,英勇顽强的红军连队,先后参加了200多次战斗,涌现出全国战斗英雄马双喜等71名功臣模范,为共和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
近5年来,连续四年荣立集体二等功,年年被北京军区和天津警备区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基层建设标兵连队”。1991年“八一”建军节前一天,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视察了这个连队,在连队荣誉室里挥毫题写了“红三连”三个大字。
最近,我们走访了这个在新长征路上不断进取的“红三连”,把他们用“传家宝”建连育人的感人事迹献给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走进“红三连”的荣誉室,三面锦旗——“勇猛顽强”、“勇敢善战”、“守如泰山”格外醒目。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红三连”的红旗始终飘扬在任务最艰巨的地方。
“红三连”建设全面过硬,最根本的一条,是他们按照老红军的传统抓好了“一个班子、两支队伍”的建设。
训练场上,战士身上出多少汗,干部身上就流多少汗;战士身上有多少泥,干部身上就有多少泥。“红三连”每个干部都是一个榜样,每个党员都是一根标杆。
原连长刘国建上任的第二天,四班长李科递上10枚手榴弹:“请连长给我们做个示范看看。”装甲兵排长出身的刘国建硬着头皮上阵。助跑、引弹、投掷……手榴弹出手不远就落了地,28米!队列里一阵嘘叹,刘国建脸胀得像红灯笼。接着全连战士逐个上场,54米,67米,72米……除了连长一个人外全部“优秀”。刘国建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刘国建是条汉子,全连军人大会上他立下军令状:“半年内我刘国建若有一个项目不是‘优秀’,我还回去当排长。”他白天带着连队操练,熄灯后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练基本功,卧倒、匍匐,把背包带拴在床上练投掷。两身作训服磨破了,3双胶鞋穿坏了,投弹成绩超过了60米,练就了一身项项过硬的军事本领。年底,上级组织军事训练考核,他得了全优。战士们说:“刘国建当‘红三连’连长够格。”第二年刘国建又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教员”、军区“一级训练标兵”,荣立了三等功。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从战士熊文的口中唱出,唱出了全连官兵的心声,也唱出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去年7月,熊文忽然接到“母坠山崖,生命垂危”的电报,面对这不幸的消息,熊文忧心如焚,姐姐已经出嫁,父亲年迈多病,母亲又遭此横祸,这日子可咋过?熊文着急,三连的官兵更着急。连队干部连夜向营团打报告让熊文回家探母,全连官兵自发捐款。连长曹国军、指导员王旭东带头,排长、班长、战友纷纷解囊,100元、20元、5元,一名新兵把身上仅有的几毛钱都捐了出来。“训练硬汉”熊文接到了电报时没有流泪,看到这个场面,热泪不停地滚落。熊文觉得手捧着的不是500多元钱,而是兄弟般浓浓的情,深深的爱,是一颗颗火炭般的心。
战士家中有难,全连官兵一齐伸手帮助,战友得病住院,更是牵动着全连官兵的心。去年,战士王宗兵不幸患了结核性腹膜炎,病重住院期间,连队干部和党员每天晚饭后轮着到医院陪床看望,一直到小王的病情明显好转。仅去年一年“红三连”的干部就自己掏腰包看望生病的战士,花了700多元。
在“红三连”,“朱德扁担的故事”人人能讲,官兵平等、官兵一致、尊干爱兵的老红军传统一代一代地承袭下来,军事训练中,没有发生一起打骂体罚战士的。平时生活中,没有一名干部蔑视嘲弄士兵。陕西籍战士罗俊昌,刚分配到“红三连”不久,由于父母离异,厌倦了人生。指导员王旭东发现后,抱着被子来到这个战士身边,同吃、同住、同训练,同他谈人生、话理想,使这个战士打消轻生的念头,很快成为连队的骨干。
指导员王旭东得了急性荨麻疹,打针吃药效果不明显。战士们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纷纷给家人写信寻医问药。一天,突然在连队门口发现了一个大纸包和一张便条,上写“指导员,这种草药专治急性荨麻疹,每天熬服一包”。送药人是谁?细心的二排长在检查学习笔记时发现六班马均富的笔迹与纸条的字体一样,几经“审问”,马均富才道出了原委:“指导员对我们的关心爱护我们无法回报,他得了病我们如果不管良心不安!怕指导员付药费,我便偷偷地把药放在了连部门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成都警民联手“严打”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成都市警方依靠群众,把“严打”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相继侦破一批现行大案和重大积案,铲除一批对社会危害严重的犯罪团伙和流氓势力,一批罪大恶极负案在逃犯落入法网。
开展“严打”斗争以来,成都市群众主动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协助公安干警追捕犯罪分子。截至5月20日,成都市政法机关收到群众检举线索600多件,群众扭送违法犯罪人员106名;群众中还涌现出一批见义勇为的先进人物。
在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下,温江县公安局深挖犯罪线索,破获了一起15年前的杀人大案。新都县公安局通过围追堵截,摧毁一个手持火药枪、身捆炸药包、到处流窜作案、带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追缴现金、赃物总价值12万余元。
四川省各地警方在群众协助下,抓获多名负案在逃犯,并使一批车匪、路霸、“乡霸”相继落入法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张家口中级法院依法从快审理案件
本报讯河北省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严打”中,从重从快地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
自“严打”以来,张家口市中级法院集中力量,依法从快办案。5月以来,一批重大刑事案件陆续起诉到该院,每当接到检察院的起诉,该院都及时将案件分配到办案组,落实到人,并及时送达起诉书,迅速开庭审理。院审判委员会做到案件随报随讨论。
为及时有效地打击犯罪,该院干警夜以继日地工作,有的甚至带病坚持办案。经过艰苦努力,该院实现了快办案、多办案的目标,仅在5月2日至25日,就审结一批各类重大刑事案件。(王克强丁力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罗源县查获假冒公安犯罪团伙
本报讯福建省罗源县公安局近日破获假冒公安武警的犯罪团伙,多名案犯落网。
5月26日,罗源县公安局破获福州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3·16”假冒公安人员入室抢劫案,抓获案犯林国栋、倪德松、林命论,缴获被劫金器。通过预审,从中破获15起重特大杀人、抢劫、盗窃案件。今年3月16日晚,3名案犯冒充公安人员,窜到罗源县起步镇桂林北山村游益铿家中,趁游益铿之妻陈华不备之际,用钢筋将其打昏,抢走价值1600元金项链一条。罗源县和福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组织侦破,并于26日和28日凌晨,分别将案犯林国栋、倪德松抓获。另一名同案犯林命论慑于“严打”斗争的强大声势,于28日上午8时到起步镇派出所投案自首。(江宝章游永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淄博交警科学管理交通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交警支队近来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新举措,运用科学的管理办法确保路通车畅,降低交通肇事率。
淄博交警支队努力在管理的正规化、科学化、社会化、法制化和现代化上做文章。他们在区域实行“高峰站点,低峰巡线,动静结合,区域管理”,即以岗区为中心,高峰时间民警站岗台指挥交通,低峰时向四周延伸巡逻,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扩大管理覆盖面;在郊区实行“流动巡逻,以动制动,有违则纠,无违则巡”,即执勤民警根据辖区实际,分段包干,加强动态管理,实行全方位流动巡逻,在流动巡逻中查纠各类交通违章,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几年来,他们舍得在交通管理上花本钱,先后购置了300多台警用二轮摩托车,用于路面巡逻,并为每个中队配备了一台“桑塔纳”警车,为每位执勤民警配备了一台手持机,既弥补了警力不足,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个交警支队依靠科学管理交通,使得全市交通事故率和万车死亡率均居全省最低水平,整体建设在山东省交通管理评比中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董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江西破获一批车匪路霸案
本报南昌六月十二日电江西省在“严打”斗争中,严厉打击车匪路霸,有效保证了国道、省道交通线上的畅通无阻。
五月六日中午十二时,四名歹徒顶风作案,在从德兴至上饶的中巴车上抢劫乘客二千元和一台放像机。上饶县公安局迅速行动,下午三时即擒获两名主犯。五月初,宁都县城郊四名劫匪在宁都县境内二○六国道上抢劫浙江客商九万元现金,此案震惊全省。省地县公安机关联手出击,迅速破案,抓获主犯三名。
据统计,“严打”以来,江西省车匪路霸案件发案率已大幅度下降。
(余清楚叶为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柳铁群众评议干部
机关离基层由“远”变“近”干部与群众由“疏”变“亲”
本报柳州6月12日电坐机关再也不能混日子了——广西柳州铁路局在8万职工中开展的群众评议机关作风活动,使机关提高了办事效率,干部重塑了公仆形象。5月底刚结束的一项调查表明:全局29个处室机构,群众打满分的有28个。
地处我国铁路南端的柳州铁路局,由于管辖范围点多线长,加上社会上不良风气和“铁老大”思想影响,机关中一些部门办事效率低、“官老爷”作风严重,群众很有意见;另一方面由于职工不了解机关工作,干部干好干坏群众不知道,也难监督。针对这一情况,铁路局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党的三大作风具体化为学理论、讲政治、树正气、勤政廉政等9种机关新风,要求机关干部严格实行。在此基础上,局里设立多个“监督站”,并聘请30名监督员进行监督。与此同时,局机关还先后两次向基层发出征求意见调查表,“公开”机关干部职责“内幕”,请群众评头品足,并对机关作风好坏予以打分。
这种做法,对柳铁机关各处、室中产生了震动。过去那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相互推诿的现象少了,出机关、下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多了。去年7月,局里开展建铁路安全标准线,全局95%以上的干部来到劳动工地,与广大职工一起挥汗奋战,感动得连80多岁的退休老工人也前来参加义务劳动,结果高标准完成了任务,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去年秋,全局300多名机关干部主动下到基层,一面与工人“三同”,一面“现场办公”,先后把600多个问题解决在基层,很受职工欢迎。
发动群众评议机关,机关离群众由“远”变“近”,干部与群众由“疏”变“亲”。近两年来,柳州铁路局机关听到群众不满的意见少了,收到的建议和表扬多了。(罗昌爱叶秋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江西省积极安置军转干部
本报讯七年来,江西省军区转业办积极配合地方安置部门,安置了五千五百九十九名转业干部,安置在县城和中等以上城市的占百分之九十五点三,其中分配到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占百分之七十五点二,符合职务安排条件的师、团职干部百分之百安排了相应的实职。(顾伯冲李志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港区民兵“技术拥军”
本报讯“给钱给物,不如给门好技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各级民兵组织开展“技术拥军”,三年来,他们在各级民兵组织中开展了“我为拥军献一技”活动。先后有三十多个企业、涉农部门的民兵技术骨干和致富能手到军营举办了企业管理、科学养殖等科技讲座一百二十八期,为部队培养了一大批两用人才。
(赵龙剑张兴杰井茂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刘国义不谋“官位”“后路”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副师长刘国义任职十年,先后三次调动单位,任副师长六年来,又高职低配当团长。他给自己立下规矩:不为“官位”动心,不为“后路”操心,不为家事分心。他所在的单位和分管的工作,连年是先进,年年上台阶。 (黄正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一○二医院重视医德医风建设
本报讯近几年来,南京军区一○二医院十分重视医德医风建设,在强化医护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完善监控措施,对内推行“谁受礼谁承担病人医疗费”的举措;对外聘请驻地十八名新闻记者充当特约监督员,深受病人欢迎。 (王翠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沁阳法院为基层法庭办实事
本报讯河南省沁阳市法院坚持党组成员联系法庭制度,先后为法庭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二百余起,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法庭的各项建设。最近,在沁阳市委、市政府命名的市级文明单位中,七个基层法庭均榜上有名。(马道州隋锡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建成传染病特色药物生产基地
本报讯一个集研究、生产于一体的传染病特色药物生产基地,近日在全军传染病中心——三○二医院建成。
解放军三○二医院经过多年攻关,已研制出一批治疗肝病的特色药物。经过该院和军内多家医院的临床试用,获得良好疗效,有的药物的疗效在军内外处于领先水平。这一生产基地的建成,不仅为传染病特色药物的正式投产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而且也可使传染病患者“用药难”的问题得到缓解。(申金仓赵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上海法院全力投入“严打”
本报讯上海各级法院全力投入“严打”斗争,一个多月来,全市法院受理并审结了一批刑事案件,对遏制犯罪起到了有效作用。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分别会同徐汇、长宁等区法院,召开了有数千名群众参加的公判大会,已被判处死刑的数名故意杀人犯被执行枪决。罪犯龚海兵为图钱财,于今年4月3日中午携带作案工具,窜至上海田林新村某居民家,以修理电路为由骗取13岁女学生信任进入室内,后乘女学生不备,用吉他琴弦将其勒死,劫得该居民家大量财物后逃逸。故意杀人、抢劫犯龚海兵在“严打”中被抓获,并被判处死刑。
自4月中旬以来,上海各级法院连续召开集中宣判大会,对一批案件的被告人及罪犯进行了公开宣判,近2万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旁听。一系列声势大、有力度的集中宣判,使上海的“严打”斗争打出了气势,广大群众称赞法院对犯罪分子“打得狠,打得准,打得好”。 (吕网大董沪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某部积极开展“为孤残儿童献爱心”活动。日前他们组织全体官兵、职工为孤残儿童捐资捐物,并走访慰问了驻地儿童福利院,将5000余元的衣物、图书及文化活动用品送到该院。 李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