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动《教育法》贯彻实施
国务院六部委将联合执法检查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为进一步推动《教育法》的贯彻实施,加强对《教育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家教委、财政部、国家计委、司法部、人事部、国务院法制局近日决定,自6月起联合对各地进行全面执法检查。
《教育法》颁布施行以来,各地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活动,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以《教育法》为依据,切实研究落实有关教育的法律规定,有力促进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组织开展这次执法检查的目的,就是要及时总结各地贯彻《教育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先进经验和措施,调查了解《教育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推进全面依法治教。检查的对象是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内容主要包括学习《教育法》,特别是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学习宣传《教育法》的情况;地方教育立法与执法监督情况;重点检查依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解决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国家教委等六部门要求,6月至9月,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自查总结,并向国务院报告检查情况。第四季度,六部门将邀请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组成若干检查组,对各地进行抽查。
国家教委还决定,今年将要进行的义务教育五项督导检查,在六部门执法检查中结合进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祝贺你住上宽敞房子”
本报记者董洪亮
6月7日上午9点20分,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赴广东的雷洁琼副委员长,来到粤北韶关市南雄县教师新村第一村张熙盘家里。雷洁琼一边看住房一边和张熙盘及其家人拉家常。
张熙盘是南雄县帽子峰中学的政治课教师,他的家共有三室两厅,面积达105平方米。雷洁琼一行落座在两边靠墙的两排椅子上。客厅的墙壁粉刷得雪白,天花板上吊着电风扇。雷洁琼拉着坐在身边的张熙盘的手问:“什么时候搬进来住的?”“去年2月。”有点拘谨的张熙盘说。雷洁琼副委员长又与张熙盘聊起他家人的情况。然后穿过摆放着整齐餐具的餐厅,走过墙壁贴着瓷砖的厨房,来到张熙盘家两个宽大的阳台。雷洁琼还与张熙盘的母亲、妻子用广东话聊天。临别,雷洁琼对张熙盘说:“祝贺你住上这么宽敞、漂亮的房子!要继续为教育孩子们尽力啊!”
像张熙盘的居住条件,在南雄县并非个别情况。在宽阔的“教育路”两边,分布着教师新村第一村、园丁阁、桃李园。近年来,南雄县采取政府拨一点、社会捐一点、个人集一点的筹资方式,兴建了3个教师新村。第一村规划建36幢宿舍楼,已建成23幢278套。园丁阁计划兴建7幢84套宿舍楼,已建成4幢,动工2幢。桃李园计划建宿舍楼4幢,已建成2幢,剩下2幢今秋动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计算机反病毒产品实现系列化
本报讯我国计算机病毒防治业已走上技术全面化、产品系列化的新阶段。专业从事计算机反病毒技术研究与反病毒产品开发的高技术企业——北京瑞星电脑技术开发公司,目前已先后开发成功防毒卡、杀毒软件和病毒防杀系统系列反病毒产品,实现了全面反病毒技术的突破。
据了解,我国计算机反病毒产品的研制企业,过去一直处于单一开发杀毒软件或单一开发硬件的阶段。瑞星公司科研人员的这一发明从根本上改变了计算机反病毒领域依赖单一技术手段的局面。它以“广谱技术长远防毒”为核心,以防范未知病毒和多形性病毒为优势,先后荣获了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国家科委、国家技术监督局等五部委颁发的国家级新产品奖,并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顾洪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自动调控节水器问世
本报讯一种自动调控节水器最近在天津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由天津市商委柴寿武发明的这种节水器充分利用生活废水作冲洗厕所等用。有关专家认为,采用这种节水器,可使生活用水节约20%以上。(佐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最后消灭脊髓灰质炎
我国慈善组织接受捐助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华慈善总会接受国际扶轮社港澳区捐款仪式,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际扶轮社港澳区是香港的民间组织,这次为了帮助国内消灭脊髓灰质炎,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35万元之外,还捐赠创始基金和其它善款85万元,共计220万元。
过去5年,国际扶轮社通过各种途径曾向内地提供了价值700万美元的设备、疫苗以及选派专业人员出国进修的费用。这次,中华慈善总会遵照国际扶轮社港澳区的意向,将上述135万元和捐给慈善总会的35万元社会善款共计170万元人民币用于消灭脊髓灰质炎项目。
为搞好这个项目,卫生部拨出13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支援西藏、青海、四川等省区的55个地(市)县卫生防疫站的疫苗运输设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吴阶平等出席了捐款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全金诗》出版
本报讯由薛瑞兆、郭明志编撰的我国第一部体例合理、收录全面的金代文献著作《全金诗》,近日已在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
金代文献,由于战乱及民族偏见诸多方面原因,毁损、散佚极其严重,这个领域的研究,长期以来已处于落后状态。《全金诗》共4册、210万字,辑录了金代120年间的534位诗人的全部传世作品。该书搜采广博,从近千种文献资料中,将散佚的金代诗歌作品发掘辑录出来,考订精审,对大量不见史传的人物,考订其生平行状;对前人已有的记载,则多所匡正补遗。在中国历代诗歌总集系列中,填补了金代的空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创软件丛书基金评审揭晓
本报讯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于日前召开有国家科委领导及有关专家、教授参加的“中创软件丛书基金”年度评审会,南京大学朱鸿、金凌紫合著的《软件质量保证与软件测试》及朱鸿、国防科技大学毛怀民等同志,分别荣获中创软件丛书基金奖。
这项基金是由中创软件公司于去年11月设立的,基金数额为100万元。设立此项基金,意在培养、鼓励和选拔软件产业的优秀人才,以促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基金奖励分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中创软件丛书出版,另一部分用于软件人才奖励。(小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华算盘精品鉴赏》面市
本报讯由中国珠算协会组织编纂的《中华算盘精品鉴赏》大型彩色画册近日出版。由算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义民负责,组织7位专家,用了将近1年时间完成了编辑任务。全书共分4部分、18个项目,共有400余幅算盘实物照片,并附汉英对照说明。(杨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中日青年在人大会堂联欢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中日青年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联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出席了联欢会。
日本青年之船“东海号”是今日从天津抵达北京的。之前他们同天津市大学生们进行了文化体育交流。今天在联欢会上表演了日本传统歌曲和舞蹈。中国青年表演了杂技和狮子舞等。
为表示中日友谊世代相传,明天中日青年将在长城脚下进行植树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说:青年之船为促进中日青年的友谊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希望将来交往更多,联系更密切。(马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七届人民日报奖学金颁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十名学生获奖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第七届“人民日报奖学金”评奖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揭晓。该校新闻学院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奖。
“人民日报奖学金”分别设立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每年在两校的新闻学院各奖励10名学生。至今已颁奖7次,共奖励140名学生。今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获奖的学生是焦国标、秦新春、冯耀祥、董倩、丁子、曹海丽、周勇、张咏、杨凤娇、陈爽。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主任李新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周建明等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为做一个合格的新闻工作者打好坚实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兴集团和中科院联手攻关
缺中子放射性药物生产基地投产
本报讯全军最大企业集团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合作建成的缺中子放射性药物生产基地,日前在上海正式投产,这标志着我国核医学开发应用在这一领域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采用回旋加速器制备缺中子放射性药物是当今生命科学研究开发的前沿领域。高科技的放射性核素制剂与世界最先进的PE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技术相配套,为早期诊断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等危及人类生命的三大“杀手”,提供了比B超、CT、核磁共振等静态显像手段更先进的动态显像手段,同时可以为上述病症提供有效治疗。 (戚海燕吕勇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借款八百到桃李八万
——全国“三八红旗手”赵新爱兴教纪事
张起轩
河北省衡水地区赵新爱服装学校的校长赵新爱,不花国家一分钱建起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大楼。十七度寒来暑往,八万桃李满天下。她以职业技术教育的成就,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优秀教师,还被破格评为“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多渠道办学先进个人”。
然而,谁会想到,赵新爱今日职业技术教育的宏伟大厦,竟起于当初800元借款这块小小的基石。
已至不惑之年的赵新爱,出生于河北省枣强县腾村乡河头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十年浩劫使刚刚念完小学的她,过早辍学走向社会。赵新爱从小爱好服装这一行,家里头一年为她买回了缝纫机头,第二年又攒钱为她配齐了架子,靠自学,操作缝纫机已有了点基础。她那颗不“安分”而好强的心灵萌发出一个大胆的念头:自己办个服装培训班,让心灵手巧的农村姐妹们掌握一技之长,一同走上致富路。17岁那年,赵新爱只身来到北京服装研究所附属学校学习。3年过后,她扎实而系统地掌握了裁、剪、缝、烫整套服装技术。毕业后,被分到北京八里庄服装厂当临时工。5年的劳动实践,使她熟练掌握了各种服装全套设计、加工技术。
1978年,赵新爱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在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无助手的情况下,开始了艰难曲折的创业之路。没有钱就向亲戚朋友借,向信用社贷,备好800元钱,购买了缝纫机、包缝机、电熨斗及其它用具,在枣强县城办起了首家服装加工部,带着弟弟、妹妹经过一年的拚搏,年终结帐竟收入4000多元。她在县城很快投资建起了二层小楼,新买了两台缝纫机供学员实习,将大木板支起来作为简易课桌,1979年下半年服装技校迎来了首批30名学员。
为了增加服装技校的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让更多渴求致富技术的姐妹们接受专业培训,赵新爱决定到衡水市办学。她和丈夫带上400元现金和刚出生6个月的女儿,于1980年10月来到衡水,着手创办全区第一所民办职业教育学校——“衡水地区赵新爱服装学校”。
她把自己的一片爱心奉献给成千上万的学生,奉献给许许多多残疾人和贫困家庭的子女。她先后为来服装学校学习的近3000名学生免除了学费。她心系祖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失学儿童,心系希望工程,心系灾区人民,17年来捐献达36万余元。
赵新爱办学17载,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的服装学校至今已累计办班400多期,共培训服装技术人才8万余名,按照所签输送服装技术工人的协议,先后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日、加、俄、阿联酋、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大中型服装厂输送合格人才7万余名。其余毕业学员也纷纷办起自己的服装加工部或服装裁缝技校等。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高度赞扬她兴办职教事业“符合我国的国情,为社会造就了人才,为无业人员提供了就业门路,功德无量啊!”
然而,赵新爱瞄准的目标更高。去年9月28日,包括4层教学大楼和学生宿舍、餐厅、浴室、微机房、电力缝纫机实习车间、汽车维修车间、体育娱乐场所、医务室、理发室、百货商店等在内的总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的学校建设工程全部竣工了。她在保留原有的服装短训班的同时,又以雄厚的实力与山东省教委职业中专教研室合办起国家承认学历的两年制中专班,学校还被确定为“赵新爱职业中专培训基地”。在6个中专班中设立了服装、办公自动化和汽修3个专业,聘请教授4名、高级讲师10名、大专院校毕业生16名,分别承担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赵新爱为之奋斗的职教事业充满希望,职教之路越走越宽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广西职教占据“半壁江山”
本报讯记者魏玉凤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因地制宜,分区规划,分类指导,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取得显著成效。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数占整个高中阶段在校生数的比例已由1990年的42%增加到1995年的56.9%,为广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培养开发北部湾海洋资源和发展沿海经济的各种人才,该区创办了北海海洋中等专业学校和广西贸易学校。桂林市建立了桂林市旅游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旅游服务、烹饪等专业;柳州是以冶金、机械等产业为主的工业城市,开设了与之相应的专业。农村职业学校开设了种植、养殖、林业、加工等作为骨干专业,为农村经济服务。这种以资源定项目,以项目定专业的职教布局,是广西发展职业教育的特色之一。
为适应城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广西采取多种学制、多层次、长短结合的办学方式,培养实用技术人才。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迅速的桂林市,已初步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适应地方经济发展以及多形式、多渠道办学的教育网络。该市有职业中专班、职高班和时间不等的短训班,体现了职业技术教育办学的灵活性。北海市第一职业高中,坚持“主兼并举,长短结合”的办学形式,用人单位需要什么规格的人才,学校就开设什么专业,先后同北海市迎宾馆、港务局等企业单位联合办学,共培养了30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受到社会的普遍好评。
广西是农业大区,他们坚持办好农业技术学校。横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一个面向,两个结合”,即面向农村,产教结合、校乡(村)结合的办学形式。10多年来,该校向全县输送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毕业生近3000名;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共培训农民94000多人(次);向农村推广先进技术24项,推广优良品种21项。
广西有4500多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占38.4%,区党委、政府把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作为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他们采取优惠政策和对口扶持的形式,增加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琉璃厂小学校注重加强学生的思想品质和人生观教育。这是被邀请来校的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教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会长、79岁的韩作黎老人,为学生们讲述战争年代的革命故事。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