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伊拉克议长敦促联合国取消制裁
新华社巴格达6月10日电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哈马迪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副外长波苏瓦柳克时说,尽管伊拉克与联合国上月签署了“石油换食品”备忘录,但联合国仍应根据安理会687号决议中的第22条款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
哈马迪说,不应用“石油换食品”备忘录代替687号决议中的第22条款。该条款规定,一旦伊拉克全面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联合国应取消对伊拉克的所有制裁。
波苏瓦柳克强调了加强俄罗斯和伊拉克之间友好关系和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俄将敦促实施安理会687号决议第22条款。波苏瓦柳克是9日抵达这里对伊拉克进行访问的。

第7版(国际)

欧盟决心打击贩卖妇女活动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0日电(记者刘云峰)欧洲联盟10日在维也纳召开关于反对贩卖妇女问题会议。会议强调要采取共同行动,打击贩卖妇女的犯罪活动。
欧盟专员阿尼塔·格拉丁女士发表讲话时要求欧洲采取共同行动,反对贩卖妇女这种侵犯人权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她说:“现在是欧洲采取一致战略反对这种以色情为目的的贩卖奴隶活动的时候了。”她指出,国际社会对贩卖妇女活动缺少惩罚,对受害者缺少保护。她要求,欧盟和其它各国在制订相关措施时必须集中帮助和支持受害妇女。
奥地利内政部长艾内姆强调,为了制止剥削妇女以获取巨额利润的犯罪活动,必须制订一系列有效措施。他说,奥地利已为此建立了一个部际之间的工作小组。
据与会人士估计,目前被贩卖到西欧的妇女已有20万到50万人,她们大部分来自东欧和第三世界国家,其中绝大部分被卖到色情行业。

第7版(国际)

联合国驻朝机构呼吁国际社会援朝
韩国政府决定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
据新华社平壤6月10日电(记者朱克川)联合国驻朝鲜机构的负责人今天在平壤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朝鲜代表兼联合国驻朝机构协调员法鲁克·阿齐克扎德、世界粮食计划署驻朝机构负责人豪泽等,今天联合会见了一些国家驻平壤的外交代表和记者,介绍了朝鲜因去年遭受水灾而至今仍面临的粮食短缺情况和他们组织援助工作的进展情况。
据新华社汉城6月11日电(记者姬新龙)韩国政府今天宣布,应联合国的要求,韩国将向朝鲜提供价值300万美元的食品援助。
韩国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权五琦今天说,联合国日前拟订了一项总额为4360万美元的援助计划,以帮助朝鲜解决粮食不足问题,并将这一计划交由韩、美、日等成员国分担执行。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系列报道

德国的科研体制
本报驻德国记者刘华新
随着女科学家克里斯蒂安·努斯莱因—伍尔哈德获得1995年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德国战后已有26名科学家获诺贝尔奖。如果以此作为衡量一国基础研究实力的标尺,德国无疑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国家之一。
德国基础研究的主要承担者是所谓“三大支柱”,即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研究单位。
在德国人看来,高校是“基础的基础”,因为它是唯一能全面覆盖各专业的研究基地。自上世纪初著名教育家威廉·冯·洪堡改革普鲁士教育体制、确立高校“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原则以来,高校就一直是基础研究的骨干。二战以后,德国沿袭这一传统,从各方面改善高校科研条件,为培养科技新生力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所谓研究机构主要是指著名的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学会(简称马普学会)和16大研究中心。它们主要从事高校在财力和人力上无法集中进行的科研项目。马普学会成立已有85年,下辖100余个科研机构,有科研人员1万余名。由于组织管理卓有成效,大部分诺贝尔奖得主都出自于此。
第三个支柱是部分企业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的基础研究,但并非主体。
首先,从历史的角度看,德国人重视研究已相沿成习,大学自不待言,许多研究院所都有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这与洪堡进行的教育改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教研并举,不能获得突出研究成果的教师不是好教师,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政府明确提出,基础研究是提高“革新能力”的基础。
第二,联邦研究、技术、教育与科学部只负责制定中长期科研发展目标和规划,组织专门委员会就重点科研领域进行讨论协调(如最近成立的生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大型项目如离子加速器、科研船、反应堆等需要集中人力、物力的攻关项目(多以政府派员参加其监事委员会的形式介入),协调科研经费开支。一般的人事管理和科研选题均由各研究单位自主决定。这种相对自由和宽松的管理体制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并使研究部门有可能创建独特的管理模式。如马普学会的“因人而设专业”的管理模式,即:一个研究机构的设置与否,完全取决于是否有合适的、出类拔萃的一流科学家。只要有这样的科学家,就可以为此单独设立一个新的研究所或者工作小组。这种以人为主体的管理模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每年来马普学会从事研究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和学者达2000余名。
第三,财政支持责任明确。按德国基本法,大学的科研开支基本上由各州政府承担。马普学会的经费,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各负担约一半。16大研究中心的费用,联邦和州分别负担90%和10%。这些开支比例以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常年基本不变。全国对科研的总投资保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2.6%左右,在世界上仅次于日、美,居第三位;联邦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投资占教研部总预算的约20%,据认为这是比较合适的比例,政府对此拟保持长期基本不变。
第四,就科研人员来说,大多获奖科学家都具备“板凳能坐十年冷”的韧劲,以有所发现和发明为对其工作的最高奖赏,具备可贵的敬业精神。以最近获生理和医学奖的克里斯蒂安·努斯莱因—伍尔哈德为例,她为研究果蝇的基因变化,20年如一日,观察、研究的果蝇达2万只,的确称得上是孜孜不倦,献身科学。同时,知识分子在德国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二战以后,德国对科学家保持高薪待遇,从政府到百姓,对科学家高度重视和尊敬。
在与许多德国科技界人士交谈时,他们都认为,德国科研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果转化为产品的周期过长。政府早已认识到这一点并采取了相当多的措施,但是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改观。

第7版(国际)

日本发现“疯羊病”
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北海道土别市农场发现一只感染“疯羊病”的绵羊。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10日宣布,北海道土别市一家农场一只1993年出生的雌性绵羊自今年5月底开始不能站立。农场主委托农林水产省有关方面进行检查鉴定,发现这只绵羊感染了“疯羊病”。
据介绍,最近轰动全球的英国“疯牛病”的起因同“疯羊病”有关。日本农林水产省正在对“疯羊病”进行详细调查,以了解“疯羊病”是否会对日本畜牧业产生影响。

第7版(国际)

法意两国总理会晤
磋商里拉回归欧洲货币体系等问题
本报巴黎6月11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昨天在爱丽舍宫会见了意大利新总理普罗迪,就里拉重返欧洲货币体系进程举行了会谈。普罗迪向希拉克表示,意大利将于6月21日在佛罗伦萨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提出一项财政战略计划。
两国首脑还就移民问题、意参加申根协定、反失业斗争、欧洲安全与防务和双边文化及科技合作等交换了意见。两国首脑商定,尽早在意大利某个城市正式举行法意高峰会议。去年秋天,由于意大利在联合国一项谴责法国恢复核试验的决议中投了赞成票,巴黎遂以罗马“缺少欧洲团结精神”为由单方面宣布取消了这次峰会。此间舆论认为,普罗迪访法标志着两国关系“揭开新的一页”。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发表关于世界妇女儿童状况的报告
呼吁重视妇女儿童保健事业
本报联合国6月10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今天发表了关于妇女儿童状况的1996年度《国家进步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几十年来在妇女儿童的保健和教育方面已取得巨大的进步,但它仍是各国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报告从产妇死亡率、儿童营养、儿童健康、儿童教育等各方面指标衡量各国进步的水平。
产妇死亡率问题依然很严重。全世界每年有近60万妇女因生育而死亡,而且还有1500万妇女因生育而感染各种疾病,导致长期或终生健康受到损害。在这方面各国差距极大。死亡率最低的加拿大、挪威只有0.06‰,某些最不发达国家如塞拉利昂却高达18‰。是前者的300倍。中国是0.95‰,比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低,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在儿童营养方面,全球还有1.6亿多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其中,有一半在南亚,主要是印度和孟加拉国。按儿童比例算,也是南亚最高,孟加拉国有67%的儿童营养不良。而一些拉美发展中国家状况较好,智利只有1%的儿童营养不良。中国是16%,在发展中国家里处于中上等水平。报告指出儿童营养不良并不能全部归结于食物不足。
全世界每年儿童死亡人数仍高达1600万,其中一半死于5种常见的疾病:麻疹、腹泻、疟疾、肺炎和严重营养不良。报告认为,这些死亡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因为人类早就找到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的方法和药物。问题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有不少儿童得不到基本的医疗保健。报告肯定了免疫接种对减少儿童死亡的重要作用。它每年挽救了300万儿童的生命。
在儿童教育方面,当前的主要困难还是女童入学的问题。报告指出,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女童的失学率还相当高,如索马里高达94%。而美国、日本、新加坡则是完全入学。中国的女童失学率为5%,在情况较好的国家之列。报告特别强调女童入学对社会进步的重大影响。因为它不仅改善妇女地位,还使生育率、儿童死亡率、儿童营养不良等都大大降低。
报告对各国的儿童妇女状况进行评估时并没有简单地只根据数字差别来判断好坏,而是根据一国的经济社会能力确定其预期目标,并用实际的情况进行对比。这就容易反映出政府重视程度的不同。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访新路合作农场
本报驻朝鲜记者张友新赵嘉鸣
在朝鲜黄海南道信川郡,有个曾在全国率先实现合作化生产的新路合作农场。为贯彻劳动党“农业第一”的方针,农场全体员工正团结奋斗,力争今年粮食有个好收成。
记者日前采访了新路合作农场。该农场种植面积达730町步(每町步合15市亩),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少量种植水果、蔬菜、药材、烟草,农业人口2700多人,其中劳动力1200余人。农场有个拖拉机班,还有播种机、收割机等近百台。农场管理委员长金进国说,虽然去年农业生产客观条件差,但因发动群众开辟肥料来源,保证了农作物生长的需要,因而减产幅度不大。
金进国说:“农场今年春耕形势喜人。”截至4月26日,已完成所有农田的施肥播种任务。为在今年夺取丰收,去年冬天,农场已由“农闲”变为“农忙”。农场强调干部以身作则,与群众同甘共苦,调动农场职工的积极性,全体干部和群众一起挖河床淤泥,在今年春耕开始前就完成了肥料的准备工作。农场还把山间地头的空地都利用起来,不让农场有一块闲地。在种子室里,几个保持适当水温的大池里浸泡着谷种,由专人操作管理。农场还自己动手,解决了拖拉机等农业机器的能源供应问题。
在新路合作农场,记者参观了农场科技普及室,里面陈列着农场气候图、农机具使用法、蔬菜栽培法等图表和土壤、病虫害标本等实物。据介绍,从管理委员长到普通场员,都参加了农科班学习,在生产之余总是有不少场员到这里来进行学习交流,现已有近200人获得专业技术职称。农场还定期请农业大学教师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讲学。农田里发现了病虫害,随即将虫害标本送去分析研究,再对症下药。
新路农场取得的成绩与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金进国是分不开的。1994年12月,他放弃城市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与妻儿回到家乡,扎根务农,并毅然挑起了管理农场的重任。在新路农场,金进国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夺取农业丰收。
农场党委书记朴正君说:“只有农业生产搞上去,粮食丰收了,工业才能更好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才能随之提高,所以,农场党委工作的中心就是如何把农业生产搞上去。”他还认为:“评价农场党委工作非常重要的标准是农业生产能否夺得丰收。”金进国管理委员长满怀信心地说,只要今后几个月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新路农场今年的粮食生产可望获得较好的收成。 (本报平壤电)

第7版(国际)

委重申反对赫尔姆斯—伯顿法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6月10日电(记者金沈俭)委内瑞拉外长布雷利10日在这里重申,委内瑞拉反对美国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布雷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久前在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上,委内瑞拉曾同美洲大陆其它国家一起反对赫尔姆斯-伯顿法。
他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不能支配其他国家,这涉及到国际法的原则问题,法律是有界限的,它只能在制定国行使,而对其他国家均无效。这位外长表示,如果美国不顾其他国家反对,坚持实施这项法律,委内瑞拉将要求美洲法律委员会对赫尔姆斯-伯顿法的可行性进行裁决。

第7版(国际)

六月十日,载有一百五十名乘客的意大利轮船“普罗西达”号在航行中因遇大雾,不幸在那不勒斯港内的普罗西达小岛附近触礁倾覆,船上四人死亡,约五十人受伤。

第7版(国际)

中埃造型艺术联展在开罗举行
本报开罗6月11日电为期10天的中国和埃及造型艺术联展于昨晚在此间开幕。埃及文化部长法鲁克·胡斯尼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这次艺术联展是为庆祝中埃两国建交40周年而举办的,它为中埃两国艺术家相互观摩学习和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创造了良机。中国参展的25幅油画和10件雕塑作品都出自中国现代艺术家之手,无论是形象绘画还是抽象表现,都倾注了艺术家对自然风光的赞美和对生活的挚爱,表现出东方文化的深厚底蕴。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股市热的喜忧
黄晴
近一年多来,美国股市极为火爆,牛气冲天。电视上,报刊中,电脑网络里,股市新闻无处不在。办公室中,酒馆里,运动场上,无处不谈股市行情。有报刊评论说,全美国的人都为股市所风魔,对之怀有一种近乎宗教式的狂热。
股市在市场经济中是代表着金融运行的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与实际经济之间有某种同步关系,但又不完全一致。近年来,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未超过3%,而在过去19个月中,股市指数却上涨了60%,二者间的差距幅度已拉得相当大了。
造成美国股市热的因素很多,如经济复苏,如银行利率趋低,如就业前景不稳定促使人投资股市以换取未来的经济安全度,如不少公司以本公司的股票作为给职工的分红和保险年金等。此外,股市有赖于“人气”托盘,股市越热,就越有吸引力,就会热上加热。
美国的股市热对个人、公司和美国经济都带来不少好处,如美国股市上扬,使不少人的纯金融资产大幅增加;使公司的筹资渠道畅通,成本减少;使一些新兴产业公司敢于进行风险投资,从而也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增长。
然而,世界上的事往往是“甘蔗没有两头甜”,股市的火爆也意味着风险的增加。近年来,美国股市的回报率高达30%多,使股民有极高的期待值,如果股市一旦跌回到10%左右回报率的历史平均值,股民可能会产生恐慌而出现抛售风,造成股市崩盘。此外,由于近年美国人大量进入股市,出现了所谓“股市民主化”的现象,许多人把退休年金等均投入股市,股市一旦出现大的风波,其对社会的冲击力度将是前所未有的。
近年美国股市的一个特点是,大量美国人通过参与共同基金而进入股市,与所谓“股市民主化”形成对照的现象是,少数共同基金公司掌握着越来越大的权力。在美国,前10名的共同基金公司掌握了该产业3万亿美元资金的一半,而该产业的一半资金是投在美国股票上的。在1996年的头3个月,共有794亿美元流入共同基金产业,其中713亿美元投入股市。如此巨大的资金掌握在少数共同基金管理者手上,其投向又是风险性很大的股市,这本身就蕴含着相当大的风险性和不稳定性。在1987年10月震惊世界的“黑色星期一”中,当时规模还较小的共同基金对于促发美国股市的崩盘不无关系,现在这种风险性则比以前更大了。
近10年前,日本曾出现过一个金钱游戏的高潮,泡沫经济沸沸扬扬,后来大泡泡破了,日本经济至今尚未缓过气来。美国今天的股市火爆似乎也蕴含着这样一种危险,虚拟经济与实际经济脱节太大,早晚是要缩水的。“福兮祸之所伏。”老子的这句名言用在一些经济现象的观察上也往往是屡试不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