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

从重庆市四十起玩忽职守案,看——
企业“败家子”的教训
1995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查办玩忽职守案40件。其中,被告为厂长(经理)的19人,占47.5%;涉及金额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4620余万元。这些案件给了人们哪些警示呢?
“情谊”担保引来祸患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是,人情不能代替原则。1991年12月,重庆市纺织服务中心成立拓能电工设备开发公司时,中心总经理杨某与拓能公司签订协议:纺织中心向拓能公司出租场地,拓能公司每月向纺织中心上交场租费890元。为了逃避交纳国土税,他们对外打出两家“联营”的招牌。
拓能公司开业以后,一直亏损。当拓能公司经理刘某提出要中心为其出具银行贷款担保证明时,杨某碍于情面,既不请示上级,又不与中心的其他负责人商量,擅自将纺织中心的房产证交给刘某作为贷款担保抵押物。后来,拓能公司因经济案件被推上审判台。法院将其财产及办公用品全部扣押变卖,宣告拓能公司破产,公司人员解散,120万元贷款本息无力偿还。法院判决担保方——纺织中心承担连带责任,偿还银行贷款本息120万元。杨某也被检察机关以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
情谊担保,使一个个担保人掉入深渊:重庆某厂劳动服务公司业务员陈某碍于已调离的原经理李某情面,出面为石家庄医药贸易中心某购销站购药作担保,将本公司的空白支票交给销售方,致使10万余元货款被骗,陈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落入法网。
贪小失大罪孽深重
钱迷眼,利熏心,贪小失大——这是另一类型玩忽职守案的特点。
重庆粮油进出口公司业务员曾某,1991年12月接待台商韩某,洽谈小竹笋出口业务。韩某垂下“钓饵”——提出为曾某私人安装一部程控电话。曾某上“钩”后给韩某提供了核销单、报关单、放行条、发票、装箱单、委托书、介绍信等一系列合法出口经营文书,韩某一下“钓”去价值82965美元的小竹笋罐头。
1992年2月,韩某又给曾某4500元程控电话费,随后曾某批给韩某出口6批价值346380美元的竹笋和午餐肉罐头。当年7月,在曾某生日宴席上,韩某送上2000元,曾某擅自给韩某提供48份出口经营文书,价值20多万美元的竹笋罐头再次被韩某“钓”走。
至此,曾某仍不听从本单位领导的劝阻,既不及时收回擅自提供的出口经营文书,又不采取有效措施阻止韩某自行报单提货出口。韩某乘机又将价值17万余美元的竹笋罐头报关出口,曾某得到3000元的回报。
韩某的“四钓”,“钓”去价值81万美元的小竹笋罐头,而“回报”给曾某的仅是14000元人民币。至今,还有1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5万余元)无法追回。
一些企业败家子总是遵循这样一条规则:小利——由自己沾,大亏——让公家吃。1995年,重庆市检察机关就受理此类贪小失大的玩忽职守案7件;案犯得到的好处均不过万元左右,而国家却损失1512万余元。
轻信谎言自投罗网
1993年2月,重庆某公司经理黄某在与国外某旅游公司洽谈进口编织袋时,外方担保人沈某承诺:“重庆某公司先付给150万元担保佣金,我保证开出‘信用证’。”
黄某在未见到对方开出的“信用证”的情况下,擅自将150万元佣金划入沈某指定的帐户,被沈某骗走。
同年4月,深圳一家私营企业总经理赵某又施骗术:开办药业公司,生产“普济药膏”。黄某居然又信了,投资60万元与赵某合作开办“公司”,生产“药膏”。黄某所在公司的80万元本金和利息被赵某挪作他用,消耗一空。黄某最终被送上被告席。
越权作主玩火自焚
在经济活动中,一些企业人员越权作主,使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这类玩忽职守案有8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77万余元。
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下属贸易公司副经理陈渝康,背着总公司擅自以香港渝丰公司的名义,在重庆商品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总公司领导得知后,发出“停止期货交易,不准再建新仓”的指令,并集体找陈渝康谈话,严肃批评他越权作主使公司蒙受严重经济损失的错误。不料,陈渝康一面接受领导批评,一面又在交易所继续建立新仓。没有资金,陈渝康擅自将总公司存放在贸易公司的1057吨价值610万元的优质钢材,按70%折价抵押进行交易。1994年11月至1995年2月,陈渝康委托广东某集团代理在交易所进行电解铜和线材期货交易,除亏损33万元外,还欠这个集团19万余元无法偿还。1995年3月至5月,陈渝康又通过广东增城市某开发公司在交易所进行电解铜期货交易,亏损40.85万元。
近一年时间,陈渝康擅自越权作主进行期货交易,给公司造成440多万元的巨额损失,使公司濒临倒闭。
玩忽职守者,手中都有一定权力。但他们却不知道珍惜这种权力,把职责当儿戏,使国家、集体的巨额资产付诸东流,最终也将自己断送。
愿企业的当权者不忘前车之鉴,慎用手中权力,尽职尽责,做个合格的“当家人”。
四川重庆市人民检察院阳学智李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江防设施岂容造假
不久前,新闻媒介纷纷报道了南京市江浦县防洪堤里“埋稻草”的消息,读来令人气愤。俗话说,水火无情。防汛工作稍有不慎,就会给国家、集体和个人造成巨大损失。
南京依傍长江,每年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南京经济发展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省、市领导对水利建设高度重视,各级政府每年花费许多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南京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然而现在却发生用稻草填充保命堤的现象,实在让人不安。
我们年年讲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年年搞水利基本建设,为何还会有“草堤事件”发生呢?笔者认为,一是宣传教育不够。有些人缺乏全局观念,筑堤时敷衍了事,不负责任;二是监督检查不够。只注意完成任务的数量,而忽视质量;三是惩罚力度不够。近年来,南京地区的圩堤出现裂缝以及非法采集江砂等现象时有发生,但往往以教育、没收、罚款了事,并没有起到震慑作用。像“草堤事件”的肇事者,明知后果严重,却任意胡为。
因此,只有严肃法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加强质量检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人们对水利建设的认识,才能筑成不倒的长堤。
江苏南京市张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这笔损失应尽快赔偿
去年5月28日,广西南宁市沛鸿实业发展公司经中国科协丁乃径和广西科技咨询中心刘承龙等人引见,与拥有65万亩果树的安徽砀山县政通实业公司签订了在砀山果区推广应用植保药“一贴灵”的协议。沛鸿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徐铁纯为表明其产品“货真价实”,特别在协议书的“另注”上申明:“按我方提供的方法施药,我方确保施药后对植物无副作用,因用药而产生副作用由我方负责。”
双方签订协议的第二天,徐铁纯亲自在砀山县唐寨镇杨庄村果农杨思九的果园内操作使用“一贴灵”,紧接着售给砀山方面2吨“一贴灵”。收取现款6.6万元之后,他们推说路途太远,运输不便,只给了够配制2吨“一贴灵”的化工原料,答应就地配制。可是,沛鸿公司始终无人来砀配制,使原料成了一堆废料。
更令人气愤的是,徐铁纯亲自操作使用的“一贴灵”,在用药后的第18天,矮化红富士苹果树全部焦死;按照徐的操作办法施药的110余棵也全部死亡。果农十分痛心、气愤,要求赔偿损失。面对这种情景,砀山方面希望与他研究补救措施,减少损失,可是徐却于去年6月26日晚偷偷离开砀山。随后,中介人丁乃径也离开了砀山。
砀山方面多次打电话、寄信联系,去年8月22日南宁方面才派沛鸿实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张兵端和丁乃径、刘承龙来到砀山。双方经过3天调查,写出了“备忘录”,指出“由于广西南宁方面原因,购入的原料砀山方面不能配制成药,要求全部退回,并请在1995年9月上旬处理完毕”。同时写道,砀山方面所花费的近10万元及百余棵矮化红富士苹果树死亡造成的损失由南宁方面负责,砀山方面6.8万元逾期贷款的银行利息也由南宁方面负担。
这个“备忘录”经甲、乙双方及中介人签字后,由张带回广西南宁执行。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仍看不到执行的迹象。
安徽砀山县政通实业公司邵家干许保华吕德波口述
安徽砀山县委宣传部祁震广李玉林整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全面整顿旅游秩序
白洋淀新颜迎宾客
位于我县境内的白洋淀旅游度假胜地,近几年旅游秩序一度混乱,游客不断向报社投诉。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直接领导下,县公安局会同旅游、交通、建委、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结合“严打”,系统整治旅游秩序。县公安局对白洋淀码头、游区的秩序进行重点治理,从快、从严、从重打击了一批犯罪分子;同时加强治安防范工作,宾馆、游区、景点都设置了报警电话,安排专职治安保卫人员,组织治安巡逻队伍,全方位实施安全防范。县公安局会同旅游部门对旅游船只实行分类编队,统一调度、统一运营,船只、船工、导游都统一编号,明码标价,文明服务。另外,对游区的宾馆、餐厅、歌舞厅的服务人员和出租车驾驶员进行法制教育,制定出文明经营规定、治安管理实施细则,通过联合检查验收,择优上岗、开业。
经过全面治理整顿,白洋淀游区正以全新的面貌、崭新的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
河北安新县王常顺李栋人
白洋淀是旅游度假胜地。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每到旅游旺季,都有游客反映游区少数不法分子乘机宰客及服务质量差的问题。今年,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及早动手,对白洋淀旅游秩序进行全面整治。这种做法,值得提倡。——编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从严要求加强教育
你报3月2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潞城市卢山北路邮电所强人所难》的读者来信,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当天下午,由省局办公室、通信服务处、邮政处和监察室分别通过各自渠道责成长治市局对潞城局卢山北路邮电所的问题进行调查。
从调查结果看,寄、领包裹和汇、取款搭售明信片的问题基本属实。针对潞城市卢山北路邮电所个别营业员在服务思想、服务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长治市邮电局和潞城邮电局已经积极采取了整改措施。
山西省邮电管理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储蓄宣传标语应文明规范
时下,一些金融机构为了加强储蓄宣传、吸引储户,在交通要道口、集镇路边墙上、电线杆上粉刷或悬挂宣传标语。这对于增加储蓄存款无疑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有些宣传标语字体歪斜,繁简混杂,错字、别字也不鲜见。
二是用语不够文明规范,如有“办理死期存款”之类的话。
三是一些标语随意抬高自己贬低别人,如“我行信誉最好,支付能力最强”,甚至写上“××行存款利率最高”等等。建议尽快规范储蓄宣传标语。
河北广宗县人民银行刘成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教科书装订质量太差
近两年来,中小学教材装订质量差的问题,已影响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新到手的书用不到半学期就出现脱胶、断裂,一分为二、一分为三,有的甚至一分为五。以宜宾市四中语文教材为例,初中四个班共220人就断裂99本,比例接近一半。这些书是由“四川省出版印刷公司重印”,1995年9月“四川新华印刷厂印刷”的。
四川宜宾市四中熊文
四川宜宾师专易然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社会一角探幽

农民也“追星”
如今,我县韭园镇农民掀起了一股“追星热”,他们所追之星是镇党委、政府树立的种养大户——“农业之星”。
该镇小王庄村青年农民阎青耀搞日光温室黄瓜种植,连续两年亩均收入在一点五万元左右,成了大棚菜生产科技明星。本村及附近农民虚心向他请教,纷纷搞起了日光温室黄瓜种植,形成了一个以小王庄村为中心的棚菜种植带。
青年农民路国宣是“养殖明星”,每年仅养猪一项收入就达八万元。本镇何家村农民李新荣、吴保华多次到他的猪场取经,去年初,两人合伙投资八万元办起养猪场。该村农民也纷纷办起庭院养猪场。目前该村生猪存栏达五千余头,户均五点二头。
韭园镇农民“追星热”的形成,主要是镇党委、政府树立了培养农业科技“明星”的长远意识。镇党委、政府经常深入到村、组、户,大力宣传在农村中致富有方的各类典型,让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同时,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为农民们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充分调动他们搞好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农业科技“明星”不断升起,为韭园镇农业经营增添了活力。目前,该镇已形成棚菜生产、韭黄种植、食用菌种植、养鸡、养猪、养牛等种养专业村十多个,农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一千六百七十五元。
河南扶沟县 王伟风州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单姓企业管理须加强
实行企业承包以来,有的法人代表聘用自己的妻子、儿女等近亲担任重要工作,于是,出现了类似“王家厂”、“刘家店”的单姓企业。据我县抽查,在30个承包企业中就有9个属单姓企业。在这样的企业里缺乏监督制约因素,存在明显的偷漏税款、财务混乱、财会人员贪污公款等问题。
“父子兵”的形成,不利于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有关部门应对单姓企业重点整顿。
河北成安县地税局李书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认真实施分道航行规则确保长江航道畅通无阻
《长江下游分道航行规则》自去年10月颁布实施以来,长江航运的混乱局面曾一度得到控制,事故明显减少。但由于对规则的宣传实施力度不够,目前航运状况仍不容乐观。尤其是安徽以下江段,不仅各类大小船舶数量多,而且相互抢航现象严重,再加上江阔流急,致使船舶相撞事故时有发生。
据交通部张家港长江港航监督局监督科有关同志介绍,在长江从事水上运输的船舶,江苏省达10余万艘。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船舶未进行过分道航行的培训,也未领取《长江下游分道航行图》。
武汉长江轮船公司李相荣船长告诉笔者:在马鞍山港区,按分道航行规定轮船应沿南岸上行,但由于该航道被锚地占用了2/3,导致上下水船至今不能按分道航行的规定实施。
《长江下游分道航行规则》作为一项法规,应该不折不扣地加以实施。呼吁有关方面加大管理力度,确保长江航道的畅通。
中国水运报桂慧樵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这种买卖该取缔
如今,南京大街上多了个收药行当。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将虚开、吃剩下的甚至过期的药品,卖给收药人,收药人则将收购的药品贩到偏僻乡村牟利。这种买卖居然很红火。有关方面应尽快取缔此类非法“收药”摊点。
李彬 王余根 瞿新国摄于南京市中山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